中國學習西方的歷史相關重大事件,歷史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相關歷史重大的事件是

2021-05-29 19:52:16 字數 2919 閱讀 1954

1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學習西方先進科技(主要是工業)維新變法:學習西方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新文化運動:學習西方思想文化(民主,科學)

【歷史】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相關歷史重大的事件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是例子。(都是宣傳西方資本主義——戊戌變法

,在實質上康有為,梁啟超是想效仿英國,君主立憲制;至於辛亥革命,很顯然,「民主資本主義共和國」自然是效仿美國。尤其是孫中山後來頒佈的《中華**臨時約法》,其實就是以美國1787的憲法為參照物。)望樓主採納。

3樓:瀟湘五夜

英國 法國 剩下的基本沒用

中國最早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的是什麼時候哪一個事件

4樓:智慧老人

洪仁玕最早提出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方案——《資政新篇》.《資政新篇》不僅在科學技術方面主張學習西方,而且在政治制度方面也主張學習西方,提出效法西方政治制度,進行改革,它是近代中國人最早提出的在中國建設資本主義的救國方案。

在近代中國,將向西方學習的內容由器物層面擴充套件到制度層面的較早提倡者王韜。

中國學習西方政治制度的探索有哪些史事

5樓:sky獨愛

中國學習西方政治制度的探索史事有:戊戌變法 、辛亥革命(1)戊戌變法,又稱維新變法,是指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但戊戌變法因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臺,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共6人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

百日維新是戊戌變法的一部分。

(2)辛亥革命是指2023年(清宣統三年)中國爆發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國主義侵略進一步加深、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初步成長的基礎上發生的。其目的是推翻清朝的**統治,挽救民族危亡,爭取國家的獨立、民主和富強。

這次革命結束了中國長達兩千年之久的君主**制度,是一次偉大的革命運動。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國比較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

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反帝反封建鬥爭,以辛亥革命為新的起點,更加深入、更加大規模地開展起來。

6樓:美麗滴月

戊戌變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

中國近代史上向西方學習的事例和結果,從中學習到什麼?

7樓:北路漲花

近代以來,風雨飄搖中的老舊中國開始了艱難曲折的痛苦蛻變與涅盤革新,這一現代化程序也是向西方學習的過程,經歷了從器物層面到制度層面再到思想層面這三個階段。具體而言:

第一階段即鴉片戰爭到洋務運動期間,主要學習西方先進的軍事和科學技術;林則徐、魏源、龔自珍等有識之士把憂國愛國熱情傾注在冷靜的政治思考中,他們是近代向西方學習的啟蒙者,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從2023年到2023年,中國的文人學者寫出了二十多部介紹夷情的著作,介紹西歐國家地理、歷史、政治、軍事、經濟諸情況。魏源在《海國圖志》中提出:

「夷之長技有三,一戰艦,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洋務派興起了「制器練兵」、「富國強兵」的洋務運動,實質上是一個軍事上、技術上的西化運動。洋務運動時期還引進翻譯了一批數學、物理、化學、地質學、天文學、醫學、農學著作,建立了一批冶煉、機械製造、化工、輕工、農產品加工、民用工業的官辦、民辦工廠,創設一批近代學堂、醫院報館……主動性引進西學無疑有其進步性,但洋務派對西學的引進,主要從實用目的出發,重在西方的技藝。

整體而言,他們學習西方有些捨本求末。

第二階段即從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時期:學習西方近代民主政治制度。這一階段維新派和革命派熱衷西學,師法西方,以期中國富強。

清廷當局被迫有限地開放禁區,改變政務,調整工商、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從學習西方的角度而言,這一階段有兩個明顯特點:一是對西方政治體制的關注;二是對西方學術思想特別是社會科學的引進。

康有為、梁啟超等維新人士,對西方社會科學在中國的傳播做了重要貢獻。而嚴復更是近代介紹西學的巨匠,他曾親身體察英國社會制度,研習孟德斯鳩等資產階級政治學說,把建立英國式君主立憲的資產階級國家制度作為最高理想;2023年他在天津《直報》上發表了震動一時的政論《原強》等,並譯述了赫胥黎的《天演論》、亞當·斯密的《原富》、穆勒的《名學》等西方社會科學名著,將進化論和天賦人權論引進中國思想界。

第三階段即**初期至五四時期:學習西方的啟蒙思想及文化精神。

2023年爆發了以「科學」與「民主」為旗幟的新文化運動,了新舊之學的激戰。到「五四」前後,學會林立,社團峰起,西方的哲學、史學、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以及社會主義、無**主義、實用主義、改良主義等各種社會思潮廣泛流入中國。李大釗、陳獨秀、胡適、吳虞、魯迅等一批具有現代意識的知識分子,致力於批判封建舊中國的**黑暗、建構中國思想文化的現代性,在啟蒙大眾思想方面做出了積極的努力。

馬克思主義也是在這一階段開始流入中國並得到廣泛傳播。

學習西方思想的歷史事件是

8樓:卜會悱の魚

戊戌變法

戊戌變法指2023年(農曆戊戌年)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內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容

產階級政治改革,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2023年)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主要內容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

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動政變,光緒被囚,維新派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和日本。譚嗣同等6人(戊戌六君子)被殺害,歷時僅一百零三天的變法終於失敗。因此戊戌變法也叫百日維新。

9樓:湉—雨

應該是鴉片戰爭吧 八下歷史書69頁第一句話,你可以去看看。

9月19日的重大事件,3月16日的重大事件

1979年3月16日 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結束 1979年3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廣西 雲南邊防部隊從越南全部撤離完畢,回到中國境內。自衛反擊戰歷時28天。同日,新華社報道了這次自衛還擊的戰績,中國邊防部隊從2月17日起連續打下了諒山 同登 祿平 高平 復和 七溪 廣淵 下琅等20多個越南城鎮和戰略...

地質發展歷史的重大事件及其歷史意義

世界的地質發展歷史主要有三段,分別是 一 遠古 1450 遠古時代人類通過石器的採集和製作,逐步瞭解了岩石 礦物的某些性質。在經受 火山 洪水的災害並與之鬥爭的過程中,逐步認識了大自然中的地質現象和過程。這一時期,人們對地球和地質現象的認識是直觀的,解釋是猜測的 思辨的,體現了樸素的唯物主義自然觀。...

中國歷史上重大事件,中國近代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

長征 雙十二事變 九一八事變 三大戰役 南京大 1 長征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主力紅軍為擺脫國民黨軍隊的包圍追擊,被迫實行戰略性轉移,退出 根據地,進行長征。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蹟,紅軍共進行了380餘次戰鬥,攻佔700多座縣城,紅軍犧牲了營以上幹部多達430餘人,平均年齡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