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後已的已的古義和今義什麼意思

2021-05-21 01:20:04 字數 3772 閱讀 4054

1樓:隱逸王灬介玉

古義是「停止」的意思

今義是「已經」的意思

2樓:1寒冰e蘭

古:停止。

今:已經;過去。

可以為師矣的可以古義是?今義是?是知也的是呢?死而後已的已呢?三人行的三呢?

3樓:七月小貓

可以為師矣的可以 古義是(可以憑藉) 今義(能夠)是知也的是 古義(代詞,這) 今義(表示肯定的判斷動詞,與「否」或「非」相對)

死而後已的已 古義:停止 今義:已經三人行的三:古義:泛指多人 今義:數字三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為師矣:

古義:此句解釋:可以 把此人 作為 老師 了(空格表示分字解釋的)可以在這裡的意思是,可以把…作。

今義:應該知道吧。可以;能夠 。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古義中是兩個詞,分別是可以,憑藉的意思,今義就是可以的意思;「是」是代詞,這的意思,已在這是語氣詞,三在這表示一個泛數,不一定是三個

論語十則中可以為師矣中的可以、是知也中的是、死而後已的死,它們的古義和今義分別是什麼 20

6樓:咔藝

可以:古義為「可以作為」,今義為「行了,好」.

死:古義為「犧牲」,今義為「逝世」

是:在古代是一個判斷詞。在今天來說是一個肯定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古義是憑藉這一點,今義是可以。

是古義是這是,今義表示肯定,是的意思

死古義死亡,今義也是死亡

8樓:百度使用者

可的古意是可以,以的古意是憑藉。 今譯是可以。

是,古意今譯都是這是。

死,古意今譯都是死亡。

9樓:世界上最大的房

師矣中的可以古意是能,今意是行

10樓:百度使用者

可以;可;可以 以; 為 是;這 死;死了

求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不亦君子乎、是知也、死而後已的古義、今義

11樓:黃婧華

溫故而知新 溫習過去的知識才能有新的發現。

可以為師矣 可以憑藉這個成為老師。

不亦君子乎 不是有道德素養的人嗎?

是知也 這才是明智的。

死而後已 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12樓:_飯糰團

溫故而知新:溫習舊的知識而且能有新的理解、心的體會、新的發現可以為師矣:就能當老師了

不亦君子乎:不也是一位君子嗎

是知也:這是聰明與智慧 (知,通「智」,解「聰明」)

死而後已:到死為止 (已,停止)

13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而知新:溫習舊的(知識)會得到新的理解與體會。

可以為師矣:可以憑藉這(一點)當老師了

不亦君子乎:不也是有道德修養的人嗎

是知也:這才是智慧啊

死而後已:死了以後才停止

《論語十則》中與朋友交而不信乎的信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

14樓:欣超人

信:古義:真誠,誠實 今義:

相信,信任可以:古義:可以憑藉 今義:

可以已:古義:停止 今義:

已經是:古義:這 今義:正確

論語十則中的古今異義 (要有古義和今意) 1.溫故而知新 故: 2.不亦君子乎 君子: 3.死而後已 已:

15樓:一名船伕

1.故。古義:過去的,以前的。

今義:意外的事情,(故障);原因,(緣故);有心,(故意);老,舊,(故鄉);朋友(親故);死亡(病故)。

2.君子。古義:地位高或人格高的人。

今義:(這個似乎沒有什麼古今異義)對統治者和貴族男子的稱呼;人格高尚的人;對他人的尊稱。

3.已。古義:停止。

今義:表示過去的事情。

論語十則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古今異義詞 罔古義 今義 殆古義 今義 5

16樓:雪韻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 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矇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更加危險。

罔 通惘 意思是疑惑 殆 意思是學業上潛入困境

17樓:雲涯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的意思是:只學習而不用大腦思考就會變得愚昧,只思考不學習就會變得呆滯!

18樓:匿名使用者

罔:迷惑的意思 怡:有害 這兩個字不是古今異義吧

19樓:命運與夢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49)「學」與「

思」,當下地糾纏一起不可分。「學」與「思」所隱含的前提。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楊伯峻:孔子說:「只是讀書,卻不思考,就會受騙;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缺乏信心。」

錢穆:先生說:「僅從外面學,不知用思想,終於迷惘了。僅知用思想,不向外面學,那又危殆了。」

李澤厚:孔子說:「學習而不思考,迷惘;思考而不學習,危險。」

詳解:這是比康德「感性無知性則盲,知性無感性則空」更徹底窮源的一章。「學」,聞「聖人之道」、見「聖人之道」、「對照」「聖人」、在現實社會中不斷地「校對」,這是以差異性為前提的;而「思」,《說文》有「思,容也」,「容」,離不開一定的正規化,例如一個篩子,對水來說就不是「容」的,還有所謂不可思議,相應的潛臺詞就是「可思」有一個潛在的標準,超過這標準的,就被當成不可思議了。

「思」的前提在於同一性,例如,能被歐氏幾何所「思」,那其潛臺詞就是物件運動的剛體性在所「思」的物件中具有同一性,因此才會有把所有邊長相等的正方形當成一樣的可能。如果沒有「同一性」,一切科學都是不可思的,例如物理,一個最簡單的同一性例子就是在狹義相對論裡,任何慣性系都被看成同一的,如果沒有這同一性的要求,狹義相對論根本無法。在哲學裡,就算是以重整形而上學為己任的海德格爾,其存在之「思」,也擺脫不了某種「同一性」的潛臺詞。

對於以差異性為前提的「學」與以同一性為前提的「思」,孔子的見解與德里達有相通的地方。德里達那裡,差異性與同一性糾纏在延異(延緩的蹤跡)之中,同時在場或缺席,在延異中不可能純粹地分解或確立差異性與同一性,也不可能由差異性與同一性構造或結構出延異,這與「合二為一」或「一分為二」的胡謅辯證法沒任何關係。「合二為一」或「一分為二」這類垃圾命題,只能是那些毫無哲學素養的野鴨店哲學家才可能當成寶來忽悠。

上面三家與通常的解釋,都不知道何謂「學」何謂「思」,更不知道「學」與「思」所隱含的前提。「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典型的互文,求所謂「學而不思」、「思而不學」,都只能迷惘、疲怠而無所得。「學」與「思」,當下地糾纏一起不可分。

任何的「學」,都以同一性的「思」為前提,這一點,連康德都很清楚,如果沒有「思」的某種前提性結構,「學」是不可能的;而任何的「思」,都以差異性的「學」為前提,這一點就不是康德所能知道的,德里達說「我呈現給自己,是在語言之後」,這就有點靠譜了。

白話直譯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說:將差異性的「學」與同一性的「思」分開,都只能迷惘、疲怠而無所得。

爪牙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江」古義 今義 「走「古義 今義 「丈人」古義 今義 「爪牙 古義 今義

爪牙的今義是黨羽 古義人的指甲和牙齒。引證解釋 1 周立波 暴風驟雨 第二部二二 郭全海 尋思 滿洲國 這麼一個大密探,藏在這兒一年多,沒有發覺,一定有爪牙。2 呂氏春秋 恃君 凡人之性,爪牙不足以自守衛。譯文 以人的能力,牙齒和指甲還不足以保護自己。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1 黨羽 解釋 黨徒。多指惡...

古文的古義和今義,「是」的古義和今義

1.書,在這bai里名詞用做動du詞,寫的意思。今義,為一zhi種記載東西的供人學習的工dao具。內 2.走,跑的意思。容 今義,走路。3.博士,知識淵博的人。今義,是一種職稱。4.會,在次為正逢。今義,會議。5.幾何,在此應為有多少。今義,一門學科。高三的時候肯定知道的,現在有點忘記了 可能說的不...

君子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君子的古義和今義

今義 特指有學問有修養的人。古義 君,原指古代國家最高統治者,俗稱君主。君子,原本是國君之子的意思。根據古代宗法制度要求,國君之子 嫡長子 從小就要進行理想和人格的規範教育,所返模以自然成為個人修養上的楷模。盯首後來,君子一詞便被引申到所有道德 學凱世數問修養極高之人的統稱。見於易中天 百家講壇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