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後已的造句

2023-02-23 18:35:08 字數 1480 閱讀 9874

1樓:小山村情懷

死而後已的意思是:

已:停止。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在句子中一般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出處

《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造句

1、他全心全意地為了改造中國而耗費了畢生精力,真是死而後已

2、諸葛亮為了蜀國為了劉備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3、為了老百姓,他真的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4、封建時代的**尚且能夠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今天的幹部難道不應該傳承這種精神嗎?

5、諸葛亮當軸處中,奉詔輔孤,為了蜀漢的興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6、諸葛亮一生對漢室忠心耿耿,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作為一名老黨員,他常用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句名言鞭策激勵自己。

8、焦裕祿為了人民利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9、焦裕祿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萬古流芳。

死而後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人民不會忘記他的。

11、他一生對國家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2、他是公安戰線上婦孺皆知的好警察,從不鋒芒畢露;就在前不久,他為了搶救群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3、我能受總經理如此器重,一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以不負他的厚望。

14、陶行知先生為人民的教育事業竭忠盡智,死而後已

15、我應該是個人民公僕,即使不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應該瀟瀟灑灑,心甘情願地為人民服務。

16、魯迅對人民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7、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不怕勞苦地貢獻自己的一切直至死。

18、諸葛亮為了安國興邦,捨身取義死而後已,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19、法包拯無私無畏,為民伸冤;師海瑞兩袖清風,一心為國;緬諸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0、拯斯人於塗炭,為萬世開太平,此吾輩之任也。仁以為己任,死而後已

近義詞

鞠躬盡瘁 全心全意 摩頂放踵 鞠躬盡力。

反義詞

虛度年華 半途而廢。

死而後已的已的古義和今義什麼意思

古義是 停止 的意思 今義是 已經 的意思 古 停止。今 已經 過去。可以為師矣的可以古義是?今義是?是知也的是呢?死而後已的已呢?三人行的三呢?可以為師矣的可以 古義是 可以憑藉 今義 能夠 是知也的是 古義 代詞,這 今義 表示肯定的判斷動詞,與 否 或 非 相對 死而後已的已 古義 停止 今義...

見賢思齊 死而後已 溫故知新以及任重道遠的準確意思。謝謝啦

見到賢人就像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做事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去效勞,一直到死為止。溫習舊的知識,獲得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吸取歷史經驗,更好的認識現在。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任重道遠,死而後已,溫故知新 見賢思齊哪個不是成語 任重道遠 金山詞霸 拼 音 r n zh ng d...

為什麼用神機妙算足智多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料事如神瞭如指掌來形容諸葛亮

因為受 三國演義 的影響,在 三國演義 中,諸葛亮被誇大了,以至於現在人們普遍認為諸葛亮是三國時期乃至中國古代最聰明的人,其實正史中記載 諸葛亮並不是像演義中記載集張良韓信蕭何於一身的曠世奇才,諸葛亮只能說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說是蕭何並不為過,可是諸葛亮在軍事上的才能則嚴重被誇大了,什麼七擒孟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