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的巷可以換什麼偏旁並組兩個詞

2021-05-30 10:01:16 字數 2599 閱讀 3704

1樓:趙新

1、港汊

【解釋】:河道窄小的河流。

【造句】:這個村莊前有一港汊。

2、港客

【解釋】:從香港地區來的客人。泛指香港人。

【造句】:路上那群港客正朝這邊走。

3、港口

【解釋】:有碼頭設施、供船隻停靠、人貨上下的地方。

【造句】:舟回至兩山間,將入港口,有大石當中流,可坐百人。

4、港養

【解釋】:養殖海產生物的一種方式。

【造句】:昨天下午,記者通過黑龍江省公安廳瞭解到,肇事警車登記單位為黑龍江交通廳下屬的青港養路段治安派出所。

5、港幣

【解釋】:香港地方發行的貨幣,以"元"為單位,也稱"港元"。

【造句】:在太古城每平方英尺港幣五千塊的售價是很吸引人的。

6、香港

【解釋】:香港的簡稱。

【造句】:香港和澳門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7、港瀆

【解釋】:河渠。

【造句】:此次工程共修浚河涇、港瀆、湖塘、斗門、堤岸一百三十五所,基本上解決了黃河兩岸富庶產糧區的水利問題。

8、港灣

【解釋】:人工修建或天然形成的用於泊船的海灣、河港。

【造句】:寧靜的港灣裡停靠著許多船隻。

9、港務

【解釋】:有關港口的事務。

【造句】: 港務局據此做出規劃,一般不會無限制地發展碼頭。

10、港商

【解釋】:香港商人。

【造句】:這幾天,爸爸正與港商磋商合資辦廠的事。

「巷」字加偏旁組字除了「港」還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港」有且僅有「塂」。

塂讀音:jiǎng

偏旁: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1343665土

筆順:橫、 豎、 提、 橫、 豎、 豎、 橫、 撇、 捺、 橫折、 橫、 豎彎鉤

釋義:方言,丘陵。

擴充套件資料

一、巷字的字源解說

康熙字典

《唐韻》胡絳切《集韻》《正韻》戸降切,?學去聲。《說文》裡中道。從邑,從共,皆在邑中所共也。

《廣韻》街巷也。《增韻》直曰街,曲曰巷。《詩·鄭風》巷無居人。

《注》裡塗也。

又《增韻》宮中長廡相通,曰永巷。《列女傳》周宣姜後脫簪珥,待罪永巷。《三輔黃圖》永巷,宮中之長巷,幽閉宮女之有罪者。武帝時改為掖庭,置獄焉。

又《增韻》永巷,天子公侯通稱。《唐書·郭子儀傳》宅居親仁裡四分之一,中通永巷。家人三千,相出入,不知其居。

又巷伯,奄官。《詩·小雅·巷伯箋》巷伯,奄官。掌王后之命,於宮中為近,故謂之巷伯。

又與衖通。《玉篇》衖亦作巷。《韻會》三蒼雲:街,交道也。衖,宮中別道也。《屈原·離騷》五子用失乎家衖。

又《韻會》一作閧。《揚子·學行篇》一閧之市。

又葉胡貢切,紅去聲。《詩·鄭風》俟我乎巷兮,侮予不送兮。

二、巷字的相關詞彙

1、小巷[xiǎo xiàng]

城鎮裡的街道、弄堂,泛指都市裡的各處地方。

2、巷戰[xiàng zhàn]

在城鎮、村莊的街巷進行的戰鬥。通常短兵相接,對堅固建築物、主要街道、制高點的爭奪激烈,常常形成許多區域性的獨立戰鬥。

3、閭巷[lǘ xiàng]

小的街道,借指民間。

4、里巷[lǐ xiàng]

小街小巷;小衚衕:~深處。他所寫的多半是~間的瑣事。

5、陋巷[lòu xiàng]

狹窄破舊的街巷:窮街~。

6、街巷[jiē xiàng]

街道里巷。

7、巷弄[xiàng lòng]

「巷弄——巷去聲,絳韻,古音胡貢反,本從共得聲,讀若『弄』,至後漢始讀今音,胡絳切。

8、烏巷[wū xiàng]

「烏衣巷」的省稱。

9、巷祭[xiàng jì]

祭於里巷。相當於後來的路祭。

10、曲巷[qǔ xiàng]

偏僻的小巷。

11、宮巷[gōng xiàng]

宮中房屋建築之間的小道。

3樓:dangerous期待

除了「港」有且僅有「塂」。

1、巷讀音:xiàng   hàng

釋義:[ xiàng ]

衚衕,里弄。

[ hàng ]

採礦或探礦時挖回的坑道。

組詞:答小巷、巷道、巷戰、閭巷、里巷、陋巷、巷祭、宮巷造句:1、電視裡傳來足球隊奪冠的訊息,一時萬人空巷,人人出來慶賀。

2、每條大街小巷,都有那麼多五顏六色的身影在蠕動,像河水一樣流淌,前不見頭,後不見尾。

3、她走到庭院門口站著,然後走到小巷口。事隔二十二年之後她仍能看見他在近黃昏的午後走出卡車來問路,她還能看見哈里顛簸著駛向鄉間公路然後停下——羅伯特·金凱站在踏板上,回頭望著小巷。

4、這個訊息在街談巷議中以訛傳訛,讓當事人錯愕不已。

5、在激烈的巷戰中,戰士們人自為戰,英勇殺敵,很快取得了勝利。

2、塂讀音:jiǎng

偏旁:土

筆順:橫、 豎、 提、 橫、 豎、 豎、 橫、 撇、 捺、 橫折、 橫、 豎彎鉤

釋義:方言,丘陵。

壞換偏旁組新字,再組詞,兩個急,換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杯 獎 賽。奪 懷 心 鬼胎。胸 壯志。瑾握瑜。才不遇。還 鄉。俗。衣錦 鄉。返老 童。環 視。顧。拜。海。球。行。日 食。鈽 罘 芝 罳。吥 嗊 芣 苢。杯 血。抔 飲。紑 絲衣其 妚 肧阫 日中穴 伓 炋囨 環 耳環 還 還錢 換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挑 挑戰 逃 逃跑 跳 跳躍 眺 眺望 窕 窈窕...

溜換偏旁是什麼字並組個詞,溜換一個偏旁是什麼字並組個詞。

參 溜 溜走 滑溜 榴 石榴 餾 蒸餾 榴 石榴 瘤 腫瘤 遛 遛彎 餾 蒸餾 騮 騮駒 鎦 鎦金 熘 熘肉片 取得 的 取 是什麼偏旁?組一個字再換一個偏旁組個詞 部首 又 換偏旁組成新字 餌 料。魚 釣 聰 明。睿。慧。穎。職 工。位。員。稱。以身殉 一 餌 r 釋義 1.糕餅 香 果 2.釣魚...

暖如果換偏旁可以變成什麼字暖的換個偏旁組新字再組詞都可以組什麼?

暖如果換偏旁可以變成緩 援 媛 湲 猨 諼 瑗 蝯 褑 鍰。一 緩拼音 hu n 部首 糹,筆畫 12,五 行 火,繁體 緩 五筆 xefc。釋義 1 遲 慢。2 延緩 推遲。3 緩和 不緊張。4 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組詞 平緩 緩和 緩頰 滯緩 緩刑 緩坡 緩期。二 援拼音 yu n 部首 扌,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