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哆嗦踱,各組兩個詞,柞可以組什麼詞

2021-03-19 18:31:08 字數 6887 閱讀 4328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柞、哆、嗦、踱,各組兩個詞:

1、柞:柞綢、柞氏、柞子、柞葉、柞格

2、哆:哆嗦、邪哆、嘮哆、哆暴

3、嗦:哆嗦、囉嗦、囉裡吧嗦、囉哩囉嗦

4、踱:踱步、踱來踱去。

柞可以組什麼詞

2樓:快去學吧

柞蠶、柞櫟、柞格、槱柞、柞薪、柞棫、

芟柞、讎柞、柞葉、腳柞、柞撒、柞氏、

五柞、一柞、柞綢、柞狹、柞鄂、柞子、

柞絲綢、五柞宮

3樓:瀛洲煙雨

拼音:zuò zhà

解釋:[zuò ] 「櫟」的通稱:~蠶。~絲。~櫟。

[zhà ] 〔~水〕地名,在中國陝西省。

4樓:邛雪容釁彰

你好!柞(zhà)【柞水】地名,在山西省。

(zuò)柞樹,即櫟樹:柞蠶,柞絲(柞蠶吐的絲)。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狐狸其實並不狡猾,但缺證據

5樓:

推薦一篇文章,有關狐狸的:

院子裡的雪凍得硬邦邦的,颳著寒冷的風。風透過窗戶紙上的窟窿眼兒,噝噝作響。

夕陽淡淡地照在倉房的牆上。掛在牆上的乾菜發出沙沙的響聲。

在牆角,一隻小動物長條條地臥在那裡,調皮的麻雀從房頂上飛下來落在它頭上。儘管這樣,那動物仍舊把四條腿伸得直直的,一動也不動。

「啊,是死啦!到底……」

從正房走進倉房的正太郎不由得站住了。

那是兩三天的家裡的男傭人從山裡捉回來的一隻小狐狸。直到現在,不論給它什麼東西,它都不吃。正太郎直衝衝地走到跟前,想摸一摸死了的狐狸。

可是,被認為已經死了的狐狸騰地跳了起來,用尖利的牙齒咬了一下正太郎的手掌,拖響鐵鏈,跳進了窩裡。

在正太郎的小手掌上,被狐狸咬下牙印的地方滲出了血珠兒,一滴一滴地象紅寶石那樣美麗。

「嘻,淘氣鬼!」

正太郎沒怎麼生氣,只是一邊用舌尖舔著血珠,一邊探著頭往窩裡瞅。

小狐狸一逃進窩裡,就閃動著藍紫色的眼珠兒,嗷嗷、嗷嗷地,發出地地道道的野獸的吼聲。

那時,太陽已經完全落山了。

「正太郎,來吃飯呀!」

媽媽在正房裡吆喝著。可是正太郎仍然蹲著不動。

光禿禿的柞樹林上邊,露出了冷清清的月亮。小狐狸在窩裡面孤零零地用十足的狐狸姿勢坐著,而且仰起脖子嗥叫著:

歐,咔歐——

歐,咔歐——

那是一種清脆的、悲傷的聲音。

正太郎嚇了一跳,目不轉睛地看著小狐狸。他想,小狐狸也許是在叫喚:

媽媽——,媽媽——。這小狐狸多可憐哪!

正太郎就象和人談話似地向它說:

「喂,喂,不要叫喚啦!」

這時,他忽然覺得肩膀上火辣辣地刺痛。這是被狗一類的動物咬住了肩頭。

「壞蛋!」

他想要趕走那東西,可那東西無論如何也不鬆口。而且,還有另外一隻傢伙嗚嗚地叫喚著,在正太郎周圍轉來轉去。

是狐狸!是不常見的大狐狸。

「救命!救命!爸爸——」

正太郎拼命叫喊起來。爸爸、媽媽和男傭人都跑過來。狐狸—看見大人們的身影。立刻你東我西,跑得無影無蹤了。

自從發生這件事以後,正太郎的爸爸決定把拴著的秋田狗在夜間放開。那隻狗整夜整夜地圍著正太郎的家轉來轉去。

半夜,正太郎突然醒來了。

秋田狗正「汪、汪、汪」地尖聲吠叫著。他想起了狐狸的事。也許是上次來過的老狐狸又來了吧!爸爸、媽媽都睡得十分香甜。他悄悄地從被窩裡爬出來,從屋門口偷偷看著倉房那邊。

這是一個亮堂堂的月夜。

對啦,對啦,正是那隻老狐狸!只見一隻大狐狸,正滿不在乎地衝著狂叫的狗,大搖大擺地走過來。它嘴裡還叼著一隻哆哆嗦嗦的雞。

到了離狗只有

六、七米的地方,狐狸就停住了腳步。狗吠叫著往前衝了兩三步。狐狸往後退了兩三步。

這樣反覆了兩三回。於是,秋田拘猛地一下向老狐狸撲了過去,老狐狸迅速掉轉身子逃跑了。秋田狗「汪、汪、汪」地吼著,向黑暗中跑去。

不大工夫狗叫聲就離遠了。

這時,另一隻老狐狸不知從什麼地方悄悄地出現了。正太郎一愣,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小狐狸吭哧吭哧地哼著。用鼻子磨蹭著老狐狸的身子。

「來,跟我來……」

大狐狸象是這樣說著,砰、砰地在雪地上跳了兩三回。小狐狸很想跟著老狐狸走,但是剛邁出兩三步就嘩啦一下被鐵鏈拽住了。它坐在地上,鼻子裡哼哼著。

這樣反覆了兩次,老狐狸才發現了鐵鏈這種奇怪的東西。

它全神貫注地聞著鐵鏈的氣味。然後用尖利的牙齒咯吱咯吱地咬那鐵鏈。

鐵鏈被咬的地方只是閃出白光,卻怎麼也不能把它咬斷。

費了好長時間,老狐狸發現咬不斷鐵鏈,於是,狐狸母子倆就把臉貼在一起小聲叫喚著。

過了一會兒,老狐狸象是下了決心的樣子,臥在雪地上。小狐狸仍舊被鐵鏈拴著,吮吸著它媽媽的奶。

不知什麼時候,剛才把狗引誘出去的狐狸爸爸也回來了。

它坐在離開狐狸母子倆不遠的地方,脖子撐得直直的,正在為它們放哨呢!

「恐怕是狐狸爸爸把狗引誘出很遠很遠,把雞扔下又逃回來的吧。那隻笨狗肯定是找到了那隻雞,正在慢慢地大嚼一頓哪。多麼聰明的狐狸呀!」

正太郎想著,十分佩服。

突然,狐狸爸爸「嗚、嗚、嗚」地發出了警惕的吼聲。是秋田狗回來了。

狐狸媽媽只好從孩子身旁跳開。小狐狸吭哧吭哧地哼著鼻子。兩隻老狐狸回頭

看了一兩次,不大一會兒,就消失在黑暗的柞樹林裡了。

正太郎沒有把自己看到的狐狸的行動告訴任何人。他覺得自己一個人悄悄地監視狐狸父母的行動將是一種樂趣。

可是,狐狸只用了三次那樣的方法來看望小狐狸,就忽然不來了。

「大概是覺得救不出用鐵鏈拴著的小狐狸就死心了吧。不如早點給它解開鐵鏈子呢。這樣下去真叮憐。」

正太郎這樣想著,後悔得不得了。

但是,又出現了莫名其妙的事情。小狐狸雖然仍舊不吃一點餵給它的食物,卻沒有死,還在一天天長大。

發現了這個情況後,正太郎放心了。對啦,老狐狸實際上還是來看望小狐狸的,這是確定無疑的。

「它究竟是用什麼方法來的呢?好啊,讓我來揭開這個謎吧!」

在寒冷的半夜三更,正太郎接連起來兩三回去察看,可是總也看不見老狐狸的影子。

這是一個星期天。

中午,積雪化成水滴,「撲通」、「撲通」,靜靜地從房頂上掉下來。正太郎漫不經心地走到小狐狸的窩旁,忽然喀嚓響了—聲。

「啊呀!」

他特意跑去一看,除了小狐狸以外,什麼也沒有。

可是,在溼漉漉的地面上,的的確確印著狐狸的腳印。

「哈哈!原來如此,怪不得光在夜裡察看還不行呢!不過,居然敢在青天白日裡來,可真是個大膽的傢伙啊!」

正太郎心中暗暗佩服。

在大門口那邊,響起了秋田狗的叫聲。這時,正太郎明白了狐狸要在白天來的緣故。

「怪不得呢,狗在白天是拴著的呀!老狐狸是怎麼知道這點的呢?」

對於狐狸的聰明,他實在驚奇得很。

那麼,那隻狐狸究竟去了什麼地方呢?剛聽見一點響聲就已經無影無蹤……真奇怪!正太郎想到這兒,就在四處搜尋起來。

忽然,當他探頭看到正房的地板下面時,不禁猛地嚇了一跳。閃著青光的四隻眼睛直勾勾地盯著他。這是小狐狸的父母。

它們瞪了正太郎一會兒,就悄悄地攀著從地板底下通向上面房間的磚塊,往上爬到鑲著地爐的地方,不見了影子。

老狐狸在地板下面做了窩。

與其說正太郎是被狐狸的大膽所感動,不如說他是被老狐狸深厚的愛情所感動了。

野獸由於想念孩子,竟然冒著危險在人家的地板底下做了窩。

正太郎發覺那兩隻老狐狸比起從前來毛色暗淡,瘦弱了很多,怪可憐的。

老狐狸是由於惦記被鐵鏈鎖著的小狐狸和吃不到充足可口的食物而消瘦下去的。

和待在山上的時候不同,在這兒不容易找到食物,而且偶然找到些吃的也都給了小狐狸,至於它們自己,恐怕能得到的也不過是有時分著吃一隻老鼠罷了。

正太郎被這老狐狸的愛情所感動,他真想替那小狐狸解開鐵鏈子。但就在

這時,老狐狸開始做一件不尋常的工作,使得他打消了放開小狐狸的念頭。

那就是:老狐狸覺察到了靠自己的力量無論如何也咬不斷那鐵鏈,就開始咬那根拴鐵鏈的圓木樁了。它們一有機會,就從地板下面爬出來,用尖利的牙齒咯吱咯吱地啃那木樁。

正太郎想,讓老狐狸們把那根木樁咬斷,用它們自己的力量救出小狐狸,比自己替它們解開鐵鏈更好一些。

代替解教行動的是,他決定給餓著肚子的老狐狸偷偷地投送食物。每逢家裡做過油肉、炸豆腐什麼時,正太郎一口也不吃全都留起來,扔進地板下面。還纏著媽媽給他定牛奶,自己卻不喝,每天把一杯牛奶倒在地板下面那隻破碗裡。

這樣過了一個月.老狐狸和正太郎就莫名其妙地熟悉起來了。正太郎一送去食物時,老狐狸們就立刻從地板下面的窩裡一咕嚕爬起來。小狐狸起初一見正太郎伸出手,不是想咬就是躲進窩裡去,可是自從正太郎和老狐狸熟悉了以後,他再伸出手時,小狐狸就用那粗糙的粉紅色的舌頭柔和地舔著他的手。

但是,老狐狸們雖說和正太郎廝混熟了,卻並沒有忘記救出小狐狸的事。它們每天啃著木樁,已經把木樁啃得很細了。

木樁用不了幾天就能咬斷了。當老狐狸啃斷這東西,用自己的力量把小狐狸徹底救出來的時候,該怎樣歡喜呢?正太郎一想到這些,淚水就不由得湧上眼眶。正太郎正在獨自睡覺。

父母有什麼事情要辦,出門到親戚家中去了。

家中再沒有別人,正太郎正睡著,「咯吱」,門輕輕響了一聲,那兩隻狐狸從稍稍拉開的門縫裡進來了。狐狸們試著舔正太郎的手,而且象在親人跟前那樣,輕鬆自在地在屋裡慢慢騰騰地踱來踱去。

快到半夜時,父母回來了。正太郎的媽媽無意中往屋裡一探頭:

「哎呀——」

她不由得失聲大叫。而且臉色嚇得蒼白。

「怎麼啦?」

爸爸吃驚地問。媽媽連話也說不出來,只是指著稍稍開著的門口說:

「那兒,那兒!」

「那兒,開了一點門縫怎麼了?」

「逃跑啦!」

「哈哈,你說些什麼呀,簡直讓人聽不明白。快安靜點,那樣子多難看!」

媽媽被爸爸責備了幾句,情緒多少穩定了一些,說:

「兩隻大狐狸從這屋裡跑出去了。你忘啦,上次,咬了正太郎的,那野狐狸……」

「上次,咬人的狐狸?」

「噯,確實,就是它。我,一進門,一隻正在屋裡慢騰騰地走來走去,另一隻坐在正太郎旁邊,正直勾勾地盯著正太郎的脖子呢!」

「真的嗎?」

爸爸的臉刷地一下變白了。

「是想要咬正太郎的。」

媽媽哆哆嗦嗦地端詳著正太郎熟睡著的臉。

「可不要對正太郎說起這件事呀!怕嚇壞他。」

「啊,那狐狸往後還不知道要幹出什麼事啊!快把小狐狸給放了吧!」

「真糊塗!老鷹還能叫野獸嚇唬住嗎?哪能這樣認輸!對於那些敢和人作對的傢伙,一定要給它幾分顏色看看。」

父母並不知道正太郎和狐狸之間的關係,為這件事十分擔心。

第二天,正太郎的爸爸借來專門捕狐狸的獵狗,在附近一帶山裡轉圈尋找。可是,一點線索也沒有。

傍晚回到家裡,正太郎的爸爸正歇著喝茶,捕狐狸的狗「汪、汪、汪」地狂叫起來。出去一看,狗正衝著地板下面一個勁地狂叫。

「什麼呀!這傢伙雖然找不到狐狸,倒能立刻發現黃鼠狼什麼的呢!」

正太郎的爸爸說著就笑了。可是,正探著頭往地板下面望的男傭人放低嗓門說:「老爺,有個東西在裡頭,眼睛亮閃閃的,真嚇人哪!」

「什麼?」

正太郎的爸爸操起獵槍,跳到院子裡。

「有,有。好傢伙,多麼可怕的東西!竟敢跑到這兒來做窩。是鑽了我們的空子。好吧,這回可不能讓你活著出來啦!」

他這樣自言自語著,又唆使狗把狐狸一步一步地趕出來。自己用手指扣著槍的扳機,全神貫注地瞄準。

正在這時,正太郎放學回家了。他一眼就看出發生了什麼事,把書包往那兒一扔,就跑到爸爸身旁。

「不行,爸爸,不能開槍!」

正太郎喊著,一下子撲到了正要發射的槍身上。

「啊,危險!」

爸爸大吃一驚,手裡的槍掉了下來。就在這時,砰地一聲巨響,子彈發射出去了。

「啊——呀!」

大家都驚呆了。幸虧誰也沒有受傷。

老狐狸不知在什麼時候逃跑了。

第二天,正太郎心想今天可得把小狐狸放掉啦,放學一回家就跑進倉房去。「呀!呀!」

他往窩裡探頭一望,吃了一驚。

小狐狸不在裡面,連個影兒也沒有了。正太郎急忙跑回正房,提心吊膽地瞅著媽媽問道:

「媽媽,不是把小狐狸給宰了吧?」

「不是,剛好有個人想要養只狐狸,今天早上就讓他帶走了。」

「誰呀?」

「就是那個牧場的安田先生。」

「什麼呀!」

正太郎無精打采地說。然後又垂頭喪氣地回到窩那邊。他滿臉哀傷地把頭伸進空蕩蕩的窩裡,那裡面只剩下拴小狐狸的那根木樁子。

啊,那根木樁!那根木樁由於狐狸父母的艱苦努力,要不了幾天就能咬斷,已經變得細細的了。正太郎摸一摸那根木樁,心中忽然浮起了一個念頭。

「對,必須把小狐狸還給那老狐狸。我去求求安田先生,把它給放了吧!」

正太郎精神抖擻地站了起來。

他朝著山頂那邊的安田牧場跑去。太陽快要落山了,不過,他想如果快步前進的話,在天黑以前還可以趕到那裡。但是,等他來到山頂時,天色已經完全黑了下來。

他急忙趕路。一下小心踩到了懸崖邊緣的積雪上。積雪大塊大塊地崩塌下去,咚咚地掉進山谷裡。正太郎也和雪一塊兒頭朝下栽了下去。

就這樣,他失去了知覺。

過了很長很長時間,他覺得臉蛋上有個熱乎乎的東西,就悄悄睜開了眼睛。只見一隻大狐狸正在不停地來回舔著他的臉蛋和嘴脣,另一隻狐狸蹲在他的胸脯上面,專心致志地溫暖著他。正太郎醒過來,身子一動彈,兩隻狐狸同時跳開,可是又輕手輕腳地湊了過來。

而且這回是兩隻一齊爬到他的身上,那樣子好象是溫暖正太郎,不讓他凍僵似的。

正太郎覺得眼眶裡一陣熱乎乎的。恐怕狐狸們是因為上次在危險時被救、平時又接受了食物什麼的,想要報恩的吧。

過了一會兒,天亮了。

正太郎恢復了精神,回到憂心忡忡的父母身旁。他向父母把過去和這次的事情詳細地一說,父母也十分感動。

第二天早上,正太郎從牧場把小狐狸要了回來,和爸爸兩人去到那山谷裡把小狐狸放了。

小狐狸一被解開鐵鏈,立刻咳,咔吭——

咳,咔吭——

一面叫喚,一面跑開了。

剛出去十來米遠,老狐狸不知從什麼地方刷地跑了過來。它們踢散了春雪,興高采烈地在小狐狸周圍跳來跳去。然後一齊噔噔噔地朝樹林深處跑去了。

這時,迎著耀眼的朝陽,狐狸們的腳印閃著金色的光芒,一直延伸到密林深處。

這回覺得狐狸狡不狡猾呢?

蝙和蝠可以組什麼詞兩個字各兩個詞

蝙組詞 只含蝙 蝙獺 蝠組詞 只含蝠 血蝠 蝠蛇 盤翼蝠科 燕蝠爭 蝙蝠組詞 既含蝙又含蝠 蝙蝠 蝙蝠衫 紅蝙蝠 蝙蝠扇 蝙蝠不自見 笑他樑上燕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蝠王,幅蟲,蝙蝠車,蝙蝠蟲 蝠翼,蝠鱝,蝙蝠,蝙蝠俠 蝙和蝠可以組什麼詞兩個字各兩個詞有就有 ...

趙可以組什麼詞語,趙可以組什麼詞 兩個字

組詞 1 狐趙 h zh o 春秋 晉 狐偃 和 趙衰 的並稱。晉 盧諶 贈劉琨 詩 弼諧靡成,良謀莫陳。無覬 狐 趙,有與五臣。2 後趙 h u zh o 十六國之一 319 350 羯族石勒建立。建都襄國 今河北邢臺西南 後遷鄴 今河北臨漳西南 史稱後趙。為冉魏所滅。3 完趙 w n zh o ...

巷子的巷可以換什麼偏旁並組兩個詞

1 港汊 解釋 河道窄小的河流。造句 這個村莊前有一港汊。2 港客 解釋 從香港地區來的客人。泛指香港人。造句 路上那群港客正朝這邊走。3 港口 解釋 有碼頭設施 供船隻停靠 人貨上下的地方。造句 舟回至兩山間,將入港口,有大石當中流,可坐百人。4 港養 解釋 養殖海產生物的一種方式。造句 昨天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