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奴法典》這部法典的實質是什麼

2021-05-18 01:03:21 字數 4073 閱讀 8725

1樓:沐雪軒新月

維護奴隸主階級的統治

任何一部法律或者法典的實質都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比如我們的憲法也是。

2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高階種姓制度的利益和特權的法典。

摩奴法典有關規定的實質是什麼

3樓:未續待完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

依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指定。又稱《 摩奴**》,相傳為「人類的始祖」摩奴所編,故名。實際上,是婆羅門教的祭司根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編成的。

法典內容駁雜,大約編成於公元前2世紀~公元2世紀(一說為公元后的頭幾個世紀)。傳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12章,2684條。第1章講述創世紀的神話;第 2~6 章論述婆羅門教徒的四住期的行為規範;第 7~9 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繼承法;第10章是關於種姓的法律;第11章是贖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說。

其中,純粹法律的篇幅約佔全書的1/4。 表現了婆羅門教為了維護高階種姓制度的利益和特權的願望。

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其影響遠及緬甸、泰國、爪哇和巴釐等地。

法典現存 7、8種9~18世紀的梵文註釋本。西方學者曾發表一些譯註本。中國出版兩種漢譯本:馬香雪從法譯本轉譯的《摩奴法典》;蔣忠新從梵文原本譯出的《摩奴**》。

制定《摩奴法典》的目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一部法律文獻。該法典不是由國王或立法機關制定頒佈的,而是由婆羅門教僧侶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編制而成。傳說由「人類始祖」摩奴所制定,故稱《摩奴法典》。

法典共12章,2684條,涉及刑法、民法、婚姻訴訟和審判制度等。

《摩奴法典》以婆羅門教教義為指導思想,是該教政治思想體系的重要文獻,也是宗教與法律緊密結合的產物。法典中將古代印度的**君主神聖化,進一步用神權來維護奴隸主階級的統治。《摩奴法典》首次公開確認四種原始種姓以及派生的各個種姓的等級差別,公開宣揚社會的不平等,將一切居民的地位和權利、義務用法律形式加以確定,形成一套完整的種姓制度。

種姓制度是印度特有的不平等制度。當雅利安人從原始社會向奴隸制國家過渡的過程中出現了四大原始種姓,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並由此形成了四個不同階層。婆羅門、剎帝利作為第

一、 二等級,是僧侶貴族和武士,掌握祭祀和軍政大權,是統治階級。吠舍是普通大眾,作為第三等級主要從事農牧業和商業活動。第四等級是首陀羅,是被雅利安人征服的土著居民,一般從事農業、手工業和漁獵,社會地位最為低下,其中有些屬於奴隸。

《摩奴法典》在古代印度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來印度的法律具有深遠的影響。在印度封建社會的前期,它一直被統治階級奉為聖典。儘管後來由於外族的入侵,有伊斯蘭法和英吉利法佔據統治地位,但《摩奴法典》作為私法的規範,繼續被採用。

伴隨印度大量的移民和宗教的傳播,印度法律輸入東南亞各國和毗鄰印度的國家,歷史上形成了以《摩奴法典》為基礎的印度法系。2023年,印度國會通過消除種姓歧視的憲法條款,各邦也制定了相應法律改變低種姓人的社會狀況,但在一些邦特別是農村地區至今仍然留有殘餘,是制約印度發展的重要因素。

摩奴法典說明什麼問題

5樓:一瞥一瞥又一瞥

在古代印度有許多名目繁多的所謂法經和**,其中《摩奴法典》是影響最大、最重要的一部。該法典凡十二卷,涉及面很廣,然其核心內容可以歸納為一點,即維護種姓制度。它宣揚種姓起源的神話,論列各種姓的不同地位、權利和義務,規定依違種姓制度的獎懲。

因此,《摩奴法典》作為維護剝削階級高等種姓利益的工具,其所發揮的作用是其它法典難以比擬的。

6樓:踏雪一無痕

法典的核心內容是宣揚種姓起源的神話,宣稱婆羅門種姓為「一切創造物的主宰」。旨在維護印度種姓制度。法典論列各種姓的不同地位、權利和義務,規定依違種姓制度的獎懲。

《摩奴法典》

古印度婆羅門教的法律和法規的彙編。又稱《摩奴**》,相傳為「人類的始祖」摩奴所編,故名。實際上,是婆羅門教的祭司根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編成的。

法典內容駁雜,大約編成於公元前2~公元2世紀(一說為公元后的頭幾個世紀)。傳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12章,2684條。第 1章講述創世紀的神話;第2章至第6章論述婆羅門教徒的四住期的行為規範;第7章至第9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繼承法;第10章是關於種姓的法律;第11章是贖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說。

其中,純粹法律的篇幅約佔全書的 1/4。

簡述《摩奴法典》的性質和歷史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婆羅門教的法律和法規的彙編又稱《摩奴**》,相傳為「人類的始祖」摩奴所編,故名。實際上,是婆羅門教的祭司根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編成的。法典內容駁雜,大約編成於公元前2~公元2世紀(一說為公元后的頭幾個世紀)。

傳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 12章,2684條。第 1章講述創世紀的神話;第2章至第6 章論述婆羅門教徒的四住期的行為規範;第7章至第9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繼承法;第10章是關於種姓的法律;第11章是贖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說。其中,純粹法律的篇幅約佔全書的 1/4。

法典的核心內容是宣揚種姓起源的神話,宣稱婆羅門種姓為「一切創造物的主宰」。旨在維護印度種姓制度。法典論列各種姓的不同地位、權利和義務,規定依違種姓制度的獎懲。

《摩奴法典》對印度歷史和社會具有廣泛而持久的影響。英國殖民者統治印度時仍把法典作為私法的典範繼續援用。其影響遠及緬甸、泰國、爪哇和巴釐等地。

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法典現存 7、8種9~18世紀的梵文註釋本。西方學者曾發表一些譯註本。其中有法國迭朗善的法譯本,英國畢勒爾的英譯本,**埃裡曼諾維奇的俄譯本,蘇聯伊林的校訂本。

中國出版兩種漢譯本:馬香雪從法譯本轉譯的《摩奴法典》;蔣忠新從梵文原本譯出的《摩奴**》。

8樓:流沙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宗教、哲學和法律的彙編,也是古代印度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文獻,集婆羅門法的大成,是古代印度法的主要淵源之一。它不是由國家正式頒佈,而是婆羅門教僧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在公元200-300年間陸續編制而成。共12章,傳說由人類始祖摩奴制定,故稱《摩奴法典》。

《摩奴法典》對印度法律具有深遠的影響,在印度封建社會前期,一直被統治階級奉為聖典,後來隨著傳播,歷史上形成了以《摩奴法典》為基礎的印度法系。

《摩奴法典》出自哪個國家?反應了什麼制度?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9樓:準維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系以摩奴法經為基礎所修補之法典。

該法典維護了種姓制度。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法經和**的傳世之作中的影響最大、最重要一部作品。該法典凡十二卷,涉及面很廣,然其核心內容可以歸納為一點,即維護種姓制度。它宣揚種姓起源的神話,論列各種姓的不同地位、權利和義務,規定依違種姓制度的獎懲,並以'來世'苦樂作為這種獎懲的補充。

因此,《摩奴法典》作為維護剝削階級高等種姓利益的工具,其所發揮的作用甚至是純粹的法典難以比擬的。

10樓:銅豌豆毅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內容為關於吠陀習俗、慣例與說教之法律條文,其中訴訟法、民法等規則拙劣不全,適足以顯示該法典之古老程度。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

《摩奴法典》的性質和歷史地位 5

11樓:流沙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宗教、哲學和法律的彙編,也是古代印度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文獻,集婆羅門法的大成,是古代印度法的主要淵源之一。它不是由國家正式頒佈,而是婆羅門教僧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在公元200-300年間陸續編制而成。共12章,傳說由人類始祖摩奴制定,故稱《摩奴法典》。

《摩奴法典》對印度法律具有深遠的影響,在印度封建社會前期,一直被統治階級奉為聖典,後來隨著傳播,歷史上形成了以《摩奴法典》為基礎的印度法系。

制定《摩奴法典》的目的是什麼?

12樓:清晰

據說是摩奴編的,實際是婆羅門祭祀根據《吠陀經》和婆羅門教的傳統習慣修纂的,目的是為了維護種姓制度和特權階級,將習慣規範化使其成為一種統治工具。

摩奴法典種姓制度,《摩奴法典》出自哪個國家?反應了什麼制度?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古代印度政治制度的典型代表,說明了古代印度政治體制和社會制度。摩奴法典 出自哪個國家?反應了什麼制度?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系以摩奴法經為基礎所修補之法典。該法典維護了種姓制度。摩奴法典 是古代印度法經和 的傳世之作中的影響最大 最重要一部作品。該法典凡十二卷,涉及面...

以下哪一項是古印度文明的法典,摩奴法典是哪一古代文明的發典

烏爾納姆法典 bai 是迄du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zhi的一部成文法典 早dao於 漢謨拉比法典 專 烏爾納姆法典屬 是古代西亞烏爾第三王朝 約公元前2113 2008年 開國君主烏爾納姆制定的的,原件大約由30 35塊泥板組成,其中大多數都未能儲存下來。以下哪一項是古印度文明的法典 摩奴法典 成書於...

拿破崙法典的前身是什麼法典拿破崙法典對歷史發展起了什麼作用

羅馬 十二銅表法 拜占庭帝國 民法大全 法蘭西第一共和國時期制定的一系列法典,如 1791年法則 1789年原則 法蘭西第一帝國 拿破崙法典 拿破崙法典 是人類歷史上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法典,原則鮮明,編排合理,邏輯嚴謹,語言簡潔,是世界法制史上的一個里程碑。這部誕生於1804 年的法國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