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制定民法典違反常理,為什麼中國的《民法典》至今還沒有制定出來?

2022-09-19 07:25:14 字數 4196 閱讀 9176

1樓:七臺河李陽平

這個好,你可以策劃一下,組織一套人馬來編輯一套出版,我想發行50—100萬套沒問題,至我會買一套的。

為什麼有了民法通則還要制定民法典

民法典為什麼是編纂而不是制定或修改?

2樓:九禍君卿x人妖本妖

民法典是民間自發編輯的,一般屬於道德範疇的。他並不是國家制定的法律法規。

3樓:光明龍女

民法典為什麼是編纂而不是制定或修改?沒有

我國為什麼積極制定民法典,意義何在

4樓:茅舍賣酒翁

拿破崙說過他最大的貢獻就是法國民法典。但是我國一直沒有,說積極制定,不過是空話,頂多就是幾本編在一起,沒有民法所有的自由、平等、私有權神聖等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是規來定並調整平等自主體的公民間、法人

間及其他非法人組織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是國家法律體系中的一個獨立的法律部門,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民法既包括形式上的民法(即民法典),也包括單行的民事法律和其他法律、法規中的民事法律規範。

我覺得,制定民法典的目的,應該是為了修改其他主要法律鋪平道路。也就是說,未來中國法律體系將發生較大變化。

6樓:第一時尚秀場

民法典是我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重大意義體現在**?

拿破崙法典的目的及作用

民法典編纂為什麼要分「兩步走」

7樓:匿名使用者

兩步走這個規劃,確保了民法總則從最初提出議案、編寫草案、修正草案到最終頒佈,基本上沒有受到太多的干擾,並最終順利地得以通過。

這個方案的確立,是在中國問題意識下用中國方式分析中國結論的產物,不是簡單地比照外國或者境外地區的立法例,把我國立法套入外國立法的既有框架之中。

同時,面對一些近似於政治口號式的大話宣教,我們也是冷靜分析,雖然從中吸取了一些積極因素,但是也不隨風起舞。這個規劃看到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發展中的長處和缺陷,準確地抓住了當前編纂民法典的切入點,先編制民法總則,然後再整合其他民法單行法律為民法典。

它既符合法理也符合我國民事法律發展的實際情況,獲得了普遍的認同,保障了立法的成功。

民法是國計民生的基本法律,因此編纂民法典是完善國家法制建設的基本工程,也是民法學界幾代人的熱切期盼。除少數人提出中國現在沒有能力、沒有必要編纂民法典的極端觀點之外,絕大多數人都認為***作出編纂民法典的決定是正確的,現在中國應該編纂民法典。

但是就我國立法機關如何編制民法典的規劃,我國法學界提出了不同的方案。除上述「兩步走」的方案之外,法學界還提出了「一步走」,即一次性推出整體民法典的方案和「三步走」的方案,即上述兩步走方案中插入編制人格權法的方案。

「一步走」的方案認為,民法典的內部體系是高度協調的,分步走無法保障民法典內部的體系協調。這種觀點的出發點雖然是好的,但是它把民法典編纂工作簡單化了。

世界各國編纂民法典絕大多數都是分步進行的,著名的法國民法典在編纂過程中就曾經被分割為三十多個部分,逐一單獨制定出來,然後再整合在一起。因為民法典編纂工作量非常大,分步進行更容易集中精力,保證立法質量。

編纂民法典必須從我國現有民事法律發展的實際出發。應該注意到的是,改革開放後,尤其是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後我國民事法律發展到今天的現實,就是形成了以民法通則為核心,結合物權法、合同法、侵權責任法、婚姻法、繼承法等單行法而形成的民法群體。

當然,我國立法機關還制定了很多民法特別法。這個立法群體之中,民法通則制定於計劃經濟體制時代,其內容有些已過時,故陸續被其他法律替代。但是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這幾部重要法律制定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時代,其內容雖然也有不足,但是它們的缺陷不像民法通則那樣嚴重。

民法通則修正為民法總則,基本的工作是重新制定,而其他的法律都是部分修訂。「兩步走」的方案,是根據這種實際情況確定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兩步走」的思路:

第一步,編纂民法典總則編,即提請本次會議審議的民法總則草案;

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擬於2023年整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分階段審議後,爭取於2023年將民法典各分編一併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通過,從而形成統一的民法典。按照進度服從質量的要求,具體工作安排可作必要調整。

8樓:持覓膳文

編纂民法典還要跨越哪些障礙

第一步,對現行民法通則進行全面修訂,並上升為民法總則。根據孫憲忠的研究,民法通則的156個條文至少有70個已被新法所替代,基本上已失去了作用。沒有被替代的條文中,大部分已不適應市場經濟的需要。

作為民法通則起草者之一,江平承認「民法通則很多內容不適用了」。

「民法通則應該改為民法總則。有了民法總則,我們才能有一個正式的民法典。把民法通則改為民法總則是現在最關鍵的一步。」江平說。

第二步,對現有的民事單行法查漏補缺。王利明建議制定一部人格權法,將其作為未來民法典的一編。楊立新建議將婚姻法和收養法合併,制定完善的親屬法或婚姻家庭法;修改物權法、合同法、繼承法等法律,消除條文之間的矛盾,使之協調一致。

第三步,編纂民法典。這要求以民法總則為基礎,將各個民事單行法納入其中。「應當按照科學、合理的體系,以法律關係為中心,整合民事單行法,並按照法典化的要求,對其進行必要的修改、補充和完善,在此基礎上頒行一部系統、完整的民法典。

」王利明說。

在2023年和2023年全國兩會上,孫憲忠兩次以全國人大代表身份提出編纂民法典的議案,有關部門回覆稱,民法典制定問題比較重大,可以先進行研究。

一些具體問題,或許是影響民法典制定程序的原因。事實上,人格權法是否獨立成編、是將單行法彙編成民法典還是重新編纂等,學界和實務界都有爭議,尚未達成一致。

摘自《 中國青年報 》( 2023年11月16日 03 版)

談談拿破崙為什麼說「我的民法典不會被人忘卻的,它

9樓:匿名使用者

《拿破崙法典》是人類歷史上資產階級國家的第一部民法典,原則鮮明,編排合理,邏輯嚴謹,語言簡潔,是世界法制史上的一個里程碑。這部誕生於2023年的法國民法典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為保衛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果實而制定的。而且這部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原則也為後來許多歐洲國家借鑑和效仿。

隨著拿破崙在歐洲的軍事擴張,《拿破崙法典》也被應用到法軍所到之處。由於該法典的系統性、完整性和規範性,因而對後來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的立法產生了巨大影響,起到了立法規範的作用,從而具有了廣泛的世界意義,其內在的價值和思想即使在今天也仍然光彩奪目。

法典的影響該法典在不少資產階級國家裡有頗大的影響。首先,在2023年原屬法國因而自該法典施行之日起即屬於它的效力範圍的一些國家中適用,比利時和盧森堡現在仍然把它作為自己的法典。該法典在法國的某些前殖民地中也仍在施行。

例如,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現行的民法典,部分以該法典為基礎,部分以《巴黎習慣法》為基礎。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自2023年起採用了該法典,不過作了若干修改和補充。其次,有些國家以該法典為藍本制定本國的民法典。

例如,2023年的《丹麥民法典》是依據該法典制定的,2023年的《希臘民法典》也是以該法典為範本的 。最後,還有很多國家的民法典在編纂時或多或少地受到了該法典的影響,如2023年的《德國民法典》、2023年的《瑞士民法典》、2023年的《葡萄牙民法典》、2023年的《西班牙民法典》、2023年的《智利民法典》、2023年的《阿根廷民法典》、2023年的《巴西民法典》等。

民法典的頒佈有何歷史意義

10樓:函玉巧孫黛

《法國民法典》作為近代世界的第一部資產階級民法典,曾跟隨拿破崙的大軍傳遍了歐洲,並影響到世界各地,成為法國革命的象徵和人類理性的代表,但隨著時間的發展,法國民法典的一些規定落後於時代。特別是凝聚著德意志民族理性精神的《德國民法典》頒佈後,20世紀各國的民法典的制定多以其為藍本,而《法國民法典》的一些缺陷則為人所詬病。然而,法國民法典並不因此而喪失其光輝,它在批評中依舊保持了自己的風格並在法國人的生活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我國已將制定民法典提上議事日程,然而人們更多的是從立法技術角度推崇《德國民法典》,卻忽略了《法國民法典》對我國民法典制定的借鑑意義。事實上,《法國民法典》作為近代第一部民法典,其制定過程、立法風格、體例等等都對我國民法典的制定都不無借鑑意義。本文主要從分析2023年民法典的制定過程中拿破崙的作用及立法者的價值取向入手,試圖得出一些對我國民法典的制定有益的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後世各國法律體系重要的範本和基礎。

為什麼要編纂民法典編纂民法典有什麼意義和價值

民法典編纂不僅能統一民事法律規範 消除法律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而且可以助力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把權力關進位制度的籠子,是遏制權力濫用最有效的方法。民法典調整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和非法人組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並不直接涉及國家權力,但是民法典卻間接起到了遏制權力濫用的重要功能。民法典的平等和自願...

民法典硬筆書法內容,民法典書寫什麼

民法典應理,書法內容就是指的是民法典,用用筆輸入法寫出來的,我們可以上網去購買。民法典硬筆書法的內容應該是民法典的規矩和條款,所以說民法典包括很多內容和條款。民法典硬筆書法內容可以將民法點鐘的精髓抄錄下來,特別是那些新補充換來的有利於百姓的可以都可以抄錄。硬筆書法內容。民法典硬筆書法的內容主要還是靠...

律師對民法典編纂建議,中國民法典編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民法典計劃 兩步走 先制定 民法總則 再編纂物權 合同 侵權責任 等分則各編內容,進而整合為民法典。在立法機關人士眼中,這些問題 贏得共識難度較大,下一步要編纂民法典各個分編,到時各種意見會比現在更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3月9日答記者問時提出這般擔憂,稱 民法總則 制定中最困難的是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