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盤腿坐時的一種傢俱,有靠背和扶手,但沒有椅子腿

2021-05-29 01:25:05 字數 6802 閱讀 1243

1樓:

不能確定有無特定的名稱,不過那應該是統稱作「憑具」之類的小物事,也有可能正是所謂的「隱几」。

《顏氏家訓.勉學》︰「樑朝全盛之時,貴遊子弟……跟高齒屐,坐棊子方褥,憑斑絲隱囊,列器玩於左右。」這裡的「憑斑絲隱囊」是指他們「靠在某種外觀華麗的抱枕」之上。

而南朝齊.謝朓作有有《烏皮隱几》詩。

2樓:匿名使用者

床榻,床榻,床和榻應該是不一樣的。

這個可能就是榻。

求古代那種放在榻上的像椅子扶手一樣的叫什麼?

3樓:阿休and阿呆

應該是統稱作「憑具」之類的小物事,也有可能正是所謂的「隱几」。

《孟子·公子子醜下》:「隱几而臥」。

明《遵生八箋·起居安樂箋》載:「以怪樹天生屈曲。若環帶之半者,為之。有橫生三丫作足為奇,否則裝足作幾,置之榻上,倚手頓顙可臥。

《書》雲『隱几而臥』者,此也。」

《莊子·齊物論》:「 南郭子綦 隱機而坐,仰天而噓。」 成玄英 疏:「隱,憑也。 子綦 憑几坐忘,凝神遐想。」

宋 陸游 《秋日焚香讀書戲作》詩:「世事無端自糾紛, 放翁 隱几對爐薰。」

清 洪昇 《長生殿·雨夢》:「漏鼓三交,且自隱几而臥。」

4樓:澍楠子

叫【憑几】,古代先有的席,進而有了榻,然後人們發現坐著不得勁,就有了憑几,是在還沒發明椅子的時候用來倚靠的,之後就有了椅子,現在可能沒地兒買了吧。

5樓:此生休

不用買噠……以前席地而坐沒有依靠的地方 所以有了這個來借力 今天你見到的靠背椅就是這玩意兒長了四條腿之後的樣子== 日本古代劇裡也多有這個

6樓:billy比利翁

那個啊,其實那個叫搖籃

中國古代人坐著雙手可以搭在兩邊的扶手的椅子叫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扶手椅是有扶手的背靠椅的統稱,除了圈椅、交椅外,其餘的都叫扶手椅。其式樣和裝飾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常和茶几配合成套,以四椅二幾置於廳堂明間的兩側,作對稱式陳列。

圈椅,由交椅發展而來。最明顯的特徵是圈背連著扶手,從高到低一順而下,座靠時可使人的臂膀都倚著圈形的扶手,感到十分舒適,頗受人們喜愛。造型圓婉優美,體態豐滿勁健,是我們民族獨具特色的椅子樣式之一。

交椅,因其交椅下身椅足呈交叉狀,故名。據資料考證,起源於古代的馬紮,也可以說是帶靠背的馬札。

一種古代傢俱 形狀就象靠背椅的上半部 就是靠背那部分 席地而坐時倚靠用的 是什麼東東

8樓:南昌志明

椅凳類明清時期的椅凳形式很多,名稱也很多,椅類有寶椅、交椅、圈椅、官帽椅,靠背椅、玫瑰椅等;凳類則有大方凳、小方凳、長條凳、長方凳、圓凳以及五方、六方、梅花、海棠等式凳,還有各種形式的繡墩。

寶椅寶椅是一種體形較大的椅子。宮廷中稱之為「寶座」。多陳設在各宮殿的正殿明間,為皇帝和后妃們所專用。

有時也放在配殿或客廳陳設,一般仍放在室內中心或顯著位置。這類大椅很少成對,都是單獨陳設。寶椅的造型、結構和羅漢床相比,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形體較羅漢床小些。

有人說它是由床演變而來的,也確實有一定的道理。寶座大多以紫檀製作,取材厚重,造型莊重,雕飾精巧,為使用者增添威嚴之感。清式寶座的特點是尺寸大,結構複雜,用料規範,做工精細,裝飾瑰麗。

寶座上下內外,或浮雕,或透雕各種吉祥紋飾,顯現出皇家的尊貴和豪華氣派。

紅木嵌癭木席面寶座

**高110釐米

估 價:rmb 30000

這件寶座通身線條流暢,背板及扶手採用屏風式,中間做成圓形,鑲嵌癭木心,束腰以下花板中間下凹,浮雕夔紋,底棖四面平齊,四足外翻夔紋馬蹄,二節腿的做法顯得更加沉實穩重。席面的運用更是增添了幾分清閒悠雅之氣。

玫瑰椅玫瑰椅在宋代名畫中曾有所見,明代更為常見,是一種造型別致的椅子。它的椅背通常低於其他各式椅子,和扶手的高度相差無幾。背靠窗臺平設數椅,不致高出窗臺;配合桌案陳設時,不高出桌沿,正是由於這種與眾不同的特點,使並不十分實用的玫瑰椅頗為流行。

玫瑰椅多用花梨木或雞翅木製作,一般不用紫檀木。利用花梨木獨具的色彩、紋理和椅子本身別緻的造型巧妙結合,更令人賞心悅目。「玫瑰」二字,一般指很美的玉石。

單就「瑰」字講,一曰「美石」,另一曰「奇偉」,即珍貴的意思,《後漢書·班固傳·西都賦》載:「因瑰材而究奇,抗應龍之虹樑」,以「瑰」謂奇異之物。從風格、特點和造型來看,玫瑰椅的確獨具匠心。

這種椅子的四腿及靠背扶手全部採用圓形直材,確實較其他椅式新穎、別緻,達到了珍奇、美麗的效果。用「玫瑰」二字稱呼椅子,當是對這種傢俱的高度讚美。

黃花梨透雕靠背玫瑰椅

清100.7×60.3×45.9釐米

估 價:rmb 248100~413500

成交價:rmb 296480

此玫瑰椅造型獨特,樣式新穎別緻,雕刻精湛。

交椅和圈椅

交椅,亦稱胡床,原為中國古代馬上民族的用具,通常被認為是從席地而坐向椅坐的轉變。交椅的結構是前後兩腿交叉,交結點做軸,上橫樑穿繩代座,可以摺合,上面安一栲栳圈兒。椅圈一般由三至五節榫接而成,下由八根木棒交結而成,交結關節處,多以金屬件固定。

整個造型,從側面看似多個三角形組成,線條纖巧活潑,但不失其穩重。因其兩腿交叉的特點,遂稱交椅。明清兩代通常把帶靠背椅圈的稱交椅,不帶椅圈的稱「交杌」,也稱「馬紮兒」。

交椅可以摺疊,攜帶和存放十分方便,它們不僅在室內使用,外出時還可攜帶。宋、元、明乃至清代,皇室貴族或官紳大戶外出巡遊、狩獵,都帶著這種椅子,以便於主人可隨時隨地坐下來休息,這也是交椅同時又被稱為「行椅」和「獵椅」的由來。

圈椅是由交椅發展而來的。交椅的椅圈後背與扶手一順而下,就坐時,肘部、臂膀一併得到支撐,很舒適,頗受人們喜愛。後來逐漸發展為專門在室內使用的圈椅。

它和交椅所不同的是不用交叉腿,而採用四足,以木板作面,和平常椅子的底盤無大區別。只是椅面以上部分還保留著交椅的形態。這種椅子大多成對陳設,單獨擺放的不多。

圈椅的椅圈因是弧形,所以用圓材較為協調。圈椅大多采用光素手法,只在背板正中浮雕一組簡單的紋飾,但都很淺。背板都做成「s」形曲線,是根據人體脊椎骨的曲線製成的,為明式傢俱科學性的一個典型例證。

明代中後期,有的椅圈在盡頭扶手處的雲頭外透雕一組花紋,既美化了傢俱,又起到格外加固的作用。明代人們對這種椅式極為推崇,因此當時多把它稱為「太師椅」。更有一種圈椅的靠背板高出椅圈,並稍向後卷,可以搭腦。

也有的圈椅椅圈從背板向兩側延伸通過邊柱後,但不延伸下來。這樣就成了沒有扶手的半圈椅了,這種椅子造型奇特,可謂新鮮別緻。

清 黃花梨鑲銅交椅

106.6×73.7×62釐米

估 價:rmb 1600000~2000000

成交價:rmb 2053440

交椅是帝王貴族們的用具,是身份的象徵,所以我國也有「第一把交椅」的說法,暗指某人是最為重要的角色。此交椅僅以幾根必要的線形構成,並無一多餘部件,造型簡練;黃花梨木質地,上包鑲銅片,新穎別緻;扶手出頭與腳踏角卷花紋的雕飾、靠背板的鑲邊裝飾和透雕圖案的運用,則為造型粗獷豪爽的交椅平添幾許風情。

黃花梨圈椅(一對)

明60×47×99釐米

估 價:rmb 100000~120000

圈椅是明式傢俱典型的式樣,椅圈自搭腦處順延而下成扶手,背板呈「s」形,飾以小浮雕,椅面之下設壺門券口,底棖採用「步步高」棖法,這些都是典型的明式特徵,是實用性與科學性的統一。

官帽椅和靠背椅

官帽椅分為南官帽椅和四出頭式官帽椅兩種。南官帽椅從造型上看,不如四出頭式大方,但南官帽椅在裝飾手法上比較容易發揮,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裝飾椅背及扶手;用材可方可圓,可曲可直。它的特點是在椅背立柱和搭腦相接處做出軟圓角,由立柱作榫頭,橫樑作榫窩,橫樑壓在立柱上。

「s」形椅背多采用邊框鑲板做法,中分數格,或鏤雕一透孔如意雲頭,或浮雕一組簡單圖案,美觀而大方。通常成堂或成對陳設使用,很少單支。

四出頭式官帽椅,即椅背搭腦和扶手的前拐角處不是做成軟圓角,而是搭腦和扶手的橫樑通過立柱後,又微向後方和兩側彎曲,形成一條自然而流暢的曲線。盡頭磨成圓頭,給人以柔潤、圓滑的感覺。這種四出頭式椅,大多用黃花梨木製成。

背板多為「s」形,且多用一塊整板製成。樸素大方的造型和清晰美麗的紋理色彩,形成俊逸高潔的風格和特點。明清兩代均有官帽椅,但製作上有所不同,主要表現在搭腦、靠背及扶手的區別。

清代官帽椅的搭腦多用羅鍋棖形或花形,靠背、扶手大多有花飾,與明代簡潔樸素的風格截然不同。

靠背椅的造型特點是有靠背無扶手,並且靠背搭腦不出頭。靠背有不同形式,也有稱其為「一統碑式」椅子的。這種椅子體形較官帽椅略小,椅背上橫樑兩頭與官帽椅的形式相似。

也分兩種形式:一種做成軟圓角;一種是橫樑長出兩柱,又微向上翹,猶如挑燈的燈竿,因而又有「燈掛椅」之稱。在用材和裝飾上,硬木、雜木、彩漆描金、填漆描金、各色素漆和攢竹等做法皆有之,特點是輕巧靈活、使用方便。

屏背椅其靠背猶如一座座屏,故名。靠背上往往鑲嵌大理石,或鏤空雕成瓶、葉、碗等圖案,再嵌以瓷片,頗具特色,為清式傢俱中特有品種。

黃花梨四出頭官帽椅(一對)

明60×45.5×117釐米

估 價:rmb 70000~80000

四出頭官帽椅在明式傢俱中較為常見,背板在製成曲線的同時採用攢框鑲板的做法,邊上設雕花牙子,下設光腳,與整體的簡潔通透協調一致。底部前棖加寬形成腳踏,給人以自然舒適的感覺。

紅木高靠背椅(四件)

**52×43×105釐米

估 價:rmb 50000~70000

這組類似「一統碑式」的靠背椅,雕刻精細,背板玲瓏清秀,束腰下的花板雕刻更為細緻,椅腿製成舒展的三彎腿,足部獅爪,應是清式風格受西方風格影響的作品。此為其中兩件。

杌凳杌凳是不帶靠背的坐具。僅就杌凳而言,大體可分為方、圓兩種形式,而以方凳種類最多。在各種形式的凳子中,又分為有束腰和無束腰兩類。

有束腰的都用方料,一般不用圓料;無束腰的則方料、圓料都有。有束腰的可以做出曲腿,如鼓腿膨牙、三彎腿等;而無束腰的都用直腿。有束腰的足端都做出內翻或外翻馬蹄,而無束腰的腿足不論是方還是圓,足端都不做任何裝飾。

凳面的板心,也有許多花樣。有影木心者,有各色硬木者,有木框漆心的,還有藤心、席心、大理石心等,用材和製作都很講究。凳子又有長方式和長條式的。

長方式常見,多以一板為面,四腿側腳明顯,俗稱四劈八叉,只供一人使用。亦有板面較長,可坐二至三人的,則稱「長條凳」或「板凳」;長條凳還有「春凳」,形如炕幾,可容二人並坐,因坐面較寬,不坐時也可用以放器物。

明清時期的圓凳,又稱為圓杌,三足、四足、五足、六足均有。做法與方凳相同,直腿、曲腿都有。明代圓凳一般束腰,凳面為圓形、梅花形或海棠形,下帶圓環形託泥,託泥下有四足,也有六足、八足,使其更堅實牢固。

做工細緻,形制優美。清代時無束腰的都採用腿的頂端作榫,直接承託坐面的做法;有束腰則主要靠牙板和束腰承託坐面。它和方凳還有一點不同,方凳都用四足,而圓凳不受角的限制,最少可用三足,多者可用六足。

早期的凳

「凳」字,最早並不是指我們今天所說的坐具凳子,而是專指蹬具。把無靠背坐具稱為凳子,是後來的事了。《釋名·釋床帳》說:

「榻凳施於大床之前,小榻之上,所以蹬床也。」顯然是一種**的用具,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見的腳踏。腳踏,也稱腳凳。

關於腳凳,明代史書有很多記載。《魯班經》一書中就介紹有各種腳凳。尤其《長物志》與《遵生八箋》二書中還介紹一種奇特的腳凳,與養生、健身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成為當時備受推崇的健身傢俱。

《長物志》說:「腳凳,以木製滾凳,長二尺,闊六寸,高如常式,中分一檔,內口空,中車圓木二根,兩頭留軸轉動,以腳踹軸,滾動往來。蓋湧泉穴精氣所生,以運動為妙。

竹踏凳方面大者,亦可用。」

古代傢俱價值確定

清代前期製作的傢俱,與明代傢俱在造型風格、結構、做工及用材等各方面相當一致,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國內的一些傢俱研究權威,把明代與清代前期製作的傢俱統稱為「明式傢俱」,在價值的確定上,兩者基本上被一視同仁。清代前期的傢俱之所以可以與明代傢俱相媲美,主要是它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這也說明了古代傢俱的歷史並不是鑑定其價值的惟一標準。

傢俱造型藝術的優劣,是決定傢俱價值的重要因素。王世襄先生對傢俱的造型藝術標準做了高度概括,從而把對傢俱造型的形容規範化、具體化,使得相互間的聯絡一目瞭然。他提出的傢俱十六品是簡練,淳樸、厚拙、凝重、雄偉、圓渾、沉穆、縟華,文綺、妍秀、勁挺、柔婉、空靈,玲瓏,典雅、清新;八病是繁瑣、贅復、臃腫、滯鬱,纖巧,悖謬、失位,俚俗。

製作工藝的水平是衡量古代傢俱價值的又一把尺子,主要可從結構的合理性、榫卯的精密程度、雕刻的功夫等方面去考察。古代傢俱的入眼處,往往是引人注目的雕刻部分。雕工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傢俱價值的高低。

古代傢俱上的雕刻,一般分為透雕、平面實雕和立體雕3種。雕工的優劣,首先看形態是否逼真,立體感是否強烈,層次是否分明;再看雕孔是否光滑,有無銼痕,根腳是否乾淨,底子是否平整。總的來說,在評價傢俱的雕飾時,除考慮工藝的難易和操作的精確度外,關鍵是要看整體是否具有動人的質感和傳神的韻味。

黃花梨方凳(一對)

明64×64×55釐米

估 價:rmb 500000~700000

此對方凳採用了較多的裝飾手法。牙條、腿足邊緣起陰線,足端做出雲紋馬蹄,牙條下的附加花牙不同常見角牙,雖雕飾較繁,而年代則較早。

雞翅木柺子方凳(四件)

清46×46×47.5釐米

估 價:rmb 12000~15000

此組方凳莊重典雅,四腿與凳面平齊,牙板和底棖採用兩劈料做法,足部雕刻回紋,空靈的牙板格內加裝柺子紋裝飾,不但不繁,反而增添了幾許華麗,加上難得的雞翅木紋理,不失為古典傢俱中的上品。

紅木理石面鼓凳(一對)

清初45×33釐米

估 價:rmb 50000~60000

成交價:rmb 200000

鼓凳是明清傢俱中較常見的造型,這對鼓凳光素的上下牙板做成對稱的披肩式造型,四腿的壯實與雙線海棠形裝飾櫺格形成對比,使人覺得既穩重又清秀。

紅木嵌瓷板方凳(一對)

清高48釐米

估 價:rmb 36000

此對精緻的方凳面部製成可活動式側沿打窪,腿部內側起線,二節腿的做法顯得很壯實,足部外翻葉形馬蹄,鑲嵌鬥彩瓷板,體現了設計製作者的綜合審美情趣。

我國古代所說的「醍醐」是一種,我國古代所說的「醍醐」是一種什麼

醍醐灌頂 這個成語,我們現在理解的意思是比喻聽了好的意見後,能讓人感覺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有一種清涼舒透的感覺。它是一個意會詞,而不是字面意思上的,用 醍醐 從腦袋上澆下來。我國古代所說的 醍醐 是一種 從酥酪中提製出的油 典故 醍醐 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使人徹底覺悟。比...

坐普通K開頭的硬臥火車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現在就坐在k打頭火車上 感覺沒什麼差異呀 坐火車無論軟 硬臥必須下鋪,否則我寧可坐硬座。體驗沒錢人只好這般。坐動車太原六個半小時到青島,挺好,後來就沒啥看的,太原高鐵站離家遠,回來k車夜車,11小時客快,下鋪躺著舒服,天亮到家,老站,市中心,馬上回家,省了80元,抽菸的,腳臭的,打呼嚕,今天又碰到一...

古代有一種武功叫什麼筆,古代最厲害的十大武功

以毛筆作為 金庸 笑傲江湖 中有,梅莊四友之一 古代最厲害的十大武功 分筋錯骨手 碎心掌 古代有哪些武功祕籍?為什麼古代人有武功?現代人沒武功呢?古代人和現代人一樣,武功就是功夫。古代人只是比現代人有力氣,古代人專業用冷 打戰。誰告訴你古代人有武功的。難道你見過古代人嗎。大俠看金庸 看多了 中國的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