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人是如何爭辯的,唐朝人是如何問對方姓名的?對方又是怎樣回答的?

2021-03-19 18:26:28 字數 2085 閱讀 5224

1樓:迷妹

古人爭論辯解時來一般會採用史書古源籍裡面的詩詞。

三國 魏 阮籍 《達莊論》:「豈將以希 咸陽 之門,而與 稷下 爭辯也哉?」

唐 韓愈 《衢州 徐偃王廟碑》:

「﹝周穆王 ﹞同 王母 宴於 瑤池 之上,歌謳忘歸,四方諸侯之爭辯者,無所質正,鹹 賓祭於 徐 。」

《三國演義》第四四回:「二人互相爭辯, 孔明 只袖手冷笑。」

沙汀 《風浪》:「各人說各人的,不要急於爭辯。」

唐朝人是如何問對方姓名的?對方又是怎樣回答的?

2樓:皇帝的三色帽

稱呼+叫什麼bai

比如問小女du孩,就是「小娘子zhi,你叫什麼名字啊?dao」那麼內對方就直接說:「我叫***...」有點容文化就

所以詢問姓名這方面幾百年來沒什麼變化,值得注意的倒是稱呼,因為唐講的不是我朝普通話,所以稱呼大有不同。

唐文化的入門可以去看看唐朝穿越指南,通俗易懂,而且資訊豐富。

3樓:恆持難渡

應該是 貴姓 芳名等

唐朝人是如何稱呼父母的?

4樓:熙苒

唐代兒女當面呼喚母親的用詞,以「娘」的衍生稱呼「阿孃」「娘娘(不是用來專門稱呼后妃的,只是普通的兒女叫自己母親)」等為主。在母親面前需要規矩嚴肅,那麼就叫「母親」或者——注意——稱呼父母的專用名詞「大人」。

跟叫母親的「娘」系列相比,唐代對父親的稱呼,最流行的稱呼是「耶(爺)」的各種衍生,如「耶耶(爺爺)」「阿耶(阿爺)」。父母合稱「耶(爺)娘」很常見,如老杜《兵車行》:「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在唐代,「大人」是稱呼父母的專用名詞。

先從皇室講起,所有的唐代歷史劇中皇子都稱呼自己的父母為「父皇」、「母后」,聽起來很是高階大氣上檔次。

但是!真正的史實是,「父皇」「母后」這種稱呼只不過是編劇們的杜撰,唐朝的皇子們絕不會當面這樣稱呼父母。

唐朝皇子稱呼皇后,正式一點的可以尊稱為「皇后殿下」,如果是關係非常親密的親生母子,那麼就和普通百姓家的稱呼是一樣的,叫「阿孃」或者「娘娘」。這裡的「娘娘」並不是後宮劇裡那種對后妃的特定稱呼,而是「母親」的意思。

皇子對皇帝的稱呼語,也並不是「父皇」,而是「父親」或者「阿耶」、「耶耶」。唐太宗李世民在給自己的愛子李治的信中就曾自稱為「耶耶」。

那麼,除了身份尊貴的皇室子弟,普通人家的孩子又是怎麼稱呼自己的父母呢?稱呼母親我們剛才已經說過了,平民與皇室無異,都叫「阿孃」。

對於父親,則有所不同。

唐朝人稱呼自己的父親,除了「父親」之外,還有一種稱呼叫「大人」。

沒錯,在唐朝「大人」這個詞只能用來稱呼自己的父親,是個特定稱呼。

三族血親:

父親:爸爸,又叫爹、爹爹、爹親、爹地、大大、老爸、爸比、爸、老爺子。

母親:媽媽,又叫娘、娘娘、孃親、娘妮、老媽、媽咪、媽、老孃。

親屬稱謂(qīnshǔ chēngwèi):對血親、姻親的稱呼,或具有血親關係、姻親關係者的互稱。

古代將凡血緣相近的同姓本族和異姓外族都稱作親屬,通常指五代以內的任何血親或姻親

5樓:帕夫柳琴科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帝國之一,也因此成為了當今很多古裝劇的歷史背景設定。然而,中國目前拍的古裝劇,無論是槽點滿滿的《武媚娘傳奇》,還是廣受好評的《大明宮詞》,裡面人物的互相稱呼,其中有些內容不太符合歷史事實。比如說是對父母的稱呼。

從皇室講起,所有的唐代歷史劇中皇子都稱呼自己的父母為「父皇」、「母后」,但是唐朝的皇子們絕不會當面這樣稱呼父母。唐朝皇子稱呼皇后,正式一點的可以尊稱為「皇后殿下」,如果是關係非常親密的親生母子,那麼就和普通百姓家的稱呼是一樣的,叫「阿孃」或者「娘娘」。這裡的「娘娘」並不是後宮劇裡那種對后妃的特定稱呼,而是「母親」的意思。

皇子對皇帝的稱呼語,也並不是「父皇」,而是「父親」或者「阿耶」、「耶耶」。那麼,除了身份尊貴的皇室子弟,普通人家的孩子又是怎麼稱呼自己的父母呢?稱呼母親我們剛才已經說過了,平民與皇室無異,都叫「阿孃」。

唐朝人稱呼自己的父親,除了「父親」之外,還有一種稱呼叫「大人」。沒錯,在唐朝「大人」這個詞只能用來稱呼自己的父親,是個特定稱呼。唐朝**之間互相稱呼的時候,都是把對方的姓氏加上職位來稱呼,比如「李將軍」、「劉尚書」。

念奴嬌到底是西漢人還是唐朝人

唐朝念奴嬌 念奴是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調名本此。此調有仄二體。詞譜 以蘇軾 憑空跳遠 詞為平仄體正格。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 後片五十一字,各十旬四仄韻。此令宜於抒寫豪邁感情。東坡赤壁詞,句讀與各家詞微有出入,是變格。另有平韻格,以陳允平詞為正體,用者較少。又名 大江東去 千秋歲 酹江月 杏花天 赤壁...

求大神說唐朝人的名字,求大神說唐朝一個人的名字

說的是唐代著名軍事家哥舒翰,本不是武將,而是一個讀書人,他被派到地方做官,帶領散兵平定叛亂。後安史之亂起,唐玄宗催促他出童關收復長安,當時叛軍正盛,哥舒翰知道出童關必兵敗,可是上命難為,灑淚出關,被叛軍全殲。哥舒翰兵敗,被處死。王玄策,創造了一人滅一國的歷史奇蹟。公元647年,唐太宗命王玄策為正使 ...

唐朝人說的話我們現代人能聽得懂嗎?若是完全聽不懂為什麼他們留

古詩不一定都是押韻的 作詩主要是要有意境和水墨畫差不多 現在有個論調就是說粵語是最有古風古意的 所以說唐詩宋詞用粵語讀是最有意味的 大部分的話應該是能聽懂的。但當時唐朝的都城在長安 也就是今陝西西安,所以說應該是以陝西方言為主的。估計還會有一些書面文言文的內容,這個可以聽下書評的方式。至於押韻,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