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圓桌吃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中國從哪個朝代開始不再分桌吃飯

2021-05-29 01:22:20 字數 2252 閱讀 6909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開始的,開始是用於酒樓的朋友聚餐。

到了**時期,進入家宴和婚宴。

2樓:德甲摯愛

小食案的分餐制在中國是禮制建立的一大象徵,根據至今的考古發現來看,最晚在龍山文化時期就已經出現了。

而會食制的出現是在唐朝,如我此前在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引入了外來的料理模式?裡說過的一樣,唐貞觀14年高昌國臣服帶來了中原文化(尤其是飲食文化)和西域文化的一次大融合,而以高桌大椅為代表的胡人傢俱(胡床是什麼不用解釋了吧)的流行,為中國古代由分食制向會食制轉變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圓桌的,我國所使用的圓桌是從哪個朝代開始普及的?

3樓:墨芷浮汀

日常在飯店吃飯的時候,我們總是會見到圓桌的身影。中國一直都是共食制文化,再加上圓桌的特殊含義,所以圓桌的使用非常廣泛。其實,圓桌早在唐代的時候便出現了,但是圓桌的使用一直都沒有被普及,只是小範圍的使用。

等到了宋朝後,圓桌的身影慢慢變多了,但是還沒有達到普及的地步。

這種情況的出現,和古代的政治情況是分不開的。在古代,人們十分注重階級地位,而圓桌是無法體現這一點的,並且圓桌在一定意義上還是觸犯了這一點,所以圓桌的使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至於圓桌的普遍使用,這個現象還是在**時期出現的。

大家都是知道的,在**時期,人們強調平等,撇開階級地位,所以圓桌的使用廣受歡迎。

圓桌在古代並不是十分受歡迎,不管是在哪一個朝代,一直都在強調社會等級,並制定了一系列的規定,所以即使圓桌出現了,但是使用範圍並不廣泛。在**時期,因為強調人人平等,再加上圓桌寓意著團圓,所以使用範圍才有所擴大。在**,圓桌不僅僅是使用範圍寬泛了,而且樣式也增加了許多。

圓有著很多美好的含義,例如有功德圓滿、有圓潤等等。正是因為這些含義,導致圓桌的普及以及受人喜愛。其實,在**時期,使用圓桌還是一種時尚,可見在當時,圓桌深受人們的喜愛。

4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應該是從唐代開始的,畢竟唐朝的時候,和世界各國的聯絡都非常緊密,出現圓桌不足為奇。

5樓:知昂張

從清朝開始的,當時的圓桌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並沒有現代那麼高階。

6樓:夏天就要來了了

唐宋就開始出現的圓桌,但是並沒有很普及,而真正流行起來的話,應該是在明清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早使用圓桌的,我覺得是這個清代就已經開始了吧。

8樓:國際大牌

圓桌其實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但是因為古代階級層次分明,並沒有得到很大的推廣,後來到了**時期,人們強調平等,圓桌才進入大部分人的生活裡。

9樓:此時無少

根據現在的一些記載來看,我們國家最早出現圓桌,應該就是在唐朝的時候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就有圓桌身影了,到了宋代慢慢變多。直到**時期強調人人平等再加上圓桌的寓意著團圓,圓桌使用範圍寬泛了,而且樣式也增加了許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我國最早使用圓桌是從唐朝開始的,所以說圓桌的普及應該是從唐朝開始嗯,逐漸的普及資金的

12樓:歷史天天見

目前出土的文物,一般是唐代開始出現圓周的,但是說不定唐代之前也有圓桌呢。

中國從哪個朝代開始不再分桌吃飯

13樓:雨

還記得魯迅寫的那篇,四世同堂嗎,那個時候還是分桌吃飯,到了新中國成立後,這種現象才被逐漸的取締。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場合了,皇家一級的,還是君在上,臣在兩邊分食。

15樓:紅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封建民俗女人是不能上桌的

合桌而食是從什麼朝代開始

16樓:匠欣獨運

隋唐時期吧,因為歷經了五胡入華,各民族在飲食文化上進一步交流融合,菜餚品種大增,建立不同飲食流派,當時已普及高足桌、椅,加上宴會菜式豐富,因此由分餐制的一人一**具形式演變為多人圍桌合食的形式。

中國的春節是在什麼時候,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過年過春節的?

一般在除夕過後就是春節了都是二月幾號春節然後大年初一到初七都是中國非常新鮮的日子。春節即農曆新年,俗稱新春 新年 大年。夏朝以春季一月為正月,正月初一即為新年。2020年的新年是在1月25日。只要是中國人都知道春節在什麼時候,春節在前一年的結束新一年的開始。農曆大年初一就是春節哦!一般都是2月份左右...

傑士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進入中國的

1988年五月開始進入中國市場,是國際知名企業安思爾的在中國唯一的分公司。傑士邦1998年就進入中國市場了,現在是國內市場數一數二的安全套品牌,買的人超多的 傑士邦是中國的牌子嗎?傑士邦是中國的牌子,傑士邦 jissbon 是人福醫藥集團旗下的安全套品牌,成立於1998年,總部位於新加坡,中國著名的...

中國的竹刻藝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竹製品的國家,所以竹刻在中國由來已久。湖南長沙馬王堆西漢墓出土的彩漆龍紋竹佃,是現在已知較早的竹雕器。南齊書 明僧紹傳 記載齊高帝賜明僧紹竹根如意筍籜冠。唐代竹刻在宋郭若虛 圖畫見聞志 卷五 中記載頗詳,當時的竹刻技藝及作品與當時之金銀鏤鏨 石刻線雕同一意趣,並已出現 留青 的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