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關於人物品質不好的詞語,至少,寫關於人物品質不好的四字詞語,至少四個。

2021-03-19 18:26:28 字數 6607 閱讀 8375

1樓:萬新福

偷雞摸狗、陽奉陰違、笑裡藏刀、兩面三刀、自私自利、貪得無厭、損公肥私、假公濟私

2樓:

偷雞摸狗,自以為是,

描寫人物品質壞的四字詞語,至少四個

3樓:滿邦米耀

形容人物品質的:

(1)勇敢:赴湯蹈火、衝鋒陷陣、奮不顧身、視死如歸(2)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3)勤奮學習:十載寒窗、鑿壁借光、囊螢映雪、手不釋卷、(4)助人為樂:樂於助人、排憂解難、仗義執言、拔刀相助(5)關心他人:無微不至、體貼入微

(6)公正嚴明:鐵面無私、執法如山、公私分明、大公無私兩袖清風

克己奉公

公而忘私

一塵不染

(7)有恆心、有毅力: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始有終、繩鋸木斷描寫人物心情的四字詞語欣喜若狂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回心轉意

灰心喪氣

喜從天降

心曠神怡

怒氣沖天

怒氣衝衝

怒氣攻心

怨聲載道

杞人憂天

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

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眉飛色舞、擠眉弄眼

眉開眼笑、心甘情願、心花怒放、心有餘悸、

心照不宣、心悅誠服

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噤若寒蟬

膽戰心驚

魂飛魄散

心如刀絞

描寫人物品質的四字詞語,至少寫三個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屈不撓、一往直前、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百折

不撓一、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譯文】:樂昌誠實,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二、一往直前 [ yī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同「一往無前」。

【出自】:近代 陶成章《浙案紀略》第四章第二節:「其行事也,常鼓一往直前之氣,而不慮其他。」

三、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譯文】:不管別人是不是,不考慮自己得失,勇往向前,說出別人不敢說的道理。

四、義無反顧 [ yì wú fǎn gù ]

【解釋】:義:道義;反顧:向後看。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出自】: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

【譯文】:接觸著刀劍,冒著箭雨,勇往直前,不在乎是否可以回頭。

五、百折不撓 [ bǎi zhé bù náo ]

【解釋】: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自】: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譯文】:他的性格莊重,有高尚樸實,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改變的風格

5樓:穆子澈想我

描寫人物品質的四字詞語:奮不顧身、正氣凜然、光明磊落、大公無私、兩袖清風。

一、奮不顧身

【解釋】: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出自】:部下**,雖然沒有經過太多的訓練,但是會為了大義奮不顧身。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百十五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肝腦塗地、萬死不辭、再接再厲、捨生忘死、全然不顧、粉身碎骨、不屈不撓、貪生怕死、奮不顧命、一往直前、出生入死、義無返顧、勇往直前、赴湯蹈火、義無反顧

【反義詞】貪生怕死、畏葸不前、視為畏途、畏縮不前

二、正氣凜然

【解釋】:正氣:剛正之氣。凜然:可敬畏的樣子。形容正氣威嚴不可侵犯。

【出自】:羅廣斌、楊益言《紅巖》第十章:「許雲峰把椅子一推,正氣凜然地站在大廳當中,昂頭命令道:『送我回監獄!』」

【近義詞】大義凜然、義薄雲天

【反義詞】卑鄙無恥

三、光明磊落

【解釋】: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七十四:「譬如人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不是好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光明正大、胸無城府、浩然之氣、不愧屋漏、不欺暗室、玉潔冰清、襟懷坦白、磊落軼蕩

【反義詞】上下其手、鬼頭鬼腦、不欺暗室、掩人耳目、暗室可欺、弄虛作假、譎詐多端、雞鳴狗盜

四、大公無私

【解釋】: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自】: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著一個光明磊落、大公無私的心懷。郭沫若《屈原》第一幕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歌頌人的品德

【近義詞】天公地道、光明正大、成仁取義、出以公心、為國損軀、玉潔冰清、捨己為公

【反義詞】吃裡爬外、有我無人、寡廉鮮恥、見利忘義、損人利己

五、兩袖清風

【解釋】: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出自】:他自己做了幾十年的官,依然是兩袖清風。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貧如洗、潔身自好、兩手空空、一清如水、囊空如洗、廉潔奉公

【反義詞】野心勃勃、宦囊飽滿、監守自盜、貪求無厭、結黨營私、阿黨相為、貪得無厭、阿黨比周、誅求無已、腦滿腸肥、貪贓枉法、雁過拔毛、許私舞弊

6樓:匿名使用者

細心謹慎、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樂於助人、忠於職守、等等。很多的。

大公無私大公無私 平易近人 輕財重義 清風勁節 高風亮節 襟懷坦白 兩袖清風

公事公辦 公正無私 公而忘私 顧全大局 國爾忘家 毫不利已 以義割恩專門利人 涓滴歸公 開誠佈公 克己奉公 嫠不恤緯 摩頂放踵 捨己為人舍已救人 捨己從人 先人後己 修身潔行 一秉至公 衣被群生 以義割恩冰魂雪魄 冰清玉潤 冰清玉潔 冰壺秋月 心如古井 一片冰心 投梭折齒高風亮節 古井無波 黃花晚節 堅貞不屈 儉可養廉 見利思義 屈節辱命三貞九烈 喪身失節 歲寒松柏 守身如玉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描寫人的品質: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描寫人的智慧: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描寫人物儀態、風貌:

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相貌堂堂 落落大方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描寫人物神情、情緒: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神采奕奕 欣喜若狂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無動於衷 勃然大怒

7樓:匿名使用者

德高望重,大公無私,十斤無畏,捨己為人,高風亮節,光明磊落,助人為樂,堅持不懈,仰不愧天,功成不居,堂堂正正,見義勇為,捨生取義,堅貞不屈,洗耳恭聽,永垂不巧。兢兢業業。

8樓:萬新福

拾金不昧、助人為樂、扶老攜幼、尊老愛幼、懲惡揚善、除暴安良、捨己救人、捨生忘死

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無微不至、兢兢業業、高風亮節、平易近人、與人為善、以誠相待

9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樂於助人、無微不至、鐵面無私、拔刀相助、兩袖清風

10樓:貓咪懶惰宅在家

不屈不撓 剛正不阿 英勇無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功成不居,一身正氣,浩氣長存

12樓:

有:高高興興,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我們的愛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丶竊竊私語、人人有責

14樓:匿名使用者

捨己為人,捨己不昧,平易近人。

描寫人物品質的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15樓:正能量女戰神

捨己為人、不屈不撓、肝膽相照 、大公無私、克己奉公、嚴於律己、表裡如一、忠心耿耿、高風亮節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專心致志、目不轉睛、聚精會神、全神貫注、才高八斗、廢寢忘食、懸樑刺股、鑿壁借光、囊螢映雪、通宵達旦、孜孜不倦 學而不厭、堂堂正正、廉潔奉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擴充套件】

形容人物優秀品質的詞語,描寫讚頌人物品質的四字詞語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志高意遠、大公無私、捨己為人、勤儉節約、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襟懷坦白 捨己為人 捨生忘死 捨生取義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萬民稱頌、光明磊落、****、文質彬彬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疾惡如仇 虛懷若谷 芝蘭其心 潔身自好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義薄雲天 忠心耿耿 剛直不阿 見義勇為

形容人的品質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襟懷坦白 捨己為人 捨生忘死 捨生取義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形容個性的四字詞語

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

16樓:love樑大少爺

威武不屈 捨死忘生 肝膽相照 克己奉公 一絲不苟 兩袖清風 永垂不朽 頂天立地 豁達大度 兢兢業業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17樓:師丹溪茹蕩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襟懷坦白

心胸狹窄

苟且偷生

卑躬屈膝

庸庸碌碌

無所不為

丟三落四

阿諛奉承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18樓:廖菀柳折盈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襟懷坦白

讚揚人物品質的詞語,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屍走肉,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勇往直前,坐井觀天,沽名釣譽,水性楊花,夜郎自大,喪心病狂,鶴立雞群,寵辱不驚,坐懷不亂,附庸風雅,循規蹈矩,卓爾不群,十惡不赦,玉潔冰清,大義凜然,寬巨集大量。人品,即人物的品質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有哪些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平易近人 義無反...

表現人物品質高尚的成語,關於人物高尚品質的成語30個

1 大公無私 2 廉潔奉公 3 兩袖清風 4 仁人志士 5 任勞任怨 6 兢兢業業 7 毀家紓難 8 克勤克儉 9 奮不顧身 10 臥雪吞氈 德高望重 德 品德 望 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高風亮節回 高風 高尚的品格 亮節 堅答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冰魂雪魄 冰 雪 如冰的透明,雪的...

用一件事來表現人物品質的寫人作文

我的語文老師 瞧,這位身穿黑華達呢中山裝,戴著黑色寬邊眼鏡,臉上帶著微笑的中年教師,他就是我們敬佩的語文老師 陳老師。陳老師知識淵博,教學經驗豐富,上起課來總是那麼輕鬆 活潑 生動 有趣。我們尤其愛聽他的作文課。他講起課來總是那麼風趣 幽默,引人入勝,使我們興趣盎然。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作文,逐步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