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結拜,為什麼一直供奉劉關張,而不拜瓦崗四十六友

2021-03-19 18:26:33 字數 1519 閱讀 3165

1樓:魅

古代民間流傳的英雄豪傑結拜成異姓兄弟的事兒,前有桃園三結義,後有賈柳店四十六友。

論聲勢、論本事,賈柳店四十六友的影響和歷史功績遠遠大於劉關張,但是後世結拜卻從來沒有人供奉他們。這是為什麼呢?

源自去山東歷城給秦叔寶的母親拜壽,秦瓊的黑白兩道上的朋友齊聚一堂。

來的共計有四十六位所謂英雄豪傑,他們大概分成這樣幾撥人:

綠林好漢22位:

魏徵、徐茂公、單雄信、王君可、王伯當、謝映登、程咬金、尤俊達、齊彪、李豹、屈突星、屈突蓋、魯明星、魯明月、金成、牛蓋、侯君集、尚懷忠、袁天虎、李成龍、丁天慶、盛彥師。

北平府14位:

張公謹、白顯道、毛公遂、李公旦、唐國仁、唐國義、黨世傑、史大奈、尚時山、夏石珊、尉遲南、尉遲北、杜差、羅成。

衙門當差的公人9位:秦瓊、金甲、童環、樊虎、連明、鐵魁、任忠、賈潤甫、柳周臣。

還有一位從太原來的柴紹,因為秦叔寶救過李淵一家。

參加秦府壽宴的程咬金,溜出去使用了被搶劫的皇綱,被人發現抓進大牢。於是,這些好漢決定去劫獄,從而開啟了瓦崗起義軍的序幕。

後來程咬金當了三年混世魔王,又讓位於李密,李密貪戀女色、不納忠言,瓦崗人心離散,紛紛投奔他處。

五哥單雄信流落洛陽,做了王世充的女婿。後來程咬金、秦叔寶、羅成也到了洛陽,單雄信為他們建立三賢館,非常禮遇。

而他們的大哥魏徵和二哥徐茂公,卻因為李密投奔唐朝後叛亂被殺,顧念情分去為故主收屍,進而趁機投靠了李淵。

徐茂公很快自告奮勇去拉攏秦叔寶等三人歸降唐朝,結果因為羅成有病留下修養,他成功拉走了秦叔寶和程咬金。當然,後來也成功策反了羅成。

李世民與王世充在洛陽決戰之際,有一次李世民帶徐茂公去東都一處廢棄的御花園遊玩,被單雄信看見了,他立馬來殺李世民。

結果被徐茂公以結義之情萬般阻攔,單雄信情急之下割袍斷義,又去追李世民。最終還是徐茂公叫來了在河邊洗澡的尉遲恭,才救了李世民。

王世充與李世民交戰不利,叫來了竇建德、朱燦、孟海公、高談聖助陣,結果也屢戰屢敗。

眼見王世充大勢已去,單雄信報仇無望、羞憤難當,就一個人殺入唐營,結果被羅成打敗遭俘虜。

早年李淵辭官回太原時,路遇晉王楊廣截殺,被秦叔寶相救。正在驚疑未定之際,恰好單雄信的大哥單雄忠做生意路過,結果李淵以為劫匪又回來了,一箭就把單雄忠射死了。從此,單雄信就跟李家結下了死仇。

單雄信最後誓死不降,被下令處斬。

從兄弟情義上講,單雄信一點兒沒錯。既然他單雄信有殺兄之仇,按照以往的結義情分,兄弟的殺兄之仇就是大家的仇,應該幫他報才對。

但是這些人,最後都在政治正確和功名富貴的**下,背離了當初結義的樸實初衷,紛紛拋棄了單雄信。

徐茂公去拉攏秦叔寶等歸降唐朝,是背叛兄弟;秦叔寶、程咬金、羅成離開單雄信投奔李世民,也是背叛兄弟;最後,羅成打敗單雄信致使他被俘被殺,還是背叛兄弟。

瓦崗四十六友,開篇很壯觀,結局卻是個悲劇,背離了當初結義的誓言。

雖然瓦崗四十六友聲勢很大、歷史影響也很大,但是從講義氣的角度來看,確實比不上劉關張。

劉備在兄弟情義和江山社稷之間,果斷選擇了為關羽報仇的兄弟義氣,這當然是後世結拜時所希望的。儘管不理智,但夠哥們兒、夠朋友、夠義氣啊!

古人為什麼都有「字」,古人為什麼都有一個「字」

名和字也有取其意義上相同或相近的。如 一 王延彬,字表文,審 古人直呼其名有不尊之嫌 起源於原始 氏族社會的 姓 區分了一個人所屬的氏族血統 名 為生養父母等長輩所取,寄託了祖輩的期望並具有個體識別的功用 字 是對 名 的內涵的補充和延伸 號 是對 字 的進一步解釋,適宜自勉 自勵。古人為什麼都有兩...

電腦為什麼一直藍屏,為什麼電腦一直藍屏

處理電腦經常出現藍屏問題方法 點選開啟360安全衛士,開啟它的介面最下方找到 人工服務 在輸入框輸入 藍屏 並進行查詢。在查詢方案後,在輸入框下方即可看到相關的解決方案,點選後面的 立即修復 即可。電腦藍屏又叫藍屏宕機,是微軟的windows系列作業系統在無法從一個系統錯誤中恢復過來時,為保護電腦資...

古人的一些書法為什麼今人不能超越

這個問題好大啊 1 任何一類藝術性的東西,如果是年代久遠仍能傳下來的,必定是精中之精。通俗地說,古人也有相當多的書法作品是很低差的,但正是因為差,所以不能流傳至今。傳下來的基本是超級精品。從這一點來看,當代的書法如果非得和古代比,也得很多年之後,大眾認同了才行。2 社會原因。這個很多,簡單點說,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