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學中的蘊含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2021-05-23 10:35:48 字數 1634 閱讀 7109

1樓:朔望之妖

蘊含:→。就相當於日常語言中的「如果……那麼……」。屬於命題邏輯中的假言命題,從日常的用法就可以知道,a蘊含b的意思就是如果a真,那麼b一定真。

關於假言命題的邏輯推理主要就兩種:

推理一前提:a→b真,a真

結論:b真

推理二前提:a→b真,b假

結論:a假

這是非常通俗的介紹,如果你看的是專業書的話會專業化些。

邏輯學中的外延和周延是什麼意思?不要概念,要通俗易懂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很正確。我再補充兩句:

(1)外延:是任何【概念】都具備的一種固有屬性;與【內含】相對。

【外延】是完全屬於【概念】的;

簡單而言:外延,就是一個概念所指稱的、所有物件的全體。它很類似數學中的集合——具有某種性質的所有元素的全體。所以,我們才會用表示集合關係的韋恩圖,來表示概念的關係。

(2)周延性:是【概念在判斷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性質;是概念的一種【相對屬性】。

【周延性】是屬於【判斷和判斷中的某個概念】的;

間單而言:

判斷總是針對概念的,但說到底是針對概念所指的各個物件的;一個判斷,對於它所說的某個概念,可能說到了這個概念的所有物件,也可能只說到了它的部分物件。這就產生了不同的周延性:

周延:判斷言及概念的所有物件;

不周延:判斷沒有言及概念的所有物件;

至於周延性的判定,按照書上的定義就行。判定規則很好記憶,但可能不太好理解,不過要解釋,那話就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本身直接或間接地對其主項(或謂項)的全部外延作了斷定的,就稱這個判斷的主項(或謂項)是周延的,反之不周延。比如:

凡是奇數都是整數。

這個判斷對它的主項「奇數」的全部外延(即所有的物件)作了判斷(「凡」即「所有」之意),那麼它的主項「奇數」是周延的。而這個判斷對它的謂項「整數」的全部外延沒有做出判定,即沒有說「整數」的全部是什麼,也沒有說「整數」的全部不是什麼,我們就說它的謂項「整數」是不周延的。

再如:有些整數是奇數。

這個判斷它只斷定了主項「整數」的部分外延(至少有一個)(並未說全部),因此,主項「整數」不同延。由於它沒有對謂項「奇數」的全部物件做出斷定(沒有說「奇數」都是什麼,也沒有說「奇數」都不是什麼),所以,謂項「奇數」也不周延。必須注意的是,雖然我們知道「奇數」都是整數,但「奇數都是整數」這個道理不是「有些整數是奇數」這個判斷本身告訴我們的,而是藉助這個判斷之外的數學知識知道的。

所以我們仍然認定「奇數」在這裡是不周延的。

推理:大前提:所有奇數都是整數, (大前提周延)小前提:11是奇數

結論: 所以 11是整數。

邏輯學: 包括邏輯的應用、演繹邏輯、一般邏輯、歸納邏輯、方**等。是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4樓:激昂衛乾坤

邏輯是一種思維工具

,利用這種工具可以認知世界。

事物之間有必然與偶然聯絡,我們可以利用邏輯工具中的推理與歸納進行分析、總結,最終會得出正確論斷。

與人交往、個人爭端、家庭相處都需要妥善處置,而熟練掌握邏輯工具的人,往往能一語中的,並完美解決問題。

所以說,邏輯學是一種專門的思維鍛鍊學問,學習它對我們百利無一害。

邏輯學中的蘊含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不是 蘊含 而應該是 蘊涵 當推理的前提真,推理形式有效,則結論必然真的情況下,就稱為前提蘊涵結論。或者說,有前提,必定有相應的結論,則前提蘊涵結論。邏輯學中的蘊含是什麼意思 怎麼理解?蘊含 就相當於日常語言中的 如果.那麼.屬於命題邏輯中的假言命題,從日常的用法就可以知道,a蘊含b的意思就是如果a...

邏輯學是什麼學科中不可缺少的,邏輯學是一門什麼樣學科

邏輯學是哲學學科中不可缺少的。邏輯學是哲學的一個分支學科,是研究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的邏輯方法的科學。邏輯學是一門什麼樣學科 邏輯學是一門關於思維規律和思維方法的學科。通常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是古典邏輯,現代數理邏輯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很少,而且學習難度很大。所以一般人學習和使用古典邏輯就可以...

函式中字母上一條橫線什麼意思,邏輯學中字母上面有一條橫線是什麼意思?與字母之前有一個勾有什麼區別?還有怎麼才算邏輯學的

這條橫線在不同的情況下含義不一,具體看具體的題目或者文章的環境,每次出現新的符號的時候作者都會首先定義一下。一般情況下字母上的橫線表示這個字母是隨機變數,而這個帶橫線的字母表示這個隨機變數的期望值。讀作 拔 是平均的意思。這應該是在統計中出現的函式吧 讀作 i ke si b 是求平均數用的,邏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