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處於什麼地位

2021-03-19 18:19:20 字數 1298 閱讀 7990

1樓:聽風

在生態學中,一般將生態系統分為四個部分,即生產者、 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一般情況下,將植物歸為生產者,動物歸為消費者,細菌、真菌等歸為分解者。其實,並不盡然。

一、植物和真菌中也有消費者

動物吃植物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世界上卻有500多種以動、植物為食的植物,在生態系統中組成一個特殊的類群。在這些植物中,有的既是生產者,又是消費者,還有的是完完全全的消費者。

食蟲植物主要以捕食昆蟲為主,往往生活在缺氮環境中,或者根系不發達甚至退化,由於葉製造的營養**不足,於是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捕食昆蟲而獲取有機物的能力。比如說瓶子草科、豬籠草科等的一些植物。這些植物有的靠葉片的閉合,有的靠腺體分泌的粘稠的液體,還有的靠觸毛的運動捕捉小蟲,並能夠分泌消化液將小蟲進行消化,以彌補營養的不足。

因此,這些植物既是生產者,又是消費者。

以植物為食的植物都不含葉綠素,葉退化,只有發達的***官,它們從寄主植物獲得營養物質,故稱為寄生植物。如人們熟知的寄生於大豆、尊麻等植物上的菟絲;寄生於紅沙、鹽爪爪等根上的肉從蓉;寄生在菊科蒿屬植物上的列當;寄生在甘蔗根上的野茹等,它們都是地地道道的消費者。 大多數真菌不能自己製造養料,它們通過菌絲去分解其他生物有機體,吸收其營養以維持生命,故屬於分解者。

而有些真菌以捕食某些微小動物如線蟲、輪蟲和革履蟲等纖毛蟲為生,故為食蟲真菌。據統計,生物界大約有50多種不同的食蟲真菌。

二、動物不僅僅是消費者

動物大多是消費者,但也有一些動物處於生產者和分解者的地位。

有的含葉綠體,完全營自養生活,就是生產者,如衣滴蟲等。還有的動物如綠眼蟲,在有光的條件下能進行光合作用,營自養生活;而在無光的條件卻行滲透營養,營異養生活,故其在生態系統中,既是生產者又是消費者。處於分解地位的動物,主要是指食腐動物,大型的食腐動物如兀騖、鬣狗,專食動物屍體;小型食腐動物如水生的蝌蚪、小龍蝦、蟹、一些軟體動物(如蛤蜊)以及陸生的蚯蚓、白蟻、蟑螂等,它們都能把動植物的屍體、洩物和殘落物等進行分解,因此,若按傳統的劃分方法,既可歸為消費者又可歸為分解者。

三、病毒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

一般在生態學中,對病毒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未加討論,忽視了病毒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病毒是生物界中的一個獨特的類群,由蛋白質和核酸構成, 無細胞結構,因此,病毒不能脫離活細胞而生存,但其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和地位不容忽視。

從其營養方式看,病毒在營寄生生活時只是將寄主有機物轉變為自身物質,並沒有使有機物轉變為無機物迴歸自然,故病毒與細菌、真菌不同,在生態系統中當歸於消費者。

由此可見,確定一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不應簡單地依據其在生物界的分類地位,而應依據其在生態系統中的營養方式和功能來劃分。明白這一點,就不難劃分生物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

敘述植物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植物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和作用

源要 1 氧氣製造bai 者。地球上的絕大多數du生命活zhi動都離不開氧氣dao,而氧氣的最重要 就是植物的光合作用。2 能量的儲藏者。地球上的能源除了核能與地熱能外,都 於太陽能。而目前我們所使用的能源,主要是核能 電能和燃料能。除了核能,電能大部分也是燃料燃燒發出來的。而我們所用的燃料,多為石...

生態系統中的各種生物在物質迴圈中都有各自的作用,如圖一所示

1 腐bai 生的細菌和真菌把動植物du遺體zhi分解成二氧化碳 水dao和無機鹽,專這些物質又能被植物屬重新吸收利用,製造有機物 故對於自然界中二氧化碳等物質的迴圈起重要作用,腐生的細菌和真菌屬於分解者 光合作用 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儲存能量的有機物,並且釋放出氧氣的...

關於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的一些問題

微生物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的角色有 生產者 例如硝化細菌,能夠通過化能合成來生產有機物,還有硫化細菌 鐵細菌。消費者 寄生細菌 正常 表面寄生的細菌有小球菌 棒狀桿菌 糠秕孢子菌等,它們可 將皮脂分解成遊離脂肪酸,對 表面的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分解者 真菌 一大類 這個問題有點大啊 建議自己去查吧。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