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施初中語文分組分層教學,初中語文如何怎樣進行分層教學案例

2021-05-31 15:05:52 字數 3740 閱讀 62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何進行分層教學

分層是一門學問,好的分層分組能給學生帶來好的教學效果。很多教師只是通過一張試卷或者幾次考試成績來確定分層,這對於學生來說是很不公平的。一張試卷和幾次考試並不能詳細的反映學生對語文知識的掌握程度和能力,而且學生對於每一部分的知識掌握也不相同,同樣一個學生可能對文言文掌握的非常好,但是對於作文的應用就差一些,而且通過成績給學生分層分組會降低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打擊學生學習的信心,因此通過成績來確定分層分組是不可取的。

分層分組應該根據不同的教學模式進行不同的分組,這樣學生才能更好的獲得知識。這樣學生也不會給自己一個不好的定位,能夠很好的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分組分層後教師根據不同的分組進行教學和任務安排,同樣水平的學生在一起能夠更好的互相幫助和學習,成績相對來說提高的也會很快。

教師要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合理的安排分組的方式,可以根據不同情況進行不同的分法,如小組互助式、成績相等式等,這樣學生進步就比較快,也更有針對性,教師也能更好的掌握學生對知識的理解程度,從而更好的幫助學生進步。對於分組後的教學任務檢查,教師也要進行不同的考察,評價標準也要分層,這樣才能幫助學生查缺補漏,找到自己的缺陷。如果分組後用仍用同一套試卷進行考查,分組教學就沒有意義。

二、分層教學策略**

1. 分層科學合理

對於不同的教學模式,有不同的分組方式。教師要根據不同的教學目的和教材的內容合理的安排分層分組。若是語文基礎較強的課程,比如文言文的授課,例如《論語》《三峽》等的授課,教師可以通過對課程的掌握能力進行分組,掌握能力較好的一組,中等的一組,較差的一組。

這樣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可以更有針對性的教學,讓學生更快的進步。而若是一些比較容易理解的課程,如朱自清的《春》,豐子愷的《白鵝》等,就可以進行互助性分組,成績較好的學生和成績一般的學生一組,這樣學生互相幫助著學習,不僅拉近了學生之間的關係,還能讓學生更直接的找到彼此之間的差距,刺激學生進步,對於成績較好的學生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複習鞏固的機會。

2. 提問要有策略

對於分組後的提問,教師要根據分組的不同從而改變提問的不同。對於成績較好的分組問題就要有難度,能夠讓學生對課文有更深層次的瞭解;對於成績一般的學生就要問一些相對簡單的問題,讓他們鞏固知識,同時對課文有一個擴充套件;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就要問一些簡單的基礎問題,讓他們掌握基礎,才會有所提高。如《陋室銘》一課,對於文言文掌握較好的學生就可以問諸如「劉禹錫說『無絲竹之亂耳』,歐陽修在《醉翁亭記》中也談到『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兩句話分別流露出他們怎樣的精神追求?

」等這種能讓學生更深層次理解文章的問題,從而讓學生更加深刻的理解文章。而對於文言文理解一般的學生就可以問諸如「文章從自然環境,交往人物和生活情趣等方面表現了陋室不陋,選擇其中一個方面舉例分析」等這種讓學生再度剖析文章的問題,從而讓學生深層次的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而對於文言文掌握較差的學生則可以讓其對文章劃分段落並進行段落分析等基礎的問題。

在提問後,教師要及時的給與點評和鼓勵,增加學生對語文的積極性和學習的熱情。

3. 梯度要合理

進行分層分組教學後,教師一定要把握好各個層級之間的梯度問題,不能打擊學生的自尊心,同時要合時合適的刺激學生學習的熱情和動力。這就要求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教學方式的安排,在提問、分組、討論、考察等方面都要有針對性、適度的讓學生意識到自己的分組的同時也要讓學生有積極進取的精神。總之,教師要掌握一個「度」,才能讓自己的學生更加優秀。

4. 實行動態分組

在分組確立之後,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當下一層的學生足夠優秀時自然可以晉升一層,而當上一層學生學習出現問題或者懈怠時也會因此降層。這樣能夠很好的刺激學生學習的慾望和動力。

學生為了獲得更高的層級,會潛移默化的增加自己對語文學習的熱情。同時為了保住自己目前的位置也會努力的學習。教師要給每一個分組有一個明確的指標,讓學生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方向,這樣學生學習才會更有動力。

5. 消除學生不良心理

教師在進行分層分組教學時要向學生解釋清楚,是為了讓學生更好的進步,而不是為了給學生打上一個標籤,並不是一個等級標誌。在消除了學生這種不良的心理後學生才能更好的積極投入到分層分組的教學中,也能全身心的在學習上,而不是擔心被教師打上了「差生」的標籤。教師要做好學生的心裡工作,避免這種負面心態影響學生學習的動力。

分層分組教學能夠讓教師更加了解學生對語文知識的掌握程度,也能更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教師要根據教材的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科學合理的分層分組,面對不同的教學內容教師要掌握好梯度,不能讓學生有不良的心裡負擔從而影響學生學習的動力。

初中語文如何怎樣進行分層教學案例

2樓:教知道

有點籠統了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看課文,看學生,具體課的案例相關**一搜一大把

初中語文怎樣分層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班級授課制的情況下,教師教學中的「一刀切」,必然會造成差等生「吃不了」優等生「吃不飽」的消極局面,不利於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的方針,也阻礙雙重任務------培養合格的畢業生、為高一級學校輸送人才的完成。

基於上述情況,我覺得依據「循序漸進」和「因材施教」的原則,有計劃、有步驟地實行初中語文分層次教學是必要的。

一、學生分層定級

根據《語文教學大綱》和教材的要求,結合學生語文學習的實際情況,從讀寫聽說四個方面制定出a、b、c三個學習能力等級的標準,通過觀察測試,再確定每個學生的語文學習綜合等級。每學期結束,再對照標準和測試情況,重新定級。

二、課內分層教學

教師的教案分層設計,教學目的和要求均有一定的梯度,對c級學生側重基礎知識的傳授和基本技能的訓練,而知識的遷移和能力的提高側重於a、b級學生。把「掌握學習」的教學模式和「個別分化」教學模式結合起來,整個教學活動過程都體現分別施教、分層推進,使每級學生都能達到他實際能夠達到的最好的學習目標。這裡我就作業和批改的三步分層做示例:

(一)步是分層佈置。如c級學生只限於完成課文後的必做題,而a、b級學生則須完成選做題和補充的思考題。

(二)步是幫扶作業。課堂上完成內容和數量相同的練習時,a、b級學生完成後,按分配的任務去檢查、督促、輔導c級學生。

(三)是區別批改。作業批改側重a、c級,抓兩頭促中間。對a級重批,對b級重改,對部分c級學生採用面批。

三、課外分層指導

知識學習類的指導側重於c級,語文活動類的指導側重於a、b級。對c級學生的指導,突出「三抓」:一抓常規,培養學習習慣;二抓學法,通過個別談心、集中示範,指導學習方法;三抓「糾錯」,對典型的錯誤進行糾正強化訓練。

對a、b級學生的指導,突出「三多」:一多讀。創設條件,由課內向課外延伸,營造語文學習氛圍,拓寬學生視野。

二多寫。通過寫讀書札記、生活札記、日記等形式,激發寫作興趣,並鼓勵學生多向報刊雜誌投稿。三多活動。

組織開展各類語文活動,如辯論會、讀書報告會、各種競賽等,提高知識的運用能力。

針對學生語文學習能力的差異,我採取了上述的分別施教、分層推進的對策.在實施分層教學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教師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要承認差異,要正視差異,要適應差異,要把學生之間的差異當作一種教學資源,而不是包袱,並充分利用這種資源,推動各種層次學生的合作學習。

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很大的潛能可以開發,對「差異」的學生採取「差異」的教法,逐步形成一種促使各個層次學生都得到發展的機制。其次,教師要樹立新型的價值觀,由分數評定學生轉為全面評價學生。因此,教學過程要著眼於「三培養」、「兩提高」,即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優秀的學習品質,培養積極的思維能力;提高學習興趣,提高自學能力。

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分組教學

4樓:江南的天堂

不同的學生對語文有著不同的瞭解,但在課堂上面對眾多學生的時候,教師往往無法照顧到每一個學生,分組分層教學則有助於教師較好的瞭解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和對語文的掌握程度,同時有助於學生更好的進步

如何實施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語文知識的傳授 能力的培養,核心在課堂,課堂是教學活動的主陣地.課堂教學的效果直接關係到教學的質量和人才培養的實際價值.要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教學的 高效性,就要使我們的課堂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初中語文課堂教學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教師要想構建高效語文課堂,首先應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教學目標不僅關係到教師教,還...

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分組教學,如何實施初中語文分組分層教學

不同的學生對語文有著不同的瞭解,但在課堂上面對眾多學生的時候,教師往往無法照顧到每一個學生,分組分層教學則有助於教師較好的瞭解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和對語文的掌握程度,同時有助於學生更好的進步 如何實施初中語文分組分層教學 一 如何進行分層教學 分層是一門學問,好的分層分組能給學生帶來好的教學效果。很多教...

提高初中語文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如何提高初中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語文教學目標是語文課堂教學的導向和核心,在語文教學活動中起著引領作用。它指引著語文課堂教學的方向,對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語文教學必須先具備好的教學目標。因此,語文課堂教學一定要圍繞 目標 安排教學。教學目標分為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大塊。因此,在備課時要圍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