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語文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如何提高初中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2021-05-08 18:52:29 字數 4798 閱讀 8166

1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學目標是語文課堂教學的導向和核心,在語文教學活動中起著引領作用。它指引著語文課堂教學的方向,對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語文教學必須先具備好的教學目標。

因此,語文課堂教學一定要圍繞「目標」安排教學。教學目標分為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大塊。因此,在備課時要圍繞這三大目標選擇語文教學的策略和方法,並進行內容重組,使三維目標互相促進,有機統一。

如何提高初中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2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整合其他學科,改善知識結構

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與其他事物都是相互聯絡的。語文學科與其他學科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在教學中,我通過把和語文相關的學科知識進行整合,改善學生已有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狀態,使學生藉助於語文這個工具去學習其他的學科,同時其他學科的教學也為學生的語文學習提供了各種實踐的機會。

搞好初中語文教學的幾點做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

教語文 思維範疇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如何提高初中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思賢中學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教學質量是其生命線,

創新是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13930其動力.只有強化學校教學過程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才能在今後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發展和提檔.

為此,我們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務必儘早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務必加強過程管理,力爭通過一年的合力攻堅,全面提高

教學質量,達到既定目標,

再創輝煌.

一、建立一支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機構,創設和諧氛圍

學校的組織領導機構是實施學校管理的決策者、管理者,一支團結協作、廉潔自律的領導機構,有利於凝聚廣大教職工,有利於協調在學校管理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創造和諧的工作氛圍.

二、完善制度保障,充分發揮教師的主人翁精神

學校要制定完善各種管理制度,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學校應根據國家有關政策和地方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質量管理制度.

如備、教、輔、批、考、評、獎等教學過程各個環節制度,這些制度不僅使教學工作具體化,具有可操作性,而且還能使教學質量有機的滲透到各學科所有教學環節之中,體現於教師的一切教學活動之中.這些制度將整理彙編發至每位教師手中,使大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便於教師主動、自覺的將教學質量紮紮實實落到各自教學活動中去.以制度管人,實行民主管理,可增強學校管理的透明度,充分發揮教師的主人翁精神,積極參與學校管理,為學校的發展獻計獻策,提出合理性建議,對學校領導和辦學行為實行民主監督.

三、關注常態教研,提升教師素質

為了有效實施校本教研,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必須切合學校實際,實施「集體備課」制度.培訓、學習、管理,分年級、分學科進行集體備課,確定備課組長,由備課組長負責再組織學習,選定備課題目,定時間、定地點、定中心發言人,制訂出切實有效的實施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堅決克服集體備課中的「兩個誤區」(假備課和淺備課);建立「三種機制」(①明確目標,依章行事②現場研討,行政督導③跟蹤研究,層層打造);強化集體備課中的「六個流程」(①個人研讀,形成初案②集體研討,形成預案③個人品讀形成個案④做課聽課,教學實踐⑤集體評議,總結經驗⑥個人反思,形成理念);搞好「四個結合」(集體備課與日常備課相結合、文字教案與電子教案相結合、集體備課與業務培訓相結合、拿來與創新相結合);達到「五會效果」(會備課、會做課、會聽課、會評課、會反思課).

參與區域教研的教師必須思考:①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②如何加強現代教學思維運用的實效性?

③如何根據本校的特點上好一堂完美的常態課?④如何縮短市縣教育教學的差距?⑤校本教研與外出培訓有何不同等問題,在實踐活動中不斷去思索、**和解決.

四、抓好年級兩頭,形成良好學風

要在學生頭腦中牢固樹立「學習是一種樂趣」的思想,形成良好的學風.對初中新生而言,主要做好入學教育,引導學生熱愛新環境,儘快進入角色,駛向理想的彼岸;對於初中畢業班來說,一是狠抓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向課堂要質量,逐漸走上精講精練、良性迴圈的發展之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精心備課,備足課標、備足學生,聯絡好本單元、本章節中知識的系統性和各學科間知識的滲透性.

三是用心上課,運用靈活的教學方法去突破知識的重點和難點,提煉考點,及**析疑點,查缺補漏,不留死角,和學生一同備好豐盛大餐,教學有樂、樂有所得,用最少時間收穫最大效益.四是加強同學科教師的合作、交流、討論、互補;加強不同學科教師的合作,樹立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確保學科吻合度.五是認真組織學習好一年一度的中考備考會,反思討論,達到知彼知己,有的放矢,精講精練,歸類評講,舉一反三.

六是分層教學,分類推進,團結協作,目標一致.

五、深入研究中考,深入研究學情

中考通過教材主幹知識考查學生的基本素質,通過設計貼近學生生活及社會實際的情境材料及問題考查學生的能力.由此,我們要真正弄清楚哪些是主幹知識,書面考試能考查學生哪些方面的素質,不僅是初三備課組,初

一、初二老師也要研究中考試題,特別是近三年的試題,至少要認真做一遍,逐條分析,看每道題是怎樣出的,答案究竟是怎麼做的,平時練習題與中考題的差距何在.但目前多數老師處於滯後者與同行者之間,我們要通過深入研究中考,促使自己成為中考導向的同行者,直至成為引領者.老師對學生的瞭解有多深,學生與老師的配合就有多真.

學生並不天然拒絕與老師的配合,而是天然具有配合的慾望.我們要真正把握學情、班情,就要了解、研究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過程、學習方法、知識水平能力、內在心理需求.只有適合學情的教學,才能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積極性,取得效益的最大化.

學生的基礎起點水平存在差異是客觀的,無法避免的,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學生,想方設法鼓動、發動、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鼓足學習的信心,確立積極可行的階段性目標,併為之而實實在在地去做.要努力總結出適合本校學情的教學目標、教學要求、教學方法、檢測方法等,以促進學生不斷認識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實現師生共同成長.

六、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激發師生教與學的熱情

教育局的評價體系是指揮棒.學校能充分調動師生教與學的積極性,是辦好學校的關鍵,也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學校產生活力和效率的保證.要調動師生的積極性,就應建立起相應的激勵機制.

重視思想政治工作與關心人、尊重人相結合.提倡奉獻精神與儘可能滿足師生的合理需要相結合.即要重視精神激勵,也要重視物質利益的激勵.

如何有效提升初中語文教學質量

5樓:匿名使用者

說心裡話作為語文老師,有時候真的很困惑,因為語文所考的題型越來越活,越來越覺得讓人難以把握,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樣辦呢?語文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從一點一滴做起。

一、 提高教學質量要從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著手

每年的九月一號,我和大家一樣都會接到一個新的班級,面對著一張一張新的面孔……培養每一個孩子的良好生活、學習習慣的計劃便在我的心中孕育而生。著名教育家魏書生的想法和做法給了我很大的啟迪,他的「時時有事做,事事有時做」始終貫穿於我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多年來,每一屆畢業生的表現都讓我更加堅定的朝這一目標奮鬥。

根據多年的經驗,每每接到一個新的班級,基本上在第一學期剛開始的一個月,我就能幫助學生養成學習語文的習慣,關於生活常規習慣將要花費一個學期甚至一學年的時間,才能在學生的身上內化成規律。當然,不排除有反覆現象的出現,因此要反覆抓,抓反覆。學生的習慣養成了,整個班級的面貌煥然一新,學生真正做到了「時時有事做,事事有時做」,這一積極、向上的思想,流淌在學生的血液中;內化在學生的行動上。

此時,學生樂於學習,教學質量何談上不去,很快在第一學期的期中考試就能見成效,以後將穩步提升,到來年的畢業考試時,每個學生都能順利升學。教育家葉聖陶老先生說「教是為了不教」。我的理解是,教師的責任就是要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教給他們適合、有效的學習方法。

每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規律,語文老師就要培養學生養成學習語文的習慣,教給學生學習語文的方法,具體的說就是培養學生養成「讀」與「寫」的習慣,教給學生「讀」與「寫」的方法。如,幫學生養成課外讀書的好習慣,教學中我是這樣做的:⒈藉助讀書筆記促進學生讀書。

教學時,我要求學生每天至少讀半個小時的書,做到每晚自查,不讀書不睡覺;聯絡家長定期抽查、督促;每週一我都會檢查、批改學生一週三篇的讀書筆記,及時瞭解學生這一週都讀了那些書,摘抄了哪些內容,談了怎樣的感受,並挑出好的和差的進行評價、交流。通過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學生的讀書習慣很快就能養成,同時在讀書的過程中不僅學到了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還養成了樂於讀書的好習慣,真是一舉兩得,同時書讀的多了,語感有了,語流有了,閱讀、習作能力提高了,語文質量何談不提升。⒉藉助課內現有的資源推動學生讀書。

如:六年級上冊11課《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為了上好這一課,開學的第一天我就佈置學生開始讀「男孩子必讀的書」——《魯濱遜漂流記》,在我的帶動下全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去借書、買書、讀書、寫讀書筆記、交流,整個班級掀起了讀《魯濱遜漂流記》的熱潮,學生比著讀,趕著讀,以讀這本書為榮,一篇篇佳作(讀後感)不斷出爐。當然,教學這一課的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像這樣利用課內向課外延伸的閱讀,在教學中舉不勝舉,在這裡不多贅述。⒊結合學生自身的特點、興趣愛好選擇合適的讀物,並利用閱讀課交流、彙報,激發學生讀書熱情。每週週一下午的第三節課是我們師生共同制定的閱讀交流、彙報課,這節課也是學生們最嚮往的,課中學生們津津有味的講著書中的人物、事件、故事情節;交流著作品的好詞、好段、以及寫作方法……那一個個不甘落後、口若懸河的盡頭真令人叫絕。

為了,在閱讀課上有好的表現,他們個個在課後卯足了勁暗下功夫。因此,提升語文教學質量,語文教師要想盡一切辦法讓你的學生愛上語文這門學科,愛上語文學科必勝的法寶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讓學生愛上讀書。總而言之,習慣養成了何談質量不提升?

如何提高初中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思賢中學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教學質量是其生命線,創新是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13930其動力.只有強化學校教學過程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才能在今後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發展和提檔.為此,我們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務必儘早落實各項工...

如何提高小學中高年級語文教學質量

我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已經有二十多年了,教學質量在年級組中名列前茅,談不上有什麼經驗。下面我就如何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向大家彙報一下自己在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一 保證課堂40分鐘的教學質量 要保證課堂40分鐘的教學質量,首先是關注學生的課堂紀律。為了保證教學活動的有效進行,課堂確實需要紀律,課堂討論也要有...

如何提升語文教學質量的見解,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

1 啟發式教學 2 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方法 情境教學法 分組討論法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的永恆主題,是構建和諧校園的落腳點,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始終必須要堅持的一個永恆的主題,因此,努力提 高語文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職責。下面就我個人的觀點,結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