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提升學生的表達能力

2021-04-28 11:36:49 字數 2854 閱讀 5706

1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2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語文作為一門語言

性和工具性學科,應該注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口語表達能力

作為人們語言交流和思想交流的基礎,在初中語文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逼到能力的培養呢?有以下建議。

一、教師要營造輕鬆、和諧的氛圍,創造良好的「語場」,使學生「敢說」、「想說」

所謂「語場」,就是特定的說話環境。我國古代教育名著《學記》有一段很精闢的論述:「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這句話的意思說,做老師的要善於啟發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誘導他而不是處處硬拖住他,激勵他而不是硬壓他,給他點明解決疑難的決竅,而不要把現成的答案硬灌給他。在口語訓練中也要貫徹這條原則。要創造適當的「語場」來激發學生的表現欲,使學生自己有一吐為快的慾望,而不是強制他們去說。

首先,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丟棄權威、放下架子,從高高的講臺上走下來,深入學生中去,要對學生傾注愛心。我們的學生年齡雖小,思維還比較幼稚,但他們有自己的尊嚴。學生們難免在學習過程中出現一些錯誤,這時教師不能一味地批評、指責,應以鼓勵性的、啟發性的語氣為主。

如:「你講的有點道理,請繼續」;「你再好好想想,呆會兒老師請你好嗎?」「如果……就更好了」。

這樣以慈愛寬容之心對待學生,讓學生體驗到教師的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讓學生時時在老師充滿鼓勵的目光裡發表自己的意見,哪怕是不恰當的甚至是錯誤的,這樣為學生營造了「敢表達」的氛圍,學生想表達了,他的表達能力才有機會提高。

其次,教師要努力挖掘和營造適合教學的生活情境,以激發學生強烈的好奇心理和實踐慾望,使學生始終保持高漲的「想說」的熱情。教師在每提出一個問題時,都要認真設計,弄清問題的難易程度,容易回答的問題讓那些膽子小,平時不善言談,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來回答,讓他們也分享一下回答問題的喜悅,久而久之,他們就能大膽回答問題了。因此,教師要了解學生,尊重學生,對學生剛剛萌發的說話慾望要加以保護,要有意識地多提問,並對他們取得的微小的進步給予鼓勵、表揚,使學生養成大膽發言——敢說的好習慣。

在付金蘭老師的《畫風》這一課中,付老師就很好地做到了這一點,通過對學生對學生的評價、讚揚,老師對學生的評價、讚揚,使學生大膽踴躍地進行交流,孩子們在交流中體驗到了語言的魅力,同時也使學生感受到了表達的樂趣,表達的成功,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

二、重視訓練,讓學生樂於「說」

學生有時怯於說話是因為不會說話。這時老師要教給學生一些說話的方法。給學生創造良好的氛圍,為他們提供各種機會進行訓練是培養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關鍵。

1、通過複述教學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複述是促進學生把消極的詞彙變成積極詞彙的有效手段。複述訓練一方面可以豐富學生語言,促進學生語言的規範,另一方面可以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

在教學中,我經常選擇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課文讓學生變換角度,變換人稱或把文章、加上豐富的想象進行復述,如《畫家和牧童》等,在複述中採用「優生引路、中生緊跟、差生跟上」的方法,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訓練的機會。

2、在各種活動中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小學生活潑好動,好勝心強,要抓住這一特點開展活動,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鍛鍊口語表達能力。如:

閱讀課上,讓學生開展朗誦詩歌、講故事等;在每單元的口語交際訓練中,我都會用兩節課的時間組織學生到前邊來演說,每個人都能得到鍛鍊。實踐證明,這些活動既為學生的口語表達提供了良好的機會,又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口語表達的積極性、主動性。

3、在平時的字、詞、句訓練中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詞是語言的基本單位,句是語言表達的基本形式。因此要讓學生把話說好,首先應抓詞、句的訓練,從平時訓練的一點一滴做起。

我的做法是:(1)抓一詞多用,如「驕傲」一詞,通過反覆造句練習,使學生掌握了這個詞的兩個不同的意思,即一是自豪、一是自以了不起,看不起人;(2)利用一句話,讓學生採用變換人稱、變換句式、變換關聯詞等多種形式反覆說,使學生懂得了同一意思的句子在不同情況下的表達方式。如「你的玫瑰沒有白栽!

」一句,讓學生分別換上句號、問號等來多次朗讀,這樣訓練了學生的思維,又鍛鍊了表達能力。

4、糾正語病。學生在說話時,常常出現語病。如有的學生一張口「嗯」、「啊」不斷。

這些問題一方面說明詞語不豐富,邏輯性不強,另一方面是口語表達能力弱,思維能力不強的表現。教師應積極引導學生克服這些毛病,首先教師的口語表達應成為學生的楷模,無論與學生交談還是上課都要做到口齒清晰,用詞不達意準確,表達有條理,語句精煉,以自身去感染學生。另外對學生的語病要及時發現,及時糾正。

5、課堂上回答老師的提問也是一項強有力的說話訓練。如回答老師提問的「為什麼」時,就要求學生要用因果關係的句子來回答。如一些有爭論性的問題,需要闡述自己的觀點,就要用「我認為」、「我覺得」、「我的想法是」等來開頭引出自己的觀點,然後說明理由。

如在回答文章的主要內容時,就該用「作者是從……這幾個方面來寫的,重點寫了……,這樣寫的好處是……,」學生掌握了簡單的說話方法,再加上內容正確,說出的話就清楚、完整、有條理。

三、多方面利用,解決學生「說什麼」的問題

「說什麼」是進行說話訓練最關鍵的一步,是解決好寫話、作文時無話可說的有力保障。為了解決好這一問題,教師就要有意識地創造一些機會,給他們一個展示表現的場所。寫話時,讓學生先說後寫,這樣既進行了交流,又鍛鍊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在課堂教學中,我主要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覺得有話可說,有情可抒,從而產生積極的說話慾望,樂於說話。

3樓:

1、鼓勵學生在課堂上發言,包括回答問題、闡述己見和複述課文。

2、做造句練習,有助於豐富詞彙、牢固掌握詞彙。

3、多寫作文,並儘可能批改、講評一部分。

4、讓學生熟讀課文,多看書,從中得到借鑑。

5、適當聽廣播、看好的電視,從中學習語言。

6、鼓勵學生同陌生人、年長的人交流。

7、結合班級活動,舉行演講比賽、語言類文藝表演等。

總之,表達能力的培養無非是多學習和多鍛鍊。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總之.力求文字知識社會化,從而使他們繼承民族精神,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不但要走出書本。語文教師要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職業化 愛因斯坦曾援引過勞厄的一段名言。反過來,教師就要把語文教學活動與時代.踐行文字知識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 在語文教學中一.才是學校教育的真正成果 汝果欲學詩,如果他把幾年來學...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國學經典

第一 必須有基本的品德修養,所謂基本的品德修養,也就是孔子所說的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一定要相信命運,要有知天命的基本素質修養.孔子講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作為語文教師,最起碼的應該對 道 不迷惑.所謂不迷惑就是切實明白德為一切的根本,所以 君子務本 這個本就是品德,要一切行為從培養自己和學生的品...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在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小學語文教學應培育學生愛國主義感情 社專 會主義道德品質,逐步形屬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 逐步養成實事求是 崇尚真知的科學態度 語文課程還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