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對地球有什麼作用,地球的大氣層有什麼作用?

2021-05-28 10:18:00 字數 4316 閱讀 9171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黎明前的黑暗正是地球大氣作用的結果。當長夜將要結束、旭日將要升起的時候,地平線以下的太陽光照射到地球上2000~3000千米的高層大氣,這樣,太陽的散射光就把星光沖淡了;高層大氣十分稀薄,它所散射的陽光不能充分透過稠密的大氣層傳到地面上來。這樣,地球上既沒有星光照射,又受不到大氣的散射光,更沒有明耀的陽光,於是就變得黑暗,因此這時候比一天裡其他時間更黑暗。

其實,在黃昏時候,也有像黎明前那樣一段黑暗的時刻,只不過黃昏是由白天轉向黑夜,天本來就應該是越來越暗,不像黎明時天應該大亮卻突然有一陣子黑暗那樣引人注意罷了。

大氣層對地球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星球來說,它的外面有沒有大氣層,對星球本身來說沒有什麼作用。只是因為星球質量產生的引力把一些氣態物質吸引在它的表面。但對於地球來說,大氣層對於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是必不可少的。

地球大氣層獨特的成分比例,使地球生命得到了一個保護傘。

大氣層中的氧氣在太陽紫外線照射下產生臭氧,阻擋了對生命有害的紫外線到達地球表面。

大氣層的存在,阻止了地球水分的蒸發和水的分解,使地球上有了對生物生存至關重要的水環境。

氧是一種活潑元素。大氣層中的氧含量超過20%,但又不超過25%,對於生物來說,既保證了生物生存需要,又不會因為氧含量過高而危及生物生存。

大氣層在太陽照射下產生緯度和高度上的溫差,使地球上產生了各種氣象現象,使地球表面各處環境趨於一致,保證了地表各處都有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

大氣層還是地球的保溫層,還是溫度調節器。在白天把多餘的太陽熱量反射出去,使地表溫度不會太高,在夜晚又把白天得到的熱量保留下來,讓地表溫度不會降低太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自然是對紫外線和宇宙輻射的遮蔽作用了,還有氧氣等等

除此之外,還能保證大氣壓,起碼使水的液態在0-100度之間,保證生物使用,還有像抽水機,虹吸等等,都**於大氣壓

大氣層內部形成風雲雨霧雷電等等大氣現象,維持空氣迴圈,水迴圈和熱迴圈,並且對地形地貌產生影響,削峰填谷,並形成各種侵蝕地貌

4樓:匿名使用者

它可以遮擋紫外線和其他的各種輻射的.

還可以:為生物提供必要的生存氣體如氧氣和二氧化碳

保護地球不被太空小星體襲擊,不然就會被成像月球那樣有好多環形山了呢.

5樓:昔絹希通

阻擋紫外線,沒有大氣生物早被輻射得滅絕了

防止熱量散失,否則地球就跟月球一樣零下上百穿害扁轎壯計憋襲鉑陋度,生物都得凍死

防止地球被太空小星體襲擊,不然就會被成像月球那樣好多環形山為生物提供必要的氧氣和二氧化碳

地球的大氣層有什麼作用?

6樓:百度使用者

如果沒有大氣層,太陽光會直接照射在地球上,地球的晝夜溫差會和月球差不多,有310度左右,+127到-183之間。到時候地球上會沒有人類,沒有動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自然是對紫外線和宇宙輻射的遮蔽作用了,還有氧氣等等

除此之外,還能保證大氣壓,起碼使水的液態在0-100度之間,保證生物使用,還有像抽水機,虹吸等等,都**於大氣壓

大氣層內部形成風雲雨霧雷電等等大氣現象,維持空氣迴圈,水迴圈和熱迴圈,並且對地形地貌產生影響,削峰填谷,並形成各種侵蝕地貌

8樓:匿名使用者

它可以遮擋紫外線和其他的各種輻射的.

還可以:為生物提供必要的生存氣體如氧氣和二氧化碳

保護地球不被太空小星體襲擊,不然就會被成像月球那樣有好多環形山了呢.

9樓:匿名使用者

為生物提供必要的生存氣體如氧氣和二氧化碳

保護地球不被太空小星體襲擊,不然就會被成像月球那樣~好多環形山

10樓:心雨芊潯

阻擋外來星體,阻擋紫外線及各種輻射,保護地球外部,給生物提供氧氣.

地球的大氣層有什麼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大氣層:

1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了其生長所必需的空氣;

2使地球溫度相對穩定,晝夜、年季之間變化都在可適當的範圍內;

3使地球免受太陽射線的強烈照射,把大部分吸收掉了。

12樓:心有夢莫相忘

1為地球上的生物提供了其生長所必需的空氣;

2使地球溫度相對穩定,晝夜、年季之間變化都在可適當的範圍內;

3減少地球受到的太陽射線照射。

大氣層有什麼作用?

1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大氣層的作用:防止紫外線、防止宇宙塵埃襲擊地球、形成雨雪等自然現象、防止空氣外溢 。

對地球保溫,防止晝夜溫差過大。望採納!

14樓:天喜小仙女

地球表面為一層大氣所包圍。這層大氣既為生命所必需,又為地面生物提供良好的保護。如果沒有大氣,來自太空的隕石將像超級炮彈一樣,將地面的一切毀壞淨盡。

因有大氣保護,絕大部分隕石尚示落地之前就已焚化消失。由此所產生的細微粉塵,則恰恰使直射的日光受到一定程度的散射。這一散射對人的視覺非常重要。

它不但使天空呈現明亮美麗的蔚藍色,而且使地面的光照變得柔和均勻,使人獲得均衡的視覺。否則,地面景物在強烈的直射陽光下,明暗對比將過分強烈,難以形成清晰的視像。天上則除眩目的日光和刺眼的星斗之外,整個天空背景無論晝夜都將是一片漆黑,既無蒼穹碧落,也無良辰美景,舉目所見,唯有黑白分明。

地球的周圍有相當強的磁場(據控測,並非所有星球都有同樣的磁場),可使地面生物免受太陽粒子流的傷害,並在大氣層的高空形成一電離層。大氣高空的電離層和臭氧層對來自太空的電磁波有良好的遮蔽作用。否則,過量的電磁波將危害人和動物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大氣層雖能屏除絕大部分的電磁波,但卻容許可見光通過。須知可見了光也是電磁波段。是寬廣的電磁波譜中極為狹窄的一個波段。

由於人的視覺細胞對這個波段敏感,乃成可見光。頻率高於或低於這一波段的電磁波則一概不能為人的視覺細胞所接受,故不可見,但其為電磁波的本質與可見光並無兩樣。但大氣層對一般電磁波有如一堵難以穿越的厚牆,而唯獨對可見光卻如明淨的玻璃,網開一面,暢通無阻。

這在地球物理學上稱為「可見光視窗」。這實在是一個令人驚奇的現象。因為如果沒有這一奇特的視窗,大氣層將對所有電磁波一視同仁,一概隔絕,則地面將成一片黑暗世界,不見天日。

一切生命現象將一概化為烏有。對於頻率較紫光略高的紫外線,大氣則只將其大部分吸收,卻容許少量通過,這一點也有重要意義。過多的紫外線會傷害眼睛和**,並引起癌變,但少量紫外線則 人體所必需。

否則,人體的固醇類將不能轉化為維生素d,因而導致軟骨病,而且兒童也不能正常發 育。近年來由於過量使用人為的氟烷化合物(冷媒),以致臭氧層受到汙染破壞而出現破洞,於是人類健康立即感受威脅。足見地球生態環境平衡狀態之精細及不容恣意干擾。

大氣層對地面既有保護作用,又有溫室效應,可使地面溫度保持和暖而且穩定。同時,一定強度 的大氣壓力是使地面水在常溫下保持液體狀態的必要條件,故大氣層的厚度必須適中。如果大氣層太稀薄,保護作用不足,地表熱量易散佈失,以至溫度下降,晝夜溫差加大。

而且氣壓太低,將使地面水在常溫甚至在低溫下即持續沸騰不已,直至全部氣化而消失,地面所有動植物均將因缺水而死。反之,如果大氣太厚重,則過高的氣壓非人和動物所能耐受,而且過強的溫室效應,也將使地面溫度持續上升而危及動植物的生存。

為滿足生物對空氣的需要,大氣的組成也必須調配得當。氧氣為多數生物所必需。氧太少,生物將窒息;氧太多,亦對生物有害。

且過強的氧化作用,將使地面成為一片火海,甚至金屬也會燃燒,故必須用其它不活潑的氣體將氧氣稀釋。地球大氣的五分之四是氮氣,它除了能將氧氣稀釋之外,在逐漸轉為固體化合物之後,又是植物最主要的營養**,也間接滿足動物的營養需要。如以其它惰性氣體代替氮來稀釋氧氣,則所有動植物均將因不能合成蛋白質而通通死滅。

除氧和氮之外,大氣中還必須有適當濃度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太少,則植物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勢必枯死,動物因無碳水化合物為食,也不能生存。如二氧化碳太多,也將使動植物不能呼吸。

且二氧化碳有很強的溫室效應,過量也將使用地面溫度失控。

就目前所知,在太陽系中,並無任何其它星球具備與地球類似的大氣層。水星和月球一樣,因其重力太小,現在已無任何空氣存留。金星大氣則過於濃重,其氣壓相當於地球之九十倍,這樣高的氣壓,顯然非人類所能耐受。

且其二氧化碳的含量高達百分之九十,又有濃烈的硫酸霧,其酸度可侵蝕金屬,更不必說生物了。火星大氣中幾乎沒有氧和氮,二氧化碳則佔百分之九十四,完全不適合動植物呼吸。木星和土星大氣之表層則百分之九十以上為氫,其餘為氦,稍向深層則有甲烷、乙烯和氨等,都是有毒氣體。

天王星和海王星之大氣成份尚未完全確定,估計除氫和氦之外,尚有更多的四烷和氨之類。冥王星之大氣主要為氖和甲烷構成。總之,所有這些星體的大氣一概不能容許生物存在

地球為什麼有大氣層,地球有大氣層嗎?

原始大氣階段 大約在50億年前,大氣伴隨著地球的誕生就神秘地 出世 了。也就是拉普拉斯所說的星雲開始凝聚時,地球周圍就已經包圍了大量的氣體了。原始大氣的主要成分是氫和氦。當地球形成以後,由於地球內部放射性物質的衰變,進而引起能量的轉換。這種轉換對於地球大氣的維持和消亡都是有作用的,再加上太陽風的強烈...

地球有個大氣層改為擬人句,地球有個大氣層。把「地球」當式成人來寫。

地球有個大氣層 改為擬人句 例句 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的大氣層擁抱著。地球有個大氣層。把 地球 當式 來寫。地球 earth 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 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距離太陽1.5億公里。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現有40 46億歲...

地球大氣層到底有多厚,地球大氣層有多厚?

地球大氣層 散逸層熱成層 電離層中間層 平流層對流層 大氣層或大氣圈是圍繞著地球的一層空氣,是地球外圈中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包圍著海洋和陸地。大氣圈沒有確切的上界,在2000 16000 千米高空仍有稀薄的氣體和基本粒子。在地下 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會有少量空氣,它們也可認為是大氣圈的一個組成部分。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