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為什麼有大氣層,地球有大氣層嗎?

2023-03-15 21:05:08 字數 3557 閱讀 5494

1樓:瀾瑜簡

原始大氣階段 大約在50億年前,大氣伴隨著地球的誕生就神秘地「出世」了。也就是拉普拉斯所說的星雲開始凝聚時,地球周圍就已經包圍了大量的氣體了。原始大氣的主要成分是氫和氦。

當地球形成以後,由於地球內部放射性物質的衰變,進而引起能量的轉換。這種轉換對於地球大氣的維持和消亡都是有作用的,再加上太陽風的強烈作用和地球剛形成時的引力較小,使得原始大氣很快就消失掉了。 次生大氣階段 地球生成以後,由於溫度的下降,地球表面發生冷凝現象,而地球內部的高溫又促使火山頻繁活動,火山爆發時所形成的揮發氣體,就逐漸代替了原始大氣,而成為次生大氣。

次生大氣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甲烷、氮、硫化氫和氨等一些分子量比較重的氣體。這些氣體和地球的固體物質之間,互相吸引,互相依存。氣體沒有被地球偌大的離心力所拋棄,而成為大氣的第二次生命棗次生大氣。

今日大氣階段 隨著太陽輻射向地球表面的縱深發展,光波比較短的紫外線強烈的光合作用,使地球上的次生大氣中生成了氧,而且氧的數量不斷地增加。有了氧,就為地球上生命的出現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溫床」。經過幾十億萬年的分解、同化和演變,生命終於在地球這個襁褓中誕生了。

原始的單細胞生命,在大氣所紡織成的「搖藍」中,不斷地演變、進化,終於發展成了今天主宰世界文明的高階人類。今天的大氣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瞭如此一個「美滿的家庭」。

2樓:虞若谷兆雲

因為地球有足夠的引力將空氣吸引住,同時加上地球磁場足夠強的保護使得大氣不被太陽風吹走。火星引力與地球相差不大,但磁場很弱,所以火星大氣層比地球薄很多。

3樓:紹邵

是地球引力乾的。他把地球在燃燒階段釋放的氣體吸附在自己周圍,因此有了大氣層。

地球有大氣層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赤道半徑千米,極半徑千米,平均半徑約6371千米,赤道周長大約為40075千米,呈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的橢球體。

地球表面積億平方千米,其中71%為海洋,29%為陸地,在太空上看地球總體上呈藍色。大氣層,主要成分為氮氣和氧氣以及少量二氧化碳、氬氣等。

地球內部分為地核、地幔、地殼結構,地表外部有水圈、大氣圈以及磁場。地球是宇宙中僅有的存在已知生命天體,是包括人類在內上百萬種生物的家園。

地球上為什麼會有大氣層? 地球上的大氣層是怎麼形成的?

地球的大氣層

地球的大氣層是怎麼來的

5樓:易書科技

大氣層**於地球早期活躍的火山噴發,這其中還涉及到原始地殼和原始海洋的形成。

地球剛形成的時候,總是會受到來自宇宙中各種隕石和小行星的撞擊,再加上地球內部放射性元素產生了很多熱量,以致於當時的地面上到處都是噴發的火山和流動的熔岩,地球基本是一個被熔岩覆蓋著的大火球。等到撞向地球的小行星減少了,地球表面的溫度降低了,岩漿慢慢固化、結塊,形成了坑坑窪窪的原始地殼。

↑原始地殼的形成過程(從左到右:遍地的岩漿-岩漿逐漸冷卻-坑坑窪窪的原始地殼)

在原始地球上,伴隨著岩漿噴出的,是大量的氣體和塵埃,由於質量比較輕,這些氣體逐漸上升,因為地球引力包裹在地球外層,久而久之形成了原始的大氣層。原始大氣層中的各種物質混合在一起發生各種化學和物理反應,使得大氣層開始降雨。這些雨水在地殼的低窪處流淌,最後順著地勢匯聚到一起,大約在35億年前形成了原始海洋。

質量輕的氣體上升-原始大氣層-降雨。

↑原始海洋的形成過程(從左到右):岩漿噴出。

質量重的岩漿、塵埃下沉-原始地殼-積水-原始海洋。

這樣一來,地球上的水迴圈就建立起來了。早期大氣層比較薄,而且成分也和現在不一樣(二氧化碳居多,沒有氧氣),是隨著水迴圈的不斷進行和後來生命的誕生,才演變成現在的樣子的。

——以上內容參考米萊童書《生命簡史》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正是地球自身特點產生出了大氣層,從而保護自身。而不是所謂的「大氣層保護了地球,沒有大氣層就沒有海洋沒有人類。」

7樓:豬油夢醒

地球大氣的演化經歷了原始大氣、次生大氣和現代大氣三代。

原始大氣:原始大氣的形成與星系的形成密切有關。宇宙中存在著許多原星系,它們最初都是一團巨大的氣體,主要成分是氫。

最初,在地球形成的過程中,一邊是繞著太陽運動,一邊吸附著軌道上的微塵和氣體。當地球表面逐漸冷凝為固態時,周圍就包圍著一層大氣,這就是原始大氣。其主要成分是氫和氦。

原始大氣存在的時間不太久,僅數千萬年。因為年青的恆星一般都要經歷一個噴發大量物質流的階段。太陽經歷這個階段時,正當地球形成的早期,此時太陽以驚人的速率噴發巨量太陽物質,形成所謂太陽風。

它把地球原始大氣從地球上撕開,刮向茫茫太空。

次生大氣:由於地殼尚不穩定,火山活動頻繁,火山排出的氣體就形成了地球的次生大氣圈。它的成分以甲烷和氫為主,還有一些氨和水汽,但仍沒有氧氣。

這是因為地殼調整剛開始,地表金屬鐵尚多,氧很易和金屬鐵化合而不能在大氣中留存,因此次生大氣屬於缺氧性還原大氣。次生大氣形成時,水汽大量排入大氣,當時地表溫度較高,大氣不穩定對流的發展很盛,強烈的對流使水汽上升凝結,風雨閃電頻仍,地表出現了江河湖海等水體。次生大氣籠罩地表的時期大體在距今45億年前到20億年前之間。

現代大氣:氧的形成是現代大氣形成的主要標誌,它的形成過程與地球上生物的出現和發展密切相關。最初的生命出現於太陽紫外線輻射到達不了的深水中,以後逐漸移向淺水,進而發展成有葉綠體的植物,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成為大氣中氧形成的最重要的原因。

氧的增加就在高空形成臭氧層,它吸收紫外線,有利於地球上的植物迅速繁殖和發展。在光合作用下,大氣中的氧含量急增。由於大氣氧的不斷增多,到中生代中期的侏羅紀,就有巨大爬行動物如恐龍之屬的出現,需氧量多的鳥類也出現了。

但因植物不加控制地發展,使光合作用加強,大量消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結果大氣中二氧化碳就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減少必導致大氣保溫能力減弱、降低了溫度。

降溫又會使結合到岩石中和溶解到水中的二氧化碳量增多,這又進一步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從而使大氣中充滿更多的陽光,有利於現代的被子植物(顯花植物)的出現和發展。由於光合作用的原料二氧化碳減少了,植物釋出的氧就不敷巨大爬行類恐龍呼吸之用,但能夠適應新的氣候條件的哺乳動物卻得到發展。這時已到了新生代,大氣的成分已基本上和現在大氣相近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是在地來。

球上誕生後,由於火自山活動逐漸從地殼中滲透出來的。在原始大氣中,氧的含量非常少,而二氧化碳很多。後來,綠色植物出現在陸地上,通過光合作用,逐漸使原始大氣變成了現在的樣子。

水、金、火、木、土、天王、海王都有。

太陽系中行星的某些衛星也有大氣層。如土星中最大的土衛六,有一稠密的大氣層,是太陽系中唯一有豐富大氣的衛星。木衛一和木衛三也有稀薄大氣,木衛一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木衛三大氣主要成分是甲烷和氨。

太陽系以外的目前無法知道。

大氣層對地球有什麼作用,地球的大氣層有什麼作用?

黎明前的黑暗正是地球大氣作用的結果。當長夜將要結束 旭日將要升起的時候,地平線以下的太陽光照射到地球上2000 3000千米的高層大氣,這樣,太陽的散射光就把星光沖淡了 高層大氣十分稀薄,它所散射的陽光不能充分透過稠密的大氣層傳到地面上來。這樣,地球上既沒有星光照射,又受不到大氣的散射光,更沒有明耀...

地球有個大氣層改為擬人句,地球有個大氣層。把「地球」當式成人來寫。

地球有個大氣層 改為擬人句 例句 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的大氣層擁抱著。地球有個大氣層。把 地球 當式 來寫。地球 earth 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 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距離太陽1.5億公里。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現有40 46億歲...

地球大氣層到底有多厚,地球大氣層有多厚?

地球大氣層 散逸層熱成層 電離層中間層 平流層對流層 大氣層或大氣圈是圍繞著地球的一層空氣,是地球外圈中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包圍著海洋和陸地。大氣圈沒有確切的上界,在2000 16000 千米高空仍有稀薄的氣體和基本粒子。在地下 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會有少量空氣,它們也可認為是大氣圈的一個組成部分。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