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地西洋的藥理作用與臨床應用,藥學專業與臨床醫學專業有什麼不同?

2021-03-19 18:19:21 字數 5346 閱讀 6844

1樓:匿名使用者

抗焦慮、鎮靜催眠作用。通過刺激上行性網狀啟用系統內的gaba受體,提高gaba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增強腦幹網狀結構受刺激後的皮層和邊緣性覺醒反應的抑制和阻斷。分子藥理學研究提示,減少或拮抗gaba的合成,該類藥的鎮靜催眠作用降低,如增加其濃度則能加強苯二氮卓類藥的催眠作用。

什麼是指以醫學,醫療衛生和公眾健康或藥學,是一切與生命健康有關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醫學是研究疾病的**、診斷、**和預後,提高臨床**水平,促進人體健康的科學。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從整體出發結合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過程,進而確定診斷,通過**和預防以消除疾病、減輕病人痛苦、恢復病人健廉、保護勞動力。臨床醫學是直接面對疾、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的科學。

本專業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對人類疾病的**、發病機製作出分類鑑別的能力。 臨床藥學是研究藥物防病**的合理性的有效性的藥學學科。

它主要內容是研究藥物在人體內代謝過程中發揮最高療效的理論與方法。它側重於藥物和人的關係,直接涉及到藥物本身,用藥物件和級藥方式,因此也直接涉及到醫療質量。臨床藥學的主要內容:

1.處方、病例用藥分析,合理或不合理用藥的事例。 2.監測藥物不良反應,藥源性疾病,藥物互動作用。 3.危重疑難病搶救用藥方案及分析。

4.農藥中毒的藥物分析。 5.藥物質量與療效。 6.注射劑混用的經驗與問題。

7.老藥新用、劑型改革後的療效。 8.中草藥製劑及生物藥劑學與療效關係。 10.新藥與臨床應用的評價。

醫學和藥學的區別

3樓:孤傲一世言

一、領域不同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

醫學是系統掌握人體疾病**、臨床疾病**、以及怎麼樣手術等,即通常所說的看病的學問。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二、培養目標不同

醫學是系統掌握人體疾病**、臨床疾病**、以及怎麼樣手術等,即通常所說的看病的學問,從事這方面工作的,叫醫師。它是一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藥學專業是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從事此方面工作的,叫藥師或藥劑師。

三、特質不同

藥學主要根據藥品的藥理、藥劑、生產過程、生產加工等,研究和使用藥品來給人們**的學問,從事此方面工作的,叫藥師或藥劑師。

通俗的講,醫學是使用藥物**疾病,注重的是**疾病。藥學是研究疾病研製藥物,注重的是研製藥物。

擴充套件資料

醫學以**預防生理疾病和提高人體生理機體健康為目的。狹義的醫學只是疾病的**和機體有效功能的恢復,廣義的醫學還包括中國養生學和由此衍生的西方的營養學。

世界上醫學主要有西方微觀西醫學和東方巨集觀中醫學兩大系統體系。醫學的科學性在於應用基礎醫學的理論不斷完善和實踐的驗證,例如生化、生理、微生物學、解剖、病理學、藥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中醫學及中醫技能等,來**疾病與促進健康。

雖然東西方由於思維方式的不同導致研究人體健康與外界聯絡及病理機制的巨集觀微觀順序不同,但在不遠的將來中西醫實踐的豐富經驗的積累和理論的形成必將誕生新的醫學——人類醫學。

醫學可分為現代醫學(即通常說的西醫學)和傳統醫學(包括中(漢)醫、藏醫、蒙醫、維醫、朝醫、彝醫、壯醫、苗醫、傣醫等)多種醫學體系。不同地區和民族都有相應的一些醫學體系,宗旨和目的不相同。印度傳統醫學系統也被認為很發達。

4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不同

醫學: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生命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一種學科,促進病患恢復健康的一種專業。

藥學: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

2、歷史發展不同

醫學:東、西方文化歷史背景是中、西醫學形成、發展的土壤。公元2世紀東、西方的兩位醫學巨匠張仲景和蓋倫,傳承了不同的學術思想,建立了迥異的醫學正規化,發展和完善了不同的理論體系,使中、西醫學各自走向了兩條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

藥學:古典藥學;原始時代由於文化不發達,不可能有單獨記載藥學知識的專著。把現存用文字記載藥物**的書稱為古典書,如中國的《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埃及的紙草書(papyrus),印度有吠佗經(veda)。

巴比倫亞述的有關碑文也可列入藥學文獻中,因其中記存最早的藥學知識。埃伯斯伯比書(ebers papyrus)中記載藥700餘種。

3、分類不同

醫學:醫學可分為現代醫學(即通常說的西醫學)和傳統醫學(包括中(漢)醫、藏醫、蒙醫、維醫、朝醫、彝醫、壯醫、苗醫、傣醫等)多種醫學體系。

藥學:可分為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藥理學等。

5樓:八維教育

一、研究物件:

醫學的研究物件是各種疾病和病變。

藥學的研究物件是藥物。

二、研究方向:

醫學的研究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

三學習研究目的:

醫學是學習掌握人體疾病**、臨床疾病**、如何用藥,甚至怎麼樣手術等知識。

藥學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人類能更好地同病害作鬥爭。

四、總體概括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

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它是一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

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人類能更好地同病害作鬥爭。

6樓:babyan澀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

它是一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人類能更好地同病害作鬥爭。

區別:藥學主要學習藥品的藥理、藥劑、生產過程、生產加工等等知識,而醫學是學習掌握人體疾病**、臨床疾病**、如何用藥,甚至怎麼樣手術等知識。

7樓:季平

醫學與藥學的最大區別,就是它們來自一個系統兩個領域,即一個衛生系統,醫學和藥學兩個領域。

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

它是一個從預防到**疾病的系統學科,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法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醫學等。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人類能更好地同病害作鬥爭。

通俗來講,醫學是系統掌握人體疾病**、臨床疾病**、以及怎麼樣手術等,即通常所說的看病的學問,從事這方面工作的,叫醫師。而藥學主要根據藥品的藥理、藥劑、生產過程、生產加工等,研究和使用藥品來給人們**的學問,從事此方面工作的,叫藥師(或藥劑師)。

8樓:

藥學就是研究藥物與機體之間相互作用的一門學科。包括藥物對藥物,藥物對機體,機體對藥物的作用。

如華佗發明麻沸散啊!還有就是現在方劑學所有的方劑都是中國古代名醫製藥救人的例子。太多了哈!!!

藥學專業與臨床醫學專業有什麼不同?

9樓:咪浠w眯兮

1、培養目標不同

藥學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

藥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藥學各主要分支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藥學實驗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訓練,具有藥物製備、質量控制評價及指導合理用藥的基本能力。

臨床醫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醫學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對人類疾病的**、發病機製作出分類鑑別的能力。

2、課程設定不同

藥學專業:

主要課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養、法律基礎、大學英語、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計算機基礎、形態學概論、生理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病理生理學、醫學微生物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定量分析、儀器分析、物理化學、基礎化學實驗、藥物化學、天然藥物化學、藥劑學、藥物分析、藥理學、毒理學基礎、藥物的波譜解析、藥事管理學、專業技能實驗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生產實習、畢業**設計等,一般安排22周左右。

臨床醫學專業:

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物化學、神經生物學、生理學、醫學微生物學、醫學免疫學、病理學、藥理學、人體形態學實驗、醫學生物學實驗、醫學機能學實驗、病原生物學與免疫學實驗、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循證醫學、衛生法學、醫學倫理學、醫學心理學、醫患溝通與技巧;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養;英語、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化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畢業實習安排一般不少於48周。

3、就業方向不同

藥學專業的畢業生具有較全面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持續發展能力,畢業後能夠從事與藥物合成、藥物製劑、藥物檢驗、藥品生產與營銷、新藥研製開發與質量控制等工作以及與藥學研究、管理和教學有關的工作。

臨床醫學專業的畢業生具有較全面的綜合素質、較好的學習能力、較強的處理臨床實際問題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畢業後可以在醫療衛生機構從事臨床各科的醫療、預防工作及醫學教學和研究工作。

紅棗的藥理作用,山西大紅棗的藥理作用

很多人想用紅棗來補血補鐵,事實上新鮮的紅棗中鐵元素不僅含量不算高,而且屬於非血紅素鐵,吸收性並不高。鮮棗中真正含量高的是維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但幹棗的維生素c就比較低了,此外膳食纖維含量也不低,對改善便祕也有一定的作用。紅棗的功效與作用 1.抗癌抗癌 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能促...

中藥一穿破石的藥理作用和功效有那些

桑科柘屬植物構棘,以根入藥。性味歸經 微苦,平。功能主治 止咳化痰,祛風利溼,散瘀止痛。用於肺結核,黃疸型肝炎,肝脾腫大,胃 十二指腸潰瘍,風溼性腰腿痛 外用治骨折,跌打損傷。藥理作用 柘木根乙醇提取物有較好的抗結核菌作用。詳細可參考 度娘百科 詞條 http baike.中藥一穿破石的藥理作用和功...

舒巴坦鈉的藥理作用,哌拉西林鈉舒巴坦鈉的藥理作用

頭孢哌酮鈉 舒巴坦鈉,為一複合製劑,舒巴坦為廣譜酶抑制劑同時具有較弱的抗菌活性,對金葡菌及多數陰性桿菌產生的 內醯胺酶具有強大的不可逆的抑制作用,但對某些陰性桿菌染色體介導的 內醯胺酶無活性。頭孢哌酮是一個第三代頭孢菌素,對 內醯胺酶的穩定性較差,二者聯合,不但對陰性桿菌顯示明顯的協同抗菌活性,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