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配方施肥?有什麼作用,配方施肥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26:48 字數 5181 閱讀 98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配方施肥指綜合抄運用現代農業襲科技成果,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效能與肥料效應,在施用有機肥為基礎的條件下,通過分析樹體試驗和土壤的營養狀況,提出氮、磷、鉀和微肥等元素適宜的用量和比例,以及相應的施肥技術。配方施肥有以下作用。

**增產。通過對各種肥料的合理調配,減少了單一肥料的施用量,既經濟實惠,又能有效提高產量。

改善品質。長期單一施用某種肥料,果樹易發生缺素症或元素過量,降低了對病蟲害的抗性。配方施肥供肥平衡,能夠調節土壤中養分狀況,提高樹體抗性,改善果品品質。

培肥地力。合理的配方施肥可消除某種養分不足的狀態而培肥地力。同時,土壤中化肥殘留量還不會太多,避免了土壤板結和肥料汙染現象。

配方施肥的意義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配方施肥是一個比較大的技術概念。如何得到科學合理的配方,有多種具體方法。配方施肥也叫測土配方施肥,具有施肥定量化和養分平衡的特點,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確定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及有益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數量、施用時期和施用方法。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重點是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實現各種養分平衡**,滿足作物豐產的需要。配方施肥技術包括確定施肥量與養分配比,選擇適宜的施肥時期、施肥方法和施肥位置等。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確定肥料用量及養分配方。

配方施肥技術不但要重視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指導等環節的公益性,還應考慮配方生產、**等環節的經營性,建立以**為主導的科研、推廣、生產、使用的科學施肥體系。確定經濟施肥量是當前施肥技術的中心問題,也是配方施肥決策的一項重要內容。如果施肥量確定不合理,浪費肥料或減產將是不可避免的。

基於田塊的肥料配方設計,首先要確定氮、磷、鉀養分的用量,然後確定相應的肥料組合。肥料用量的確定方法,主要包括土壤與植株測試推薦施肥方法、肥料效應函式法、土壤養分豐缺指標法和養分平衡法。可以一種方法為主,參考其他方法,配合起來運用,這樣可以吸收各種方法的優點,在生產前能確定更符合實際的肥料用量。

基於田塊的專用肥料配方設計,是農民針對各自田塊特點施肥的基礎,也是各級農業技術推廣單位及肥料生產及經銷單位對農戶施肥具體指導的基礎。有關部門及生產者可結合具體條件靈活選擇應用。

在土壤取樣與土壤測試的基礎上,綜合考慮行政區劃、土壤型別、土壤質地、氣象資料、種植結構、作物需肥規律等因素,藉助資訊科技生成區域性土壤養分空間變異圖和區域施肥分割槽,優化設計不同區域的肥料配方,由肥料生產企業進行生產,有了「配方肥」需將其付諸於實施。再由農業技術人員和肥料經銷人員根據區域內不同田塊的養分狀況和目標產量依據「大配方、小調整」的原則進行具體的施肥推薦,從而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什麼是配方施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配方施肥是綜合運用現代農業科技成果,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養分狀況和供肥效能與肥料效應,在施用有機肥為基礎的條件下,產前提出氮、磷、鉀和微量元素的適宜用量和比例,以及相應的施用方法。

合理施肥的方法有哪些?配方施肥的作用是什麼?

4樓:絕對秩序

一、合理施肥的理論依據

合理施肥的重要理論依據是德國學者李比希的「歸還學說」和肥料的三大定律。肥料的三大定律,即最小養分律、同等重要律和不可代替律。

1、歸還學說

多年試驗結果表明,作物生長有40%-80%的養分來自土壤,但不能把土壤看做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養分庫」它必須要依靠施肥的形式,把作物吸收的養分「歸還」於土壤,才能使土壤保持原有的活力。

2、最小養分率

指在作物生長過程中,如果出現一種或幾種必需的營養元素供給不足時,按作物需要量,最缺的那一種養分即最小養分。這種最小養分就會影響作物生長和限制產量。只有增加最小養分的數量,產量才能相應提高。

3、同等重要律

對農作物來講,不論大量元素或微量元素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的。缺少某一種微量元素,儘管它的需要量很少,仍會產生缺乏症而導致減產。所以微量元素的重要性是和大量元素一樣的,並不因為需要量甚少而可以忽略。

4、不可替代律

作物需要的各種營養元素,在作物內部都有一定的功能,相互之間不能代替。缺少什麼營養元素,就必須施用含有該營養元素的肥料。

二、合理施肥的基本方法

1、地力分割槽(級)分級法

按土壤肥力高低分成若干等級,即把土壤肥力均等的田塊作為一個施肥區,利用過去的田間試驗結果和近年來土壤肥力檢測的資料,結合群眾的實踐經驗,估算出這一施肥區內比較適宜的肥料品種及其施肥量。

2、目標產量法

(1)養分平衡法

以土壤養分測定值來計算土壤供肥量,按下列公式計算肥料需要量

肥料需要量=(作物吸收養分量-土壤供肥量)/肥料中養分含量x肥料當季利用率

(2)地力差減法

作物在不施肥下的產量稱為空白田產量,它所吸收的養分全部來自土壤。根據作物產量由土壤生產和肥料增產組成的原理,從目標產量中減去空白田產量就是施肥所得的產量

3、田間試驗配方法

(1)肥料效應函式法

此方一般以單因素或二因素多水平迴歸設計為基礎,將不同處理得到的產量進行數理統計,求得產量與施肥量之間的函式關係(即肥料效應方程式)。根據方程式,不僅可以直觀地看出不同元素肥料的增產效應,以及配合施用的聯應效果,且可以分別計算出經濟施肥量(最佳施肥量)、施肥上限和施肥下限,作為建議施肥量的依據。

(2)養分豐缺指標法

利用土壤養分測定值和作物吸收養分之間存在的相關性,對不同作物通過田間試驗,把土壤測定值以一定的級差分等,製成養分豐缺及應施肥料數量檢索表。取得土壤測定值,就可對照檢索表按級確定肥料施肥量。

(3)氮、磷、鉀比例法

通過一種養分的定量,然後按各種養分之間的比例關係來決定其他養分的肥料用量。

有機肥在配方施肥技術中的作用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從農業生產物質迴圈的角度看,作物的產量愈高,從土壤中獲得的養分愈多,需要以施肥形式,特別是以化肥補償土壤中的養分。隨著化肥施用量的日益增加,肥料結構中有機肥的比重相對下降,農業增產對化肥的依賴程度愈來愈大。

在一定條件下,施用化肥的當季增產作用確實很大,但隨著單一化肥施用量的逐漸增加,土壤有機質消耗量也增大,造成土壤團粒結構分解,協調水、肥、氣、熱的能力下降,土壤保肥供肥效能變差,將會出現新的低產田。配方施肥要同時達到發揮土壤供肥能力和培肥土壤兩個目的,僅僅依靠化肥是做不到的,必須增施有機肥料。有機肥的作用,除了供給作物多種養分外,更重要的是更新和積累土壤有機質,促進土壤微生物活動,有利於形成土壤團粒結構,協調土壤中水、肥、氣、熱等肥力因素,增強土壤保肥供肥能力,為作物高產優質創造條件。

所以,配方施肥不是幾種化肥的簡單配比,應以有機肥為基礎,氮、磷、鉀化肥以及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既獲得作物優質高產,又維持和提高土壤肥力。

測土配方施肥有什麼好處?

6樓:驀然回首處

好處主要體現在:

一、增加產量

測土配方施肥增加產量有三種形式:

①調肥增產:不增加化肥的投資,調整化肥中氮磷鉀及微肥的比例,糾正偏施,提高產量。

②**增產:對於盲目投入,只憑多施求高產、施肥經濟效益低的,減少肥料的用量,還能保證產量水平、甚至增產。

③增肥增產:對化肥施用量少或單施一種養分肥料的,農作物產量未達到最大利潤施肥點或者土壤最小養分已成為限制作物產量提高的因子,適當提高肥料用量或配施某一養分元素肥料,即可大幅度增加作物產量。

二、提高土壤肥力

土壤肥力是提供作物所需各種營養元素的綜合能力。配方施肥能培肥地力,維持土壤的持續生產力。配施微量元素能消除土壤障礙因子,克服生理病害。如油菜缺硼

「花而不實」、棉花缺硼「蕾而不花」、水稻缺鋅僵苗、玉米缺鋅花白苗以及冬小麥缺鉬黃花死苗等土壤養分失調問題,均可通過測土配方施肥來解決。

三、提高產品品質

根據土壤供肥能力和作物需肥特性來進行配方施肥,不但能大幅度提高作物產量,而且能明顯改變產品品質。測土配方施肥能提高食品中礦物質含量;提高蔬菜、瓜果中維生素c、可溶性糖的含量及其他營養物質含量;提高棉花衣分、絨長和鈴重,減少蕾、鈴脫落。

四、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我們所施用的化學肥料,一般情況下,氮肥當季利用率為30%—45%、磷肥只有20—30%、鉀肥最高,也只有50%左右,其餘部分均通過揮發、淋溶、固定等損失。除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外,這些損失很大程度上與不合理施用有關。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特性,缺啥補啥、缺多少補多少,才能夠更好發揮肥料利用效率。

五、保護環境

化學氮肥流失到自然界中,經過一系列化學變化,會產生具有致癌性質的有毒化合物。不僅如此,由於肥料不合理施用及微量元素缺乏而導致農作物不良生長,導致作物抗病蟲害能力降低,從而不得不大量施用農藥,造成環境汙染、生態破壞,極大地影響了人類的健康。而通過測土配肥技術可最大限度地降低化肥資源的流失,減少環境汙染的機會。

六、保護農民利益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推廣應用有利於進一步穩定和規範農資市場,能有效地遏制假劣肥料坑農害農現象的發生。

7樓:匿名使用者

節約用肥,增加肥料投入產出率。

8樓:匿名使用者

測土配方施肥,能知道土壤缺什麼營養元素就補什麼營養元素,使莊稼什麼營養都不缺,茁狀生長,豐產豐收。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植物各神營養元素更全面充分

10樓:愛羅人士

好處是根據土壤需要成分制定施肥方案

配方施肥的三大基本原則是什麼?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有機與無機相結合

實施配方施肥必須以生物菌有機肥料為基礎。土壤有機質是土壤肥沃程度的重要指標。增施生物菌有機肥料不但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而且可顯著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數量,增進土壤微生物的活動,抑制土壤中有害微生物的繁育,減少病害發生,促進蔬菜根系發達和化肥利用率的提高。

蔬菜施肥必須堅持多種形式的有機肥料投入,才能夠培肥地力,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2)氮、磷、鉀配合

氮、磷、鉀配合是配方施肥的重要內容,隨著產量的不斷提高,在土壤被高強度利用下,必須強調氮、磷、鉀的相互配合,並補充必要的微量元素,才能獲得高產穩產。

(3)用地與養地相結合,投入與產出相平衡

要使作物—土壤—肥料形成物質和能量的良性迴圈,必須堅持用養結合,投入與產出相平衡。破壞或消耗了土壤,意味著降低了農業再生產的能力。配方施肥必須遵循養分歸還學說原理,不斷補充和提高土壤肥力,才能達到穩產高產,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測土配方施肥有什麼好處

好處主要體現在 一 增加產量 測土配方施肥增加產量有三種形式 調肥增產 不增加化肥的投資,調整化肥中氮磷鉀及微肥的比例,糾正偏施,提高產量。增產 對於盲目投入,只憑多施求高產 施肥經濟效益低的,減少肥料的用量,還能保證產量水平 甚至增產。增肥增產 對化肥施用量少或單施一種養分肥料的,農作物產量未達到...

開花饅頭有什麼配方,開花大饅頭配方做法

原料 麵粉 發酵面 老面 白糖 水 鹼 青紅絲。製作方法 1.將發酵面 老面 加麵粉 水和成麵糰,放入盆中發酵 發酵時間視室內溫度和老面的多少而定 2.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加鹼和白糖 白糖可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新增 揉透揉勻後搓成長條,揪劑子,擺在籠屜上,劑子口朝上,撒上青紅絲,在旺火上蒸二十分鐘,取出即...

長沙臭豆腐的配方膠水配方,長沙有什麼好吃的特色?

長沙臭豆腐是湖南省的一道傳統名小吃,屬於湘菜,其菜品特色如炭,外焦裡嫩,鹹鮮香辣。滷水的原料 明礬10克,草果20克,香果20克,豆漿水3斤,大蒜48克,田螺18克。幹墨魚15克,幹香菇28克。滷水的製作 將所有原料倒入桶內,密封放置半月以上就可以了。此滷水可以反覆使用。醬汁的原料 豬肥膘2斤,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