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主旨和思想感情,蒹葭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1-05-17 14:13:47 字數 5627 閱讀 3187

1樓:狄府的粉小兔

這首詩主旨就是為追求心中思慕之人不可得,表達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

蒹葭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1、這首詩描寫了一個熱戀者對心中愛人的追求。表現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的精神。

2、原文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悽悽,白露未日希。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3、譯文

大片的蘆葦青蒼蒼,清晨的露水變成霜。我所懷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對岸河邊上。逆流而上去追尋她,追隨她的道路險阻又漫長。順流而下尋尋覓覓,她彷彿在河水**。

蘆葦悽清一大片,清晨露水尚未晒乾。我那魂牽夢繞的人啊,她就在河水對岸。逆流而上去追尋她,那道路坎坷又艱難。順流而下尋尋覓覓,她彷彿在水中小洲。

河畔蘆葦繁茂連綿,清晨露滴尚未被蒸發完畢。我那苦苦追求的人啊,她就在河岸一邊。逆流而上去追尋她,那道路彎曲又艱險。順流而下尋尋覓覓,她彷彿在水中的沙灘。

3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表達出了一種賢才難覓,情人難得的悵惘,乃至前途渺茫理想不能實現的失望心情。全詩流溢著抒情主人公對「伊人」的真誠嚮往、執著追求以及追尋不得的失望、惆悵心情。

4樓:森系度

《蒹葭》是一首情景相生的愛情詩,通過對實際情景的描寫和對想象、幻想情景的描述,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主人公對意中人的強烈思念之情

5樓:黛妮

一、《蒹葭》表達出了一種賢才難覓,情人難得的悵惘,乃至前途渺茫理想不能實現的失望心情。全詩流溢著抒情主人公對「伊人」的真誠嚮往、執著追求以及追尋不得的失望、惆悵心情。

二、附原文如下:

蒹葭先秦:佚名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譯文】

河邊蘆葦青蒼蒼,秋深露水結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水那一方。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又太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在那水**。

河邊蘆葦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幹。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河岸那一邊。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攀登難。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灘。

河邊蘆葦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處?就在水邊那一頭。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險阻曲難求。 順著流水去找她,彷彿就在水中洲。

三、意境:

詩的象徵,不是某詞某句用了象徵辭格或手法,而是意境的整體象徵。「在水一方」,可望難即是人生常有的境遇,「溯徊從之,道阻且長」的困境和「溯游從之,宛在水**」的幻境,也是人生常有的境遇;人們可能經常受到從追求的興奮。到受阻的煩惱、再到失落的惆悵這一完整情感流的洗禮,更可能常常受到逆流奮戰多痛苦或順流而下空歡喜的情感衝擊;讀者可以從這裡聯想到愛情的境遇和喚起愛情的體驗,也可以從這裡聯想到理想、事業、前途諸多方面的境遇和喚起諸多方面的人生體驗。

意境的整體象徵,使這首詩真正具有了難以窮盡的人生哲理意味。王國維曾將這首詩與晏殊的〔蝶戀花〕「昨夜西風調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相提並論,認為它二「最得風人情致」,這顯然是著眼於它的意境的人生象徵意蘊。

事實的虛化、意象的空靈和意境的整體象徵,是一個問題的三個層面。從事實虛化到意象空靈,再到整體象徵,這大致上就是象徵性詩歌意境的建構過程。

6樓:霜蝶花

此詩曾被認為是用來譏刺秦襄公不能用周禮來鞏固他的國家,或惋惜招引隱居的賢士而不可得;現在一般認為這是一首情歌,寫追求所愛而不及的惆悵與苦悶。

7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這首情景相生的抒情侍通過對實際情景的描寫和想象,創造了情景交融的意境。淋漓盡致的表達了主人公對遠方的意中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惆悵。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樓上的又是亂複製一通了

我是初三的學生,剛學完這首詩,也許自己也在經歷裡面主人公的東西,所以感觸頗大的。

我來發表下自己的見解吧,我覺得蒹葭表達了作者對愛情的迷茫,在愛情的道路上迷路,卻不會放棄,執著的追求。從他的執著可以看出主人公眼裡的伊人是多麼的高尚純潔。整首詩以秋冬之時為背景,構造了一種朦朧的美

9樓:匿名使用者

淒涼,悲傷,表達出主人公追尋心上人時的艱難險阻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解】 秋風輕輕吹拂,蘆葦飄搖著柔柔的腰肢。愛戀的心如霜如露,似夢似幻——我到**去追尋你呢,我的愛人?你總是若即若離,日暮時分飄飄然泊在我的心湖上。

河水清清,碧波盪漾,我彷彿看到了你在臨水梳妝。解挽柔長的秀髮垂落水裡,河面波紋裡流動著你嬌羞的面龐。 我痴痴地遠望著你,渴望相伴你身旁。

你和我只有這一水的距離嗎?我沿著堤岸尋你,踏過泥濘沼澤涉過碧荷池塘,卻總是找不到你的方向。 蘆葦抽穗,蘆花飛揚,冰冷的河水,無情地流淌,讓心兒蕩起雙漿,尋遍每一寸岸,尋遍每一處沙汀,只見白鷺向天飛,不知伊人在何方。

白露結霜,濃霧迷茫。思念的淚光裡,總有你深情的凝望。是幻覺嗎?

你是一朵清蓮,在我的心湖裡悄然綻放。我只能隔岸望著你——我夢中的新娘。 【品評】這是一首愛情詩,寫在戀愛中一個痴情人的心理和感受,十分真實、曲折、動人。

「蒹葭」是荻葦、蘆葦的合稱,皆水邊所生。「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描寫了一幅秋葦蒼蒼、白露茫茫、寒霜濃重的清涼景色,暗襯出主人公身當此時此景的心情。「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朱熹《詩集傳》:

「伊人,猶彼人也。」在此處指主人公朝思暮想的意中人。眼前本來是秋景寂寂,秋水漫漫,什麼也沒有,可由於牽腸掛肚的思念,他似乎遙遙望見意中人就在水的那一邊,於是想去追尋她,以期歡聚。

「遡洄從之,道阻且長」,主人公沿著河岸向上遊走,去尋求意中人的蹤跡,但道路上障礙很多,很難走,且又迂曲遙遠。「遡遊從之,宛在水**」那就從水路遊著去尋找她嗎,但不論主人公怎麼遊,總到不了她的身邊,她彷彿就永遠在水**,可望而不可即。這幾句寫的是主人公的幻覺,眼前總是浮動著一個迷離的人影,似真不真,似假不假,不管是陸行,還是水遊,總無法接近她,彷彿在繞著圓心轉圈子。

因而他兀自在水邊徘徊往復,神魂不安。這顯然勾勒的是一幅朦朧的意境,描寫的是一種痴迷的心情,使整個詩篇蒙上了一片迷惘與感傷的情調。下面兩章只換少許字詞,反覆詠唱。

「未晞」,未乾。「湄」水草交接之處,也就是岸邊。「躋」,升高。

「右」,迂曲。「坻」和「沚」是指水中的高地和小渚。 【舊解】 這首詩三章都用秋水岸邊悽清的秋景起興,所謂「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蒹葭悽悽,白露未晞」,「蒹葭采采,白露未已」,刻劃的是一片水鄉清秋的景色,既明寫了主人公此時所見的客觀景色,又暗寓了他此時的心情和感受,與詩人困於愁思苦想之中的悽惋心境是相一致的。

換過來說,詩人的悽惋的心境,也正是借這樣一幅秋涼之景得到渲染烘托,得到形象具體的表現。王夫之《姜齋詩話》說:「關情者景,自與情相為珀芥也。

情景雖有在心在物之分。而景生情,情生景,哀樂之觸,榮悴之迎,互藏其宅」,這首詩就是把暮秋特有的景色與人物委婉惆悵的相思感情交鑄在一起,從而渲染了全詩的氣氛,創造的一個撲朔迷、情景交融的意境。另外,《蒹葭》一詩,又是把實情實景與想象幻想結合在一志,用虛實互相生髮的手法,藉助意象的模糊性和朦朧性,來加強抒情寫物的感染力的。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他第一次的幻覺,明明看見對岸有個人影,可是怎麼走也走不到她的身邊。「宛在水**」,這是他第二次的幻覺,忽然覺得所愛的人又出現在前面流水環繞小島上,可是怎麼遊也遊不到她的身邊。那個倩影,一會兒「在水一方」,一會兒「在水**」;一會兒在岸邊,一會兒在高地。

真是如同在幻景中,在夢境中,但主人公卻堅信這是真實的,不惜一切努力和艱辛去追尋她。這正生動深刻地寫出了一個痴情者的心理**,寫出了他對所愛者的強烈感情。而這種意象的模糊和迷茫,又使全詩具有一種朦朧的美感,生髮出韻味無窮的藝術感染力。

11樓:剛剛好的尺寸

逆之者亡 順之者興

凌波微步。不啻彎彎的清泉水,叮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面對若即若離的「伊人」作者十分嚮往,但總是遇到艱難險阻無法實現心中願望,但又以此為奮鬥目標,雖不成功但十分享受其中的樂趣。

13樓:唐雪靈血凌

我來發表下自己的見解吧,我覺得蒹葭表達了作者對愛情的迷茫,在愛情的道路上迷路,卻不會放棄,執著的追求。從他的執著可以看出主人公眼裡的伊人是多麼的高尚純潔。整首詩以秋冬之時為背景,構造了一種朦朧的美

蒹葭主要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14樓:乙玉蘭德春

呵呵~~樓上的又是亂複製一通了

我是初三的學生,剛學完這首詩,也許自己也在經歷裡面主人公的東西,所以感觸頗大的。

我來發表下自己的見解吧,我覺得蒹葭表達了作者對愛情的迷茫,在愛情的道路上迷路,卻不會放棄,執著的追求。從他的執著可以看出主人公眼裡的伊人是多麼的高尚純潔。整首詩以秋冬之時為背景,構造了一種朦朧的美

《蒹葭》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蒹葭》詩中的「伊人」認定為情人、戀人,那麼,這首詩就是表現了抒情主人公對美好愛情的執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悵心情。精神是可貴的,感情是真摯的,但結果是渺茫的,處境是可悲的。

我們不妨把《蒹葭》的詩意理解為一種象徵,把「在水一方」看作是表達社會人生中一切可望難即情境的一個藝術範型。這裡的「伊人」,可以是賢才、友人、情人,可以是功業、理想、前途,甚至可以是福地、聖境、仙界;這裡的「河水」,可以是高山、可以是宗法、也可以是現實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其他任何障礙。

拓展資料:原文:《詩經·風·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譯文:河畔蘆葦碧色蒼蒼

深秋白露凝結成霜。

我那日思夜想之人

就在河水對岸一方。

逆流而上尋尋覓覓

道路險阻而又漫長。

順流而下尋尋覓覓

彷彿就在水的**。

河畔蘆葦一片茂盛

清晨露水尚未晒乾。

我那魂牽夢繞之人

就在河水對岸一邊。

逆流而上尋尋覓覓

道路坎坷艱險難攀。

順流而下尋尋覓覓

彷彿就在沙洲中間。

河畔蘆葦更為繁茂

清晨白露依然逗留。

我那苦苦追求之人

就在河水對岸一頭。

逆流而上尋尋覓覓

道路險阻迂迴難走。

順流而下尋尋覓覓

彷彿就在水中沙洲。

詩經簡介:

它們都得名於**。「風」的意義就是聲調。古人所謂《秦風》《魏風》《鄭風》就如陝西調、山西調、河南調。

「雅」是正的意思,分為大雅和小雅。周代人把正聲叫做雅樂,猶如清代人把崑腔叫做雅部,帶有一種尊崇的意味。「頌」是用於宗廟祭祀的樂歌,分為《周頌》《魯頌》《商頌》。

《詩經》對中國兩千年來的文學史發展有深廣的影響,而且是很珍貴的古代史料。

蒹葭中三章首句都寫了蒹葭和白露描繪了怎樣的景象,起什麼作用

描寫了深秋的景色,渲染了悽清的氣氛,同時點明節令,使用重章疊句的手法,使得感情加深。這首詩用了 比興 的手法.比興 是一個含義豐富而又歧義頗多的概念.西漢毛亨所謂 興 包括兩種情況.一個意義是指 發端 作用.毛詩訓詁傳 說 興,起也.就是由物象引發情思的作用,物象與情思不一定由內容上的聯絡,有時僅是...

詩經《蒹葭》所描寫的景物有什麼特點?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情?寫景和抒情有什麼相似相通之處

蒹葭 是荻葦 蘆葦的合稱,皆水邊所生。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描寫了一幅秋葦蒼蒼 白露茫茫 寒霜濃重的清涼景色,暗襯出主人公身當此時此景的心情 蒹葭起興,展現一幅河上秋色圖 深秋清晨 秋水淼淼,蘆葦蒼蒼,露水盈盈,晶瑩似霜。這境界,是在清虛寂寥之中略帶淒涼哀婉色彩,因而對詩中所抒寫的執著追求 可望難即的...

詩經《蒹葭》的只要內容是什麼表達了主人公怎樣的內心情感

這首詩以水 蘆葦 霜 露等意象營造了一種朦朧 清新又神祕的意境。表達了主人公悵然若失而又熱烈企慕友人的心境。早晨的薄霧籠罩著一切,晶瑩的露珠已凝成冰霜。一位羞澀的少女緩緩而行。詩中水的意象正代表了女性,體現出女性的美,而薄薄的霧就像是少女蒙上的紗。她一會出現在水邊,一會又出現在水之洲。尋找不到,急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