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有哪幾種讀音,咽字有哪幾種讀音?

2021-03-19 18:26:54 字數 3646 閱讀 6426

1樓:love唐沫嫣

mo(四聲)組詞:含情脈脈;含情默默。

mai(四聲)組詞:山脈;脈搏。

求採納!

2樓:女神經阿慧

mai脈搏,mo含情脈脈(採納)

3樓:共康精銳崔老師

基本上是兩種 一是 mo (四聲) 二是mai (四聲)

「咽」字有哪幾種讀音?

4樓:love豬豬是吃貨

咽有三種讀音:

咽[yān] :口腔後部由肌肉和黏膜構成的管子,分三部分,上段與鼻腔相對稱「鼻咽」;中段與口腔相對稱「口咽」;下段在喉的後部稱「喉咽」。咽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共同通路(亦稱「咽頭」):

咽喉。咽[yàn ] 使嘴裡的食物或別的東西通過咽頭到食道里去:嚥唾沫。狼吞虎嚥。細嚼慢嚥

咽[yè ] 阻塞,聲音因阻塞而低沉:哽咽。嗚咽。

筆畫數:9;部首:口;筆順編號:251251341

當讀咽[yān]時,咽是一前後略扁的漏斗形肌性管道,位於第1~6頸椎前方,上端附於顱底,向下於第6頸椎下緣或環狀軟骨的高度續於食管。咽有前壁、後壁及側壁,其前壁不完整,故咽向前分別與鼻腔、口腔及喉腔相通。咽腔分別以軟顎與會厭上緣為界,分為鼻咽、口咽和喉咽3部。

咽具有吞嚥功能,呼吸功能,保護和防禦功能以及共鳴作用。此外,咽也是一個重要的發音共振器,對發音起輔助作用

咽[ yan],形聲。從口,因聲。本義:

咽頭。同本義 咽,嗌也。《說文》中段注:

「咽者,因也,言食因於是以上下也。」例句:敵人封鎖了我軍通往後方主力的咽喉要道。

咽 [yàn] 又謂之嗌,氣所流通,厄要之處也。出自《釋名》咽已絕。出自《漢書·息夫躬傳》佗嘗行道,見有病咽塞者。

出自《後漢書·華佗傳》。吾恐秦人食之不得下嚥也。出自蘇洵《六國論》

又如:咽吭。咽喉。喻指要害處;咽塞,病名。喉嚨梗塞,呼吸不暢

指頸項 ,搤其咽。出自《漢書·揚雄傳》。

組詞多為:哽咽 gěng yè 嗚咽 wū yè 幽咽 yōu yè 狼吞虎嚥 láng tūn hǔ yàn 吞嚥 tūn yàn 嚥氣 yàn qì 咽喉 yān hóu 咽喉要地 yān hóu yào dì 梗咽 gěng yān

5樓:匿名使用者

yān口腔後部主要由肌肉和黏膜構成的管子。分成三部分,上段跟鼻腔相對叫鼻咽,中段跟口腔相對

叫口咽,下段在喉的後部叫喉咽。咽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共同通路。也叫咽頭。

yàn使嘴裡的食物或別的東西通過咽頭到食管裡去。

yè聲音受阻而低沉。

「脈」字都有什麼讀音?

6樓:可愛倩倩啊

màimòbai

一、mài

組詞:脈搏du

釋義:心臟收縮時,由於輸出zhi血液dao的衝擊引起的動專脈的跳動。醫生可根屬據脈搏來診斷疾病。

健康的成年人安靜時的脈搏數,一般為每分鐘60—80次。簡稱脈。也叫脈息。

造句:二十歲時在我們身上跳動著的歡樂的脈搏會遲緩下來。

脈搏增快和煩躁是缺氧的早期徵兆。

二、mò

組詞:含情脈脈

釋義: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造句:列車已經遠去,但她還是含情脈脈地佇立在那兒,忘記了回家。

朱麗葉含情脈脈地看著羅密歐。

脈有哪兩個讀音而且一個讀音還要組一個詞。

7樓:匿名使用者

mai(第四聲)脈搏

mo(第四聲)含情脈脈

【以上為手打】

[mài] 分佈在人和動物周身內的血管:~絡。~理。;動脈的跳動:~搏。切...

[mò] [脈脈]形容用眼神表達愛慕的情意:~~含情。

【這個是字典上的】

8樓:cxs雪時

脈,常見讀音mài,脈動。另有讀音mò。含情脈脈。表示身體裡的一種支脈,本義指血管。

9樓:匿名使用者

mai第四聲脈搏

mo第四聲含情脈脈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情脈脈 mo 四聲

脈搏 mai 四聲

「脈」字的兩個讀音是哪兩個?

11樓:心酸的回憶

「脈」字的讀音有:1. mài    2.mò「脈」字的基本釋義:

1. 分佈在人和動物周身內的血管:~絡,~理。

2. 動脈的跳動:~搏,切~(中醫指診脈),~口(中醫切脈的部位),~息,~象(指脈搏的形象與動態),~門(手腕部可以看到的橈動脈跳動的部分),診~。

3. 像血管那樣連貫而自成系統的東西:山~,葉~,礦~,~~相承。

4. [脈脈]:形容用眼神表達愛慕的情意:~~含情。組片語詞:1.地脈[dì mài]

2.支脈[zhī mài]

3.把脈[bǎ mài]

4.診脈[zhěn mài]

5.葉脈[yè mài]

6.切脈[qiè mài]

7.脈案[mài àn]

造句1:請把我看病的脈案拿過來我看一下。

2:大夫看病先把脈再問診是嗎?

3:這個人脈搏不跳了。

4:他脈脈含情的看著我。

5:這片葉子上的葉脈特別清晰。

脈的兩個讀音組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màbaii mò

1、讀mai的時候組詞:

du山脈、

zhi 脈搏、 脈衝、dao 動脈、 靜脈版、 脈脈、 脈絡、 脈動、權 葉脈、 把脈、 國脈、 脈壓、 切脈、 命脈、 診脈、 脈石、 礦脈、 芤脈、 氣脈、 餘脈、 脈理、 脈案、 支脈、 按脈、 深脈、 木脈、 龍脈、 帶脈、 滑脈、 任脈、 督脈、 脈診、 喜脈、 衝脈、 八脈、 脈門、 遲脈、 尺脈、 結脈、 心脈

五脈、 金脈、 骨脈、 絡脈、 脈管、 白脈、 澀脈、 搭脈、 寸脈、 促脈、 水脈、 緩脈、 緊脈、 伏脈、 弱脈、 革脈、 評脈、 微脈、 關脈、 平脈、 散脈、 陽脈、 月脈、 陰脈、 牢脈、 絲脈、 脈口、 請脈、 主脈、 語脈、 學脈、 肝脈、 道脈、 脈氣、 側脈、 石脈、 同脈、 疾脈、 泉脈、 脈禮

毛脈、 血脈、 看脈、 嫡脈、 河脈、 行脈、 遺脈、 青脈、 候脈、 濇脈、 苗脈、 憑脈、 土脈、 貫脈、 息脈、 津脈、 脈候、 損脈、 案脈、 筋脈、 矊脈、 脈躁、 脈枕、 翅脈、 絕脈、 壤脈、 脈起、 井脈、 言脈

2、讀mo的時候組詞:

脈脈含情、含情脈脈、溫情脈脈、脈脈、溶溶脈脈

13樓:匿名使用者

脈 [mài]【脈衝】 mài chōng 【脈動】 mài dòng 【脈絡】 mài luò

脈 [mò]

【脈脈】 mò mò (形)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

14樓:

含情脈脈 mò

脈搏 màibó

15樓:匿名使用者

mai 脈 脈搏

mo 脈mo脈含情

16樓:落魄知了

mo 脈脈含情

mai動脈

和字有哪幾種讀音

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 he 第二聲 和平 2 huo 第二聲 和麵 3 hu 第二聲 和牌 4 huo 第四聲 和藥 5 he 第四聲 隨聲附和 6 huo 輕聲 暖和 造句 1 當今世界應該以和平為主題,絕不是暴力和戰爭。2 我媽媽今天和麵給我包餃子吃。3 劉奶奶今天非常高興,因為她和牌了好幾次。...

逢字有幾種讀法縫有哪幾種讀音?怎麼組詞?

逢有一種讀法。逢拼音 f ng 釋義 1 遇到 逢遇 久別重逢 逢凶化吉 狹路相逢。2 迎合,巴結 逢迎 逢君之惡。3 姓。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逢迎 f ng y ng 說話和做事故意迎合別人的心意 含貶義 2 重逢 ch ng f ng 再次遇到 多指長時間不見的 3 逢集 f ng j 輪到...

錢包有哪幾種,手鍊有哪幾種?

錢包根據其款bai式基本上可分du為中長款錢包 短款 錢包即裝錢的包包國際上比較出名的錢包有 lv 路易威登 金利來 萬內裡馬 leesizhe 裡思哲等容。英文 wallet,purse錢包 qi nb o錢包把錢和信用卡等貨幣工具收集到一起裝在一個小包內,便於隨身攜帶和使用,通常有巴掌大小。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