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的基本特性,金屬材料的主要效能有哪些?

2021-05-29 10:47:16 字數 3104 閱讀 3167

1樓:受災

金屬材料效能為更合理使用金屬材料,充分發揮其作用,必須掌握各種金屬材料製成的零構件在正常工作情況下應具備的效能(使用效能)及其在冷熱加工過程中材料應具備的效能(工藝效能)。

材料的使用效能包括物理效能(如比重、熔點、導電性、導熱性、熱膨脹性、磁性等),化學效能(耐用腐蝕性、抗氧化性),力學效能也叫機械效能。

材料的工藝效能指材料適應冷、熱加工方法的能力。金屬材料比表面積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機械效能是指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所表現出來的特性。

1、強度:材料在外力(載荷)作用下,抵抗變形和斷裂的能力。材料單位面積受載荷稱應力。

2、屈服點(бs):稱屈服強度,指材料在拉抻過程中,材料所受應力達到某一臨界值時,載荷不再增加變形卻繼續增加或產生0.2%l。時應力值,單位用牛頓/毫米2(n/mm2)表示。

3、抗拉強度(бb)也叫強度極限指材料在拉斷前承受最大應力值。單位用牛頓/毫米2(n/mm2)表示。如鋁鋰合金抗拉強度可達689.5mpa

4、延伸率(δ):材料在拉伸斷裂後,總伸長與原始標距長度的百分比。

工程上常將δ≥5%的材料稱為塑性材料,如常溫靜載的低碳鋼、鋁、銅等;而把δ≤5%的材料稱為脆性材料,如常溫靜載下的鑄鐵、玻璃、陶瓷等。

5、斷面收縮率(ψ)材料在拉伸斷裂後、斷面最大縮小面積與原斷面積百分比。

6、硬度:指材料抵抗其它更硬物壓力其表面的能力,常用硬度按其範圍測定分佈氏硬度(hbs、hbw)和洛氏硬度(hka、hkb、hrc)。

7、衝擊韌性(ak):材料抵抗衝擊載荷的能力,單位為焦耳/釐米2(j/cm2)。

8、彈性:εe=σe/e, 指標σe,e

9、剛性:△l=p·l/e·f,抵抗彈性變形的能力強度,其中,p---拉力,l---材料原長,e---彈性模量,f---截面面積

10、韌性(衝擊韌性):常用衝擊吸收功 ak 表示,指材料在衝擊載荷作用下吸收塑性變形功和斷裂功的力。

11、延展性:

1)延性:是指材料的結構、構件或構件的某個截面從屈服開始到達最大承載能力或到達以後而承載能力還沒有明顯下降期間的變形能力。延伸率δ=(△l0/l)×100% 斷面收縮率ψ=((a-a1)/a)×100%

2)展性:指物體可以壓成薄片的性質。

金是金屬中延性及展性最高的──一1克的金可以打成一平方米的薄片,或者說是一盎司的金可以 打成300平方尺。金葉甚至可以被打薄至透明,透過金葉的光會顯露出綠藍色,因為金反射黃色光及紅色光的能力很強。因延展性非常好,**可以打成金箔。

金箔用於塑像、建築、工藝品的貼金,常見於寺廟、教堂內的裝飾貼金。金箔也可入中藥。

12、疲勞強度:疲勞強度:材料抵抗無限次應力(10e7)迴圈也不疲勞斷裂的強度指標,交變負荷σ-1<;σs為設計標準。

13、硬度:材料軟硬程度。

測定硬度試驗的方法很多,大體上可以分為彈性回跳法(肖氏硬度)壓入法(布氏硬度、洛氏硬度、維氏硬度)和劃痕法(莫氏硬度)等三大類,生產上應用最廣泛的是壓入法。它是將一定形狀、尺寸的硬質壓頭在一定大小載荷作用下壓入被測材料表層,以留下的壓痕表面面積大小或深度計算材料的硬度值。

由於硬度測定時的測定規範,所用儀器裝置等不同,用壓入法井臺測定材料的硬度的方法也有多種。

常用的方法是布氏硬度法(hb),維氏硬度法(hv),洛氏硬度法(hr)。

14、塑性變形:外力去處後,不能恢復的變形,即殘餘變形稱塑性變形。材料能經受較大塑性變形而不破壞的能力,稱為材料的塑性或延伸性。衡量材料塑性的兩個指標是延伸率和斷面收縮率。

對低碳鋼拉伸的應力——應變曲線分析:

【ⅰ階段 線彈性階段】拉伸初期應力—應變曲線為一直線,此階段應力最高限稱為材料的比例極限σe.

【ⅱ階段 屈服階段】當應力增加至一定值時,應力—應變曲線出現水平線段(有微小波動),在此階段內,應力幾乎不變,而變形卻急劇增長,材料失去抵抗變形的能力,這種現象稱屈服,相應的應力稱為屈服應力或屈服極限,並用σs表示。

【ⅲ階段 為強化階段】經過屈服後,材料又增強了抵抗變形的能力。強化階段的最高點所對應的應力,稱材料的強度極限。用σb表示,強度極限是材料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

【ⅳ階段 頸縮階段】當應力增至最大值σb後,試件的某一區域性顯著收縮,最後在縮頸處斷裂。

對低碳鋼σs與σb為衡量其強度的主要指標。 指材料承受各種加工、處理的能力的那些效能。8、鑄造效能:

指金屬或合金是否適合鑄造的一些工藝效能,主要包括流效能、充滿鑄模能力;收縮性、鑄件凝固時體積收縮的能力;偏析指化學成分不均性。

1、焊接效能:指金屬材料通過加熱或加熱和加壓焊接方法,把兩個或兩個以上金屬材料焊接到一起,介面處能滿足使用目的的特性。

2、頂氣段效能:指金屬材料能承授予頂鍛而不破裂的效能。

3、冷彎效能:指金屬材料在常溫下能承受彎曲而不破裂效能。彎曲程度一般用彎曲角度α(外角)或彎心直徑d對材料厚度a的比值表示,a愈大或d/a愈小,則材料的冷彎性愈好。

4、衝壓效能:金屬材料承受衝壓變形加工而不破裂的能力。在常溫進行衝壓叫冷衝壓。檢驗方法用杯突試驗進行檢驗。

5、鍛造效能:金屬材料在鍛壓加工中能承受塑性變形而不破裂的能力。 指金屬材料與周圍介質掃觸時抵抗發生化學或電化學反應的效能。

1、耐腐蝕性:指金屬材料抵抗各種介質侵蝕的能力。

2、抗氧化性:指金屬材料在高溫下,抵抗產生氧化皮能力。 金屬分為活性金屬和鈍性金屬兩種。 根據金屬活動性順序,氫前金屬稱為活性金屬,氫後金屬就是鈍性金屬。

金屬材料的主要效能有哪些?

2樓:啞巴太陽陽

拉伸、屈服、伸長率、斷面收縮率、衝擊功 ,這些效能基本能夠滿足一個金屬的機械應用了 ,如果涉及到疲勞和斷裂, 那就需要細化的金屬晶粒 ,這屬於微觀層面的。

金屬材料的效能一般可分為使用效能和工藝效能兩大類。使用效能是指材料在工作條件下所必須具備的效能,它包括物理效能、化學效能和力學效能。

物理效能是指金屬材料在各種物理條件任用下所表現出的效能。包括:密度、熔點、導熱性、導電性、熱膨脹性和磁性等。

化學效能是指金屬在室溫或高溫條件下抵抗外界介質化學侵蝕的能力。包括:耐蝕性和抗氧化性。

力學效能是金屬材料最主要的使用效能,所謂金屬力學效能是指金屬在力學作用下所顯示與彈性和非彈性反應相關或涉及應力—應變關係的效能。它包括:強度、塑性、硬度、韌性及疲勞強度等。

金屬材料的工藝效能直接影響零件加工後的工藝質量,是選材和制定零件加工工藝路線時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它包括鑄造效能、壓力加工效能、焊接效能、切削加工效能和熱處理效能等。

金屬材料常用的有哪些?主要效能有哪些

一 金屬材料的機械效能 1 彈性和塑性 金屬材料受外力作用產生變形,當外力去掉後能恢復原狀的效能叫彈性。2 剛度 金屬材料受力時抵抗彈性變形的能力叫做剛性。3 強度 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塑性變形和斷裂的能力叫做強度。強度分抗拉強度 抗壓強度 抗彎強度 抗剪強度與抗扭強度。4 硬度 金屬材料抵抗更...

金屬材料的力學效能包括為,金屬材料的力學效能包括哪些

一 彈性指標 1.正彈性模量 2.切變彈性模量 3.比例極限 4.彈性極限 二 強度效能指標 1.強度極限 2.抗拉強度 3.抗彎強度 4.抗壓強度 5.抗剪強度 6.抗扭強度 7.屈服極限 或者稱屈服點 8.屈服強度 9.持久強度 10.蠕變強度 三 硬度效能指標 1.洛氏硬度 2.維氏硬度 3....

影響金屬材料鋼鐵淬硬性的因素,影響金屬材料塑型變形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淬硬性的因素主要是馬氏體中的含碳量隨著鋼中含碳量的增加,淬火後獲得馬氏體的正方度增大,晶格畸變嚴重,相應的硬度高,其淬硬 性高。影響金屬材料塑型變形的因素有哪些 材料的化學成份和組織結構 變形時的溫度 變形速度 變形程度 應力狀態 影響液體金屬材料的流動性因素有哪些?影響流動性的因素主要是合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