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答謝中書書陶弘景,文言文閱讀。答謝中書書陶弘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

2021-03-19 18:27:01 字數 2226 閱讀 9502

1樓:滄天

1.d2.a

3.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意對即可)4.這兩句極力內

描寫山之高、水之淨(清)容,用筆洗練,廖廖八字就寫出了仰觀俯察兩種視角,白雲、高山、流水三重風物,境界清新。

文言文閱讀(15分)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1)消散 (2)參與,這裡指欣賞  (3)考慮,想到 (4)只是

小題2:(1)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

(2)月光照在院中,如水一般清明澄澈,水中的藻、荇交錯縱橫,原來是竹子和松柏的影子。

小題3:山川之美,古來共談。(2分)

小題4: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分)

小題5:閒情雅緻的人,包含了作者鬱郁不得志的悲涼心境。閒人不閒,只是一種自我安慰。(3分)

讀文答題。 答謝中書書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3樓:手機使用者

1、巍峨的山峰聳人云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

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意對即可)

2、作者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書,即書信,一種應用性文體。

3、欲界之仙都

4、(1)描寫了峰、流、壁、林、竹、霧、猿、鳥、夕日、沉鱗等景物。

(2)總分總。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問題。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4樓:楓默星星

1.傍晚,夕陽將要落山,原先沉入水底的魚兒,爭著躍出水面。

2.視覺: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聽覺: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3.描寫: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抒情: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奇者。

4.嚮往自然,厭棄世俗名利。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下面題目。(10分)【甲】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

5樓:純哥

小題1:①交相輝映。(1分) ②共同,一起。(1分) (共2分)小題1:c (2分)

小題1:月光照在庭院中,如水一般清明澄澈,竹子和柏樹的影子就像水中交錯的藻、荇。(2分)

小題1:山川;猿鳥亂鳴;沉鱗競躍;月色如水。(每空0.

5分,共2分)小題1:甲文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沉醉山水的喜悅之情,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情,也表達了作者歸隱山林的志趣。(答對一點即可,1分) 乙文傳達了作者複雜微妙的心境:

被貶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等。(1分)(共2分)略

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1—5題。【甲】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

6樓:純潔瀟瀟5驪

1. ①交相bai輝映。du

②共同,一起。

2. c

3.月光照在庭院中,zhi如水一般清明澄澈,dao竹子和柏內樹的影子就像水中交容錯的藻、荇。

4.山川;猿鳥亂鳴;沉鱗競躍;月色如水。

5.甲文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沉醉山水的喜悅之情,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情,也表達了作者歸隱山林的志趣。乙文傳達了作者複雜微妙的心境:被貶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等。

(意對即可)

閱讀下列文段,回答文後各題。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

7樓:夕陽路過

1.全文的引子,引出下文的寫景、議論。

2.「美」字。山峰,河流,石壁,青林

版,翠竹,猿鳥,魚權兒;有靜有動,有聲有色。

3.謝靈運;說明能夠欣賞領略山川之美的人很少。

4.寫山:高峰入雲、兩岸石壁、青林翠竹;寫水:清澈見底,沉鱗競躍。

5.……共談‖高峰……仙都‖……

①層:引子,引出寫景

②層:具體寫景

③層:議論、抒情,點明中心。

6.最後一句;表明能欣賞山水美景的人很少。

文言文與謝中書書翻譯,文言文答謝中書書的翻譯

文言文 與謝中書書 翻譯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 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 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

文言文閱讀與朱元思書吳均風,文言文閱讀。與朱元思書吳均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

1 青綠色 勝過 向 上 至 到 2 1 高山憑依著高峻的山勢,爭著向上,這些高山彼此都在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2 橫斜的樹枝在上面遮蔽天日,即使在白天也像黃昏那樣陰暗。3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 清澈 湍急 山 高峻 幽靜 與朱元思書寫作背景 1 創作背 景魏晉南北朝時,政治黑暗,社會動亂。因而不...

文言文閱讀,蜀僧文言文閱讀答案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