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閱讀答案

2021-03-19 18:22:24 字數 1715 閱讀 9876

1樓:happy李珮瑤

【一】【甲文】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乙】僕去月謝病,還覓薜蘿。梅溪之西,有石門山者,森壁爭霞,孤峰限日;幽岫含雲,深溪蓄翠。蟬吟鶴唳,水響猿啼。

英英相雜,綿綿成韻。既素重幽居,遂葺宇其上。幸富菊花,偏饒竹實。

山谷所資,於斯已辦。仁智所樂,豈徒語哉!

補充[去月]上月。

1. 解詞

(1)曉霧將歇 (2)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3) 僕去月謝病 (4) 豈徒語哉

2翻譯(1)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2)仁智所樂,豈徒語哉!

3兩文寫景的方法有什麼相同之處?其作用是什麼?

4,對劃線語句所表現出的共同的處世態度,你是怎樣理解和評價的?

【二】【甲文】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乙文】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1.用「/」為文中畫線句子標出停頓。(2分)

解衣欲睡月色人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

2.解釋下列加點的詞。

(1)曉霧將歇( ) (2)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

(3)懷民亦未寢( ) (4)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

3.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沉鱗競躍。

(2)相與步於中庭。

4.填空。

(1)甲文寫景動靜相襯,其中通過生命活動的描寫,為景增添動感的語句是「__________」和 「__________」。乙文寫景的名句是「__________」。

(2)甲乙兩文都寫了自然景物,甲文描繪了「□□之美」,乙文描寫了「□□之美」。但兩文表達的思想感情有所不同,甲文表達了作者 ( )的思想感情;乙文則把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貶謫的悲涼、人生的感慨等微妙複雜的思想感情濃縮在文中「__________」的語句中。

【附答案】

【一】1.辭官。只。

2.3.示例:

都運用了多角度描寫的方法。如從視覺和聽覺等表現色彩、形態、聲音等。生動形象的展示出景物的鮮明特徵,充分表現了山川自然的美好,寄寓了強烈的熱愛之情。

(或動靜結合、化靜為動等)4.理解:遠離塵俗,潔身自好。

評價一:樂山樂水,掙脫塵網,是高潔的品性,寬廣的胸懷,超凡的氣度。評價二:

厭惡塵俗,消極避世,不是積極的處世態度,不值得提倡。

【二】1.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2.(1)消散 (2)參與,這裡指欣賞 (3)睡覺 (4)只是 3.(1)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 (2)我們一起在庭院中做步。

4.(1)猿鳥亂鳴 .沉鱗競躍。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2)山川 。月色(月夜)。熱愛自然,沉醉山水(意思對即可)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文言文閱讀答謝中書書陶弘景,文言文閱讀。答謝中書書陶弘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

1 d2 a 3 太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意對即可 4 這兩句極力內 描寫山之高 水之淨 清 容,用筆洗練,廖廖八字就寫出了仰觀俯察兩種視角,白雲 高山 流水三重風物,境界清新。文言文閱讀 15分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 ...

《答謝中書書》練習題,《答謝中書書》習題

這兩篇文章極其短小精悍,而所蘊涵思想深度卻比較深刻。要讓學生真正意義上從作者個人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等來領悟文章對中學生來說顯得過於苛刻,所以教學上準備以讀為方法,以品為重點,以練習為手段。教學課時 1 2課時 答謝中書書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答謝中書書書》的賞析是什麼,《答謝中書書》的鑑賞

答謝中書書 是作者寄給謝微談山水之美的一封信箋。全文結構巧妙,語言精奇。短短六十八字,即已集江南之美於一身,切切實實地道出了山川之自然美。起首之句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雖然平和卻很自然,且立意高遠 接著的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至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不足五十個字,卻涉及到了山川草木,飛禽走獸。靜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