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的乙醇為什麼不能用於消毒,95的酒精為什麼不能用來殺菌

2021-03-19 18:27:05 字數 2940 閱讀 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若酒精濃度太大,很快會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結果形成一層硬膜。這層硬膜對細菌體有保護作用, 防止了酒精的進一步滲入。而稀酒精不會立即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而是滲入到細菌體內,然後把整個細菌體內的蛋白質凝固起來,從而達到殺菌的目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沒有100%的乙醇,最高就是98左右…醫用乙醇是75%的,濃度過高的話會傷害**的!

95%的酒精為什麼不能用來殺菌

3樓:奔跑吧洋洋洋

過高濃度的酒精會在細菌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阻止其進入細菌體內,難以將細菌徹底殺死。

日常生活中,常見一些人用醫用酒精來擦洗傷口,以達到滅菌消毒的目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藥店買到的酒精有75%和95%兩種濃度,75%的酒精可用於消毒,95%的則只用於擦拭紫外線燈。

酒精分子具有很強的滲透力,能穿過細菌表面的膜,進入細菌內部,使構成細菌生命基礎的蛋白質凝固,將細菌殺死。

然而,酒精的濃度不同,用途也會有所區別。

95%的酒精用於擦拭紫外線燈。這種酒精在醫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則只會將其用於相機鏡頭的清潔。

4樓:匿名使用者

95%的酒精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膜迅速凝固進而阻止酒精進入細菌體內。一般95%的酒精都是當做燃料來用的,但是也可以用其火焰進行高溫消毒。

95%的酒精常用於擦拭紫外線燈。這種酒精在醫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則只會將其用於相機鏡頭的清潔。

75%的酒精用於消毒。

40%~50%的酒精可預防褥瘡。

25%~50%的酒精可用於物理退熱。

參考資料

酒精作為**消毒劑在醫療衛生與個人家庭中應用極為普遍,只有正確認識與應用才能保護人體健康。酒精消毒是由法國著名化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首先對葡萄酒進行了深入、系統的科學研究之後,第一次分離出了酵母菌,揭示了酒精發酵的實質,並且發明了「巴氏」消毒法,酒精消毒也因而得到應用與推廣。

百讀文庫-正確使用酒精殺菌消毒

5樓:柏蘭雀俏

95%(高濃度)酒精滲透入菌體蛋白迅速凝固形成堅固的菌膜,影響酒精滲透入菌體,而降低了消毒效果,所以不能用於消毒。

6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消毒的作用是凝固細菌體內的蛋白質,從而殺死細菌。但95%的酒精能將細菌表面包膜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並形成一層保護膜,阻止酒精進入細菌體內,因而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如果酒精濃度低於70%,雖可進入細菌體內,但不能將其體內的蛋白質凝固,同樣也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

只有70%-75%的酒精即能順利地進入到細菌體內,又能有效地將細菌體內的蛋白質凝固,因而可徹底殺死細菌。

7樓:匿名使用者

95%的酒精,會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進而形成一層硬膜,這層硬膜阻止了酒精進入細菌體內,因次不能將細菌徹底殺死。

酒精消毒傷口要分濃度和受傷程度

消毒藥水的選擇。酒精能消毒是有前提的,有兩點非常重要。一是並不是所有濃度的酒精都能消毒,二是就算是合適濃度的酒精也不適合所有型別的消毒場景。

對於第一個酒精濃度的問題,醫用消毒酒精選取的濃度是75%的乙醇。這個濃度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好。所以,不是隨便去超市買瓶高度白酒就可以起到消毒作用,同時,也不是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

比如醫院也有用到95%的酒精,但是這個不是用來消毒人體,可以用來擦拭紫外線燈。

至於第二個問題,也就是醫用酒精能消毒擦傷流血的傷口嗎?答案是不能!原因在於酒精的消毒原理是通過蛋白質變性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

然而,這種方法雖然好,但由於是不分正常人體細胞蛋白質和細菌蛋白質,統統都進行消滅破壞的。殺敵一千往往自損八百,帶來的直接感受就是,摔倒受傷可能沒那麼疼,拿酒精一消毒比之前還要疼得多。這種疼痛感受其實是傷口在遭受二次傷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傷口正常癒合的時間。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醫用酒精含75%的乙醇並非純酒精。**給病人擦拭酒精是為了進行消毒,

那麼酒精為什麼能消毒呢?酒精的學名叫乙醇,它具有很大的滲透能力,能鑽到細菌體內,

使細菌蛋白質凝固,從而殺死細菌。如實驗室有些動物標本常泡在酒精裡,就是這個原因。

.那為什麼醫用酒精含75%的乙醇並非純酒糟呢?原來,當你用純酒精消毒時,由於酒精的

濃度很大,很快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結果形成一層硬膜,這層硬膜對細菌有保護作用,

防止酒精進一步滲入,所以,濃酒精反而不如稀酒精。在酒精裡摻些水,酒精的濃度就變稀

了,稀酒精並不急於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而是滲入到細菌體內,然後把整個細菌體內

的蛋白質凝固起來,從而達到殺菌的目地。

9樓:我愛痕跡

病情分析:您好,酒精消毒的作用主要是致使組成細菌的蛋白質凝固後,導致細菌死亡。

意見建議:75%的酒精最合適,如果95%的酒精濃度過高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而形成一層保護膜,酒精不能再深入破壞蛋白質,所以起不到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75%的酒精最合適,如果95%的酒精濃度過高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而形成一層保護膜,酒精不能再深入破壞蛋白質,所以起不到作用。

11樓:檀雨靈

原來魔法師的個頭有杉樹那麼高器。所有的小動物都沒有它的腳趾頭那麼大中。還沒有那麼大賤。

還沒有幾奇怪了!魔無聊了識。他想知道這裡還有沒有其想知道這裡還有沒有其它人㏕㎞㎝,於是他

12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年《催》輕的時候總是《情》精心的照顧我《昏》們,靈巧的雙《謎》手為我們縫補《性》不知道又在哪《用》掛破的道又在《品》哪掛破的褲一《微》件厚厚的衣媽總《信》是一口一口喂《㏕》著我們把飯吃完《㎝》一口喂著我們把《㎞》飯吃完,我們犯錯了

為什麼工業酒精不能用蒸餾法制取無水乙醇

倒不是因為有水,而是因為工業酒精裡含甲醇,且沸點和乙醇相差不大,得到的乙醇不純 95 的酒精是恆沸物 工業酒精含甲醇,且甲醇和乙醇互溶在蒸餾的時候會隨乙醇一起被蒸發所以不能用蒸餾法制取無水乙醇 為什麼工業酒精不能用蒸餾法制取無水乙醇 普通酒精的含量為95.57 質量 尚含4.43 的水,用直接蒸餾的...

除去乙酸乙酯中乙酸和乙醇雜質為什麼不能用水溶解了乙酸和乙醇之

乙酸的乙醇在水中的溶解度和在乙酸乙酯中的溶解度相差不大,所以不能萃取出來,就不能用分液的方法分離。飽和碳酸納會吸收乙酸,溶解乙醇 並且降低乙酸乙酯在水中的溶解度,一 段時間後會出現分層現象,上層就是較純 淨的乙酸乙酯 除去溴水中的水 乙酸乙酯中的乙醇為什麼可以分別萃取分液和加飽和na2co3 1 與...

加氣混凝土砌塊為什麼不能用於衛生間

因為衛生間水汽多且比較潮溼,加氣混凝土砌塊吸水性較強,遇水容易軟化,出現牆面返潮,而且容易滋生病菌 微生物。加氣混凝土砌塊即是利用鈣質材料,矽質材料,另外再摻入少量的發氣材料和適量的調節材料。這些原材料經過處理以後,進行配料攪拌,再澆注到模具上進行發氣初凝。然後進行切割並且放入蒸壓釜養護直到出釜堆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