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品安全法在食用農產品方面有哪些規定

2021-03-19 18:27:06 字數 1227 閱讀 6253

1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新食品安全法第二條規定:供食用的源於農業的初級產品(以下稱食用農產品)的質量安全管理,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的規定。但是,食用農產品的市場銷售、有關質量安全標準的制定、有關安全資訊的公佈和本法對農業投入品作出規定的,應當遵守本法的規定。

第十五條 承擔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工作的技術機構應當根據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計劃和監測方案開展監測工作,保證監測資料真實、準確,並按照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計劃和監測方案的要求報送監測資料和分析結果。

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工作人員有權進入相關食用農產品種植養殖、食品生產經營場所採集樣品、收集相關資料。採集樣品應當按照市場**支付費用。

第二十條 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農業行政部門應當及時相互通報食品、食用農產品安全風險監測資訊。

***衛生行政、農業行政部門應當及時相互通報食品、食用農產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等資訊。

第三十五條 國家對食品生產經營實行許可制度。從事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餐飲服務,應當依法取得許可。但是,銷售食用農產品,不需要取得許可。

第四十九條 食用農產品生產者應當按照食品安全標準和國家有關規定使用農藥、肥料、獸藥、飼料和飼料新增劑等農業投入品,嚴格執行農業投入品使用安全間隔期或者休藥期的規定,不得使用國家明令禁止的農業投入品。禁止將劇毒、高毒農藥用於蔬菜、瓜果、茶葉和中草藥材等國家規定的農作物。

食用農產品的生產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應當建立農業投入品使用記錄制度。

第六十四條 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應當配備檢驗裝置和檢驗人員或者委託符合本法規定的食品檢驗機構,對進入該批發市場銷售的食用農產品進行抽樣檢驗;發現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應當要求銷售者立即停止銷售,並向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報告。

第六十五條 食用農產品銷售者應當建立食用農產品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如實記錄食用農產品的名稱、數量、進貨日期以及供貨者名稱、地址、****等內容,並儲存相關憑證。記錄和憑證儲存期限不得少於六個月。

第六十六條 進入市場銷售的食用農產品在包裝、保鮮、貯存、運輸中使用保鮮劑、防腐劑等食品新增劑和包裝材料等食品相關產品,應當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第八十八條規定:採用國家規定的快速檢測方法對食用農產品進行抽查檢測,被抽查人對檢測結果有異議的,可以自收到檢測結果時起四小時內申請複檢。複檢不得采用快速檢測方法。

第一百二十六條規定:食用農產品銷售者違反本法第六十五條規定的,由縣級以上人民**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依照第一款規定給予處罰。

第一百二十八規定:條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違反本法第六十四條規定的,依照前款規定承擔責任。

新食品安全法到底賠償多少倍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條 消費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受到損害的,可以向經營者要求賠償損失,也可以向生產者要求賠償損失。接到消費者賠償要求的生產經營者,應當實行首負責任制,先行賠付,不得推諉 屬於生產者責任的,經營者賠償後有權向生產者追償 屬於經營者責任的,生產者賠償後有權向經營者追償。生產不符...

新食品安全法對散裝食品標識不規範怎樣進行處罰

第一百二十五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縣級以上人民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沒收違法所得和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 食品新增劑,並可以沒收用於違法生產經營的工具 裝置 原料等物品 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 食品新增劑貨值金額不足一萬元的,並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貨值金額一萬元以上的,並處貨值金額五...

新食品安全法關於麵食中鋁含量怎麼規定的

2018年12月29日施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並未對面食中的鋁含量進行詳細規定,但國家衛生計生委等5部門釋出了 關於調整含鋁食品新增劑使用規定的公告 具體規定如下 一 自2014年7月1日起,禁止將酸性磷酸鋁鈉 矽鋁酸鈉和辛烯基琥珀酸鋁澱粉用於食品新增劑生產 經營和使用,膨化食品生產中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