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心理壓力過大的表現是什麼,中年人心理壓力的表現有哪些?

2021-03-19 18:19:24 字數 5316 閱讀 1176

1樓:漫閱科技

近期內感受到強烈的不良心理刺激,或長時間經受持續不良心理刺激,精神始終處於緊張狀態之中;較長時間體驗到疲憊感,在經過一夜的休息後,仍感到很疲勞,或者出現查不出**的疲勞;常患有緊張性頭痛、失眠、血壓不穩、心律不齊、食慾下降、便祕、腹瀉等;情緒不穩定,常常心慌意亂、煩悶不安、好發脾氣,或者懶言寡語、憂鬱多夢,缺乏與他人交往的動機;工作和學習效率明顯降低,思維活動遲滯,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如果自己出現上述症狀,又查不出其他原因者,可視為心理超負荷了。

中年人心理壓力的表現有哪些?

2樓:漫閱科技

中年人是社會的中堅,擔負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且體質下降,疾病增多,心理壓力很大。因此,中年心理保健很重要,只有保持心理的平衡,搞好自我調適,中年生命之樹才能四季常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從世界各國大量的統計資料看,43歲到45歲之間的男人在生理上將發生巨大的變化,為此將44歲定為青年和壯年的分界點。人的生命曲線從高峰跌下,而工作和家庭的負擔曲線上升,這兩條剪刀狀曲線的相交處正是44歲,所以,44歲又可稱為「中年剪刀」的軸。由於生理上的變化,中年男人在心理思維和工作等方面都發生顯著變化。

其主要表現是:

(1)孤獨

中年男人忙忙碌碌,負載著家庭和事業的壓力,由於一頭紮在自己的天地裡,很少有時間與別人進行交流,因此他們經常會備感孤獨。競爭空前激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冷漠,彼此產生警戒之心。成功的中年男人有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事業進展不順的中年男人則又難免會產生沮喪、壓抑的感覺。

「我的心已老」是中年男人常發出的感慨。因此說,大多數中年人都會有內在的、精神上的孤獨。

劉先生是一家大商場的經理,他說自己沒有任何親密的朋友,也不願意與自己的下屬有過多交往,「我認為要把自己的事情完成的好,就得與他人保持一種不帶任何感**彩的關係」。他覺得對另一個**露真情是不恰當的。

在現實生活中,一箇中年男人沒有一個知己不足為奇。許多人都承認他們沒有一個可以完全信賴和吐露心事的親密無間的朋友。然而,他們之間的大多數又似乎都認為這種現象是正常的,是可以接受的。

內心世界的封閉使人們無法通過情感交流建立真正的友誼,友情的缺乏使現代人陷入一種強烈的孤獨。有的中年人對自己的感受如此描述:「在這個世界裡我感到孤獨、嫉妒、憤怒、緊張。

」也正是這種孤獨感和對他人的排斥感加劇了中年人的情緒危機。

(2)敵意

中年男人可能會同情那些在生活中陷入困境的人,對那些平步青雲的人,卻往往會生出敵意來。敵意的產生大都與自卑感有關。當中年男人有了一番建樹後會變得和藹、富有同情心和慷慨大方,而失敗之後,又容易惱怒。

一箇中年男子在工作中遇到麻煩,孩子打翻油瓶就足以使他大發雷霆,可同樣的事情若發生在自己得到上司嘉獎的那天時,他的態度可能會是柔聲地對孩子說:「不要緊,別怕。」雖然敵意對中年男人來說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但它畢竟是種消極情緒,過多的敵意很容易使一個人的心靈扭曲,習慣戴著變色眼鏡看人,以至於經常牢騷滿腹,痛苦不堪。

(3)沮喪

劉君今年剛剛44歲,由於事業不順,生活也一蹶不振。他逃避責任,把所有的過失全歸咎於別人。他整日憂愁沮喪,好像只是等死似的。

他內心沮喪主要因為周圍的人和事,他無法適應周圍環境的要求。於是他總在自憐地說:「怎麼辦呢?

我為什麼這麼沒出息呢?這個世界對我太不公平了!」沮喪情緒常會擴大生活的不幸,所以對被強烈的沮喪情緒困擾的中年男人來說,很有必要接受心理**,但這些人又常常不願承認自己心理有問題,這就不可避免地會對他們的工作、生活、婚姻造成進一步的破壞。

(4)壓抑

現代社會強調競爭,強調出人頭地,尤其對中年男人來說更是要建功立業,從而給他們帶來了無窮的心理壓力。而中國傳統社會文化又要求人們「喜怒不形於色」,強調人對自己情緒的抑制,這就造成了許多中年男人的抑鬱症狀,深化了情感危機。

(5)焦慮

44歲的杜君被突然通知下崗後,心裡一著急就失明瞭,這種現象被心理學家稱為「轉換反應」,是由神經焦慮症所引起的。由於工作和家庭的壓力以及對事業成功的渴望,中年男人的心理壓力往往很大,很多人由此而焦慮不安。

中年人的心理壓力主要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中年人的心理壓力主要來自家庭、事業、健康、自信心等方面。往往心理壓力過大的表現是:近期內感受到強烈的不良心理刺激,或長時間經受持續不良心理刺激,精神始終處於緊張狀態之中;較長時間體驗到疲憊感,在經過一夜的休息後,仍感到很疲勞,或者出現查不出**的疲勞;常患有緊張性頭痛、失眠、血壓不穩、心律不齊、食慾下降、便祕、腹瀉等;情緒不穩定,常常心慌意亂、煩悶不安、好發脾氣,或者懶言寡語、憂鬱多夢,缺乏與他人交往的動機;工作和學習效率明顯降低,思維活動遲滯,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

如果自己出現上述症狀,又查不出其他原因者,可視為心理超負荷了。

醫學研究證實,人在心理超負荷狀態下,體內植物神經功能和內分泌系統會出現劇烈的變化,比如情緒過分激動或緊張,出現心跳加快、血壓增高,胃腸蠕動減慢,胃、胰和膽汁的分泌減少或停止,汗腺分泌增多,瞳孔擴大,腎上腺分泌激增,血糖濃度上升,呼吸加深加快。假如這種超心理承受限度的刺激持續時間較短,一旦刺激消失會促使神經系統逐漸趨於正常。如果不良刺激持續時間過長,則人體的某些器官會降低功能,進而衰竭,引起心身疾患或使原患疾病急劇惡化,甚至誘發猝死。

中年的生理特徵及心態趨勢是怎樣的?

4樓:易書科技

隨著年齡的增長,體質由盛趨衰,生理機能日益下降,精力逐漸減退,許多疾病也會隨之而來。有關心理學的報道:年齡對身心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轉歸有重要影響,醫學界稱中年為「危險期」年齡階段,疾病發病率較高,因此,中年人對自己的身心健康一定要高度重視。

中年期的生理特徵

具體地說法,中年期應該是從35歲到55這個最成熟的階段。到了這個時期,人生的一切已達到全面成熟,一方面是身體機能的健全與完善,保持著機體的健康狀態;另一方面是機體與環境的適應良好,在集體中能出色完成任務。

因此,中年人大都體魄健全、精力充沛、知識淵博、經驗豐富,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但是,隨著生產力的飛速發展,給中年人的工作承受力、人際關係也帶來了巨大負荷。他在拼命工作的同時還要肩負起贍養父母,培養教育子女等諸多事務。

中年人雖說心理能力在繼續發展和成熟,但同時伴有生理功能的逐漸衰減,主要表現為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各種內分泌腺的功能減退,其他系統如肌肉、骨骼、腎臟功能下降,特別是免疫系統能力的降低,給中年人的健康帶來了更多的潛在威脅。

當進入更年期這個多事之秋,女性還可出現心悸、頭昏、潮熱、盜汗、過敏性和抑鬱特點的情緒變化等身心症狀;男性雖不如女性明顯,在外貌和功能上也有明顯變化。

再加上,中年人每天面臨著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心理壓力極大。醫學心理學的研究證實,人的心理因素和心理狀態同人的疾病和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一些心理因素還是某些疾病的致病原因。因此,為了生理的健康,中年人走進心理保健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中年人的心態趨勢

一般健康的中年人應該感覺正常,知覺事物不易發生錯覺。記憶良好,能記住重要的事情,不需要他人的提醒,思維健全敏捷。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較強,說話不顛三倒四,分析問題解答問題清楚明瞭,有比較豐富的想象力,情感反應有度,不易衝動,不麻木不仁,經得起歡樂,也經得起悲痛,且人際關係和諧並樂於助人。

更重要的是學習能力正是旺盛時期,對一些新知識和新技能有較高的掌握與熟練的能力,並能夠為自己的興趣和愛好與事業而忙碌;有自知之明,能客觀、正確地認識自己,能自覺地用理智控制自己,這就是中年人心理成熟的最高標誌。

中年心理髮展狀況

我們知道,在生理上人必將會老化,隨著年齡增高老化也將日趨明顯。唯有心理上的機能,在中年仍然會隨年齡的增加而上進,直至60歲左右才開始稍有退化,至80歲左右甚至更高齡才會呈現一落千丈的狀態。

如果說中年人的單項心理能力,雖也是處在逐漸下降的過程中,但其全部心理活動能力的總和仍然在繼續發展併成熟。其主要表現在能獨立進行觀察和思維,具備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情緒趨於穩定,自我意識明確,精力充沛、情感豐富,運動協調、感覺思維敏捷、判斷力準確、智慧高漲、注意力集中、記憶力旺盛,能適應和把握環境等。

但是,心理機能雖然繼續完善,生理機能卻在悄悄衰退。隨著年齡增長,體質由盛趨衰,生理機能日益下降,精力逐漸減退,許多疾病隨之發生。

心理學家指出.人的心理因素和心理狀態同人的疾病和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一些心理因素是某些疾病的致病根本,因此。我們要對心理健康引起相當重視。

也就是說.這個階段智力的繼續增長和體力的逐漸衰減。會給中年人帶來一系列矛盾。如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與身心能力不足的矛盾,渴望提高工作效率與內耗的矛盾,希望健康與忽視疾病矛盾等等。

這諸多的矛盾導致中年人每天都要面臨著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心理壓力極大。

中年心理基本特徵

我們知道,中年人涉世已深,在與人交往中形成了縱橫交錯的人際關係網路。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應以大局為重,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對一時難以解決的矛盾可放一放,予以冷處理,不可操之過急;與朋友交往,應寬容為上,若待人刻薄,落井下石,將為世人所不齒,也會給自己在心理上造成「**」的負擔。

中年人要加強對自己生理、心理特點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對生活中的變化進行自我調節,達到心理適應與健康的目的。

在工作中,由於職務的升遷或工作類別的變化,也存在著一個適應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處理不當,就會影響人際關係。因此,中年人所面臨的、需要適應的問題是很多、很艱鉅的。

要和諧的適應這些新情況。

正是由於中年人處在各行各業的骨幹,任務多,擔子重,對工作往往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個人身體狀況卻逐漸衰退,漸感力不從心,最終導致心力交瘁。但是,人貴在有自知之明,中年人對自己的智力和體力應有正確的估計和認識。中年人在接受或安排任務時,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憑匹夫之勇,急躁冒進,否則違背規律,無異於殺雞取卵,竭澤而漁。

要抱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注意勞逸結合,適可而止。

如果發現生活中經常出現如下現象,就要考慮是不是有心理問題.是否需要心理**師的諮詢輔導。

想事做事時,不明原因地走神,精神難以集中,翻來覆去睡不著,或噩夢不斷,或頻頻醒來,以至於次日感到精力不足,看什麼都不顧眼,煩躁,動輒發火,處於敏感緊張狀態。懼怕並回避某人、某地、某物或某事,為自己的生活常規被擾亂而不高興,總想恢復原狀。

對已做完的事,已想明白的問題,反覆思考和檢查,而自己又為這種反覆而苦惱;易於疲乏,或無明顯原因感到精力不足,體力不支;身上有某種不適或疼痛。但醫生查不出問題,控制不住情緒和行為。甚至突然說不出話、看不見東西、憋氣、肌肉抽搐抖動等,覺得別人都不好,但事過之後能有所察覺。

似乎自己太多疑或鑽了牛角尖。

家庭成員間的關係也極為重要。家庭是中年人情感支援的主要源泉,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是其核心。家庭是人生的避風港,溫暖和諧的家庭可讓人感到無限的慰藉;親人的理解、關懷與支援,可以把煩惱和痛苦減低到最低限度。

人際關係對心理保健而言是積極因素,交往和友誼是人類最需要的精神生活,它能使人在溝通中緩解生活的緊張,協調個體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有益於消除心理疲勞,反之,如果缺乏和諧的人際關係,缺乏社會接觸而陷於孤獨,往往會導致精神疾病、絕望甚至自殺。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心腦血管等疾病出現低齡化的趨勢,中年人正是首當其衝的群體,那種過分在乎他人對自己的態度、計較自己在他人心目中印象的自責,非常不利於身心健康。

中年人心累的句子,生活壓力大心累的句子

1 滾滾紅塵,市井煙火。如我這般的平凡女子,在俗世裡過活,又怎能免俗?一年的勞碌奔波又開始了,這樣也好,我竟沒有時間煩惱,也不必瞻前顧後。日子如水流向前方,看到路邊的牆上有句廣告,幸福不遠,就在左右。2 一些曾經深切交往過的人,時間久了,淡忘如風,淡的彷彿自己都懷疑是否真的來過。想起,沒有很快樂,也...

如何克服心理壓力,怎樣緩解自己的心理壓力精神壓力和身體壓力?

首先,對自己所面臨的事物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精神準備。對其性質 內容 基本情況要有所瞭解,對其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和後果要有充分的估計和預見。只有做到心中有數,遇事才能沉著,不慌,應付自如。第二,要對自己有所瞭解。正確分析自己屬於何種氣質型別,是屬於多血質型還是粘液質型,是屬於膽汁質型還是抑鬱質型,以...

為何現在有學生頻頻出現心理壓力過大的問題,如何解決

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高 一 多運動 二 把煩惱寫在紙條上 如果你感覺你的煩惱有點多的話,可以把這些煩惱寫下來,等你回過頭來看,可能你覺得這樣一件一件的解決,也不是很困難。這樣一切的問題也就大而化小,小而化無。三 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四 學會向他人傾訴 當你感覺自己的煩惱無力解決時,你應該向閨蜜等最好的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