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強勢的父親嘮叨的媽十分心理文章

2021-03-19 18:19:24 字數 6308 閱讀 5040

1樓:匿名使用者

徐蘭蘭本來是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姑娘,突然有一天就開始無緣無故地暈倒在地,最多一天暈倒十次。可到醫院做檢查,大腦、血壓、身體各部位的器官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徐蘭蘭無緣無故多次暈倒,令家人迷惑不解。

一天下午,家住四川省資陽市的徐蘭蘭,放學回家後,像平時一樣幫著媽媽照看了一會兒茶館裡正在打牌的客人,隨後就準備回屋做功課去了,可是,就在這時她突然暈倒在了地上。

過了一會兒,徐蘭蘭慢慢清醒了過來,可她仍然感覺兩條腿麻酥酥的。讓家人沒想到的是,將近傍晚的時候,徐蘭蘭再次暈倒了。蘭蘭的病讓家人感到非常困惑。

「難道和蘭蘭上次住院有關?」蘭蘭媽媽不禁猜測。

住院的事情發生在十幾天以前,蘭蘭和幾個同學到一家餐館裡去吃飯。可是,就在她們快要吃完的時候,蘭蘭和同學們突然開始感到肚子疼,全身發抖。她們被送到醫院急診室,醫生迅速地為她們做了檢查,發現她們腹部肌肉緊張、全身無力,並伴有嘔吐、腹瀉的症狀。

化驗結果顯示,蘭蘭她們都是食物中毒,而引起中毒的元凶就是剛剛吃過的四季豆。

可是,為什麼出院都好幾天,蘭蘭又突然暈倒了呢?蘭蘭媽媽懷疑會不會是食物中毒留下了後遺症呢?

四季豆裡有兩種成分是有毒的,紅細胞凝集素和皁素,這兩種東西對胃腸道有非常大的刺激性,人一旦吃了沒有炒熟的四季豆,一般在一個小時之內就會出現頭暈、肚子疼、嘔吐、全身發麻等症狀,蘭蘭的同學就是因為四季豆裡面的紅細胞凝集素和皁素導致的中毒。只要到醫院輸一些葡萄糖鹽水和維生素c,把毒素儘快地排出體外就可以了,也不會留下後遺症。所以,蘭蘭的這次突然暈倒和食物中毒是沒有關係的。

既然不是食物中毒留下的後遺症,那蘭蘭突然暈倒的原因又會是什麼呢?

為了找到**,第二天一大早,蘭蘭就跟著媽媽來到了當地的一家醫院做了檢查。她們從醫生那瞭解到,日常生活中,很多種原因都可以引起人出現眩暈的症狀,比如高血壓、低血壓、低血糖乃至於腦子裡長了東西等等,但是在檢查中,醫生並沒有發現蘭蘭在這些方面有什麼問題。

讓蘭蘭媽媽感到不安的是,從那天起蘭蘭每天都會暈倒,最多的一天,蘭蘭竟然暈倒了十次。有一次她大約十幾分鍾後,才慢慢清醒過來。看到蘭蘭發病時的樣子,有人懷疑蘭蘭得的會不會是癲癇呢?

媽媽帶蘭蘭來到了成都華西醫院,醫生給蘭蘭做了腦電圖檢測。在人的大腦中,腦細胞通過不斷釋放生物電來傳遞各項指令,而這些不斷變化的微弱的電訊號,醫生通過貼在病人頭上的電極就可以監測出來。

蘭蘭媽媽惴惴不安地等待著檢查的結果。經過醫生檢查,沒有發現蘭蘭有癲癇。

排除了癲癇的可能,蘭蘭再次來到了心理**中心。

既然不是癲癇病,為什麼蘭蘭總是暈倒呢?醫生建議蘭蘭去諮詢一下心理醫生。在心理**中心,周茹英醫生詳細瞭解了蘭蘭生病的詳細經過,她發現蘭蘭的暗示性特別強。

暗示就是在一定的環境下,在一定的情感氣氛當中對外界的影響無條件接受的情況。比如說一個小孩頭上碰了一個大包,你給他吹口氣再哄一鬨他馬上就不疼了,這實際上就是一種暗示。暗示性強的人很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

徐蘭蘭可能就是在暗示作用下出現的癔症。癔症在醫學上又叫歇斯底里,是由心理原因造成的一種疾病。這種病發病非常急,常常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

一種是表現為意識的障礙,比如說認不清楚人,記憶出現損傷等等,另外一種是軀體化的表現,表現為癔症性截癱,就像是癱瘓的病人一樣站不起來,走不了路,或者是癔症的癲癇樣發作,就像是癲癇發作那樣暈倒在地。

醫生斷定,蘭蘭的病是在暗示作用下出現的。但是,又是誰給她施加的暗示呢?

周茹英醫生認為蘭蘭發作這種癔症,誘發因素是源於食物中毒。從蘭蘭的談話中醫生瞭解到,在那次吃飯的時候,是她的同學先出現了中毒反應之後,她才感到肚子疼的。是在同學的影響下出現的一種暗示,繼而出現一些流汗的現象,就覺得自己也食物中毒了。

在醫院裡進行了一些搶救或者是一些輸液等等,就會進一步強化她們的這種症狀的體驗,所以這個症狀一直就持續下來。

暗示並不是對所有人都起作用的,在暗示的作用下出現生理上疾病的機率就更少了。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就是這個人一定是那種心理暗示性比較強的人,就像是蘭蘭這樣的;第二個,就是突然有某一件事的發生對她起到了暗示作用,蘭蘭和同學的那次食物中毒,她看到別的同學肚子疼、暈倒,就起到了這個效果;第三個,就是這個人一定有比較嚴重的心理問題積聚在心裡。

這三個條件只要一具備了,她就會出現生理上的疾病。經過醫生們的檢查,蘭蘭得癔症的前兩個條件都已經確定了,那麼第三個條件,就是她的心理問題是什麼呢?

醫生採用各種方法想找出隱藏在蘭蘭心中的心理問題。

為了弄清徐蘭蘭的心理問題,蘭蘭住院後,周醫生經常到她的病房和她聊天。可是在談話中,蘭蘭總是表現得非常警覺,醫生很難發現她的心理問題究竟是什麼?

經過比較,醫生選擇了自由聯想的方式,請蘭蘭畫圖來研究她的內心活動。醫生把蘭蘭請到了**室。在那裡,為她準備了筆和紙,讓蘭蘭隨意畫畫。

剛開始蘭蘭不願意畫,大約三十分鐘以後,她終於在紙上輕輕地畫上了第一筆。當她畫出來以後,周醫生髮現,蘭蘭在一個方框裡面畫了兩棵樹,一棵是比較嫩的柳樹,另外一棵是已經瀕臨死亡的樹根,但是在樹根上又非常有趣地長了一片新葉出來。這張畫包含著什麼含義呢?

在周醫生的詢問下,蘭蘭說這兩棵樹可能代表著兩個人,小樹是自己,老樹樁是爸爸。

難道深埋在蘭蘭心裡的矛盾衝突,和她爸爸有什麼關係嗎?

為了弄清其中的原因,周醫生讓蘭蘭每週畫一張畫。而通過那一張張的圖畫,徐蘭蘭深埋在心裡的問題,被慢慢地揭開了。醫生髮現,這個只有十幾歲的女孩的心裡,竟然有著那麼沉重的心理壓力。

而這種壓力就**於她從小生活的家庭環境。

徐蘭蘭出生在四川省資陽市的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一名石匠,由於過度勞累患上非常嚴重的疾病,很早就已經失去勞動能力了。家裡的生活主要靠她的媽媽操持著的這個茶館來維持著。除了每天生活上的花銷,媽媽還要攢錢給生病的父親抓藥。

長期貧苦的生活,使媽媽的脾氣變得非常急躁,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和蘭蘭的父親發脾氣。每到這個時候蘭蘭的心裡就非常難受。她是既可憐爸爸、又心疼媽媽,她的這些苦悶一直就埋在了心裡。

在家庭當中她的父親沒地位,父親沒地位給子女造成的印象是沒有安全感和自豪感,再加上母親很強,溫柔體貼和細微照顧的一面不夠,那麼母親的形象,在她的心目當中也是受到影響的。

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複雜的心理壓力在蘭蘭稚嫩的心裡不斷地凝聚著。終於,在那次意外的食物中毒中,蘭蘭的心理問題以癔症這種疾病的方式爆發了出來。

蘭蘭患病的心理原因已經找到了,醫生開始著手對她進行心理**。由於蘭蘭的暗示性非常強,因此在**的時候,周醫生首先通過心理暗示讓蘭蘭的精神放鬆下來,然後再幫助她分析心中的疑惑。

經過一段時間的**,徐蘭蘭的心理狀態漸漸恢復正常了,而隨著她心理問題的解決,原來因心理問題而導致的經常暈倒的症狀,也慢慢地消失了,現在她已經**出院了。

蘭蘭的病經過心理**中心醫生的**,已經**出院。通過這件事給我們提出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心理健康問題。在現代緊張激烈的工作和學習環境中,在複雜的生活條件下,不論是成年人還是正在上學的孩子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會承受著各種各樣的壓力,如果我們不能及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斷地釋放蓄積在心裡的矛盾和壓力,也許有一天,這個不被重視的心理問題就會轉化成一種生理上的疾病。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父親強勢總有嫌棄母親的意思,常說些特別讓母親特別揪心的話,求解!!! 80

2樓:侯龍套

那些感動、不離不棄的段子還是別提了,因為那些東西是個人都能看到,他如果能被那些所左右了,你就不會有今天的煩惱了。

這樣的事情,作為子女應該站出來主持公正,或許你不會說出什麼大道理,但你的表態你的立場會讓你父母醒悟。子女的態度會讓父母產生震撼的,別以為自己年幼不會說,但只要你有所表示,你父親就會被震撼住,你母親就會感到欣慰,作為他們的孩子,你的立場會讓這個家庭保持平衡。多關心母親,也是一種安慰,你母親會因為有你而堅定自己忍辱負重的信念的。

3樓:

現實情況是,你不可能改變他,這就像一扇只能從裡面開的門,你從外面再用力也是推不開的。你母親要麼繼續忍受,要麼離婚。

我們的幸福把握在自己手中,是自己選擇的結果,不是別人給的。要對自己的幸福負責!對於無法忍受的生活狀態要勇敢說不!

令人受害最深的不是悲慘的遭遇,而是「默許」那些遭遇發生的自己身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應該在父親面前對母親特別尊敬,然後很聽母親的話,然後經常說些母親的好處,或者舉例說別人母親不如你母親做的好的地方,再說說你因為有這樣的母親感到驕傲什麼的,你父親看到你這樣,應該會引起他的思考的。或者你就正面找你父親談一下,看他到底為什麼這樣對你母親,是不是心裡有什麼誤會,至於文章,我覺得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也許你父親看了這樣的文章會覺得你母親不如女主人共,還是不會醒悟,主要是要開啟心結。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勉強在一起不一定是幸福,嚴肅的跟你父親談,不愛了就分開,你媽媽會有屬於自己的幸福,這也是刺激你爸一下,讓他反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類家庭問題沒什麼好辦法,不可能有什麼頓悟然後和好的,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除了你們兄弟姐妹外人誰都沒有辦法。你們要正面批評你爸,而不能讓他以為是你媽媽教唆的,你們要亮出自己的旗幟,鮮明支援正義一方而不偏袒!雙方都要指出他們的毛病和錯誤,進而以勢壓人讓他們因為兒女而妥協,告訴你父時強調關鍵問題:

都這麼大歲數了,安生過吧!他們自己會逐漸迴轉,外人插入會激起更大的矛盾導致不可調和!相信自己,兒女的力量也是巨大的!

7樓:**d店生活

這種現象在很多家庭都有見過,最好的方式還是作為子女來調解比較好,你應該嚴肅的和你父親說明,不要這麼對母親說話,作為子女來說的話,他會考慮子女的感受的。

兒子高考媽媽心裡很緊張的心情說說

8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在孩子高考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通過暗示、模仿、感染等心理機制影響孩子的心態,孩子的心態也受家長的影響。因此,高考前不僅孩子要調整好心態,家長也要調整好心態。高考前一週家長怎樣才能幫助孩子調整心態呢?

□ 家長情緒力求穩定

在高考前,特別是孩子在家備考期間,家長要擺脫各種外界的干擾,經常保持比較平和的心態,這對孩子能以穩定的情緒、平和的心態去對待考試是很有意義的。高考前,家長也會對高考的各種動態有所反應,但是,要冷靜對待,要有地對待,更不能把一些小道訊息隨便傳給孩子。

□ 家長心情要愉快

高考前,家長心情好,家裡氣氛好,就會有一個溫馨的家庭環境,這對孩子的備考是很有好處的。有些家長在高考前擔心孩子考不好,整天愁眉苦臉很少說話,其實,孩子一看就知道父母緊張,父母害怕,而這種情緒或多或少會傳染給孩子。因此,高考前家長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緒、平和的心態。

□ 只要盡力就行了

我調查了很多高考狀元,問他們的父母在高考前是如何要求他們的,他們很多人告訴我,父母只說了一句話:只要盡力就行了。父母說了這句話自己感覺有定心丸,自己肯定會盡力的,這樣減少了不少心理壓力,就會從容地應對高考。

□ 創造安靜的複習環境

安靜的複習環境有助於孩子平心靜氣、情緒穩定地進行復習。吵鬧的複習環境將使孩子心情煩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複習效果。在這裡我特別提示家長,在孩子高考備考階段儘量少會客,最好不會客,如果實在不得不會客則最好在家庭以外進行,不要在家裡進行。

□ 督促孩子娛樂與運動

高考前夕孩子在家複習大都是非常用功的,一做題就是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或是一個晚上,有時搞得精疲力竭,頭昏腦漲,不僅影響心情,也影響複習效率。在這種時候,家長就要適當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輕度運動。

□ 確保孩子健康

有些家長誤認為高考前應該給孩子加強營養,給孩子吃大魚大肉。我覺得,其實那沒有必要,孩子平時吃什麼就吃什麼,孩子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只要孩子食慾好,在一般情況下孩子的營養都會得到滿足,關鍵是要做到營養平衡...

□ 幫助孩子調整心態

我建議在高考前家長經常跟孩子聊聊天,談談心,利用吃飯後的時間散散步,相互溝通,讓孩子把心裡的壓力、心裡的話、心裡的苦惱說出來,說出來就是做好心理調節成功的一半。當然,高考前家長和孩子的心理溝通要講究時間、地點和條件。不能是孩子正在複習功課時進去就聊上幾句...

□ 防止對孩子的過分關注

有些家長過分關注孩子,孩子在那複習功課時一會兒過去給孩子衝杯熱牛奶,一會兒過去給孩子送塊西瓜,有的家長甚至在孩子旁邊陪讀。這種過度關懷孩子的做法使孩子產生壓力,心想,一旦考不好,怎對得起父母的關心...

□ 準備一個小藥箱

高考前,孩子在家備課期間有可能身體上出現一些小毛病,比如感冒、胃腸的不適等。孩子複習很忙,這些小毛病他顧不得上去看。其實,只要家裡準備一個小藥箱,孩子一旦出現什麼身體上的不適,服點藥就可以解決了,沒有必要往裡跑...

□ 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物質準備

高考前幾天家長要督促孩子做好考前的物質準備,把橡皮、小刀、格尺等準備好,把准考證等準備好,最好都放在一個口袋裡。而且要督促孩子看看考場,討論一下一旦在去考場的路上發生交通堵塞採取什麼樣的解決方臨近高考,不少考生出現了緊張、焦慮、煩躁、恐慌等心理狀態。6月3日下午,山東省精神衛生中心主任醫師翟靜接聽「考事高參」,解答了考生和家長提出的各種有關考前和考試期間心理調整的問題,記者將其中比較典型的問題整理如下,供讀者參考。

如何面對太嘮叨的爸爸,怎麼處理和愛嘮叨的爸爸之間的關係

平衡他的心態!這是一種自我減輕壓力的一種很好的方式。現在很多中年人,因為工作壓力 家庭矛盾很容易因為心理長期壓抑很容易導致癌症和其他疾病的發生。所以,心理專家建議人在一定程度的壓抑的時候,應該學會自我發洩,嘮叨也是一種自我減壓的一種方式。對於你爸爸的做法,你不但不應該有煩感,更應該對此一笑了之。你想...

十分的急,作文素材,十分的急,作文素材

歌手叢飛的事例就是典型的樂於助人,你可以來這 專裡看看他的資屬料 1 君子貴人賤己,先人而後己。禮記 訪記 你們有沒有見過多少助人不為利 現代社會就是利的社會 你何不寫一個反映這個現實的事件呢!求關於誠信 勵志,奉獻之類的作文素材10個,每個素材要3個事例,每個事例100字內。謝謝了,急!30 誠信...

形容心裡十分著急的的句子,描寫十分著急的好句子

的的句子 1.太陽越來越高了,人們焦急的等待著,班車還是沒有來內。有的人罵罵咧咧的 容有的人不時坐在行李上,不時站起來望望遠方有車來沒有 2.他點了一支菸,深深的吸了一中,然後從椅子上站起來,在那狹小的空間裡踱來踱去。3.小明著急的坐如針氈,火急火燎的。4.小明聽了,急得坐立不安。5.他點了一支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