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和培育接近的詞語,形容差不多,十分接近的成語

2021-05-19 22:48:30 字數 1835 閱讀 6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同義] 培育

[近義] 培植

-[培養] 教導、幫助、訓練、教育,使成長。例:銀虎有這麼點才能,你再鼓一鼓勁,供他上幾年中學,也給咱們這些種地的~個人才。

-[培育] 栽培養育。引申為對人的教育訓練。例:試驗田裡正在~新的水稻品種。

-[培植] 關心護理,給予教育、訓練。也指培養人才或扶植新事物;種植、管理。例:在公園裡,人工~了許多野生草藥。

2樓:探索瀚海

十分___非常,格外

培育——培養

形容差不多,十分接近的成語

3樓:孫老闆

成語是:相差無幾

【解釋】彼此沒有多大差別。

【出自】先秦·李耳《老子》:「唯之與阿,相去幾何?」

恭敬地答應和怠慢地答應,差別能有多大?

【例子】他們姐妹不僅長得很像,對事物的喜好也相差無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指彼此沒有多大差別【近義詞】**不離

十、未達一間、不相上下、並無二致、大同小異【反義詞】截然不同、天壤之別、大相徑庭

擴充套件資料1、相差無幾的近義詞

**不離十

【解釋】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出自】老舍《柳屯的》:「可是比較的,我還算是他的熟人,自幼兒的同學。我不敢說是明白他,不過講猜測的話,我或者能猜個**不離十。」

【示例】不用你說,我一猜就能猜出個**不離十。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口語2、相差無幾的反義詞

天壤之別

【解釋】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出自】晉·葛洪《抱朴子·內篇·論仙》:「已有天壤之覺(較),冰炭之乖矣。」

已經有天和地那樣的距離,冰和炭那樣的區別。

【示例】按照一般人的生理機能來說,聰明與不聰明雖有差別,但並不存在天壤之別。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事物差別極大

4樓:古德納克

詞 目 **不離十

發 音 bā jiǔ bù lí shí

釋 義 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詞 目 伯仲之間

發 音 bó zhòng zhī jiān釋 義 伯仲: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間:中間。比喻差不多,難分優劣。

出 處 三國·曹丕《曲論·**》:「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分軒輊

比屋可封

伯仲之間

五雀六燕

如出一轍 刻鵠類鶩

這些都是。

他十分用心地培育花種,這句話中的「十分」可以用什麼詞語代替?

6樓:豌豆射手

特別[ tè bié ]

不一般;與眾不同;特地;特意。

造句:她特別喜歡吃東西。

非常[ fēi cháng ]

很;極。特別;不回同尋常的答;突然,意外的事變。

造句:你非常漂亮,我可以認識你嗎?

尤其[ yóu qí ]

表示更進一層。猶更,格外。

造句:他愛好現代文學,尤其喜愛魯迅雜文別樹一幟的風格。

萬分[ wàn fēn ]

非常;極其。

造句:他萬分期待那天的晚會。

相當[ xiāng dāng ]

兩方面差不多;配得上或能夠相抵;適宜;合適;很;十分;極;足可以,尚。

造句:你這次的成績相當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超級無敵十分好,單機無敵名字是什麼?

形容十分沒有精神的詞語,形容十分沒有精神的四字詞語

形容十分沒有精神的四字詞語 萎靡不振 有氣無力 氣息奄奄 精疲力竭 精神飽滿 形容精神振作,精力充沛,情緒飽滿。其外在的表現是 健美,姿態端正,動作瀟灑,其內在的表現則是富有朝氣,勇敢頑強,堅韌不拔。精神煥發 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形容沒有精神的四字詞語 萎靡不振 有氣無力 ...

形容十分愛孩子的詞語,形容孩子優秀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 大愛無言 父愛如山 母愛如水 寵愛,溺愛,無私的愛,形容孩子優秀的詞語 優異 傑出 超卓 出色 卓越 一 優異 y u y 解釋 成績 表現等 特別好 成績 引證 韓北屏 酋長的故事 這是黑人的優異的天賦,許多人都有一副好嗓子。二 傑出 ji ch 解釋 才能 成就 出眾 人物。引證 ...

形容聲音十分尖銳詞語,形容尖銳的成語

尖銳 ji n r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物體的末端鋒利 2.敏銳而深刻 3.聲音高而刺耳 4.對立激烈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尖利 犀利 鋒利 銳利 反義詞 遲鈍 形容尖銳的成語 我覺得 桀驁不馴 這個成語最合適。桀驁不馴 性情 不馴服。形容尖銳的成語 另外給出幾個成語作為參考 盛氣凌人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