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證據必須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2021-03-19 18:19:25 字數 3222 閱讀 1423

1樓:匿名使用者

1.證據主體合法。證據主體是指形成證據內容的個人或單位,證據主體合法,是指形成證據的主體須符合法律的要求。

2.證據形式合法。證據形式的合法性,是指作為證據不僅要求在內容上是真實的,還要求形式上也符合法律規定的要求。

3.證據取得方法合法。當事人收集的證據材料能否作為法院認定案件事實的證據,還要看該證據材料的取得方法是否符合法律的規定。

4:證據程式合法。證據材料最後要作為證據還必須經過一定的訴訟程式,沒有經過法律規定的程式該證據仍然不能作為認定案件的根據。

2樓:春宵雁回

1.客觀性。證據必須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2.關聯性。證據與待證事實存在一定的客觀聯絡。

3.合法性。證據的調查、收集、審查、認定必須符合法定程式。證據的形式應當合法。

民事訴訟證據保全的條件有哪些

3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證據只要具備如下條件,申請人或訴訟參與人即可申請法院採取證據保全措施,法院也可以主動進行證據保全。

1、證據有滅失的可能。

如證人因衰老、疾病有死亡的可能,將來作為證據的物品容易腐壞、變質等。

2、證據將來有難以取得的可能。

例如,證人將要出國。雖然難以取得不等於無法取得,但會影響案件的及時處理,甚至影響辦案的質量,因此應當及時保全。

3、證據的保全應在**前進行。

「不得遲於舉證期限屆滿前七日。」因此,證據保全也應在**前完成。如果是屬於在庭審期間新發現的證據,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供或由人民法院收集,沒有必要進行證據保全。

上述情況,只要具備其中之一,就可採取保全措施。諸如證人證言、物證、書證等都可能成為保全的物件。

如能提供更多資訊,則可給出更為周詳的法律意見。

4樓:徭博贍竺運

《民事訴訟法》74條:在證據可能滅失或者以後難以取得的情況下,訴訟參加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保全證據,人民法院也可以主動採取保全措施。

《民事訴訟證據規定》23條:當事人依據《民事訴訟法》第七十四條的規定向人民法院申請保全證據,不得遲於舉證期限屆滿前七日。

當事人申請保全證據的,人民法院可以要求其提供相應的擔保。

法律、司法解釋規定訴前保全證據的,依照其規定辦理。

24條:人民法院進行證據保全,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採取查封、扣押、拍照、錄音、錄影、複製、鑑定、勘驗、製作筆錄等方法。

人民法院進行證據保全,可以要求當事人或者訴訟**人到場。

民事訴訟證據的條件

5樓:張勇律師

關聯性,合法性,真實性;為證據三性!也稱三要素!

民事訴訟證據要求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高度蓋然性orz

所謂蓋然性,《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是:有可能但又不是必然的性質。高度蓋然性,即根據事物發展的高度概率進行判斷的一種認識方法,是人們在對事物的認識達不到邏輯必然性條件時不得不採用的一種認識手段。

所謂高度蓋然性的證明標準,是將蓋然性佔優勢的認識手段運用於司法領域的民事審判中,在證據對待證事實的證明無法達到確實充分的情況下,如果一方當事人提出的證據已經證明該事實發生具有高度的蓋然性,人民法院即可對該事實予以確定。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12月21日公佈的《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73條規定:「雙方當事人對同一事實分別舉出相反的證據,但都沒有足夠的依據否定對方證據的,人民法院應當結合案件情況,判斷一方提供證據的證明力是否明顯大於另一方提供證據的證明力,並對證明力較大的證據予以確認」,是我國對高度蓋然性證明標準的明確規定。

2、採用高度蓋然性證明標準的理由

採用高度蓋然性的證明標準,理由有四:第一,符合訴訟效益原則,有助於消除法院對案件客觀真實的盲目追求。第二,有利於提高審判效率。

法官可以借鑑現代自由心證的規則,結合案情對雙方證據的證明力大小進行自由裁量。第三,有助於實現公平與正義。高度蓋然性標準可以充分調動當事人在民事訴訟中的積極能動性,同時亦能保障當事人在訴訟中享有平等的機會。

第四,有助於民事關係的及時穩定。如果將證明的標準定得過高,會導致真偽不明案件的增多,使許多民事糾紛長期得不到解決,相關的民事關係將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

3、運用高度蓋然性證明標準應注意的事項

在審判實務中,運用高度蓋然性證明標準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運用時不能違背法定的證據規則。(2)反對法官的主觀臆斷。(3)運用高度蓋然性證明標準定案的依據必須達到確信的程度。

(4)依據高度蓋然性證明標準認定案件,不允許僅憑微弱的證據優勢認定案件事實。(5)高度蓋然性原理證明標準仍然要求最終認定的證據能夠相互印證,形成一條完整的證據鏈,得出唯一的證明結論。

7樓:勞動法行家

證據的三性是:關聯性,合法性,真實性。證據的要求是查證屬實。

《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三條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8樓:匿名使用者

打官司常常是這樣,一方的**人或律師出了一大堆的證據、資料,結果還是打輸,因為他提的證據是廢話連篇,對案件起不到有力的作用

首先訴訟證據必須符合三個條件,才有證據效力。

第一, 證據的客觀性,這是指訴訟證據必須是能證明案件真實真相的、不依賴於主觀意識而存在的客觀事實。

第二, 證據的關聯性,這是指作為證據的事實不僅是一種客觀存在,而且它必須是與案件所要查明的事實存在邏輯上的聯絡,從而能夠說明案件事實。

第三, 證據的合法性,這是指證據必須由當事人按照法定程式提供,或由法定機關、法定人員按照法定的程式調查、收集和審查。

高度概然性,即根據事物發展的高度概率進行判斷的一種認識方法,是人們在對事物的認識達不到邏輯必然性條件時不得不採用的一種認識手段。將這種認識手段運用於司法領域的民事審判中,就成為民事訴訟的證明標準。

27、法律上對證據的要求是__

9樓:辰炎

證據的「三性」:

1、 客觀性:證據不能是虛假的,不真實的;

2、 關聯性:證據必須與案件事實之間存在聯絡;

3、 合法性:

(1)符合法定的證據形式;

(2)法定的主體進行收集;

(3)收集證據的手續合法

民事訴訟中證據有哪幾種,民事訴訟中規定的證據種類包括哪些,有哪些具

新修訂的民事訴訟法規定了八種證據 一 當事人陳述 二 書證 三 物證 四 視聽資料 五 電子資料 六 證人證言 七 鑑定意見 八 勘驗筆錄 證據有下列幾種 一 書證 二 物證 三 視聽資料 四 證人證言 五 當事人的陳述 六 鑑定結論 七 勘驗筆錄。民事訴訟中規定的證據種類包括哪些,有哪些具 法律規...

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證據的區別,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證據的區別

從定bai義上加以區別。刑事訴訟 du是公安 國zhi家安全 機關 dao人民檢察院 人民法專院在當事屬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照法院的程式,為揭露犯罪 證實犯罪 懲罰犯罪所進行的活動。民事訴訟就是民事官司,是指當事人之間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利益衝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

訴訟法證據規則是什麼,民事訴訟法關於證據的規定

民法 原則 誰主張誰舉證 刑法 原則 偵查機關舉證 行政法 原則 行政機關舉證 最高人民法院出臺的訴訟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簡稱證據規則。民事訴訟證據規版則為 最 權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行政訴訟證據規則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行政訴訟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 刑事訴訟尚未專門出臺證據規則 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