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的反訴及其成立條件是什麼

2021-05-30 09:03:41 字數 5247 閱讀 2862

1樓:玩世的叉燒大哥

反訴是指在正在進行的訴訟中(訴訟系屬中),本訴的被告以本訴的原告為被告提起的訴訟。其存在的目的在於:通過反訴與本訴合併審理,減少當事人訟累,降低訴訟成本,便於判決的執行。

根據《民事訴訟法》規定,本訴的被告可以向本訴的原告提起反訴。

反訴的成立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反訴一般只存在於請求之訴中,不存在確認之訴和形成權之訴中。確認之訴是確認某一法律關係的性質或某一權利的存在狀態;形成權之訴是請求人通過法院行使法律賦予其的單方面的權利,不需要經過對方的許可和配合,這兩種訴訟的性質決定了其內容的單一,法院可以通過審查請求人有無該方面的權利直接作出認定,反訴並不能使法院審查的範圍增加,所以沒有存在的意義。

請求之訴的型別十分廣泛,幾乎囊括了所有的權利義務之爭。當事人雙方的關係並不是原告的訴訟請求所能概括的,尤其在雙務合同中,雙方存在互負債務的情形,針對被告提出的反訴,不僅能夠全面看待當事人間的紛爭,也有利於對本訴作出正確的判決。

2.本訴與反訴法律上的牽連性表現在建立在同一法律關係之上,例如原告請求被告償還借款,被告反訴原告以前曾向其借款未還。本訴與反訴事實上的牽連性表現為雖不是同一種法律關係,但存在利害關係,反訴主張的權利可以吞併、抵銷原告的訴訟請求,而且反訴的內容與本訴是同一的或類似的,合併審理符合訴訟經濟原則,例如原告請求被告償還因付貨不能的欠款,被告反訴原告已將該款項提走。

3.本訴與反訴的標的必須是同一性質。既然反訴與本訴意在為某種程度的抵銷,其標的必定是同一種類物,否則就無法一併判決。

4.反訴必須有證據支援。沒有證據支援的反訴充其量只是反駁,除了對法官審理案件時的主觀心證形成一定影響外,並不能使案件審理超出原告訴訟請求的範圍有所增加,最終也無法得到法院的支援。

對於那些沒有提起反訴、卻有反訴實質內容的反駁,如果其反駁內容超出了原告訴訟請求的審查範圍,法院可以不予審理。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反訴是指在正在進行的訴訟中(訴訟系屬中),本訴的被告以本訴的原告為被告提起的訴訟。

民事訴訟法的反訴的條件:

(1)反訴只能是本訴被告向本訴原告提起,而不能對原告以外其他人。

(2)反訴只能向受理本訴的法院提起。

(3)反訴與本訴必須是適用同種訴訟程式。

(4)反訴不能是其他法院專屬管轄。

(5)反訴與本訴的訴訟請求必須在事實或法律上有牽連。

(6)提起的期限。

相關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三十四條規定,當事人應當在舉證期限內向人民法院提交證據材料,當事人在舉證期限內不提交的,視為放棄舉證權利。 對於當事人逾期提交的證據材料,人民法院審理時不組織質證。但對方當事人同意質證的除外。

當事人增加、變更訴訟請求或者提起反訴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

民事訴訟法的反訴什麼時候提出

3樓:匿名使用者

反訴一般是指在已經提起的訴訟中,被告以原訴原告為被告,向法院提起與原

4樓:逍遙海風

《民事訴訟法》第五十一條原告可以放棄或者變更訴訟請求。被告可以承認或者反駁訴訟請求,有權提起反訴。

第五十九條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

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訴訟**人代為承認、放棄、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

反訴或者上訴,必須有委託人的特別授權。

第一百四十條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

第一百四十三條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

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民事訴訟中能不能當庭反訴?

5樓:墨汁諾

符合條件是可以當庭反訴的。

在案件受理後,法庭辯論結束前,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的,人民法院應當合併審理。

對反訴的處理應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的規定。

6樓:玩世的叉燒大哥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反訴應當在舉證期間屆滿之前提出,如果是簡易程式,可以當庭提出反訴。反訴一般構成要件如下:

(一)本訴正在進行中,法庭辯論結束前提出反訴。

(二)反訴不屬於其他法院專屬管轄,如果反訴屬於其他法院專屬管轄的,審理本訴的法院因為無權管轄,則反訴不得與本訴合併審理。

(三)反訴能夠與本訴適用同一程式。

(四)反訴請求與本訴請求互不相容或其中一個請求為另一個請求的先決問題。

(五)反訴需由被告向本訴原告提起。

擴充套件資料:

反訴必須符合民訴起訴的條件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九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其他條件

(1)反訴只能是本訴被告向本訴原告提起,而不能對原告以外其他人。

(2)反訴只能向受理本訴的法院提起。

(3)反訴與本訴必須是適用同種訴訟程式。

(4)反訴不能是其他法院專屬管轄。

(5)反訴與本訴的訴訟請求必須在事實或法律上有牽連。

(6)提起的期限。《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二百三十二條:「在案件受理後,法庭辯論結束前,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的,人民法院應當合併審理。」

7樓:庭庭

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56條規定:「在案件受理後,法庭辯論結束前,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的,人民法院應當合併審理。」此解釋出臺後,凡是在法庭辯論結束前提起的反訴,只要符合條件,法院都應合併本訴進行審理。

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34條規定:「當事人應當在舉證期限內向人民法院提交證據材料,當事人在舉證期限內不提交的,視為放棄舉證權利。

對於當事人逾期提交的證據材料,人民法院審理時不組織質證。但對方當事人同意質證的除外。

當事人增加、變更訴訟請求或者提起反訴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

由此,該司法解釋出臺後,當事人提起反訴只能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法院**應該是在舉證期限屆滿後進行,所以當事人可以在**時提起反訴,但法院不應審理,而應告知其另行起訴。依據就是上述第二個司法解釋。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被告來一旦提出反訴,原告自就需要蒐集相bai應的證據du來反駁被告的反訴.

所以反訴的zhi提出時間必須是dao在舉證期內,是為了讓原告有充分的時間去搜集證據來反駁反訴.

第一次的一審,反訴要在舉證期內提出,理由如上.

第二次的一審,二審,再審,反訴可以隨時提出,理由是,第二次的一審,二審,再審本身就沒有舉證期,所以可以隨時提出.

9樓:北京楊文戰律師

**不一定代表舉來

證期限結束,得看源法院是否指定了舉證期限,如果有指定**前的舉證期限,那麼**時由於已經過了舉證期限自然是不能反訴的了。 但是,很多簡易程式審理的案子,法院不提前指定舉證期限,那就是**時才舉證,這種情況,可以在**過程中,直接提起反訴。

民事訴訟的反訴在什麼階段提出

10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中提出反訴的時間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

一、相關法律條文:

根據《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56條,反訴和增加訴訟請求的提出時間是:案件受理後,法庭辯論結束前。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34條第3款,反訴和增加訴訟請求的提出時間是:

舉證期限屆滿前。從理論上說,民訴意見與證據規則屬於同位法,對於同位法,當然是新法優先與舊法,當然適用證據規則。從法條上講,《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82條規定 「本院過去的司法解釋,與本規定不一致的,以本規定為準。

」二、司法實踐:

從現實上說,現在法院一般都事先通知舉證期限,且舉證期限通常在**之前,此時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反訴請求。有時當庭提出反訴,法官也是認可的。

拓展資料:

民事訴訟是訴訟的基本型別之一。法院在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蔘加下,審理解決民事案件的活動以及由這種活動所產生的訴訟關係的總和,特點:

(1)民事訴訟既包括法院依法進行的審判活動,也包括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進行的訴訟活動,在這些活動中法院和各訴訟參與人之間發生訴訟法律關係;

(2)法院的審判活動對民事訴訟的開始、發展和終結具有決定性作用,雙方當事人的訴訟活動則對民事訴訟的開始、發展和終結具有很大影響;

(3)民事訴訟的整個過程,圍繞解決民事糾紛這一基本任務,由若干各有其中心任務的階段組成,同時各個階段相互銜接,依次連續進行。對民事訴訟的涵義,國外訴訟理論有不同學說。大陸法系國家一般認為,民事訴訟是法院根據當事人請求保護其私法上的權益的程式。

英美法系國家對該問題不甚重視,較少明確解釋。

11樓:風塵世射手

《民事訴訟法》第五十一條原告可以放棄或者變更訴訟請求。被告可以承認或者反駁訴訟請求,有權提起反訴。

第五十九條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

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訴訟**人代為承認、放棄、變更訴訟請求,進行和解,提起

反訴或者上訴,必須有委託人的特別授權。

第一百四十條原告增加訴訟請求,被告提出反訴,第三人提出與本案有關的訴訟請求,可以合併審理。

第一百四十三條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

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反訴要分在刑訴的自訴案件中(而且必須是非公訴**訴案件)還是在民訴中。

自訴案件中,反訴是要在判決宣告前。

民訴案件中,反訴要在法庭辯論結束之前。

13樓:濟南律師常相坤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法庭辯論結束前」;《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當事人增加、變更訴訟請求或者提起反訴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

新法優於舊法,提出反訴應該在舉證期限屆滿前;同時,又根據新的民事訴訟法的規定,舉證期限由法官根據情況自由裁量,沒有統一的時間規定;所以,好多案子,即使是當庭提出反訴,法官也認可。

民事訴訟法的反訴什麼時候提出,民事訴訟的反訴在什麼階段提出

反訴一般是指在已經提起的訴訟中,被告以原訴原告為被告,向法院提起與原 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一條原告可以放棄或者變更訴訟請求。被告可以承認或者反駁訴訟請求,有權提起反訴。第五十九條委託他人代為訴訟,必須向人民法院提交由委託人簽名或者蓋章的授權委託書。授權委託書必須記明委託事項和許可權。訴訟 人代為承認 ...

《民事訴訟法》的任務,我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包括

民訴第二條規定其任copy務是 保護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保證人民法院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及時審理民事案件,確認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 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順利進行。我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包括 民事訴訟法有哪些...

民事訴訟法司家暴離婚法

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如果人身受到傷害,經司法鑑定為輕傷的即可入刑。婚姻法 第四章 離 婚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