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說的知識有哪些,關於小說的知識

2021-05-27 16:53:34 字數 7119 閱讀 2480

1樓:簡格蘭傑

**是通過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人物性格和社會生活,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的文學形式。人物、情節、環境是**三要素。情節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部分,有的包括序幕、尾聲。

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按照篇幅及容量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微型**。按照表現的內容可分為科幻、公案、傳奇、武俠、言情、同人、官宦等。

按照體制可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按照語言形式可分為文言**和白話**。**是和詩歌、散文、戲劇並列的文學體裁基本形式之一。

**刻畫人物的方法: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外貌描寫,環境描寫

2樓:破碎的夢

《世界地理》《地理大發現》《中國國家地理》《古本山海經曾說》《一生要通讀的世界國家地理》《世界地理知識1000問》

關於**的知識

3樓:高樓居士

**是以刻畫人物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有三個要素:人物、故事情節、環境(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中的人物,我們稱為典型人物;這個人物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創作出來的,他不同於真人真事,"雜取種種,合成一個",通過這樣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有普遍的代表性。**塑造人物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紹,可以是具體的描寫,可以寫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既可以人物的行動對話,也可以適當插入作者的議論;既可以正面起筆,也可以側面烘托。

**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故事**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時生活中發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

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分、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環境描寫對錶達人物的心情、渲染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簡單地說,**就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故事情節的敘述和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

「虛構性」,是**的本質。「捕捉人物生活的感覺經驗」,是**竭力要挖掘的藝術內容,其感覺經驗愈是新鮮、細微、獨特、準確、深刻,就愈是**化。「虛構性」與「捕捉人物生活的感覺經驗」,是上述要素中最能體現**性質的東西。

「**」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外物》:「飾**以幹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即「瑣屑之言,非道術所在」,幹,追求;縣令,美好的名聲。

)「瑣屑之言」「淺識小道」,正是**之為**的本來含義。 桓譚在其所著《新論》中,對**如是說:「若其**家,合叢殘小語,近取譬論,以作短書,治身理家有可觀之辭。

」(**仍然是「治身理家」的短書,而不是為政化民的「大道」。) 班固認為**是「街談巷語、道聽塗(同「途」)說者之所造」,雖然認為**仍然是小知、小道,但從另一角度觸及**講求虛構,植根於生活的特點。 清末民初,維新派梁啟超等大力倡導「**界革命」,**理論面目一新。

**地位空前提高,乃至被奉為「國民之魂」「正史之根」「文學之最上乘」,再不是無足輕重的「街談巷語」「瑣屑之言」。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四大文學題材之一,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具體的故事情節反映社會的一種文學體裁。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我們的學日有幫助!

6樓:慄安練

「飾**以幹縣令」 出自班固的後漢書

7樓:疏玉蘭駱妍

環境描寫

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環境和事情發生的背景作描寫。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時間,地點,季節,氣候及花草鳥蟲的描寫。

社會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具體背景,處所,氛圍以及人際關係等作描寫。

作用1、交代事情發生的地點或背景增加事情的真實性2、渲染氣氛

3、烘托人物的心情

4、反映人物的性格或品質

5、推動情節的發展

6、深化作品主題

**文學常識有哪些

8樓:橒鸙

**是文學體裁四分法中的一大樣式。它是通過塑造人物、敘述故事、描寫環境來反映生活、表達思想的一種文學體裁。

**有三個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環境(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

**中的人物,我們稱為典型人物;這個人物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創作出來的,「雜取種種,合成一個」,通過這樣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普遍的代表性。**塑造人物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紹,可以是具體的描寫,可以寫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既可以人物的行動對話,也可以適當插入作者的議論;既可以正面起筆,也可以側面烘托。**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

故事**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時生活中發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

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環境描寫對錶達人物的心情、渲染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簡單地說,**就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故事情節的敘述和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

「虛構性」,是**的本質.

9樓:你說我們是朋友

情節、人物、環境是構成**的三大要素。情節是人物性格的歷史,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人物是**的核心,環境是人物活動的場所和性格賴以形成的重要因素,環境創造人物,人物也創造環境。

**是文學中表現力最強的一種體裁。凡生活中存在而語言又能加以表現的,**都有能力加以描寫,寫人、狀物、擬聲、描繪人的感受、幻覺、夢境以至於潛意識心理狀態等等,無所不能。這就有可能把存在於廣闊時空中的歷史畫面和人物內心深處的精神世界,色彩鮮明、惟妙惟肖地在一定篇幅裡刻畫出來。

同時作者還可以轉換敘事視角,變化敘事人稱,又可以利用旁白、議論和抒情,使**的藝術表現獲得哲理的和詩的光輝,增強思想力度和藝術魅力。

10樓:無所不能的

七個要素:

基幹故事  性格人物  核心觀念  智慧啟迪  情感基調  結構圖譜  文體風格

**的一些相關知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點歸納]

一.人物描寫

1.**的人作描寫的方法主要有:外貌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

2.對人物的容貌、神情、姿態、服飾等外形進行描寫的是肖像(外貌)。

3.對人物的對話、獨白及語氣聲態進行描寫的是語言。

4.從描寫的角度看,人物描寫的方法還可以分為: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也說是直接描寫和間接描寫。

二.人物形象

1.**的三要素是(生動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節、(人物活動的)環境描寫。

2.在**塑造的人物中,體現了作者的創作意圖和作品所要表現的主題思想的人物是**的中心人物,也叫做主人公。

3.人物形象的核心是人物表現出來的思想性格分析好**的人物形象,才能很好地分析**的主題思想。

三.故事情節

1.故事情節是作品所描寫的生活事件發展,演變的全過程。**的情節一般可以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個部分,有些**還具有序幕、尾聲兩上部分。

1 開端 是作品所反映的矛盾衝突的第一件事;

2 發展 是作品中矛盾衝突從到激化的演變過程;

3 高潮 是決定矛盾各方的命運工主要矛盾即將解決的關鍵時刻,是矛盾衝突發展到頂點,人物的思想鬥爭最緊張,最激勵,最尖銳的階段;

4 結局 是矛盾得到解決,人物性格的發展已經完成,事件有了最後的結果,主題思想得到充分展現,是情節發展的必然結果。

四.環境描寫

1.環境描寫是對人物活動的環境描寫和事情發生的背景的描寫,它包括自然環境描寫和社會環境描寫。

2.自然環境描寫,也叫做景物描寫,主要是對人物活動的時間、地點、季節、氣候以及花鳥蟲魚等場景的描寫。

3.社會環境描寫,主要是對人物活動的具體環境、處所、氛圍以及人際關係的描寫。

4.環境描寫的作用主要有:

1)交待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為人物活動提供具體的背景。

2)渲染氣氛、烘托人物;

3)有些環境描寫還起著推動情節發展的作用。

小結:1.**的情節一般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個部分。情節的發展是為塑造人物服務的。通過對故事情節的分析,瞭解人物在情節中各自表現,能更好地把握人物的性格。

2.**中的人物描寫有外貌描寫、心理描寫、行動描寫、語言描寫;通過這些人物描寫能深入理解人物形象的性格特徵進而理解其反映的社會情況。

3.**中的環境包括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交代事件的時代背景,自然環境描寫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季節、氣候、時間及場景,是為了表現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渲染氛圍,表達人物的心情、表現主題等。

12樓:玄默宇

**: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

人物、情節、環境是**的三要素。情節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部分,有的包括序幕、尾聲。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按照篇幅及容量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微型**(小**)。按照表現的內容可分為神話、科幻、公案、傳奇、武俠、言情、同人、官宦等。按照體制可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

按照語言形式可分為文言**和白話**。**與詩歌、散文、戲劇,並稱「四大文學體裁」。

**刻畫人物的方法: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外貌描寫、神態描寫,同時,**是一種寫作方法。

**的三要素:生動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環境描寫。

1.人物形象

人物的核心是思想性格,人物描寫的角度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包括外貌、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側面描寫通常以他人或事物來反映該人物,又叫側面烘托。**塑造人物,可以以某一真人為模特兒,綜合其他人的一些事蹟,如魯迅所說:

「人物的模特兒,沒有專用過一個人,往往嘴在浙江,臉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個拼湊起來的角色。」任何一部優秀的**,總有使人難忘的典型人物。人們可以通過這些藝術典型的鏡子,看到、理解許多人的面目。

2.故事情節

故事情節是指作品所描寫的事件發展,演變的全過程,故事情節的一般結構:(序幕)-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尾聲)。故事情節**於生活,它是現實生活的提煉,它比現實生活更集中,更有代表性。

現實生活中的事件和矛盾是有始有終,有起有伏,並有一定發展過程的,因而**情節的,也是有段落,有過程的。這個過程一般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個部分。有時還有序幕和尾聲。

在作品中,情節的安排決定於作者的藝術構思,並不一定按照現實生活中的事件發生、發展的自然順序,有時可以省略某一部分,有時也可顛倒或交錯。

3.環境描寫

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環境和事情發生的背景作描寫。一部好的**總能讓人身臨其境、感同身受,而不像科學報告那樣枯燥乏味。作者總是能以優美的文筆、生動的描寫和不可思議的想象把這個故事牢牢地刻印在讀者的腦海裡。

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時間、地點、季節、氣候及花草鳥蟲的描寫,作用是渲染故事氣氛、烘托人物形象、推動情節發展、暗示社會環境、深化作品主題;社會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具體背景、處所、氛圍以及人際關係等作描寫,作用是交代人物的生存環境、交代人物的社會關係、交代作品的時代背景。

**的寫作技巧

描寫人物描寫、環境描寫。

人物描寫又分為:語言、心理、神態、動作,身份、相貌、體型、穿著。

正面描寫:作者描述主角。側面描寫:**中的角色描述主角。

敘述⑴時間先後順序

分敘同時發生的事

⑵倒敘(回憶)

①先講結果,後講原因。回憶的方式講原因,揭開謎團。

②觸景生情或觸事生情,從而回憶過去。有時因物是人非而傷感。

⑶插敘(支線劇情)

①插在開始:前奏,交代故事背景。

②插在中部:為主線劇情做鋪墊的支線劇情。

抒情直接抒情(直接抒情可以使感情表達得樸實真切,震動人心。直接抒情一般適用於抒發強烈而緊張的感情。直接抒情的特點是敘述時感情強烈,節奏快、緊張,情感直露,容易把握。)

間接抒情:話中含話、口是心非、借事喻事。(其特點是抒情含蓄婉轉,富有韻味,感染力強。)

矛盾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因為有矛盾,所以才要努力解決矛盾,這個過程中,事物得到發展。

矛盾的產生、維持、延長、消除。

如果矛盾早早解決,故事也就早早結束了,所以需要維持、延長矛盾。

伏筆:伏筆為以後的劇情做鋪墊,製造一個「原因」,目的是為了產生以後的「結果」。

@逐漸清楚

設定謎團,吸引讀者的好奇心,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揭開謎團。

開始不理解的話語,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的理解。

@夢境:

從中得到啟發。

讀者以為是真事,後來知道描寫的是夢。

@中斷:先把某件事說一半,不說另一半,故事發展到一定程度,再說出另一半,成為完整的事。

配角(1)正面配角:

①能力和主角互補,幫助主角完成事情。

②主角完成事的必要條件或中間人。

2).反面配角:

①敵人,製造矛盾。

②競爭對手。

正面配角也可能變為反面配角,而反面配角也可能變為正面配角。

修辭比喻:分為明喻、暗喻、借喻。

借代:用一個事物相關的其它事物來代替這個事物。(比喻強調「喻」,借代強調「代」)

擬人:用人的特徵來表現物。

擬物:用物的特徵來表現人。

誇張:擴大或縮小事物的特徵。

呼應:寫了一個事物,後面又出現這個事物。

對比:是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辭格。 例如: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臧克家《有的人》)

襯托:利用事物的相似條件來襯托就是正襯,利用事物的對立條件來襯托就是反襯。

粘連:描寫甲事物的詞也用於描寫乙事物。例如:別看我耳朵聾,可是心不聾(「聾」從耳朵轉移到心)。

移就:本來描寫甲事物的詞,轉移到乙事物上,而不用在甲事物上。例如:張三向李四伸出善意的手(「善意的」本來要修飾張三)。

排比:結構一致,語氣一致,意思相關。

對偶:結構一致,意思相對或相反。

頂針(又稱頂真):前一句話的結尾詞作為後一句話的開頭詞。

欲揚先抑:要說一個事物好,先說這個事物不好的方面。

引用:引用名言名句。

關於母愛的小說有哪些,有哪些關於母親母愛的名著

粉嫩孃親 完結 好看的穿越女強 txt 偉大母愛觀察記錄 母愛與死亡 txt 劉欣慈的作品 非常喜歡的科幻 型別瘋娘.txt 最令人感動的小 感悟母愛 第一篇 瘋娘 離婚以後 藍鳶星 講述了美女葉南先是母愛發 上毫無根基 比自己小三歲的楚小弟,七年後一頭撞上南牆,撞牆時又震掉了馬蜂窩。修月大少爺悲哀...

關於蘭陵王的小說,關於蘭陵王的小說

1 蘭陵皇妃 蘭陵皇妃 是由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的穿越類言情 作者是楊千紫。故事主要講述了現代少女端木憐穿越到北周與宇文邕和蘭陵王產生一系列情感糾葛的故事。2 蘭陵王 公子傾國 蘭陵王 公子傾國 是 於晉江文學城的原創言情類 作者塵諾,主要講述了一位現代少女意外穿越回了南北朝時期,與齊朝權臣高長恭相愛...

有什麼關於埃及的小說,關於埃及的言情小說有哪些啊?

有關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06261埃及的書 水心沙的 尼羅河穿越時空三部曲 法老王 天狼之眼 尼羅河之鷹 法 克里斯蒂安 賈克的 拉美西斯五部曲 光明之子 百萬年神殿 卡疊什戰役 皇后之愛 洋槐樹下 亞瑟 菲利普的 埃及考古學家 馬修 雷利的 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