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郵票的知識有哪些,關於郵票的知識,還有哪些?

2021-05-27 16:17:58 字數 3957 閱讀 5086

1樓:彩霞滿天光

種類劃分:

郵票有很多種。只是因為自其誕生之日起,郵票被賦予越來越多的用途 ,可分類歸納為:

普通郵票

普通郵票既是最古老又是最為常見的郵票種類。購買普通郵票是交納郵費的一種方式。普通郵票面值齊全,發行量大,票幅較小,圖案比較固定。往往多次印刷,有多種。

紀念郵紀念郵票是為某一事件或場合特別發行的郵票。祕魯在2023年暨其第一條利馬和卡亞俄之間的條路開通之際發行了世界第一枚紀念郵票,之後世界各國紛紛效仿。許多國家將紀念郵票作為自我廣告的一種形式。

特別是一些小國家,其紀念郵票成為自身財政**之一(但是有時也可能存在著宣傳目的,例如德國第一枚紀念郵票就是在納粹時代出現的。)紀念郵票主要面向的是收藏者,因為它們基本上不會用到信封上面。所以比起長期郵票,罕見附有紀念郵票的信件。

紀念郵票通常票幅比較大,設計印刷精緻,圖案豐富,不允許重印,有特定的發售期限。

特種郵票

為宣傳特定事物而發行的郵票,基本上只要不是普通郵票和紀念郵票的郵票都屬於此類,範圍比紀念郵票更加廣泛。

福利郵票

又稱附捐郵票,是為福利、健康、賑災、慈善等事業而發行的郵票。其面值分為兩部分,一是郵資本身,二是附捐金額。世界最早的附捐郵票是2023年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發行的1便士郵票,其售價比郵票面值高12倍,多餘的金額即用於捐贈。

航空郵票

航空郵票適用於空運郵件,因此也被稱作「空運郵票」。但它們只能用於空運郵件,普通郵遞是不能使用航空郵票的。自20世紀中期起,空運郵件成為郵運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會發行自己的航空郵票。

票面圖案通常為氣球、鴿子或飛機等。德國和瑞士在2023年就引入了第一枚航空郵票。奧地利則是在一戰時2023年3月30日發行第一枚航空郵票。

大部分歐洲國家在二戰之後廢除了航空郵票。現 在普通郵票已可用於空運郵件。

欠資郵票

在很多國家存在著欠資郵票,它們用作計算郵寄欠資。工作人員在郵件寄出之前會給郵費投入不足的信件貼上郵資郵票,並且會在郵件交付的時候結清。欠資郵票不能作為郵資預付的憑證,郵局也不銷售。

世界最早的郵票出現在2023年,出現於法國。奧地利在2023年發行了第一枚郵資欠票。直到2023年引入歐元時被廢除。

德國從沒有過欠資郵票。只有當時享有郵政主權的巴登和巴伐利亞在1862到2023年發行過欠資郵票。瑞士在2023年到2023年間發行過欠資郵票。

列支敦斯登在2023年與奧地利分開郵政之前一直有用奧地利的欠資郵票。在之後它先是發行奧地利貨幣欠資郵票,再在2023年轉成瑞士貨幣的。中國最早的欠資郵票發行於2023年4月1日,2023年停用舊幣後就再無發行。

電子郵票

根據郵資大小,由自動販賣機列印不同面值所**的郵票,又稱自動化郵票。這種郵票無齒孔,無背膠,有的上下兩邊各有兩個半圓形凹槽。2023年德國發行了首套電子郵票,面值可根據需要分檔選擇(1芬尼到999芬尼)。

信銷票與蓋銷票

蓋過郵戳的郵票按其狀態可分為兩類。分別是信銷票和蓋銷票。信銷票指的是實際寄過信,作為郵資使用過的郵票,也稱實銷票。

蓋銷票又稱特銷票,是郵局已表示作為郵資使用過,專為集郵人士提供的郵票。這種郵票比新票略便宜,郵票上郵戳痕跡鮮明清晰,有背膠的保持原膠。

快遞專用郵票

專門用來郵寄快信,於2023年在美國首度發行。

**郵票

專供在**郵件上貼用的郵票。

軍用郵票

供現役軍人或軍事機關減免郵寄費用的專用郵票。世界上最早的軍用郵票於2023年發行,發行國是奧匈帝國。

包裹郵票

供寄送包裹貼用的專門郵票,又稱包裹印紙。一般不單獨**,只可在寄送包裹付款時由郵局人員將其貼於包裹上並加蓋。世界上最早的包裹郵票發行於2023年的比利時。

電報郵票

在發電報時使用,非常罕見。

報紙郵票

專供郵寄報紙和雜誌。最早於2023年發行於奧地利。

匯兌郵票

供匯兌的專用郵票,又稱匯兌印紙,採用飄匯方式辦理郵政匯兌業務時,貼在匯票及其核對收據上的匯款金額憑證。有面值,不能作為郵寄郵件的憑證,最早的匯兌郵票發行於2023年的荷蘭。

試印票在郵票正式印刷前,郵局會為了檢查效果而先以郵票樣式印刷一些樣張,是為試印票。

發光郵票

這種郵票因為塗抹了特殊材質,可在暗室內發光。根據發光物質的種類又可細分為熒光郵票和磷光郵票。

加蓋郵票

在原有郵票上加蓋文字以變更面額而產生的新郵票就是加字改值郵票。這種郵票的出現多是因為政權輪替與物價暴漲,讓郵政部門無法跟上變化導致。

2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的發行歷史,郵票的分類,郵票的收集,等等

關於郵票的知識,還有哪些?

3樓:幸運的拉拉

阿比扎比的。可以比比啊!對啊!好的。嗯。他不了了。我受不了了。

中國郵票小知識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5月,赫德批准德璀琳的建議,開始籌備印製大清海關郵局需用的郵票。

2、清代郵票大致可分為兩個時期,2023年至2023年為海關郵政時期,郵票由海關總稅務司署;共發行了3套郵票;2023年至2023年為大清郵政時期。

3、我國從第一套郵票發行,至今已百餘年曆史,大致可分為四個時期,即清代郵票、**郵票、解放區郵票、新中國郵票。

4、早期各國發行的郵票,多半是以帝王君主的肖像作為圖案,幫俗稱郵票為「人頭」。我國早期郵票一直沿用蟠龍圖樣,人們俗稱「龍頭」。

5、「大龍」郵票的圖案是一條龍,襯以雲彩水浪,被稱為神龍戲珠圖,全套3枚郵票中,面值1分銀為綠色,3分銀為暗紅色,5分銀為桔黃。

6、目前發現最早的貼有「大龍」郵票實寄封,郵戳的日期為2023年10月5日。

7、清代海關郵政時期,郵票由海關總稅務司署發行,從1878至2023年,歷時19年,共發行了「大龍」、「小龍」和「萬壽」等三套郵票。

關於郵票的知識??

5樓:blackpink_羅捷

郵票是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一般由主權國家發行。郵票的方寸空間,常體現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特色,這讓郵票除了郵政價值之外還有收藏價值。

郵票也是某些國家或地區重要的財源**。收藏郵票的愛好叫集郵。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英國羅蘭·希爾爵士發明的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清朝的大龍郵票。

郵票有哪些知識?

6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知識包括:郵票的發行歷史,郵票的分類,郵票的印刷版別,郵票的辮偽,郵票的紙質,齒孔等等

跪求關於郵票的所有知識及內容!!越多越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postage stamp)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郵件的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證明,傳送者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銷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費用。郵票的發行由國家或地區管理,是一個國家或地區主權的象徵。

郵票的方寸空間,常體現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特色,這讓郵票除了郵政價值之外還有收藏價值。郵票也是某些國家或地區重要的財源**。收藏郵票的愛好叫集郵。

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清朝的大龍郵票。

8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的知識其實再多關鍵是我們掌握主要。如果集郵或收藏,注意這個郵票的發行量。題材是否好。

重大事件,或設計***。在加上。消耗量大。

就可以了。值得收藏和投資。量力而行。

9樓:匿名使用者

集郵知識實在太多了,建議你網上搜一搜。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買一本《中國集郵大辭典》內容很全面的

有關郵票的知識

關於郵票的知識,有什麼?

11樓:雄鹿的旅行

有很多啊,郵票的種類,發展史,儲存方法等等

關於郵票知識請教,郵票有哪些知識?

你說的的是郵票的分類,紀念郵票和特種郵票就是和普通郵票不一樣的,一般是紀念什麼時間或者人物,以及巨集揚文化或特色而發行的郵票,郵票的編號以j和t表示,一般在郵票的下腳,老紀特表的左下腳是 紀特開頭的 大版張就是印刷好後未撕開的整版同一枚圖案的郵票。小版張一般是整版團為全套郵票圖案的郵票。一般小版張的...

關於郵票的問題,關於集郵的幾個問題!

請問如何知道哪種郵票才有價值?關於集郵的幾個問題!1,郵票 追尋 物以稀為貴 郵票的價值取決於郵票的存世量!還有其題材,設計,是否是龍頭票,都有一定的因素,但也不排除有人為炒作!2,jt票和文革票,總的來說,文革票比較貴!但jt票種也有 比較高的啊!猴票 也一萬多了!文革票中也有幾百的!3,這個就不...

中國的珍貴郵票有哪些,世界珍稀的郵票有哪些

紅印花八寶,萬壽郵票,大龍郵票,大一片紅,小一片紅,天安門放光芒,黑題詞,藍軍郵,從小愛科學,現代京劇藝術未發行,梅蘭芳舞臺藝術,猴票。一片紅 放光芒 紅印花小壹園 藍軍郵 梅蘭芳 愛科學等等。全國山河一片紅,文革郵票,猴票,梅蘭芳 等 河山一片紅,你有嗎?還有建國,文革,等等,世界珍稀的郵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