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詩的小知識有哪些,關於學習知識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19 18:32:56 字數 4911 閱讀 3817

1樓:暖暖炊煙裊裊

【古詩bai

的含義】

古詩是古代中du國詩歌的泛稱,在時zhi

間上指2023年鴉dao片戰爭以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版格律上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古體詩的字數和詩行】

古體詩有固定的詩行,也會有固定的體式。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

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所以古體詩仍以五言、七言為代表。

關於「學習知識」的古詩有哪些?

2樓:何須雋夢看永

《 勸學》  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書院》宋 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讀書》宋 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有關詩詞的小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欣賞是一種藝術審美活動。詩歌欣賞要具備如下的知識:

1.如何品詩。人們常把欣賞詩歌叫「品詩」。所謂「品」,第一是要細心地認真地思考和回味;第二是要凝神定情,在一個安靜的環境和比較穩定的情緒下進行欣賞活動;第三是要想象、聯想的翅膀,從自身的文化知識和經驗中尋找與詩歌意念相對應的形象感受;第四是用必要的重複來加深對詩情詩意的把握。

2.讀詩入意境。欣賞詩歌還要「讀」。詩歌具有節奏,韻律,不讀只看,是無法細緻深入地領略這種美感的。

反覆認真地讀詩,詩中那種情感的慷慨激昂和音調的鏗鏘有力、節奏的明快活潑,或者情調的纏綿悱側、言語的呢呢喃喃、節拍的波浪起伏,就會十分自然地融匯在一起,使你為之所感動。

3.提高欣賞情趣。當然,詩歌欣賞同其他藝術欣賞活動一樣,也有一個情趣、格調、標準的問題。一方面要努力培養健康的欣賞情趣,確立較高的欣賞標準,另一方面要選擇適當的詩歌作為欣賞物件。

對於情趣和格調過於低下庸俗的詩歌,應該有分析、剔除,批判的能力。

曹植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成 道詩人白居易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學問,到處向人請教,但仍不能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

有一天地聽說有一位得道的禪師,學問非常高深。於是不惜千里跋涉去求見,好不容易見到了禪師,便虛心地問:「**,請告訴我如何才能得道?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不解地說:

「這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呀,怎能說是道呢?」禪師回答:「三歲小孩也知道,但80老翁也難奉行啊!

」李白讀書的故事

李白是我國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

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4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常識

詞格表 詩格表 詞類專集 詩詞格律神話傳說 民間文學 民族文學 文學理**學分類 文學批評 風格流派 國外詩詞常識詩詞理論

詩律淺說 平水韻部 白香詞譜 詞韻簡編

人間詞話 滄浪詩話 孔子論詩 詩品

誠齋詩話 姜齋詩話 六一詩話 《詩經》毛詩序詩譜 樂府古題要解 二十四詩品 觀林詩話

優古堂詩話 藏海詩話 杜工部草堂詩話 庚溪詩話吳禮部詩話 梅磵詩話 麓堂詩話 南濠詩話

白石道人詩說 詞逕 **旨格 後山詩話

強村老人評詞 彥周詩話 七頌堂詞繹 填詞雜說銅鼓書堂詞話 雕菰樓詞話 雙硯齋詞話 問花樓詞話詞徑 詩鏡總論 四溟詩話 歸田詩話

逸老堂詩話 續詩品 答萬季野詩問 鈍吟雜錄《人間詞話》刪稿 國雅品 珠花簃詞話 時賢本事曲子集復雅歌詞 填詞指要[上卷] 填詞指要[中卷] 填詞指要[下卷]詩韻舉要 唐詩的平仄 唐詩的用韻 主要詩體的區分漢魏六朝詩的語言特點 詩體概說 近體詩的句式及其語法特點 漢魏六朝詩的句式

漢魏六朝詩的用韻 黏對和拗救 煉字與煉意 詩的對仗拙軒詞話 浩然齋詞話 樂府指迷 吳禮部詞話爰園詞話 窺詞管見 樂府餘論 雨華盦詞話

詞論 近詞叢話 飲冰室評詞 介存齋論詞雜著宋四家詞選目錄序論 《杜工部詩話選》 夢貓樓詩論 《綴石軒詩話》

蒿庵論詞 詞論 邊見 《升庵詩話》

《文心雕龍》 《藝苑卮言》 《談藝錄》/錢鍾書** 詩人(******poet.***) 原文:

5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民諺

第二階段:歌

第三階段:唱詞

第四階段:詩歌

第五階段:詩

以下為轉貼整理:

詩歌,是中國文學中產生最早的藝術形式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得到最為充分發展的體裁。

《詩經》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最早的詩篇產生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產生於春秋中葉。

緊接著,在南方的楚地又興起一種新的詩體——楚辭。楚辭是在楚地民歌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並以偉大的詩人屈原為其光輝代表。

隨著楚辭逐漸向接近於散文的賦體演變,另一種詩體——樂府,帶著民間文學特有的剛健清新的風格步入了漢魏六朝詩壇。

在樂府詩的發展過程中,五言、七言的句式日漸引人注目。到了漢末佚名詩人作的《古詩十九首》出現,五言詩體便基本成熟了。

到齊樑時期,中國古代著名文學批評家鍾嶸在《詩品·序》中已經確認「五言居文詞之要,是眾作之有滋味者也」。

七言詩的產生稍後於五言詩。它的廣泛流行,大約在晉宋之際。

經過了齊樑間以沈約為代表的「永明體」詩歌在聲律方面的充分準備,到唐代,近體詩確立了,詩歌進入了鼎盛時期,這是中國詩歌的一個**時代。

以下為本人自寫的,如有錯漏,歡迎指正:

之後便是宋詞元曲。宋詞又多用來伴樂歌唱,而元曲已漸入戲曲的種類裡邊,只是單一存在時,還可以稱做詩歌,其實基本上說是另和種體裁了。

五四運動以後,白話詩開始繁榮。

到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現代詩歌再次得到發展,其中以舒婷為代表的蒙朧詩派較為有名。

到現在(也就是目前),又出流行梨花體(趙立華詩體)則更趨於大白話,從形式上,已經跟人們日常說話差不多了。

縱觀整個發展史,五言詩和七言詩流行最為長久(現在還有寫的),可見說唐朝是詩歌發展的顛峰時代所言不虛。

從詞的發展史上看,周邦彥是由北開南的詞人,吳文英則是由南追北的詞人。周邦彥由北宋開了南宋的風氣

自從出現辛詞這座豪放的愛國詞的高峰,隨著反映時代危機的需要,在辛詞的影響下,豪放詞的佳作大量湧現,在詞的發展史上取得了和婉約詞雙峰並峙的地位。由南宋後期直到亡國,多少詞人哀曠憤世的作品,無不繼承辛詞的愛國傳統和豪放風

一、詞調

詞是曲子詞的簡稱,最初是配樂的歌詞,有自己的樂譜,寫詞必須詞調對字、句、聲、韻的要求填寫,要做到「調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聲」,有時還要區別四聲,所以稱之為填詞又叫「倚聲」。詞調同宮調有密切的聯絡,填詞必須根據所要表達的內容來選擇合適的宮調。

宮調由七聲十二律構成,即宮、商、角、變徵、徵、羽、變宮。其中任何一聲都可以構成一種調式。以宮聲為主的稱「宮」,以其他各聲為主的調式稱「調」,合稱「宮調」。

樂音的音高標準稱「律」,分六律(陽律):黃鐘、太簇、姑冼(xian)、蕤寶、夷則、亡射(wu yi);六呂(陰律):大呂、夾鍾、中呂、林鐘、南呂、應鐘。

七聲配十二律可得十二宮、七十二調,合八十四宮調,但在唐及北宋實際應用只四聲二十八調。即宮聲七調:正宮、高宮、中呂宮、道宮、南呂宮、仙呂宮、黃鐘宮;商聲七調:

大石調、高大石調、雙調、小石調、歇指調、商調、越調;角聲七調:大石角、高大石角、雙角、小石角、歇指角、商角、越角;羽聲七調:般涉調、高般涉調、中呂調、正平調、高平調、仙呂調、羽調。

到了南宋時只用七宮十二調,即角聲七調完全不用,商聲七調除去高大石調,羽聲七調除去高般涉調。

二、詞牌

詞調的名稱叫做詞牌。詞牌代表一定的詞律格式。但有不少詞牌是有別名的即調同名異,如《念奴嬌》又稱《大江東去》、〈酹江月〉、〈赤壁賦〉等;也有的詞牌名稱相同卻不是同一詞調即調異名同,如有〈憶江南〉別名〈步虛聲〉而也有〈西江月〉別名〈步虛聲〉。

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 》,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

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關於愛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1.孫權勸學 宋代 司馬光 撰 初,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 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

關於學習的小詩,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至少十個以上

長歌行 青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2633662 青園中葵,朝露待日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勸人立志的。神童詩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宋?真宗 ...

要些電腦小知識,關於電腦小知識有哪些

http wglm07.ttsite.你上去看看 裡面的知識很多 不過還要靠你自己的努力 才能變身大俠 一 常見用法 f1 顯示當前程式或者windows的幫助內容。f2 當你選中一個檔案的話,這意味著 重新命名 關於電腦小知識有哪些 windows的快捷 鍵也應該算是基礎的吧!1 一 win 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