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和殘陽的區別是啥意思,夕陽跟斜陽是一個意思嗎?

2021-03-19 18:27:16 字數 2042 閱讀 8308

1樓:崔a帥哥

您好,從意思上就可以看出區別。殘陽,指將落的太陽;夕陽,西沉的太陽;被東西遮住的太陽。如:蒼山如海,殘陽如血。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謝謝!

夕陽跟斜陽是一個意思嗎?

2樓:心之所向

不是。夕陽和斜陽的區別:

夕陽1.讀音xī yáng,指傍晚的太陽;

2.指山的西面;

3.比喻一個人的晚年。

斜陽1.讀音xié yáng,指傍晚西斜的太陽。

擴充套件資料

與斜陽相關的詩句:

1.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宋】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譯文:斜陽照著長滿草樹的普通小巷,人們說那是當年劉裕曾經住過的地方。

2.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宋】蘇軾《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

譯文:在鄉村的野外,古城牆的近旁,我手拄藜杖慢步徘徊,轉瞬已是斜陽。

3.訊息未知歸早晚。斜陽只送平波遠。——【宋】晏殊《蝶戀花·簾幕風輕雙語燕》

譯文:還不知道情人早晚歸來的確切訊息,只能望著斜陽映照水流,流向遠方。

4.雨後卻斜陽,杏花零落香。——【唐】溫庭筠《菩薩蠻·南園滿地堆輕絮》

譯文:雨後的夕陽又懸掛在西邊的天際,一樹杏花卻在急雨過後顯得稀疏飄零。

5.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宋】范仲淹《蘇幕遮·碧雲天》

譯文:群山映著斜陽藍天連著江水。芳草不諳人情,一直延綿到夕陽照不到的天邊。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指太陽時意思相同,都是指傍晚的太陽。

但是夕陽比斜陽的意思要寬泛。夕陽,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xī yáng,指傍晚的太陽;也指山的西面;另外還用以比喻晚年。由於接近黃昏時,夕陽通常為橙紅色。

斜陽的拼音是xié yáng,是指傍晚西斜的太陽。

4樓:風之神降者

夕陽主要側重體現傍晚這個時間,遲暮之感。

斜陽側重體現太陽的傾斜,影子的長,蕭條之感。

夕陽,殘陽有什麼區別

5樓:

1、字面意思不一樣。

夕陽指的是傍晚時候的太陽,可以是完整的、圓的太陽,也可以是殘缺的太陽。

殘陽指的是西邊快要落山的太陽,特指殘缺的太陽。

2、詞語的使用情景不一樣。

夕陽在某些時候可以作為中性詞,夕陽更多的是塑造黃昏時分的景象,經常使用在陳述環境的情境下。比如:餘亞飛《晚 霞》中的「儘管夕陽已西下,餘暉還在照雲天」,此處的「夕陽」詞性為中性,表達的是黃昏時分。

但是殘陽側重的是憂、悲,所要表現的是一副蕭條、甚至是淒涼的景象,給人憂傷悲痛的情懷。比如:辛棄疾《蝶戀花·送祐之弟》中的「衰草殘陽三萬頃。

不逢飄零,天外孤鴻影」,整句話的意思是自己就像那漂泊失群的鴻雁,孤獨淒涼。「殘陽」在此處就表達了一副蕭條淒涼的景象。

6樓:百度使用者

夕陽更多的是塑造黃昏時分的景象,舊的一天結束,即將換來新的開始。或代表的是一種情感、或喜或憂。而在古代更多的是一種思念之情;而殘陽側重的是憂、悲。

所要表現的是一副蕭條、甚至是淒涼的景象。給人憂傷悲痛的情懷。求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傍晚的太陽,西沉的太陽,殘陽如血 被東西遮住的太陽 大意差不多 主要是看得心情 殘陽較悲

8樓:只死你

其實都是西邊快要落山的太陽 但是就是殘陽比夕陽更有感**彩一些 更悲壯一些 夕陽在某些時候可以作為中性詞 但是殘陽的語境大多數都是很慘的 渲染的氣場不一樣

9樓:百度使用者

心情不同看待的事物也不同 所以殘陽和夕陽本無區別 環境不同 當然對於兩者的觀察也不同

10樓:弗蘭愛貝爾

都指.傍晚的太陽。 而殘陽就夕陽更具傷感情懷。【個人理解,供參考】

11樓:迷失

殘陽比夕陽的意境悽美

夕陽 落日 黃昏的區別是什麼,夕陽 黃昏和落日有何區別?

1 定義不同 夕陽指傍晚的太陽,也指山的西面,另外還用以比喻晚年 落日,指夕陽下山 黃昏一指日落以後到天還沒有完全黑的這段時間。二指昏黃,光色較暗。2 發生時間不同 落日發生的時間最早,在天色漸晚的日暮時分發生 夕陽是第二位,並且因為接近黃昏時,夕陽通常為橙紅色 黃昏是在太陽完全下山之後,發生在晚上...

夕陽與朝霞有區別嗎,夕陽和朝霞是一個意思嗎?

有區別啊.一個是將西下的太陽,一個是被陽光愛撫的雲彩.有!夕陽是晚上快落山的太陽,朝陽是清早剛剛升起的太陽!一早一晚1 朝霞是雲 夕陽是太陽啊 沒什麼區別,都是太陽 夕陽和朝霞是一個意思嗎?不是,朝霞是日出的時候天邊的雲霞,夕陽就是太陽落山了 不是。夕陽和朝霞完全兩個概念 夕陽,即傍晚的太陽 也指山...

黃昏和日暮的區別,夕陽黃昏和落日有何區別?

黃昏是指日落以後到完全進去夜晚的這段時間。日暮是指太陽快落山的時候,夕陽西下。擴充套件內容 黃昏出自 楚辭 離騷 曰黃昏以為期兮,羌中道而改路。唐代詩人李商隱在 樂遊原 中寫道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日暮出自清 徐珂 清稗類鈔 戰事類 日暮,所擊殺者無慮百人。唐代詩人杜牧在 金谷園 中寫道 日暮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