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詩人有哪些 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是誰?

2023-07-07 01:30:03 字數 2271 閱讀 7146

1樓:小贇學姐

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有

1、杜甫。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出生於河南鞏縣,原籍湖北襄陽。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2、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白居易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3、牛濤。牛濤,字涵萬,是清代納西族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田園詩人。牛濤字涵萬,生卒年不詳。道光乙酉(1825)科優貢。

著有詩集《寄秋軒稿》。早年外出為吏,目睹民間疾苦,寄予深切同情,每如實錄進詩中。

4、皮日休。

皮日休(約838—約883年),字襲美,號逸少,曾居襄陽鹿門山、號鹿門子,復州竟陵(今湖北天門)人,晚唐詩人、文學家。皮日休鹹通八年(867年)進士及第,歷任蘇州從事(《吳越備史》)、著作佐郎、太常博士、毗陵副使。黃巢稱帝后,被迫任翰林學士(《唐才子傳》),最後不知所蹤。

5、聶夷中。

聶夷中,唐河南人,生於唐文宗開成二年(八三七年),卒年已不祥,大概是在後梁初年。(聶夷中詩集)(約公元八七一年前後在世),字坦之,唐末詩人,其籍貫有河東(今山西運城)人,河南(今河南洛陽)人兩種歷史記載。生卒年、生平均不詳,約公元八七零年前後在世。

2樓:匿名使用者

潘正偉,筆名大理潘正偉,中國當代著名現實主義偉大詩人,雲南祥雲人,2023年在雜誌上發表第一首詩,得稿費95元人民幣,現居大理古城。

大理市作家協會會員,雲南省作家協會會員,雲南省作家協會網路作家分會理事,《大理文藝》首席主稿人,《西南文學選刊》特約撰稿人,作品眾多,創作了當代中國最悠閒、最釋懷的作品《南詔重遊》,創作了當代中國藏頭詩巔峰之作《王者之音》,創作了當代中國最悲愁的詩作《千秋餘愁》;代表作品《永平霽虹橋懷古》與北宋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的《沁園春·長沙》並稱為「古今驚濤駭浪四大名作」。

名言警句眾多,被譽為當代中國名言警句最多的詩人作家。

平凡世界多辛酸,幸福路遙隔重山。」

重回佳人尋覓處,物是人非淚朦朧。」

有心留香香遠去,無意爭春春自來。」

今有幾多灑脫者,能為正義把命舍?」

卑劣行徑千夫指,浩然正氣垂青史。」

俗媚俯首事貴權,愧對祖輩羞為人。」

生死眨眼一瞬間,碧血丹心獻青天。」

回眸一笑淚流歸,奈何歲月無情催。」

人生起落尋常事,花開花謝皆是春。」

人生終極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氣。」

以上十大詩句被稱為大理潘正偉十大名句。

人生終極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氣」是詩人畢生為人處世的座右銘。

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是誰?

3樓:生活達人小菜

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是:

1、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2、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3、張籍(約766年—約830年),字文昌,唐代現實主義詩人,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郡望蘇州吳(今江蘇蘇州),漢族,先世移居和州,遂為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世稱「張水部」、「張司業」。

現實主義作品具有三個特點:

一、細節的真實性。

要有真實的細節描寫,用歷史的、具體的人生圖畫來反映社會生活。現實主義作品是以形象的現實性和具體性來感染人的,因此能使讀者觀眾如入其境。

瓦薩拉的《畫家的生活》曾敘述了一些有趣的藝術史軼事:孔雀啄食貝那左尼畫得太逼真的櫻桃;喬託的老師用刷子驅趕喬託在一幅人物肖像上增添的蒼蠅。這種現實主義概念雄霸人類藝術史近兩千年,至今仍保留在日常生活中。

二、形象的典型性。

通過典型的方法,對現實的生活素材進行選擇、提煉、概括,從而深刻地揭示生活的某些本質特徵。可以說,典型化是現實主義的核心,是區別於自然主義的標誌。

生活現象是紛紜複雜的,如實記錄生活,不過是照相師的手藝;現實主義則要求作者從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中選取有意義的人物與事件,經過個性化和概括化的藝術加工,創造出典型的人物和典型的環境。正如恩格斯說的,要「真實地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

現實主義文學作品有哪些?現實主義有哪些作品?

果戈理的 死魂靈 巴爾扎克的 人間喜劇 外國 人間喜劇 大衛 科波菲爾 戰爭與和平 紅與黑 中國現代的有 王安憶 長恨歌 劉震雲 手機 賈平凹 秦腔 陳忠實 白鹿原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現實主義有哪些作品?當代現實主義 有哪些?當代現實制主義 佳作 許三觀賣血記 第三種升遷 公安局長 仕途 一 廢都 ...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是什麼,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和現實主義有什麼區別

帶你瞭解一下現實主義戲劇 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是文學藝術的創作方法之一。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作為蘇聯文學與蘇聯文學批評的基本方法,要求藝術家從現實的革命發展中真實地 歷史具體地去描寫現實 同時,藝術描寫的真實性和歷史具體性必須與用社會主義精神從思想上改造和教育勞動人民的任務結合起來。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保證藝...

現實主義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簡答題現實主義文學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基本特徵有 一,現以人道主義為 對社會歷史現象做出了廣闊的再現和深刻的批判,具有強烈的批判性,同時還深刻地展示資本主義條件下人與物 人與社會的矛盾關係,表現人的異化現象,尋求人的心靈自由,表現出深度意義上的人道主義精神。二,追求藝術的真真實模式,強調客觀真實的反映生活。三,關注人生,刻畫了一批浮雕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