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晉南北朝到現在多少年了,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

2021-05-11 16:46:28 字數 6201 閱讀 3975

1樓:我愛嘉豬豬

親,兩晉和南北朝應該分開算,它不是一個時期好嗎、西晉開國時間為公元265年,距今2023年;東晉開國時間為公元317年,距今2023年;南北朝我就按南朝宋國劉裕建國的時間算,公元420年距今2023年。

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 5

2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222年—589年),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由222年最後孫權稱王時開始,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重新統一結束,共369年。可分為三國時期(以曹魏正統,蜀漢與孫吳並立)、西晉時期(與東晉合稱晉朝)、東晉與十六國時期、南北朝時期(南朝與北朝對立時期,共150年)。

另外位於江南,全部建都在建康(孫吳時為建業,即今天的南京)的孫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樑、陳等六個國家又統稱為六朝。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由於長期的封建割據和連綿不斷的戰爭,使這一時期中國文化的發展受到特別嚴重的影響。其突出表現則是玄學的興起、道教的勃興及波斯、希臘文化的羼入。

在從魏至隋的三百餘年間,以及在三十餘個大小王朝交替興滅過程中,上述諸多新的文化因素互相影響,交相滲透的結果,使這一時期儒學的發展及孔子的形象和歷史地位等問題也趨於複雜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22年——公元589年

魏晉南北朝距今多少年

4樓:匿名使用者

從魏國立國的220年到隋朝統一南北的589年,距今1423-2023年。

5樓:gdmc傑仔

魏晉南北朝:一般是自公元220年魏文帝接受漢獻帝禪讓---公元589年隋朝統一全國這段跨度4個世紀共370年的一段歷史。公元420年以後進入南北朝,公元589年隋朝起兵50萬滅南陳一統華夏。

三國兩晉南北朝一共幾年

6樓:牙牙的弟弟

369年,時間是公元220—589年。

三國兩晉南北朝,又稱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主要分為魏朝(曹魏)、西晉、東晉和南北朝時期。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之後經歷了三國魏蜀吳混戰,到西晉一統,西晉經歷了八王之亂後元氣大傷。

內遷的諸民族乘機舉兵,造成五胡亂華的局面,大量百姓與世族開始南渡。316年,西晉滅亡,北方從此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

317年,晉朝宗室司馬睿於建康稱帝,東晉建立,據有中國南方的領土。

然而,東晉後期又發生朋黨相爭及桓玄作亂。平民負擔沉重,又發生孫恩、盧循之亂。譙縱亦據蜀地自立。最後劉裕崛起,平定諸亂,憑藉軍事力量奪得帝位,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南朝(420年—589年)有劉宋、南齊、南樑、南陳四朝。北朝(386年—581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581年楊堅代周為帝,即隋文帝,改國號大隋,北周亡。587年隋文帝廢西樑後主蕭琮,西樑亡。

588年隋文帝發動滅陳之戰,以楊廣、楊素為行軍元帥,以賀若弼和韓擒虎等名將發兵攻陳。隔年隋軍攻陷建康,南朝陳亡,南北朝結束,中國再度統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兩晉南北朝 從220年到589年 下面是詳細內容,樓主自己看吧!

三國兩晉南北朝大事年表

三國(220年—280年)

220年:魏國建立,曹丕稱帝,是為魏文帝,三國開始,東漢滅亡221年:蜀國建立,劉備稱帝,孫權稱吳王

222年:吳國建立

222年:彝陵(猇亭)之戰,劉備被陸遜所敗225年:諸葛亮平定南中,七擒孟獲

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

234年:諸葛亮屯兵五丈原,病死

249年:高平陵事變,曹爽、何晏等被殺,司馬懿專擅魏政263年:魏滅蜀,劉徽注《九章算術》

265年:司馬炎代魏稱帝,是為西晉武帝,西晉建立,魏亡西晉(265年—316年)

280年:西晉杜預、王浚等伐吳,吳亡

291—306年八王之亂

301年:氏族人李特率流兵起義

308年:匈奴人劉淵稱帝,國號漢

316年:匈奴劉曜攻佔長安,西晉亡

東晉(317年—420年)

317年:司馬睿在建康即位,東晉開始

319年:漢劉曜改國號趙,史稱前趙,羯族人石勒稱趙王,史稱後趙354年:桓溫北伐,到達灞上

376年:前秦苻堅統一北方

383年:淝水之戰,苻堅大舉進攻東晉失敗

399年:孫恩起義,名僧法顯赴天竺

南北朝(420年—589年)

420年:劉裕建立宋朝(劉宋),東晉亡。南北朝開始439年:北魏統一北方

462年:祖沖之創大明曆

479年:蕭道成稱帝,建立南齊,宋亡

485年:北魏實行均田制

494年: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

502年:蕭衍稱帝,建立樑朝,南齊亡

524年:六鎮起義、關隴起義

534年:北魏**為西魏、東魏

548—552年侯景之亂

550年:高洋建立北齊,東魏亡

557年:宇文覺稱天王,是為孝閔帝,北周建國。宇文護廢覺,立宇文毓為天王,是為明帝,陳霸先代樑稱帝,是為陳高祖陳霸先,國號陳

560年:宇文護廢明帝,立宇文邕為帝,是為周武帝宇文邕561年:北周上番服役由八番改為十二番

564年:北齊頒新律令。又重新頒佈均田令

574年:周武帝禁佛、道兩教,毀經、像,命沙門、道士還俗575年:周大舉攻齊,連戰皆捷,旋退

577年:周武帝率兵入鄴,北齊亡

579年:周宣帝傳位於太子闡,是為靜帝

580年:北周宣帝死,楊堅擅權

581年:楊堅即皇帝位,國號隋,北周亡

589年:隋滅陳,統一全國

8樓:心隨風轉樂

包括三國

時期(220--280),西晉時期(280--316),東晉十六國時期(304--439),南北朝時期(420--589)

三國和兩晉南北朝時期

三國:魏:220-265

蜀:221-263

吳:222-280

晉:西晉:265-316

東晉:317-420

十六國:304-439

南北朝:南朝:宋:420-479

齊:479-502

樑:502-557

陳:557-589

北朝:北魏:386-534

東魏:534-550

北齊:550-557

西魏:535-557

北周:557-581

三國和兩晉南北朝時期,封建國家大**,民族融合迅速發展,江南地區迅速開發為本單元的突出特點,也是本單元學習的重點。士族的形成與發展,宗教盛行也是本單元的突出特點。

三國和兩晉。東漢末年,各軍事集團割據混戰,社會動盪,國家**,這種局面實質上是東漢以來豪強地主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曹操勢力逐漸強大,一度統一北方,但赤壁戰敗,統一中國的企圖未能實現,孫、劉勢力發展,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三國時期,各國都注意發展經濟。

西晉曾一度統一,但因各種矛盾尖銳複雜,又迅速滅亡。東晉偏安江南,與內遷各族建立的政權對峙。前秦曾一度統一北方,並想進而統一中國,但淝水戰敗,統一願望再度落空。

南北朝,東晉之後,南方四朝相互更替,史稱南朝。南朝時,由於南北人民的共同開發,江南經濟有了較大發展,開始趕上北方。但政治上,則在地主階級中形成了士族制度,它們在政治上、經濟上都享有特權,極端腐朽。

而此時的北方,繼前秦統一失敗後,北魏又曾一度統一北方。此後北方出現了民族大融合的趨勢,北魏孝文帝的改革適應了這一趨勢,並使北方經濟得以恢復和發展。後來北魏**為東魏、西魏,不久,東魏、西魏又分別為北齊和北周所取代。

北周又一度統一北方,為以後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三國兩晉南北朝的文化。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由於民族大融合,北方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江南的開發,我國的科技文化得到進一步發展,在不少領域取得領先世界的成就,出現了祖沖之、賈思勰等著名科學家和傑出的文學藝術家。與此同時,佛教盛行,對當時的社會生活、思想文化及以後都產生了重大影響,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了傑出的無神論者範縝。

1.怎樣認識三國鼎立的局面

三國鼎立的社會根源。首先是東漢以來世家豪族勢力的膨脹,使政治**傾向日益加劇,其次是南方得到開發,孫劉兩集團的經濟實力日趨雄厚,而北方生產遭到破壞,曹魏時雖有恢復,也未超過兩方的水平,因而在全國形成三個經濟實力相對平衡的區域,為分立提供了物質基礎。再次是魏、蜀、吳之間也形成軍事實力的某種均衡,彼此都無力消滅對方。

因而導致三國鼎立。

這種局面雖然仍屬於政治上的**,但與東漢末年相比,卻是一個歷史的進步。三國是在各自統治範圍內的統一,這種區域性統一較之東漢末年眾多軍閥割據混戰是一進步,它給社會生產和人民生活提供了相對安全的環境,各國統治者又都重視發展生產,為全國的再次統一奠定了基礎。

2.西晉短期滅亡的原因

西晉統治短暫的原因主要有:①統治階級內部爭奪皇權的鬥爭,使生產遭受嚴重破壞,也削弱了自身的統治力量。②內遷的各族受西晉統治階級殘酷的剝削和壓迫,****尖銳,流民起義打擊了西晉統治。

③匈奴貴族藉機反晉,攻佔西晉都城洛陽,又攻佔長安,俘虜西晉皇帝,直接導致西晉滅亡。所以,統治階級內部矛盾、階級矛盾、****是造成西晉短命而亡的三大矛盾,其中,統治階級內部矛盾激化了其他兩個矛盾。

3.士族制度

士族制度是魏晉南朝時期的一種特殊的歷史現象。對這種現象要從三個方面來把握:①士族的興衰:

魏晉以來,形成士族制度;東晉時得到充分發展;東晉南朝時士族勢力很大;南朝末年,南方士族的勢力逐漸衰落。②士族的特殊地位:經濟上佔有很多的土地和勞動力;政治上按門第高低分享特權,世代擔任重要的官職;文化上崇尚清談,佔據高階文官職位。

③士族的腐朽性:注重門第和身份的高低;不學無術,生活腐化。

士族制度經歷了以下四個演變過程:①魏晉以來形成。②東晉時期得到充分發展,東晉南朝時勢力很大。

③南朝末年,南方士族的勢力逐漸衰落。④隋唐科舉制度的衝擊,到唐末農民起義時消亡。

4.關於北魏孝文帝改革問題

①改革的背景:北魏統一黃河流域後,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相互影響,出現了民族大融合的趨勢。面對這種情況,為了加強對各族人民的統治,北魏孝文帝接受漢族地主的建議,實行改革。

②改革的主要內容:可分為經濟、政治、文化三個方面。經濟上,實行均田制是封建土地所有制的一種形式,**把一些荒地分配給無地或少地的農民,這對社會秩序安定,生產的恢復和發展是有積極意義的。

政治上,遷都洛陽和採用漢族統治階級的政治制度,這兩項措施均有利於北魏對黃河流域的控制。文化上,接受漢族先進文化。孝文帝下令鮮卑族採用漢姓,改穿漢服,學說漢話,提倡同漢族通婚,這就從姓氏、服裝、語言、婚姻等方面清除了鮮卑族和漢族的隔閡,達到鮮卑族和漢族進一步融合的目的。

③改革的歷史作用。歷史作用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加速了北方各族封建化的程序;另一方面促進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

5.南北朝時佛教的盛行

佛教盛行是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對這一現象,應注重從以下方面分析:

①佛教盛行的原因:佛教自西漢末傳入我國,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興盛起來,其原因有:第

一、社會動盪不安,長期的戰亂給人民帶來無窮災難,為佛教流行提供了土壤,人民容易接受宗教。第二,佛教本身有很大的欺騙性,佛教所宣傳的「生死輪迴」、「因果報應」的思想,把人們的眼光從痛苦的現實轉移到無法驗證的來世幸福上,很容易欺騙和麻痺廣大勞動人民。第三,統治階級的提倡支援。

②佛教興盛的表現:信奉佛教的人很多,上至皇帝、王公、貴族和大臣,下至普通百姓,都信奉佛教;佛寺遍佈各地,僧尼眾多;佛教寺院在政治、經濟上有很大勢力。

③佛教的影響:同佛教有關的建築和石窟藝術得到迅速發展;佛教沒有解脫人民的災難,反而大大加重了人民的負擔;出現了反佛教的鬥爭,以範縝最為突出。範縝的《神滅論》揭穿了統治階級利用佛教進行的欺騙。

6.如何理解和認識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的民族大融合

民族融合是魏晉南北朝歷史的突出特點之一。民族融合是指民族間的自然融合,民族差異和民族隔閡的消除,是民族間經濟、文化以及生活習慣密切聯絡的結果。民族融合的過程,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就是少數民族封建化的過程,是歷史的進步。

這一時期民族融合的形式途徑為:①民族遷徙:魏晉以來,匈奴、鮮卑、羯、氐、羌等族大批內遷,他們在北方各地和漢族人民雜居相處。

②聯合鬥爭:西晉末年統治者對各族人民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十六國時期的連年戰亂,北方經濟破壞,人民生活困苦,迫使各族人**合起來,共同鬥爭,從而使民族之間聯絡更加密切。③友好往來:

魏晉以來,我國北方出現過幾次統一局面,在和平的環境中,各民族人民頻繁交往,使民族大融合程序進一步加快;在戰亂期間,這種交往也始終未斷。④各族間的征戰,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打破了各族原有的部落組織,有利於民族融合。⑤少數民族統治者的改革:

北魏孝文帝改革,實行漢化政策,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

三國兩晉南北朝士族著名高門,魏晉南北朝的有名人物

這一時期的世家大族以北方的博陵崔氏 清河崔氏 清河盧氏 滎陽鄭氏 趙郡李氏 隴西李氏 太原王氏 南方的琅琊王氏 陳郡謝氏等最為著名。魏晉南北朝的有名人物 1 司馬炎 236年 290年5月16日 即晉武帝 265年 290年在位 字安世,河內溫縣 今河南省溫縣 人,晉朝開國皇帝。晉宣帝司馬懿之孫 晉...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有什麼考古發現

三國兩晉南北抄 朝期間,若干政權割據襲的時間長,邊境一些少bai數民族du進入中原地區和部分漢人的流zhi動 dao遷徙,加速了漢族和各少數民族的交往和融合,促進了邊遠地帶和南方地區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為以後隋唐的繁榮準備了條件。因此,這時期考古學的特徵是 地方特色比較濃厚 過渡性比較顯著 邊遠地帶...

魏晉南北朝具體是什麼哪兩個朝代之間

簡單說就是東漢bai之後到隋朝之前這du一時期。詳細zhi點的話,dao 魏就是東漢滅亡後的三國時代的曹內魏,晉又分為東西容兩晉,西晉就是司馬懿的孫子司馬炎奪魏滅蜀吳兩國創立的晉,東晉就是五胡亂華之後割據在南方的半壁江山的東晉,此時北方是五胡十六國時代,而南北朝就是晉滅亡後,南北對峙形成的幾個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