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體香蕉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引起食物中毒的蔬菜有哪些

2021-05-22 15:22:32 字數 2850 閱讀 9844

1樓:浙江衛健科技****

只要香蕉不是壞的,身體不會怎麼樣

神經會比較興奮,也就是比較開心,因為連體香蕉不常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想多了啦!只是果實生長過程中的不確定性罷了!

會引起食物中毒的蔬菜有哪些

3樓:植物網

1未成熟的番茄

番茄果肉細嫩、酸甜適口,既可生吃,又可烹製成菜餚、鮮湯,是夏季最受歡迎的蔬菜之一。但未熟透的番茄口感生澀,這是因為未完全成熟的茄科植物一般都帶有毒性。有研究顯示,半青半紅的番茄中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性物質,食用後會在胃中分解成次鹼,引發食物中毒。

中毒症狀表現為咽喉麻癢、胃部灼痛、噁心嘔吐、頭暈、胃腸炎等,因此應儘量少食或不食。在挑選番茄時,應首選徹底紅透,不帶青斑的品類,食用時,其酸味應正常無澀味,如果有明顯苦澀味,最好不要食用。

2未炒熟的四季豆(豆角)

四季豆又名豆角、菜豆,其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不僅具有蔬菜高含水量、高維生素及高膳食纖維的營養特點,而且含有更為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等營養物質,被譽為「健脾法寶」,不過,四季豆中含有的皁甙、亞硝酸鹽、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成分都具有部分毒性,如果烹調方法不當,毒性未能破壞,就可能引起中毒。進食未炒熟煮透、外表尚呈青色的四季豆4小時內就有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脹等中毒症狀。但四季豆中的有害物質在高溫下容易被破壞分解,因此炒制四季豆時,應力求炒熟炒透,也可加少量水,蓋鍋燜煮直至豆粒酥軟。

3新鮮黃花菜

黃花菜又名金針菜,為便於儲存,人們通常將新鮮的黃花菜蒸熟後晒乾製成乾菜,食用時將其泡發用於炒菜或煮湯。鮮黃花菜中含有一種名叫秋水仙鹼的物質,進入人體後,經氧化生成的二秋水仙鹼會對人體的胃腸道和呼吸系統造成強烈刺激,使人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中毒症狀。因此,食用鮮黃花菜時一定先進行焯水處理,這是因為秋水仙鹼可溶於水,焯水後秋水仙鹼隨水自然排出,此時食用最安全。

4發芽綠土豆

土豆中普遍含有一種被稱為叫龍葵鹼的物質,成熟土豆中的龍葵鹼含量一般為7~10 mg/100

g,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當土豆變綠或發芽後,龍葵鹼的含量就會迅速增加至500 mg/100 g,超過安全標準(馬鈴薯中龍葵素含量安全標準為20 mg/100

g)。研究表明,人體進食200

mg龍葵鹼就會引發中毒,輕者咽喉發癢、胸口悶熱、發燒、上吐下瀉、重者呼吸困難、抽搐昏迷甚至麻痺心臟。一般情況下,不建議食用發芽或黴變土豆,但如果發芽較少或者程度不深,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附近尚未全面擴充套件,可以將芽眼挖掉再食用。食用去芽後的馬鈴薯,建議去皮後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再加工。

此外,由於龍葵鹼遇酸後容易分解,烹飪時也可以加入適量食醋,以加速龍葵鹼的破壞。

5醃製不透的酸菜

醃製酸菜時,由於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硝酸鹽成分,醃製時一旦受到細菌侵染就會變性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據測定,醃菜在第3天到第20天之間亞硝酸鹽含量最高,溫度高而鹽度低時,亞硝酸鹽高峰出現的時間會更早一些,20天后亞硝酸鹽含量會明顯降低。進食尚未醃透的酸菜容易導致亞硝酸鹽中毒,從而引發心慌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無力、血壓降低、血管擴張和**青紫等症狀,甚至導致死亡。專家建議,醃酸菜時最好密封醃製,同時加入蔥薑蒜、檸檬汁和辣椒汁等,這對降低亞硝酸鹽有很好的效果。

6隔夜菜和久存蔬菜

隔夜菜與久存蔬菜的危險性同樣**於亞硝酸鹽,有研究證實,人體攝入亞硝酸鹽總量達到0.3~0.5g時就會發生急性中毒,達到3g就有致命危險。

絕大部分蔬菜,尤其是白菜、菠菜中都含有大量硝酸鹽,無論是煮熟後隔夜存放還是新鮮蔬菜長久存放,由於酶和細菌的作用,其中的硝酸鹽都會被細菌,如大腸桿菌、梭形芽孢桿菌等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會使人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從而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導致缺氧發疳、呼吸急促、心悸頭痛、口脣乾燥等,指甲也會呈青紫色,醫學上稱之為「腸源性

青紫症」。

不僅如此,蔬菜長期存放還會造成營養流失,實驗證明,在30℃條件下,綠葉蔬菜存放超過24小時,其中的維生素c含量幾乎全部損失,而亞硝酸鹽含量會迅速躥升至原來的幾十倍。因此,蔬菜應以新鮮為主,最好現買現吃。7蠶豆

蠶豆,又稱羅漢豆、胡豆,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相傳西漢張騫自西域引入中國。蠶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質、鈣、鉀、鎂、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氨基酸種類較為齊全,特別是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的賴氨酸含量豐富。然而,由於蠶豆中含有有毒的β-氰基丙氨酸和l-3,4-二羥基苯丙氨酸,β-氰基丙氨酸是一種神經毒素,中毒後會出現肌肉無力、腿腳麻痺等症狀;l-3,4-二羥基苯丙氨酸是「蠶豆病」(由於人體內紅細胞缺乏一種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所致)的致**子。

通常情況下,進食蠶豆時建議加熱烹製使其熟透。

8野蘑菇

野蘑菇通常可分為食用野蘑菇、條件可食用野蘑菇和有毒野蘑菇三大類,蘑菇中毒常發生在夏秋多雨季節,主要是因誤採、誤食有毒野蘑菇而引起。有毒野蘑菇的種類多,所含毒素成分複雜,一般情況下,蘑菇形狀越特殊,色彩越鮮豔,毒性越大,如白帽蕈、瓢蕈、馬鞍蕈、鬼筆蕈等,其味麻、辣、苦,含有多種毒素。誤食後經常表現為多汗、心跳緩慢、呼吸困難,或產生嘔吐、腹瀉等,一旦毒素侵入肝臟就會破壞肝細胞,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有的毒素甚至能破壞細胞產生急性溶血性貧血,嚴重者可誘發尿毒症而危及生命。

4樓:都玉枝塔裳

新鮮土豆

中含有微量的龍葵鹼,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土豆在儲存過程中,龍葵鹼含量逐漸增加,當土豆變成黑綠色或發芽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高達0.3-0.5%,人食入龍葵鹼0.

2-0.4克就可引起食物中毒。

扁豆中毒有症狀:一般吃了烹製不透的扁豆後,在30分鐘至5小時內都可發病。初期感覺胃部不適,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痛頭暈、胸悶心慌、出冷汗、畏寒、手腳發冷、四肢麻木等症狀,重度中毒的人可能嘔血。

**病程短,大多在1至2天內可恢復,愈後良好無死亡。但個別重症的人可發生溶血性貧血。中毒輕者無需**,吐瀉嚴重者,可靜脈點滴葡萄糖鹽水和維生素c,促進毒素排洩,糾正脫水。

吃涼薯為什麼會引起食物中毒,吃涼薯的好處和壞處

好處 夏季傷暑 煩熱口渴 感冒發熱 頭痛 煩渴 下痢 高血壓 頭昏目赤 顏面潮紅 大便祕結的人以及飲酒過量 口乾渴和慢性酒精中毒者適宜食用。如要治慢性酒精中毒,可用地瓜拌白糖服。壞處 豆薯性質寒涼,體質偏寒 受涼腹瀉 脾胃虛寒 大便溏薄者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寒性痛經以及女子月經期間也不宜食用 忌食...

吸菸會中毒嗎?吸菸會引起鉛中毒嗎

吸菸一般是不會中毒的,但是他有很多危害,都是一個慢性的過程。吸菸會引起鉛中毒嗎?吸菸多久會上癮?在有煙癮的青少年中,10 的人在首次吸菸後兩天內就上癮,25 的人在一個月內上癮,一半的人在吸菸數量達到每個月7支時上癮。1 研究發現,青少年即使每個月只吸幾支煙,嘗試戒菸時也會出現尼古丁戒斷症狀,例如抽...

耳鳴都會引起耳聾嗎,耳鳴會引起耳聾嗎?

不會的,這個可以放心 耳鳴很多情況下是耳聾或者是耳部受損的一個報警機制,需要大家提高警惕,發現問題及時去處理,如果語言頻率聽覺是正常的,患者不會自知,如果語言頻率出現了聽力損傷,到醫院檢查時大部分他已經耳聾了。所以別等到語言頻率也出現了聽力損失才來救治,為時已晚。這不絕對,耳鳴根據你的身體狀況可以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