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可以泡水喝嗎,白朮能泡水喝嗎有什麼作用

2021-03-19 18:27:32 字數 3077 閱讀 7091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看病的時候經常聽中醫說你溼熱,究竟什麼是溼熱啊?溼熱會出現渾身無力、舌苔濁膩、脾胃不合、食慾下降、心煩焦躁、頭身困重、口渴噁心等,中醫稱此為「夏日傷寒」或溼熱病。其實溼熱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吃一些中藥材,如白朮,那麼,白朮怎麼用,可直接泡水喝嗎?

白朮為菊科植物白朮的根莖。白朮多年生草本,生於山坡、林緣及灌叢中,分佈於長江流域。現全國各地多栽培,以浙江為最。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待地上部分枯萎後,先晴天挖掘根部,除去泥土,剪去莖稈,將根莖烘乾,亦可晒乾。

白朮根莖呈不規則肥厚團塊,長3至13釐米,直徑1.5至7釐米。表面灰黃色或灰棕色,具瘤狀突起及斷續的縱皺紋和溝紋,並有須痕,頂端有殘留莖基和根芽。

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有棕色油點狀油室散在,烘乾者斷面角質樣,色較深,有裂隙,氣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帶粘性。以個大,質堅實,斷面貢白色,香氣濃者為佳。

茯苓和白朮藥性平和,是去溼的上品。中醫建議,體內有溼氣的人不妨用茯苓和白朮煮水喝,可以有效祛除溼氣。茯苓和白朮是兩味中藥材。

中醫認為,大多數體內有溼氣的人,都可以用這兩味中藥煮水喝來祛溼。

中醫有一種祛溼方法就是燥溼,但這不是最主要的方法。中醫在長期的醫療保健實踐中,總結出「治溼不利小便,非其治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利溼,通過排尿的方法排出體內多餘的溼,利溼祛溼方法為:

用茯苓10克,白朮10克煮水服用。

白朮能泡水喝嗎 有什麼作用

2樓:甜甜的小星

白朮能泡水喝,可以保護肝臟,抗疲勞,還可以增強造血功能。

白朮有這五大功效

1、增強造血功能

生白朮有促進小鼠紅細胞造血作用。小鼠皮下注射白朮水煎液3日,有顯著促進紅系造血祖細胞生成作用。

2、保肝

小鼠灌胃白朮水煎液可防治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損傷,減輕肝糖原減少以及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增長,使升高的alt下降。

3、抗疲勞

生白朮具有抗疲勞和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

4、抑制胃黏膜損傷

生白朮的丙酮提取物灌胃給藥,對鹽酸-乙醇所致大鼠胃黏膜損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經十二指腸給藥對幽門結紮大鼠胃液分泌量有抑制作用,降低胃液酸度,減少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排出量。

5、除溼益燥、和中益氣

《醫學啟源》記載:「除溼益燥,和中益氣,溫中,去脾胃中溼,除胃熱,強脾胃,進飲食,止渴,安胎。

3樓:大俠楚留香

什麼甘草泡水

、菊花泡水的就聽的多了,喝的人也多。不過現在又一個問題,就是白朮能泡水喝嗎?泡水喝有什麼作用呢?

白朮能夠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胃虛弱,食少脹滿,倦怠乏力,洩瀉。補脾胃可與黨參、甘草等配伍;消痞除脹可與枳殼等同用;健脾燥溼止瀉可與陳皮、茯苓等同用。

用於水溼停留、痰飲、水腫。治寒飲可與茯苓、桂枝等配伍;治水腫常與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用於表虛自汗。

本品與黃芪、浮小麥等同用,有固表止汗之功,可治表虛自汗。此外,本品又可用於安胎,治妊娠足腫、胎氣不安等症,有內熱者,可與黃芩等配伍;腰痠者可與杜仲、桑寄生等同用。白朮畢竟是一味很好的藥材,只要搭配的好,那麼既能發揮它自身的功效,又能避免它的不足。

但是泡水能不能發揮它的功效呢? 如果是白朮和茯苓一起泡茶的話,那「白朮、茯苓」這兩樣藥就多餘了,因為「白朮和茯苓」根本就泡不開,需要熬才行!不過另外,黃芪,防風,白朮可以一起泡水喝,有扶正祛邪,固本培元的作用,長期服用可以**多種慢性病。

但是白朮泡水不容易完全浸出藥汁。 康愛多網上藥房,有**保障,而且物美價廉,配送快遞,可貨到付款,是購買藥品的好選擇。

4樓:休亮祕未

白朮泡水喝是一種很好的藥方,有祛溼、消腫、健脾胃的作用,對脾胃虛弱、

白朮泡水喝的功效

5樓:小小南風

白朮泡水喝是一種很好的藥方,有祛溼、消腫、健脾胃的作用,對脾胃虛弱、全身乏力、腹脹、、小便不利及水腫、溼氣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除了單獨白朮泡水喝之外,白朮也可搭配其他藥材一起喝,效果比單獨服用更加明顯。

如白朮、茯苓兩種藥性平和的藥一起泡水,對祛溼見效明顯;白朮喝乾姜、黨蔘一起泡水,可以緩解痰多、水腫等症狀;白朮和甘草一批泡水,可以清熱化痰、減少喉嚨痰多的現象。

經常用白朮泡水喝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6樓:清溪看世界

好處:白朮泡水

bai最主要的功效在du於健脾

胃,可用zhi於脾胃氣虛,dao運化無力,食少便溏,脘腹脹版滿,肢軟神疲等症。權脾氣虛弱、食少神疲之人,常配伍人蔘或者黨蔘、茯苓、甘草等同用,以益氣健脾。脾胃虛寒、腹滿洩瀉者,常配伍人蔘或者黨蔘、乾薑等同用,以溫中健脾。

脾虛而有積滯,脘腹痞滿者,常配伍枳實同用,以消補兼施。

壞處:白朮越是苦燥,越會助火傷陰,建議不要經常服用,即使要用也應該配合其他調和的藥物,如麥冬、阿膠等滋陰類藥材。

7樓:匿名使用者

白朮:【性味歸經】苦、甘,溫

。歸脾、胃經。

【功能主治】健脾益氣,燥內

溼利水,止汗容,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

【應用】

1. 用於脾胃虛弱,食少脹滿,倦怠乏力,洩瀉。補脾胃可與黨參、甘草等配伍;消痞除脹可與枳殼等同用;健脾燥溼止瀉可與陳皮、茯苓等同用。

2. 用於水溼停留、痰飲、水腫。治寒飲可與茯苓、桂枝等配伍;治水腫常與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

3. 用於表虛自汗。本品與黃芪、浮小麥等同用,有固表止汗之功,可治表虛自汗。

此外, 本品又可用於安胎,治妊娠足腫、胎氣不安等症,有內熱者,可與黃芩等配伍;腰痠者可與杜仲、桑寄生等同用。

【用量】 6~12g。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好處就是可以清咽利肺。

9樓:陰滿中庭

白朮的功

來效上面已經說的很詳細自了: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就是這樣。

不過有一點,白朮最是苦燥會助火傷陰,建議不要經常服用,即使要用也應該配合其他一起來用,比如像麥冬,阿膠之類滋陰的藥材。不管怎麼說,白朮畢竟是一味很好的藥材,只要搭配的好,那麼既能發揮它自身的功效,又能避免它的不足。

生白朮可以長時間泡水喝嗎,白朮可以泡水喝嗎?

白朮泡水泡茶喝也是可以的,而且功效作用也非常的好,大家平時可以多喝。白朮泡水喝可以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白朮越是苦燥會助火傷陰,建議不要經常服用,即使要用也應該配合其他一起來用,比如像麥冬,阿膠之類滋陰的藥材。但不管怎麼說,白朮畢竟是...

紅參龍膽草白朮金錢草可以一起泡水喝嗎

紅參是中藥的一種,屬傘形目 五加科植物。紅參是人蔘的熟用品,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功效。紅參的加工方法是用人蔘經過浸潤 清洗 分選 蒸制 晾晒 烘乾等工序加工而成。長8到18釐米。表面棕紅色 半透明,有大縱皺紋,環紋不明顯,有枝根痕,根莖上部土黃色,頂端有蘆碗 金錢草和龍膽草能不能一起煎熬有...

薄荷葉可以泡水喝嗎,薄荷葉能泡水喝嗎

可以的,薄荷葉有散風熱 止癢的作用。對於外感風熱 發癢等病症的人洗浴特別有效。只要取鮮薄荷200克或幹薄荷50克放入鍋內,加水煎取藥液,倒入浴盆就可。夏季常用此洗浴,可預防溼疹 痱子等。薄荷 學名 mentha species,唇形花科 薄荷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地歐 亞 非大陸。植株形態有直立或匍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