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能泡水喝嗎?蒲公英的「根」能泡水喝麼?

2023-01-11 13:50:10 字數 5263 閱讀 5224

1樓:理谷

蒲公英可以泡水喝的。還是很好的一種下火養肝藥。

2樓:網友

可以,他可以算是一種涼茶,可以清熱解毒。

3樓:紫晴聊養生

蒲公英的「根」能泡水喝麼?

自己晾乾的蒲公英能直接泡水喝嗎?

4樓:賁亭晚呼詩

蒲公英根部清洗乾淨之後能泡水喝,它具有一定的清熱作用。

蒲公英的「根」能泡水喝麼?

5樓:半杯茶茶茶

能。也許,在大家印象中,蒲公英留給人最多的記憶就是蓬鬆柔軟潔白的毛,還有一口氣就能吹出漫天白色的那些潔白的純潔的像夢一樣的場景。蒲公英留給大家最多的寓意也是遊子,或者說是勇敢,亦或者說是夢想。

有很多童話故事裡把蒲公英擬人化,讓他們成為堅定的朝著遠方漂泊,尋找自己的未來和光明的勇敢探索家,告訴我們,人應該成熟,應該長大,應該自己旅行,應該自己努力,最後在一個新的地方落地生根,而不是永遠依賴父母。

因為蒲公英種子的美麗,有很多詩歌也藉助蒲公英來表達意象,或者是純潔,或者是天真,蒲公英在我們心中,大概是一直和夢幻,和童年連在一起。

甚至對有些人來說,蒲公英就是童年的象徵。

因為很少有人沒有玩過這個遊戲——用力吹一口氣,把蒲公英上白色的絨毛吹飛,吹的漫天都是。讓整片天空都佈滿白色的美麗的小絨毛。

但是事實上,很少有人知道,蒲公英還是一種野菜。他是可以吃的。蒲公英可以熬湯喝,蒲公英可以焯水之後涼拌,蒲公英可以和雞蛋一起炒著吃,蒲公英也能用來做茶喝。

蒲公英甚至有著清熱解毒的功效。而且據傳,蒲公英泡水喝還能美容養顏,祛除身體內的熱毒,殺菌消炎。所以,蒲公英其實是一種非常好的,具有非常好藥效的食材。

蒲公英的根部也是能泡水喝的,泡水之後同樣也能清熱解毒,並且還能清腸道,排宿便,不得不說,蒲公英真是有著我們平時都不知道的好處。

6樓:挖土豆的土豆妞

蒲公英的根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可以祛除雀斑,把蒲公英的根兒,用水洗淨。然後放入開水裡煮半個小時之後,把煮好的蒲公英根扔掉,煮過蒲公英的蒲公英根兒的水,塗抹斑點部位,每天晚上一次。

堅持一月見效。蒲公英根泡水還能降胃火,但是胃寒患者不合適喝,因為蒲公英根性寒,血壓低的也不能喝,有降血壓的功效。

秋天把蒲公英曬成幹,當茶葉泡水是現在老人們的習慣。蒲公英是多年生宿根類植物,也是中藥。也可以做蔬菜食用。

記得小的時候,春天,自家裡種的菜還沒有長出來。我們就去野地裡去挖蒲公英。土名叫婆婆丁。

那時候我和我的小夥伴們每個人拿著一個小籃子。去水庫的邊兒上。那個山坡上樹林裡。

都會找到這種野菜。那時候我們非常快樂蒲公英的給我們小時候帶來許多的樂趣。當她看她漫山遍野開滿那個黃色的花朵的時候。

我和我的夥伴們會把花摘下來。然後穿成一串兒帶到脖子上做花環。

蒲公英花開過花就會長出像羽毛一樣的球。每一片羽毛都有一顆種子。成熟後只要風輕輕一吹,漫山遍野的降落傘一樣的小東西隨著風飄向很遠的地方。

飄到**就在**生根發芽,繁衍後代繼續為人類造福。

7樓:星星

能泡水喝,但是建議要少喝,什麼東西都不能過量喝,所以一天不要喝太多。蒲公英是一種中藥,能夠清熱解毒,最主要的是它去火,蒲公英的葉子也能泡水喝,說實話,泡出來的水味道還是不錯的。

我放假在家的時候,我媽媽去地裡拔了很多蒲公英,說這葉子泡水喝能去火,而且蒲公英的根也能喝。在容易上火的季節,喝點蒲公英泡的水挺好的,去火,還能有效的調理身體。

在我開學的時候,我媽媽給我帶了一袋子蒲公英的葉子還有根,讓我在學校泡水喝,叮囑我記得每天少喝點,清熱解毒,不要喝的太多了,適量喝點就行,達到效果就可以了。

其實跟喝茶差不多,一定不要放涼了再喝,放涼的話,就會造成肚子疼,所以趁熱喝,效果會更好。我媽媽給我帶了一袋子,我天天少喝點,最近真的沒有上火,我還讓我室友嚐了嚐味。

蒲公英的功效挺多的,要學會合理利用,爭取讓蒲公英的功效在身上得到充分的體現。蒲公英的根泡水喝記得趁熱,不要放涼了,這種辦法去火比喝藥要好的多。

我是一個很喜歡喝水裡泡東西的人,像茶,水果,還有一些陳皮都喝過,但是我最喜歡喝的就是蒲公英泡水喝了,尤其是媽媽從地裡拔上來的蒲公英。

小時候特別的喜歡玩蒲公英,每次一摘蒲公英,就會把上面的毛吹掉,每次一吹開的時候,心裡感覺特別的開心。因為當時在課本里剛學了關於蒲公英的課文,只有蒲公英毛經過的地方,那麼它就會落葉生根,長出新的蒲公英。

8樓:喋喋峰

蒲公英的根部是可以泡水喝的。還可以有以下的療效:

其次,就是蒲公英還有很好的促進腸胃消化的作用。經常喝些綠色的植物的水是對於人體的葉綠素有很多的好處的。就像經常喜歡喝茶的人一樣,是因為對身體有好處的。

人體是有很多病是因為體內的溼氣過重才導致的。所以一直以來去除溼氣是中醫的保養身體常見的方法。而蒲公英有很好的去溼氣的作用。

所以經常去溼氣是對身體有好處的,在此建議大家如果上火的話,可以嘗試去泡蒲公英的根部來泡水喝。

有很多曾經出現在本草綱目上的一些常見的植物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就比如說是薄荷不光可以有很清涼的感覺。還可以下火,如果你被蚊蟲叮咬的話,也可以用薄荷來反覆塗抹叮咬的地方。不光是這些,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就是藥材。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9樓:紫月莞爾

蒲公英的根當然可以泡水喝了,而且藥效非常的好呢!先說一下蒲公英它是常用中草藥,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佈。我家的院子裡就長滿了蒲公英呢,開始是自己長了幾棵,後來知道它是一味中藥,對人體非常的好,就有意把它的種子撒滿了院子。

蒲公英性寒,味甘苦有解毒散結,利尿退黃等功效。用它來泡水做茶飲,有很好的保健效果。而蒲公英的根功效更加的顯著,所以我們家種蒲公英的時候故意要留著它的根的,平時只採它的葉片泡水喝,它的根是可以多年生的,所以藥效是葉不能比的。

蒲公英有春秋兩個採收期,秋季的藥用效果最好,就其生長形態來說,多年生的要比當年的好。飲用時挖取全棵,洗淨,以沸水衝飲。蒲公英的葉子較嫩,本人的經驗是,衝飲三遍後,趁其尚未變色,撈出做冷盤食用,味道非常的爽口,而且對身體又有益。

我的家人常年飲用蒲公英泡水,對防病治病確有明顯效果。

而且我小時候感冒發燒去看中醫,老中醫只開了三味藥:板藍根50克、大青葉50克、蒲公英50克,水煎服,服用後發點汗,立碼退燒,每次都很靈驗。比現在動不動就喝西藥打吊針的孩子幸運多了。

後來我媽媽自己換成了蒲公英的根,效果更加顯著呢!

蒲公英還有利肝的功效,我有一個表哥肝硬化,醫生就建議他多喝蒲公英根泡水喝呢,我舅舅每年都會來我家挖很多次蒲公英回去給他喝,而且每次都連根一起呢!

10樓:王桂真營養師

蒲公英是常見的一種野菜,也是藥食同源的食物。蒲公英的根,泡水喝有什麼作用?

11樓:紫晴聊養生

蒲公英的「根」能泡水喝麼?

12樓:在意便是喜歡

蒲公英的根也是一種中藥,它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涼血的作用,所以蒲公英的根也是能泡水喝的。

13樓:尋味紅袖

蒲公英根直接泡水喝嗎?困惑了20多年,今天才弄明白了。

藥店買的蒲公英可以泡茶喝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可以泡茶喝。

抄1、蒲公英泡襲水喝具有bai解毒肝du髒的作用,具有保護肝臟的功效,能解zhi除肝臟內的dao有害物質,並且還具有排毒的功效,可有效預防肝損傷,尤其是喜歡喝酒的人群,要經常用蒲公英泡茶喝蒲公英對肝臟有好處,並且也有利於調節腎臟。

2、蒲公英泡水具有美容養顏的作用,能有效預防**疾病,可以幫助淡化**色斑,並且能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蒲公英中含有的成分,能改善**瘙癢的問題,而且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15樓:腦大洞開的社會人

可以。蒲公英別名谷谷丁、婆婆丁、黃花苗、黃花地丁、奶汁草等,為菊科蒲公內。

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容。

蒲公英泡水喝好處:

1、清熱解毒。蒲公英最大的療效就是清熱解毒,能夠有效緩解熱毒症、肝熱、化膿性疾病、目赤腫痛、口乾舌燥等症狀。

2、美容養顏。其實蒲公英泡水喝的味道還是不錯的,清列甘甜,適量的喝蒲公英泡水還能夠養顏美容。原因是蒲公英的葉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等其他的微量元素,合在一起能夠有效改善**的健康狀況,推薦女性在生活中可以適當的用蒲公英泡水喝。

16樓:浙樣紅養生

蒲公英可以泡水喝嗎?有什麼療效?可以排解溼熱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拔幾顆蒲公英曬乾泡茶喝。

18樓:匿名使用者

藥店有賣蒲公英顆粒的,這是藥廠提取好的,喝著甜甜的。如果你自己用開水泡茶喝,就去中藥店買一點自己用開水泡15-30分鐘,這個就是很傳統的"良藥苦口利於病"的味道了,不過也不是太苦的,比黃連好多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非常苦,要堅持,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嗎!

蒲公英能天天泡水喝嗎?

20樓:荒野江湖

蒲公英不能長期泡水喝,因為蒲公英寒涼,脾胃虛寒經常拉肚子的人不能喝蒲公英,在這方面有親身體會。前幾天我嗓子疼,買回來一兩蒲公英煮水喝,結果只喝了兩次就肚子疼,出現了嚴重的腹瀉,大夫說我是脾陽虛,絕對禁止喝蒲公英。

蒲公英是老百姓都非常熟悉的,小的時候,經常吹著玩,長在田間地頭和路邊,開著小黃花,葉邊有鋸齒狀,頭狀花絮,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白球,花開後,飄落到新的地方再孕育生命。

營養成分蒲公英的營養成分主要富含水分、維生素c 、葉酸、鉀以及藥用成分蒲公英素、膽鹼、菊糖等,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性寒味甘。

功效作用蒲公英清熱解毒,清肝利膽,清肺化痰,消腫散結,健胃消炎,利尿通淋、利溼健胃,通乳明目等作用,而且具有廣譜抑菌和明顯的殺菌作用。

蒲公英泡水蒲公英泡水喝,一般是用的蒲公英葉和根的幹品,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的效果,是天然的利尿劑,長期喝有助於降血壓,尤其適合於內熱、便秘以及高血壓、糖尿病之人。

注意事項蒲公英雖然好處有很多,但不是什麼人都適合喝蒲公英茶,脾胃虛寒、大便溏洩之人不可飲用,蒲公英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微量元素鉀的含量比較高,它進入人體內以後能促進人體內微量元素鈉的分解與排出,也能減少人體內的水滯留,可以讓多餘的水分快速排出體外,對因腎炎和高血壓引起的水腫有很好的消除作用。

蒲公英泡水可以天天喝嗎?有些人愛喝茶,所以就將蒲公英茶當水喝,其實蒲公英泡水喝是不能夠天天喝的,因為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較寒涼,如果長時間服用,會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害,可能使人出現腹瀉的症狀,一週和3-4次比較合適。如果經常飲用蒲公英茶,也要注意適量食用。

總之,不管是什麼食材,都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蒲公英枸杞子菊花能一起泡水喝嗎,蒲公英,枸杞子,決明子可以一起泡水喝嗎

建議這幾味花茶放在一起泡水飲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熱去火美容養顏的作用,中年期的女性建議可以多喝花茶 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消炎,涼血,利尿,健胃等多種功能。意見建議 咽喉炎只需要喝蒲公英泡水就可以了,紅棗是補血安神的,對它效果不大。蒲公英,枸杞子,決明子可以一起泡水喝嗎?一起泡水喝,也可以煮花...

蒲公英泡水喝的好處是什麼?蒲公英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蒲公英泡水功效和作用 1 清熱解毒。蒲公英最大的療效就是清熱解毒,能夠有效緩解熱毒症 肝熱 化膿性疾病 目赤腫痛 口乾舌燥等症狀。2 美容養顏。其實蒲公英泡水喝的味道還是不錯的,清列甘甜,適量的喝蒲公英泡水還能夠養顏美容。原因是蒲公英的葉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脂肪 蛋白質等其他的微量元素,它們合在一...

蒲公英能生吃嗎

可以 蒲公英是一種營養豐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為葉 花 花莖 根。其嫩葉 未開花的花蕾 根狀莖均可食用。挖其嫩幼苗,開水焯後,冷水漂洗,炒食 涼拌 做湯。風味尤佳。介紹一下蒲公英的食用方法及烹調例項。幾千年來,我國人民一直經常採集野菜食用,食用方法也多種多樣,已在民間形成了傳統的食用方法。由於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