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介紹浙江省的地理位置,浙江省的地理位置資訊有哪些?

2021-05-20 11:29:40 字數 4942 閱讀 5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中國的一個省,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簡稱「浙」。省會杭州市。

面積10萬多平方千米,人口5400多萬,是中國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 浙江省,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北與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為鄰,省會杭州市與上海市兩地高速公路距離為130多公里。浙江省陸域面積10.

18萬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6萬平方公里。大陸海岸線和海島岸線長達6500公里,佔全國海岸線總長的20.3%,居中國第一。

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島嶼3061個,是中國島嶼最多的一個省份。 浙江有雁蕩山、普陀山、雪竇山、天目山、天台山等名山,有杭州西湖、紹興東湖、嘉興南湖等名湖,有中國最大的人工湖——杭州千島湖,有錢塘江、楠溪江等名江。京杭大運河穿越浙江北部,在杭州與錢塘江匯合。

浙江屬**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充沛。年平均氣溫 15℃-18℃。1月、7月分別為全年氣溫最低和最高的月份,5月、6月為集中降雨期。

水資源量居全國第4位。 經濟林、竹林資源豐富,毛竹產量居全國前列。名優特產多。

茶、桑、柑橘等中外著名,山核桃、香榧等乾果佔全國產量的70%以上。樹種資源豐富,素有中國「東南植物寶庫」之稱,「活化石」銀杏等50多種野生植物列入國家珍稀保護名錄。 已知野生動物1900種,列入國家重點野生動物保護名錄的有120多種,佔全國野生保護動物的1/3。

浙江礦產以非金屬礦產為主。在探明儲量的礦產中,石煤、明礬石、葉蠟石、水泥用凝灰岩、建築用凝灰岩居中國第1位,螢石居中國第2位。大陸架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開發前景良好。

浙江海域漁業資源豐富,舟山群島是中國最大的海洋漁業基地。 全省總人口4679萬人。除漢族外,約40萬人口分屬53個少數民族成分,其中畲族約20萬,回族約2萬。

全國惟一的畲族自治縣——景寧畲族自治縣就在浙江麗水市。 政區劃分為杭州、寧波、溫州、嘉興、麗水、湖州、紹興、台州、金華、衢州、舟山11個省轄市,下設36個縣、22個縣級市、32個市轄區。

浙江省的地理位置資訊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屬於省級

浙江,簡稱「浙」,省會杭州。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稱之江、折江,又稱浙江,省以江名。

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安徽、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浙江省東西和南北的直線距離均為450公里左右。據全國第二次土地調查結果,浙江土地面積10.

55萬平方公里,為全國的1.1%,是中國面積較小的省份之一。下轄11市,其中杭州、寧波(計劃單列市)為副省級城市。

浙江是吳越文化、江南文化的發源地,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早在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原始人類「建德人」活動,境內有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良渚文化,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魚米之鄉,被稱為「絲綢之府」、「魚米之鄉」。

浙江是中國第三批自由**試驗區 ,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省份之一,在充分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的前提下,以民營經濟的發展帶動經濟的起飛,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浙江經濟」,至2023年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連續21年位居中國第一,實際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浙江與江蘇、安徽、上海共同構成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國際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2023年將舉辦第19屆亞洲運動會。

浙江的地理位置是在**?

3樓:**雞取

浙江界於東經118°01'-123°10',北緯27°02'-31°11'之間,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安徽、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

浙江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複雜。山脈自西南向東北成大致平行的三支。地跨錢塘江、甌江、靈江、苕溪、甬江、飛雲江、鰲江、曹娥江八大水系,由平原、丘陵、盆地、山地、島嶼構成。

浙江省地處**帶中部,屬季風性溼潤氣候。

浙江山地和丘陵佔74.63%,平坦地佔20.32%,河流和湖泊佔5.

05%%,耕地面積僅208.17萬公頃,故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浙江地形自西南向東北呈階梯狀傾斜,西南以山地為主,中部以丘陵為主,東北部是低平的沖積平原。

4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位於中國東南沿海,介於北緯27度12分-31度31分和東經118度-123度之間,東瀕東海,南界福建,西與江西、安徽相連,北與上海,江蘇為鄰。東西與南北的直線距離均為450公里,陸域面積10.18萬平方公里。

境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因江流曲折,又稱浙江,省以江名,簡稱為浙。2023年統計,全省總人口為4343萬,有畲、回、壯、苗等49個少數民族。全省轄杭州、寧波(***批准為計劃單列市),溫州市、嘉興市、湖州市、紹興市、金華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10市及麗水地區,39個縣、25個縣級市、24個市轄區,共置858個鄉,983個鎮。

省人民**駐地杭州。

浙江省歷史久遠。早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已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時分屬吳、越。

戰國時屬楚。秦分屬會稽、閩中等郡。漢屬揚州刺史部。

三國時入東吳版圖,仍屬揚州。南朝分屬揚州、東揚州。唐初先後屬江南道、江南東道,唐中葉江南東道下分置浙江東道、浙江西道兩節度使,浙江作為政區名稱始於此。

五代時為吳越國地。北宋屬兩浙路。南宋分置兩浙西??

行中書省,轄境與現在基本一致。清初改為浙江省,省名正式確立沿襲至今。

浙江省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呈階梯狀傾斜。西南多為千米以上的群山盤結,其中位於龍泉市境內的黃茅尖,海拔1929米,為全省最高峰。地形以丘陵山地為主,佔全省總面積70.

4%。主要山脈自北而南分別有懷玉山,天目山脈,括蒼山脈。平原面積23.

2%,主要有杭嘉湖平原,寧紹平原和溫黃平原;盆地主要是金衢盆地。境內河湖水面積佔6.4%,有錢塘江、甌江、曹娥江、靈江、苕溪、飛雲江、甬江和鰲江等水系,此外,還有大運河,杭州西湖、嘉興南湖、紹興東湖和寧波東錢湖、千島湖(即新安江水庫)。

浙江海岸線總長6400餘公里,居全國首位。有沿海島嶼3000餘個,水深在200米以內的大陸架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

浙江省屬**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平均氣溫15-18度,無霜期東南沿海達270天,杭嘉湖平原在230天左右。年降水量1000-2200毫米。

7-9月沿海熱帶風暴活動頻繁。河流水源充足,地表水平均年徑流總量900多億立方米。土壤以黃壤和紅壤為主,佔全省面積70%以上,多分佈在丘陵山地,平原和河谷多為水稻土,沿海有鹽土和脫鹽土分佈。

植被資源在3000種以上,森林覆蓋率達45.8%,屬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45種。野生動物有獸類80多種,鳥類300-400種,其國家一類保護動物22種,二類保護動物103種,省級保護動物44種。

礦產資源種類繁多,有鐵、銅、鉛、鋅、金、鉬、鋁、銻、鎢、錳等,以及明礬石,螢石、葉蠟石、石灰石、煤、大理石、膨潤土、砩石等。明礬石礦儲量居全國第一,螢石礦儲量居全國第二。

5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省位於東海之濱,地勢西南部高,東北部低,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呈梯級下降。西南部為平均海撥800米的山區,1500米以上的山峰也大都集中在此,龍泉縣境內的黃茅尖,海拔1929米,為本省最高峰。中部以丘陵為主,大小盆地錯落分佈於丘陵山地之間,東北部為沖積平原,地勢平坦,土層深厚,河網密佈。

各山脈一直延伸到東海,露出水面的山峰構成半島和島嶼。浙江沿海有2000多個島嶼,是我國島嶼最多的省份。廣闊的海域構成浙江的海洋漁場。

  全省主要山脈呈西南-東北走向,自北而南分成三支。北支自浙贛交界的懷玉山,向東構成浙江的天目山脈、裡 崗山脈;中支從浙閩交界的仙霞嶺,向東北延展成天台山、四明山和會稽山脈,天台山脈自西往東北沒入海中,構成舟山群島;南支由浙閩交界的洞宮山脈,向東北伸展為南雁蕩山脈,過甌江稱北雁蕩山脈、括蒼山脈。  浙江地處**帶,氣候溫和溼潤,四季分明。

無霜期8-9個月,年平均氣溫17℃,年平均降水量1319.7毫米,春雨、梅雨、颱風雨為主,

七、八月間有伏旱。  全省陸域10.18萬平方公里,其中山區面積佔70.

4%,平原佔23.2%,河流和湖泊佔6.4%,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

2023年末實有耕地160.9萬公頃,林業用地639.66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54.

6%,活立木總蓄積量為1.27億立方米。   全省已發現一百多種礦產,其中以非金屬礦產為主。

浙江非金屬礦產種類較多,有「十塊石頭三把土」之稱。在探明儲量的礦產中,石煤、明礬石、葉蠟石、伊利石居全國第一位,螢石居全國第二位,矽藻土居全國第三位,名列全國前十位的還有矽灰石、珍珠岩、花崗岩、沸石等。金屬礦產中,銀、鋅、釩、鎘的儲量居全國前十位。

  省境內的海岸線包括海島線總長6486公里,內海面積為3.09萬平方公里。浙江海域是我國最大的漁場,可供養殖的淺海400餘平方公里;東海陸架盆地是一個有著良好開發前景的油氣資源區;沿海共有潮間帶灘塗資源2886平方公里。

此外,海洋旅遊資源、海洋能資源也很豐富。  2023年全省總人口為4676.98萬人。

年末全省就業人員中,第一產業佔40.0%,第二產業佔29.5%,第三產業佔30.

5%。  2000 年的人口出生率是10.30‰,死亡率6.

13‰,自然增長率4.17‰。人口基數大,平均密度高,年齡構成趨向老化,平均壽命較長。

內有漢、畲、回、滿等民族。  浙江在歷史長河中,湧現了一大批文化名人,如哲學家、思想家王充、陳亮、劉基、宋濂、王陽明、黃宗羲、龔自珍, 詩人賀知章、駱賓王、孟郊、朱淑真、周邦彥、陸游,畫家趙孟、徐渭、馬遠、黃公望、陳洪綬、任伯年、吳昌碩,書法家 虞世南、褚遂良,科學家沈括,戲劇家李漁、洪昇,教育家蔡元培,以及章太炎、王國維等著名人物,自東漢至現代,浙江籍 文學家載入史冊者已逾千人,約佔全國文學家的六分之一。特別是"五四"運動以來,出現了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先驅魯迅、 茅盾,以及柔石、殷夫、郁達夫、馮雪峰、夏衍、邵荃麟、艾青等文學名人。

  浙江旅遊資源豐富,是全國重點旅遊地區,境內山嶽、江湖、海島、溶洞、名剎、溫泉、古蹟,景觀各異。"上有天堂, 下有蘇杭",杭州在古代就有"東南第一州"之稱。全省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有杭州西湖、兩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 普陀山、雁蕩山、天台山、楠溪江、嵊泗列島等,還有數十個省級風景區、省級自然保護區及國家級森林保護區等,***公 布的歷史文化名城有杭州、紹興、寧波等,國家級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二百多處。

浙江省台州市玉環縣地理位置,旅遊景點介紹

玉環位於中國浙江東南沿海 海岸線中段,介於寧波 溫州兩開放城市之間,扼台州 溫州海上門戶,東經121 北緯28 地處 帶季風氣候區,全年平均氣溫17 平均降水量1460.3毫米,無霜期約260天。縣域總面積2300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378平方公里。現有總人口51.8萬,其中外來常住人口17萬。轄...

浙江省中重要的地理事物是,浙江省的地理概況

錢塘江喇叭型入海口,錢塘江潮啊 再有杭州西湖啊 描述地理事物的特徵是高考中重點強調的能力之一。地理特徵包括地理事物的位置特徵,區位特徵,包括農業,工業,城市,旅遊,交通等的區位特徵。此外,還包括地形特徵,氣候特徵,河流的水文特徵,水系特徵,地表環境特徵,人文特徵,資源特徵,農業工業,生產特徵,產業結...

浙江省的虛擬網,浙江省的一個虛擬網

現在的移動或聯通為了爭搶客戶,或留住客戶普遍擴大了虛擬網的使用範圍 已經升級過了 一般大集團的虛擬網都可以全省甚至全國漫遊而且甚至省內漫遊還是免費的,但是省外漫遊無論是主叫還是被叫肯定要收費的!這樣的話即使你們都不在臺州也是可以打的 具體資費的話各地都不同,你可以撥打當地的服務商服務 仔細詢問 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