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柑橘木蝨怎麼做防控分類的,浙江省柑橘木蝨做了什麼普查?

2021-04-21 14:30:55 字數 2092 閱讀 732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以縣(市、

抄區)為單位,根據襲

柑橘黃龍病傳病規律bai

,柑橘種植區所處地du理環境,柑橘黃龍病zhi和木蝨發生歷史dao、地理環境、發生範圍、危害程度、經濟收益和防治技術等因素,劃分為病蟲兼有區(再分無病果園、輕發病果園、中發病果園和重發病果園4類)、有蟲無病區、無蟲無病區3種型別,然後實行分類施策。

1.病蟲兼有區

即柑橘黃龍病和木蝨均有發生危害的柑橘種植行政區域。

2.有蟲無病區

該區雖尚未發現疫情,但有柑橘木蝨存在,且與發病區相連或相近,一旦傳入,後果嚴重。需切實加強疫情監測、木蝨防治和種苗管制等工作,嚴防疫病進入,及早發現,及時除害,保障區域內生產安全。其主要防控技術措施包括防治木蝨,實行普查,管制種苗,適度規模經營和實施健身栽培等。

3.無蟲無病區

該區雖無柑橘黃龍病和木蝨發生,但仍應時刻警惕柑橘木蝨入侵。防控工作突出疫情監測,持續保持區域內無病狀態,保障產業健康發展。主要防控技術措施包括柑橘木蝨和黃龍病的疫情監測,種苗管制,規模經營和果園健身栽培等。

浙江省柑橘木蝨做了什麼普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普查目的

柑橘木蝨是柑橘黃龍病傳播擴散蔓延的傳媒昆蟲,掌握柑橘木蝨發生動態,可回以提前預警柑橘黃答龍病的發生為害,切實開展科學防控,有效防控。

2.普查時間

在7月下旬至8月成蟲全年發生高峰期進行。

3.普查範圍

柑橘木蝨發生區及其外圍縣(市、區)果園、苗圃以及房前屋後零星橘樹。

4.普查方法

發生柑橘木蝨的縣(市、區)普查果園不少於30個,每果園實行全園逐株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填入以下表內。

柑橘木蝨普查表

浙江省柑橘木蝨有怎樣的監測?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分佈和帶菌監測

對柑橘木蝨分佈外圍區域的臨界果園、村莊鄰近橘園和房前屋後零星橘樹等,每畝懸掛50cm×50cm或50cm×70cm的自制黃板20~25個誘捕和目測檢查新梢有無柑橘木蝨發生,每次檢查不少於柑橘樹5株,每株25梢,每月觀察1次。發現柑橘木蝨後,捕捉成蟲每樣100頭,直接浸入70%酒**內,送省局檢測帶菌情況。

縣(市、區)柑橘木蝨分佈和帶菌監測表

種群動態監測

採用五點式確定橘樹10株,每株選東、南、西、北、中5方位各掛牌定梢5個,於每年的2月份全年最低氣溫後5~7d內調查1次冬後木蝨基數。以後進行每隔7d的全年觀察,統計總蟲數、各蟲態蟲數、蟲梢量等。

縣(市、區)柑橘木蝨監測表監測地點

為害監測

對選定發病果園進行堅持多年的一年一次調查。

縣(市、區)柑橘黃龍病(木蝨)為害監測表

防效監測

對原發生疫情的果園詳細記錄各種防控措施執**況和採取防控措施後產生的效果。

縣(市、區)柑橘黃龍病(木蝨)防效監測表

疫情預警

對監測調查資料彙總分析。

縣(市、區)疑似病株監測結果彙總表(年度)

柑橘木蝨和黃龍病防控策略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柑橘木蝨和黃龍病擴散動態及其災發趨勢以及防治要求,必須採取「挖治管並重,綜合防控」的防控策略,重點應加強「一個堅持二個突出(即堅持挖除病株,突出木蝨防治,突出種苗監管)」,加大監測防控力度,及時做好治蟲防病,力求以最少的投入收到最大的效益。據此,應實施:一是制訂阻斷毒源,切斷毒鏈的防治方案;二是及時準確的**預報;三是經濟高效的治蟲防病措施;四是實施生態調節和檢疫控制程式。

柑橘木蝨的為害狀、主要特徵、發生規律及防治方法怎樣?

浙江省柑橘黃龍病(木蝨)監測總體目標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2023年以來,我省柑橘黃龍病監測技術條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對溫州、麗水、台州、金華、寧波各市、縣(市、區)柑橘黃龍病及其傳媒柑橘木蝨的發生為害情況進行了及時監測和預警,取得了較大的成績。全省要在柑橘黃龍病和木蝨適生區建立區域性柑橘黃龍病(木蝨)監測網。主要目標是掌握全省柑橘黃龍病(木蝨)分佈、發生動態和為害程度,進行預警和防控效果評估。

浙江省有哪些貧困城鎮,浙江省還有貧困縣嗎

欠發達不一定是貧困縣 浙江省 個經濟欠發達縣 包括了 個海島縣,由於是海島縣所以重點扶持,但它們不一定就經濟欠發達 淳安 泰順 文成 永嘉 磐安 武義 景寧 雲和 松陽 遂昌 縉雲 慶元 龍泉 蓮都 常山 龍遊 開化 衢江 三門 青田 蒼南 仙居 婺城區 江山 洞頭 嵊泗 岱山 玉環 其實在這裡面真...

浙江省的虛擬網,浙江省的一個虛擬網

現在的移動或聯通為了爭搶客戶,或留住客戶普遍擴大了虛擬網的使用範圍 已經升級過了 一般大集團的虛擬網都可以全省甚至全國漫遊而且甚至省內漫遊還是免費的,但是省外漫遊無論是主叫還是被叫肯定要收費的!這樣的話即使你們都不在臺州也是可以打的 具體資費的話各地都不同,你可以撥打當地的服務商服務 仔細詢問 這樣...

浙江省裡有什麼城市,浙江省有哪些城市

地級市市轄區 縣級市縣 單位總數 1132 2236 其中自治縣1 101杭州市 上城區下城區 江乾區拱墅區 西湖區濱江區 蕭山區餘杭區 建德市富陽市 臨安市桐廬縣 淳安縣14 寧波市海曙區 江東區江北區 北侖區鎮海區 鄞州區餘姚市 慈溪市奉化市 象山縣寧海縣 12溫州市 鹿城區龍灣區 甌海區瑞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