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飲茶用普通話該怎麼說,廣東話的日常用語怎麼說?

2021-03-19 18:27:34 字數 1724 閱讀 6197

1樓:廣東

普通話可以說:喝茶。

飲早茶-----------喝早茶。

飲晏茶-----------喝下午茶。

飲夜茶-----------喝晚茶。

2樓:芍藥

我覺得應該就是「喝茶」就好了吧

廣東話的日常用語怎麼說?

3樓:樹墨徹夙姬

早上好:zou

sen(走森)

你好:lei

hou(雷侯)

晚安:zou

tou(走投)

明天見:ting

yage^yin(聽呀哥因)

4樓:漂亮的212啊

1、點啊,你去邊吖?

【普通話】:你去哪?

2、好耐唔見,又靚佐喔!

【普通話】:好久不見,又漂亮了!

3、一齊食個飯啦!

【普通話】:一起吃飯吧

4、有無女介紹下?

【普通話】:有沒有女朋友介紹呀?

5、最近做野順唔順利?

【普通話】:最近工作順利嗎?

6、有咩甘煩,大家幫你念念距。

【普通話】:有什麼煩心事,大家幫你想辦法解決。

7、得閒call我飲茶,隨時穩我。

【普通話】:有空打給我一起喝茶,隨時找我。

8、唔該,裡個給錢?

【普通話】:請問,這個多少錢?

9、唔該,會旺過佛車站點行?

【普通話】:去旺角火車站 怎麼走?

10、果我行路去要幾耐啊?

【普通話】:如果我步行要多久呢?

【廣東話簡介】:

廣東話,是一類分佈於部分地區(如四川、陝西等地),一般源於廣東一帶客家語的方言。由於語言上的相近性,操廣東話的人群祖籍不僅包括現在廣東的粵東、粵北地區,還包括福建的舊汀州地區(閩西)等。由於操廣東話的人群在四川、陝西等地比較少並以「方言島」的形式存在,故這些地區的廣東話長期處於弱勢狀態,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步萎縮。

【廣東話**】:

明清之際從廣東遷到其他地區的客家先民,一般自稱「廣東人」,並稱呼自己的語言為「廣東話」。例如,祖先於「湖廣填四川」遷到四川地區的客家人,因大多祖籍廣東,自稱和他稱為「廣東人」,所操語言即為「廣東話」(後以示區別,逐漸改稱為「土廣東話」)。而在這次「湖廣填四川」中,一部分客家先民選擇了陝南地區(如商洛)落腳,並沒有到四川發展,得到休養生息後,不忘祖籍地,甚至有些村子冠以「廣東」的名號(例如:

商州區北寬坪鄉有個廣東村),而他們的語言,至今(截至2023年)仍被稱為「廣東話」。經學者調研發現,這些地區的廣東話仍保留客家語言的一些特徵,或仍可以和祖籍地基本互通,或已經形成了變體 。

5樓:空

日常用語:

普通話1、你好!

2、在那裡呀?

3、現在是2點。

我要說普通話用廣東話怎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一樣的說bai法 就是我想du講普通話是需要zhi粵語拼音麼

我ngo5 想soeng2 講gong2 普pou2 通daotung1 話waa6

用英語音標方專式讀 數字表示聲屬調

廣東話「飲茶」用普通話該怎麼說?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廣州話的「飲茶」是指在酒樓吃早餐的意思,你也可以說「喝茶」或者「吃早餐」

我要說普通話用廣東話怎麼說,換成普通話用廣東話怎麼說?

基本上一樣的說bai法 就是我想du講普通話是需要zhi粵語拼音麼 我ngo5 想soeng2 講gong2 普pou2 通daotung1 話waa6 用英語音標方專式讀 數字表示聲屬調 換成普通話用廣東話怎麼說?換 字沒有諧音相同的普通話字來表達,要自己聽才知道怎樣說的。這個字的廣東字拼音是 w...

廣東話的水浸,普通話怎麼說廣東話賴屎賴尿,普通話怎麼說?

街上積水了。1 語是唯一一種發源於廣東地區的漢語方言,也是在廣東省佔有主流 回地位的方答言,故稱廣東話,2008 年已被聯合國正式定義為語言。談到粵語的發源地,一般學術界的專家大多都認為是發源於廣東省的封開縣 屬廣東省肇慶市所管轄的一個縣 2 在學術上,廣東話不等同於廣東方言。廣東話指的是發源於夏朝...

普通話翻譯成廣東話

如果你比我的承諾實現唔到的話,甘就唔該你無出聲,如果你係我的世界度覺得厭煩的話,就唔該你罱出去,我唔稀罕!如果你俾我嘅承諾系實現唔到嘅,甘就唔該你收聲 如果你響我嘅世界玩厭左,就唔該你 lan 讀 蘭 的第一聲 出去,我唔稀罕 如果你比我既承諾實現唔到既話,甘就唔該你無出聲,如果你係我既世界度覺得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