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物理答案,初中物理知識點大全

2021-05-22 17:42:49 字數 7362 閱讀 4769

1樓:風逍逍

冬天氣溫-5℃湖面上結了一層厚冰,冰的上表面溫度是____-5__℃,冰的下表面溫度是____0__℃。

小明的爺爺戴有焦度為400度的透鏡,則此透鏡的焦距是___0.25m___。

天空是藍色的,這是因為大氣對陽光中波長較短的色光散射的較多。傍晚的太陽顏色發紅,這是因為傍晚的陽光要穿過厚厚的 大氣_,__藍__色光和紫光大部分都射掉了,剩下_____和紫外線能使____發光。

紫外線可以使熒光物質發光,另外一個不知道,焦距演算法:焦度除以一百再求倒數,就是焦距,單位是m.

2樓:匿名使用者

-5 0 0.25m 大氣 藍

2019物理中考拐點的答案在**搜尋。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中考,還沒有開始,你要想找答案的話得需要中考結束以後才可以在網上搜尋到答案,如果你是2023年以前全可以。各個省市的各個學校的都可以在網上找到的,如果你想物理輔導的話,可以找老師給你看一看。

無論是哪個省市的,中考物理都是以電學熱學力學光學聲學為主的, 其中力學和電學佔的分值比例較高,其他的熱學光學和聲學佔的比例較低一些。

力學重點是密度,二力平衡,壓力浮力壓強的計算。

電學的重點是電流電壓電阻歐姆定律,電功率以及焦耳定律。家庭電路比較內容少一些然後呢電與磁現象也考的不多。

初中物理知識點大全

4樓:昂立教育

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定律是重要的知識點之一,通過光的反射定律瞭解生活中常見的物理現象,根據光的反射定律作光路圖和光的反射實驗題是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兩大應用題型。初中物理光的反射知識點一覽:初中物理光的反射概念和分類;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定律極其四大特性和作光路圖步驟,光的反射練習題。

一、初中物理光的反射概念

光的反射定律概念:光在兩種物質分介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叫做光的反射。對人類來說,光的最大規模的反射現象,發生在月球上。

人們知道,月球本身是不發光的,它只是反射太陽的光。因此光的反射無處不在併發生在人們身邊。

二、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分類

1)鏡面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光滑表面上時反射光線也是平行的,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

2)漫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凹凸不平的表面上,反射光線射向各個方向,這種反射叫做漫反射。

3)鏡面反射與漫反射物理現象:表面平滑的物體,易形成光的鏡面反射,形成刺目的強光,反而看不清楚物體。通常情況下可以辨別物體之形狀和存在,是由於光的漫射之故。

日落後暫時能看見物體,乃是因為空氣中塵埃引起光的漫射之故。無論是鏡面反射或漫反射,都需遵守反射定律。

三、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定律(重點):

1.反射角等於入射角,且入射光線與平面的夾角等於反射光線與平面的夾角。

2.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居於法線兩側且都在同一個平面內。

3.在光的反射現象中,光路是可逆的。

四、根據光的反射定律作光路圖(常考知識點):

先找出入射點,過入射點作垂直於介面的法線,則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的夾角的角平分線即為法線。若是確定某一條入射光線所對應的反射光線,則由入射光線、法線確定入射角的大小及反射光線所在的平面,再根據光的反射定律中反射光線位於法線的另一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的特點,確定反射光線。

五、初中物理光的反射的四大特性(難點):

1.共面 法線是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的角平分線所在的直線。

2.異側 入射光線與反射面的夾角和入射角的和為90°

3.等角 反射角等於入射角。反射角隨入射角的增大而增大,減小而減小。

4.可逆 光路是可逆的

六、初中物理光的反射練習題(包含實驗題):

1、初中物理光的反射選擇題

1.電視機遙控器可以發射一種不可見光,叫做紅外線,用它來傳遞資訊,實現對電視機的遙控。不把遙控器對準電視機的控制視窗,按一下按鈕,有時也可以控制電視機,這是利用( ) a.光的直線傳播 b.光沿曲線傳播 c.光的反射 d.光的可逆性

2.光汙染已成為21世紀人們關注的問題。據測定,室內潔白、平滑的牆壁能將照射在牆壁上的太陽光的80%反射,長時間在這樣刺眼的環境中看書學習會感到很不舒服。如果將牆壁做成凹凸不平的面,其作用之一可以使照射到牆壁上的太陽光變成散射光,達到保護視力的目的,這是利用了光的( ) a.直線傳播 b.漫反射 c.鏡面反射 d.反射

3.如圖1所示,一束光線射向平面鏡,那麼這束光線的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大小分別為( ) a.40° 40° b.40° 50° c.50° 40° d.50° 50° 4.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光線垂直照射在平面鏡上,入射角是90°

b.漫反射也遵守反射定律

c.反射光線跟入射光線的夾角為120°,則入射角為60°

d.太陽發出的光傳到地球約需500s,則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約為1.5×108km

5.小聰同學通過某種途徑看到了小明同學的眼睛,則小明同學( ) a.一定能看到小聰同學的眼睛 b.一定不能看到小聰同學的眼睛 c.可能看不到小聰同學的眼睛 d.一定能看到小聰同學的全身 2、初中物理光的反射應用題

1.(初中物理光的反射作圖題)錢包掉到沙發下.沒有手電筒,小明藉助平面鏡反射燈光找到了錢包.圖中已標示了反射與入射光線,請在圖中標出平面鏡,並畫出法線。

2.(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實驗題)如圖所示,是陳濤同學**光反射規律的實驗.他進行了下面的操作:

(1)如圖1甲,讓一束光貼著紙板沿某一個角度射到0點,經平面鏡的反射,沿另一個方向射出,改變光束的入射方向,使∠i減小,這時∠r跟著減小,使∠ i增大,∠r跟著增大,∠r總是_______∠i,說明__________

(2)如圖1乙,把半面紙板nof向前折或向後折,這時,在nof上看不到________-,說明

3、初中物理光的反射實驗題________。 參***: 1、選擇題:1.c 2.b 3.d 4.a 5.a

2、應用題:1.(如圖所示)

2.(1)影子的形成:光沿直線傳播;(2)水中倒影:光的反射

七、生活中的光的反射物理現象:

1、我們每天都照的鏡子。

2、路口放置的凸面鏡。

3、汽車的觀後鏡。

4、我們能看見物體,物體反**光進入我們的眼睛。 5、太陽能加熱器(太陽灶)

6、潛望鏡。

7、反射式的望遠鏡。

上海市中考物理和化學合卷,物理分值為90分。光的折射對比光的直線傳播和光的反射來說,則有難度。同學們需要掌握光的折射作圖題和實驗題相關知識點。

昂立新課程針對初中各個科開設如下課程:

以上特色課程與初中學科教材匹配,授課形式分為面授和網課,面授課程班型設定不同,有1對1,1對3,15人班,30人班等形式,上海市各區授課時間也不同,具體課程詳情請撥打官網**4008-770-970諮詢。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考前知識彙總

一、記憶性內容:

熟記:家庭電路電壓:220v; 一節乾電池電壓:1.5v ;一節蓄電池電壓:2v

安全電壓:不高於36v;空氣中聲速:340m/s ;真空中光速(電磁波)3×108m/s

一個標準大氣壓:1×105pa;水的密度:1×103kg/m3 ; g=9.8n/kg

水的比熱容:4.2×103j/(kg.℃);人耳聽覺範圍20-20000hz

估算:雞蛋50g; 人步行速度1.4m/s ; 自行車速度5m/s; 雙腳面積(或書本)積約10000px2

中學生體重500n; 人對地面壓強1.25×104pa; 人正常上樓功率約100w

教室體積6m×10m×3m=180m3;一教室空氣質量200kg;人正常騎自行車功率約100w

節能燈約11w 冰箱功率:約200w 洗衣機功率:約500w

換算:1m/s=3.6km/h 1kwh=3.6×106j 1g/cm3=1×103kg/m3

體積:1m3=103dm3=106cm3 1l=10-3 m3 1ml=10-6 m3

面積:1m2=102dm2=104cm2 25px2=10-4 m2

常見的導體:各種導體、石墨(碳、鉛筆芯)、人體、大地及酸、鹼、鹽的水溶液等;

常見絕緣體:橡膠、玻璃、陶瓷、塑料、油、純淨的水

注意:導體和絕緣體之間沒有絕對的界限,可以相互轉化,如:玻璃在高溫下會變成導體。

二、一些易混淆的規律或知識點

1.影響大氣壓的因素:高度越高,大氣壓越低

2.氣壓與液體沸點:氣壓增大,沸點升高,

3.做功兩個必要因素:1.作用在物體上的力f 2.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s

4.功率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5.物體動能大小與質量及速度有關。 物體質量越大,速度越大,其動能越大。

6.重力勢能大小與質量和高度有關。物體質量越大,被舉得越高,其重力勢能越大,

7.動能和勢能轉化過程中考慮摩擦等阻力機械能總量減少,不計摩擦阻力機械能總量不變。

8.慣性是物體固有的屬性,慣性大小隻與物體的質量有關,而與速度大小無關!

9.成象規律及應用:(成實像時,「物近像遠像變大」)

(1).u>2ƒ:成倒立縮小的實象; ƒ<υ<2ƒ:照相機、眼睛;

(2).ƒ<u<2ƒ:成倒立、放大的實象;υ>2ƒ:投影機、幻燈機;

(3).u<ƒ:成正立、放大的虛象; v>u 放大鏡。

u=2ƒ:成倒立等大的實象;υ=2ƒ; u=ƒ:光從焦點發出、成平行光,不成象。

10.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玻璃中,折射光線偏向法線,折射角小於入射角

光從水或玻璃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光線偏離法線,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11.熱機:原理:燃料燃燒獲得的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壓縮衝程:機械能轉化為內能 做功衝程: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熱機一個工作迴圈4個衝程,活塞來回2次,曲軸轉2圈,對外做功一次(做功衝程)

12.物態變化中的能量轉化:

常見物態變化:「白汽」—液化,「白霧」—液化,「露」—液化,「霜」、「冰花」――凝華。

13.一個物體溫度升高,內能增大,溫度降低,內能減少.

注意:物體內能增大,溫度不一定升高(如晶體的熔化),

物體內能減少,溫度不一定降低(如晶體的凝固)。

14.改變內能的兩種方式:熱傳遞和做功,兩種方式是等效的

15.盧瑟福提的原子行星模型:原子由原子核和核外電子組成,原子核由質子和中子組成.

16.兩種反射:(1)鏡面反射 (2)漫反射 兩者都嚴格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17.滑動摩擦力大小:a.與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壓力一定時,表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b.與壓力大小有關: 粗糙程度一定時,壓力越大,摩擦力越大

(注意: 滑動摩擦力大小與接觸面積無關)

18.力作用的效果: a.可使物體發生形變 b.使物體運動狀態發生改變

注:運動狀態的改變,包括運動方向或速度大小的改變(勻速圓周運動,運動狀態發生改變)

19.大多金屬電阻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

(白熾燈正常發光時的電阻比不發光時大的多),有些材料則相反

20.導體電阻與材料、長度、橫截面積、溫度有關,導體電阻與電壓、電流無關

如:無電壓是電阻仍然存在 超導體常用作:輸電線、線圈

21.伏安法測電阻

原理:歐姆定律或

22.英國的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實現了「磁生電」,導致了發電機的發明

23.丹麥的奧斯特發現:通電導體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方向與電流方向有關,

即電流的磁效應,實現了「電生磁」

24.發電機原理:電磁感應,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感應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有關。

25.電動機原理:磁場對電流的作用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

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電動機轉動方向與電流方向和磁場方向有關。

26.引**災的原因:(1)電流過大 (2)接觸不良

27.家庭電路電流過大的原因:

1、原因:發生短路、用電器總功率過大。

2、保險絲燒斷的原因:發生短路、用電器功率過大、選擇了額定電流過小的保險絲

28.家庭電路的連線:各種用電器是並聯接入電路的,插座與燈座是並聯的,控制各用電器工作的開關與電器是串聯的,且開關應串聯在火線上。燈的螺旋外殼與零線相連

29.電磁波波長越長,頻率越低。 v波速,λ波長,,f頻率 v=λ.f

30.能源的分類

(1)一次能源: 可以直接從自然界獲取的能源

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以及太陽能、風能、水能、地熱能、核能、潮汐能。

二次能源: 不能從自然界直接獲取,必須通過消耗一次能源才能獲取的能源。

如:電能、煤氣。

(2)可再生能源: 可從自然界源源不斷地得到:太陽能、風能、水能等。

不可再生能源:一旦消耗就很難再生:煤、石油、天然氣、核燃料等。

(3)常規能源: 水能、煤炭、石油、天然氣等。

新能源: 太陽能、核能、地熱能、氫能等。

(4)清潔能源: 太陽能、水能、風能等。 非清潔能源: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

l 不是來自於太陽的能量:地熱能、潮汐能、核能

三、重要計算公式及變形公式:

1.速度公式: 變形公式:

2.密度公式: 變形公式: m=ρv

3.重力公式: g=mg 變形公式: ( g=9.8n/kg)

4.壓強公式: 壓力: f=ps

5.浮力公式:阿基米德原理:f浮= g排液=p液gv排

稱 重 法:f浮=g - g』 ( g』浸在液體中彈簧稱示數)

狀 態 法:f浮=g物 (漂浮或懸浮時)

6.槓桿平衡條件: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 f1×l1=f2×l2

7.功的計算公式: 常用: w=pt

8.功率計算公式: 常用: p=fv ()

9.機械效率: w總=w有+w額

豎直放置的滑輪組 w有=gh;w總=fs;s=nh;v繩=nv物

10.熱傳遞中熱量計算:q=cm△t 【比熱單位:j/(kg.℃)】

11.燃料燃燒放熱: q=mq或vq 【熱值單位:j/kg或j/m3】

12.歐姆定律表示式: 變形公式:u=ir

串聯電路電阻:r串=r1+r2 並聯電路電阻:,

13.電功計算公式:

w=uit =pt 適用所有電路; 純電阻電路

14.電功率計算公式: 適用於所有電路; 純電阻電路

①串聯電路中常用公式:p= i2r p1:p2=r1:r2

②並聯電路中常用公式: p1:p2=r2:r1

15.焦耳定律(電熱)計算公式:q=i2rt 適用於所有電路

純電阻電路

串聯電路中常用公式:q= i2rt q1:q2=r1:r2

並聯電路中常用公式: q1:q2=r2:r1

16.電磁波波速:

物理磁場知識點,物理初中磁學知識點

楞次定律 右手定則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判定電流方向 左手定則 洛侖茲力,判斷粒子受力方向 安培定則 右手螺旋定則 判定磁場方向 1.有電流流向 電子運動方向 磁場,要判斷受力方向時用左手定則。手心面向磁感線方向,併攏的四指順著電流流向 電子運動方向 大拇指指向為受力方向。2.只有電流流向和磁場,任...

初二物理壓強知識點,初二物理的知識點大全

內容來自使用者 247941846 八年級物理壓強知識點複習合集 一 知識結構 第八章壓強 一 壓強 1.壓力 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叫壓力。當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且發生擠壓作用時就有壓力產生。2.壓力的方向總是指向受力的物體並垂直於被壓物體表面。3.壓力不是重力,它們是性質不同的兩種力。1 壓力是...

初中物理槓桿提綱,初中物理槓桿的知識點

1 什麼是槓桿 物理學上定義的槓桿是一根在力作用下能繞固定點轉動的硬棒。所謂硬棒,就是要求在使用時棒不會變形,至於棒的形狀則並非一定要求是直的,比如滑輪 輪軸等都可看作是槓桿。在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槓桿,如買菜使用的桿秤,實驗室使用的天平。常用的剪刀 鑷子 羊角錘等實際都是槓桿的變形。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