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大氣壓的知識點

2023-04-28 02:20:08 字數 902 閱讀 4685

1樓:南方的狼

同學我先問一下,你是初二的學生嗎?我整理的都是初二滴~~~

一下呢,就是初二物理大氣壓的知識點。

1馬德堡半球實驗。

這是初二是必考的,要和托里拆利實驗區分開啊!

馬德堡半球實驗原理:用一個玻璃杯,杯口要平整光滑(平整光滑是重點啊,這裡不好標註),裡面注滿水,用一張紙蓋在上面,不留縫隙,用手托住紙,倒轉玻璃杯,紙就因以大氣壓力的作用,被子貼在杯口,而不會掉下來.

馬德堡半球實驗有力的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

2托里拆利實驗。

托里拆利實驗原理:實驗時先把玻璃管灌滿水銀,再不留出的情況下倒插入盛有適量水銀的容器裡,這時水銀因重量對底部產生一個壓強,迫使水銀擠壓而出,使上部呈現真空,因為上面是真空的,所以內部壓強為零,此時只存在水銀對底部的壓強和外界大氣壓對水銀的壓強,一定時間後,2力平衡,導致水銀柱充斥玻璃管內,但上部仍有真空。

注意】清楚水銀柱的高度:至少76cm

為什麼要選擇水銀】

答:若選擇水做實驗 則。

已知ρ水銀=13600kg/m3

水柱產生的壓強與水銀柱產生的壓強相等即p水=p水銀,ρ水gh水=ρ水銀gh水銀。

h水=ρ水銀/ρ水×h水銀。

13600kg/立方米/1000kg/m3×

若用水代替,高度會超過10米,因而不可行。

托里拆利實驗目的]測出了大氣壓的大小。

標準大氣壓的值的5次方p

3大氣壓的大小有什麼因素決定。

1)高度:海拔越高,氣壓越低。

4大氣壓的運用。

主要就是關於高壓鍋之類的問題,要運用的是p=f/s

對了,要了解高壓鍋的簡答原理和相關計算,知道用簡單方法測量大氣壓的大小以及生活中的有關大氣壓的現象。

嘻嘻,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懇啊~~~

物理大氣壓問題,物理大氣壓強

你好!不能。因為我們吸食牛奶,是通過使吸管兩端產生壓強差,從而使牛奶在這個壓強差的作用下,通過吸管被我們吸食。如果沒有大氣壓,這個壓強差就無法產生。望。不能,我能能牛奶是因為吸氣時,吸管內氣體壓強減小,在外界大氣壓作用下,把牛奶壓到管內的。如果沒有大氣壓,這個作用則不存在,所以,無法吸到嘴裡了。不能...

大氣壓力怎麼算啊,物理大氣壓強有公式嗎?

大氣壓計算 通常有平衡條件法和牛頓運動定律法 公式只是粗略計算 而且有時測的值不準,一切都應以實際為準 1 在托裡拆利測出了氣壓後,人們通過公式p f s,求出了在單位面積上的空氣有多少的質量。再套用空氣的密度,求出體積,再除以質量,即可知道地面至大氣圈頂部的距離。2 已知 氣體體積 物質的量 絕對...

物理磁場知識點,物理初中磁學知識點

楞次定律 右手定則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判定電流方向 左手定則 洛侖茲力,判斷粒子受力方向 安培定則 右手螺旋定則 判定磁場方向 1.有電流流向 電子運動方向 磁場,要判斷受力方向時用左手定則。手心面向磁感線方向,併攏的四指順著電流流向 電子運動方向 大拇指指向為受力方向。2.只有電流流向和磁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