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有野生的華南虎嗎,我國現在還有野生華南虎嗎?

2021-05-22 21:06:17 字數 4517 閱讀 1939

1樓:一個廚師

2023年7月14日,由多位動物保護專家組成的「陝西省鎮坪縣華南虎調查」評審組公佈了最新野外調研近14年的結果:在清晰的足印、有力的吼叫以及多位當地村民親眼所見實體等跡象驗證下,消失多年的中國特有野生華南虎,仍有一定數量生活在我國中部的陝西、湖北、重慶等三省市交界處秦巴山區鎮坪縣的**帶叢林中。而資料顯示,中國已有近30年沒有野生華南虎生存的報告了。

野生華南虎也被一些專家認為已經瀕臨滅絕,其珍貴程度比之大熊貓,有過之而無不及。

調查穿越了化龍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三分之一,調查範圍超過了13萬公頃

從2023年陝西省鎮坪縣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管理站站長李評就和他的同事從事尋找野生華南虎的工作。工作人員利用每年春冬有雪的季節,組成尋找華南虎蹤跡的調查組,進到大山深處,對可疑的糞便、腳印和脫落的獸毛等進行調查。而最近一次2023年5月的考察,他們穿越了秦巴山區鎮坪縣的**帶叢林中化龍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三分之一,採用查閱縣誌、走訪群眾與實地調查等方法,範圍涉及鎮坪、平利兩個縣的8個鄉鎮,19個村子。

調查範圍超過了13萬公頃。

足印長、寬約為17釐米左右、步距超過1米,足印呈圓形,雪地上還清晰地留下了爪痕

「華南虎因其體色橘黃、豔麗,身上有多道黑色較寬橫紋,鎮坪縣當地人稱它為『爛草黃』。」李評介紹,2023年2月,曾家鎮田坪村的彭某在前往化龍山原始森林採摘香菇時,發現有至少一隻「爛草黃」在山樑上走過。下山後,他向護林員描述了所見的場景。

2023年冬,他又在距離同一地方不遠處,發現了和上次相似的足跡,當時,彭某就將隨身攜帶的一塊廢舊塑料地膜把腳印蓋住了,以防腳印被沖刷,同時,他把這一情況迅速報告到縣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站,動管站的工作人員便帶上武警,翻越幾十公里的大山,見到了在雪地裡留下的足跡並拍攝了**。這個足印長、寬約為17釐米左右、步距超過1米,足印呈圓形,雪地上還清晰地留下了爪痕。這些特徵明顯要比當地的雲豹、金錢豹等動物的足印要大,而和熊、野牛的足印形狀又不相符,於是,他們就利用隨身帶的白水泥,用澆模的方法把這個腳印拓了下來,調查評審組的動物專家明確表示,腳印符合華南虎的體型特徵。

2023年6月中旬,化龍山千家坪森林公園的一匹近150公斤的馬被不明動物吃掉,僅剩下兩個馬蹄和馬尾巴,懷疑是華南虎所為。

2023年6月,曾家鎮魚坪村的兩名婦女在山上挖藥時,被一隻體色黃、有多道橫紋的不明動物追趕,專家推斷,她們懷疑那就是野生華南虎。

今年5月14日,鍾寶鎮青林村村民在山上挖藥時發現,兩頭重約100公斤的野豬被不明動物咬死,現場遍地都是直徑在17到18釐米左右不規則的圓形動物足跡。李評介紹,在當地有這樣的說法,「一豬二熊」稱霸森林,野豬最厲害,其次是狗熊,有什麼動物比野豬更厲害,而且一次能咬死兩頭野豬?而現場留下的腳印和以前拍的**腳印相似,而且這個動物的走向是由西向東,斜坡向下走的。

此外,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分別有人還見到過華南虎腳印,並多次清晰地聽見過華南虎的叫聲,這些都發生在化龍山的正河埡和光頂山範圍裡。

鎮坪境內山大人稀,森林原始樣態完好,野生動物種群不斷增長

「鎮坪是否確定有華南虎還有待進一步證實,如果有了華南虎野外影像資料或者捕捉到一隻華南虎,那這個種群就有救了!」中國科學院動物所的蔣志剛研究院介紹,從歷史上看,鎮坪是華南虎的重要分佈區,2023年全國陸生野生動物普查時,對鎮坪縣的華南虎做了專題調查,認為鎮坪境內山大人稀,相對居住人口少,森林原始樣態完好,近年來退耕還林和天然林保護兩大工程及村民高搬低等政策的實施,使森林資源得到繁衍生息,野生動物種群不斷增長,給華南虎提供了一個棲息的良好環境。加強棲息地的保護,為華南虎提供足夠的食物鏈,不和華南虎奪食,是儲存這一種群至關重要的一點。

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學會的不少專家一直有這樣的一種觀點,那就是華南虎已經滅絕了

從2023年至今,一直在野外搜尋野生華南虎的廣東省科學院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的胡慧建博士表示,華南虎的食物鏈確實以野豬為主,根據足印的描述也確實符合華南虎的特徵,但他同時表示,目前,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學會的不少專家一直有這樣的一種觀點,那就是華南虎已經滅絕了,他們的觀點是中國自2023年以來,沒法提供一張華南虎的野外個體**或捕捉到一隻野生華南虎。

「一山難容二虎,老虎的活動範圍是很大的,在原始森林裡拍到華南虎的實體可以說是可遇而不可求,而且對拍攝的裝置也是有要求的!」李評表示,他們這裡一年前,才剛通上公路,現在最好的拍攝裝置就是一隻600萬畫素的數碼相機,面對華南虎晝伏夜出的生活習性,就算遇到,也沒辦法拍下來!

我國現在還有野生華南虎嗎?

2樓:森海和你

截止到2023年7月,我國沒有野生華南虎,於2023年被列入cites公約附錄ⅰ保護名單,在野外已滅絕。

華南虎以草食性動物野豬、鹿、狍等為食,是中國的十大瀕危動物之

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紅色物種名錄極度瀕危。

華南虎頭圓,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較長,胸腹部雜有較多的乳白色,全身橙黃色並佈滿黑色橫紋。

擴充套件資料

華南虎較其他虎種原始,頭骨長度與頭骨寬度的比值較大,體型修長,腹部較細。頭圓,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較長,胸腹部雜有較多的乳白色,全身橙黃色並佈滿黑色橫紋。

華南虎的個體較小,是虎類中個體最小的幾個亞種之一。.雄虎從頭至尾身長約2.5米。體重約150公斤,雌虎從頭至尾身長約2.3米,尾長80-100釐米,體重約120公斤。

華南虎的毛皮上有既短又窄的條紋,條紋的間距較孟加拉虎、東北虎的大,體側還常出現菱形紋。更接近老虎的直系祖先——中華古貓。

3樓:科學普及交流

我國現在野生華南虎已經滅絕了。

華南虎已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 202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野外滅絕。

簡介:華南虎 拉丁學名: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 (廈門虎,南中國虎)。

於2023年被列入cites公約附錄ⅰ保護名單,亦稱「中國虎」,華南虎頭圓,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較長,胸腹部雜有較多的乳白色,全身橙黃色並佈滿黑色橫紋。毛皮上有既短又窄的條紋,條紋的間距較孟加拉虎、西伯利亞虎的大,體側還常出現菱形紋,在亞種老虎中體型較小。

華南虎以草食性動物野豬、鹿、狍等為食,是中國的十大瀕危動物之

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紅色物種名錄極度瀕危,在野外已滅絕。

為了改變華南虎即將滅絕的命運,拯救中國虎採取了前所沒有的拯救措施:將華南虎放出牢籠,進行有效的繁育,使瀕臨滅絕的華南虎種群數量,野化以恢復野性,最後重新引進中國的野外。在中國本土面積較大而又安全的棲息地上逐漸增加。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拯救中國虎重引入專案設了兩個主要分專案:第一是中國虎野化工程,第二是在中國的中國虎試點保留地專案。

2023年11月,常設於英美的野保組織「拯救中國虎國際**會」與中國國家林業局屬下的野生動物研究中心和拯救中國虎國際聯合會南非專案中心(本中心是拯救中國虎國際**會為運作計劃的實施而設立的執行機構)在北京簽署了合作協議,旨在中國虎的繁育、野化和重引入中國野生棲息地。

中國**第一次簽署類似的合作協議:借鑑學習南非野保科學家們帶來的技術和經驗。南非野保界成功的使南非幾個瀕臨滅絕邊緣的物種種群擴大到可以繁衍下去的數量並放歸到其原來的領地,實現了生物群系的完整性。

南非科學界也對這個合作伙伴感到振奮,因為這進一步加強了中國與南非的合作關係。

4樓:手機使用者

20年,難覓野生華南虎實體 近20年來,人們不斷地問:我國野生華南虎究竟還有多少隻?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華南虎野化放歸國際研討會」上,美國明尼蘇達動物園專家惕爾森指出, 2023年之前,中國再也沒有在野外發現華南虎實體,可以說華南虎已沒有野外個體。

為**野生華南虎數量,國家林業局2023年曾組織國際著名的老虎專家、美國生物學家惕爾森等專家對華南虎野外種群及棲息地進行為期18個月的調查,涉足我國南部的主要保護區,走遍了華南虎可能存在的主要保護區,但從未看到野生華南虎實體。惕爾森提交一份報告,結語是「找不到任何證據證明野生華南虎尚且倖存」。 據《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規定,連續50年找不到某種動物在野外的蹤跡,該物種宣告野生滅絕。

目前,華南虎作為世界頭號瀕危物種。儘管離50年還有一段時間,要想使其瀕危的基因不滅絕,只能寄希望於動物園裡圈養的華南虎了。 我國華南虎僅存72只 「截止到2023年11月,我國存活的華南虎只有72只。

」中國動物園協會副祕書長謝鍾說,其中包括正在南非野化的3只。實際上,國內動物園圈養的華南虎只有69只,它們散佈在全國各地的動物園內。 華南虎的近親繁殖,一定程度上導致了華南虎幼仔質量的衰退。

這是謝鍾等人經過分析後的結論。她說,我國動物園的華南虎全部都是6只華南虎的後代。其中,5只種虎是1958~2023年在貴州省捕獲的,另外1只是2023年在福建省捕獲的。

查查現有華南虎的譜系,不僅有來自親兄妹之間「同代」聯姻,甚至還有來自父女、祖孫之間「串代」交配!近親繁殖導致了華南虎基因的多樣性迅速降低。 野生動物專家陸軍介紹說,由於動物園中的數量有限,用於交配的華南虎之間的血緣關係越來越近,基因多樣性也逐漸減少,還導致天然缺乏某些免疫能力。

目前有的新產虎崽已經開始出現短尾(尾巴短一截)的現象。毫無疑問,如果任由這一趨勢發展下去,在不久的將來,這一世界最瀕危動物將不復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湖南和江西交界的莽莽大山中,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深處可能還有幾隻倖存下來的野生華南虎,但是即使有也對整個華南虎種群的恢復毫無作用,現在剩下的圈養華南虎基因退化相當嚴重,都是近親繁殖的,華南虎已經沒有希望再重返深森林了,從這點來說,華南虎的滅絕己成定局!

野生華南虎現在還有嗎?是不是滅絕了

已經沒有發現野生的了。國家沒有正式承認滅絕。已經不存在野生華南虎,全部為圈養 沒有的哦,但沒野生的的了哦!親 野生華南虎虎是什麼時候滅絕的?現在存在的華南虎還有多少啊?滅絕是這樣規定的,野外20年沒發現存在個體,認為是野生滅絕。華南虎已經超過20年未發現,從國際慣例是滅絕了,但是山區的居民不這麼認為...

當年被送到非洲草原上的華南虎們,現在過得怎麼樣了

當初被送到非洲草原的華南虎,現在已經繁育到20多隻。他們不像被養在動物園裡的老虎那樣溫順,而是恢復了老虎的天性。過得很好。當年被送到非洲草原上的華南虎,現在已經適應了當地的環境,有了生存的能力。現在都死了,因為它們適應不了非洲草原的地理環境,逐漸地被淘汰了。當年被送到非洲草原上的華南虎們,現在過得怎...

現在的郵電局還有送信的嗎,現在還有專門送信的公司嗎出了中國郵政之外?

當然有了,現在主要是 信。你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嗎?現在還有專門送信的公司嗎出了中國郵政之外?所有的快遞公司都是能送信件的公司。但都不是專門送信的。除了郵政,應該是沒有專門送信的了,利潤太低沒人做。現在沒有專門送信的公司了啊,郵局那是另外的事情,因為現在的網路發達以及。交通便利,的用處也多了,所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