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瞳孔的變化,如何觀察瞳孔

2021-05-30 05:39:02 字數 1938 閱讀 7139

1樓:暮年

瞳孔變化是判斷顱內疾病、藥物中毒等病情變化的重要指標。

正常瞳孔在自然光線下直徑平均為2.5毫米—4毫米,兩側等大,等圓,邊緣整齊,亮光下可縮小,光線暗的環境下可略增大。如用拇指和食指將上、下眼險分開露出眼球,用手電筒光照射瞳孔,瞳孔立即變小,移開光源或閉合雙眼,瞳孔即可復原。

1.瞳孔的生理變化正常瞳孔的大小與年齡、生理狀態、屈光、外界環境等因素有關。1歲以內的嬰兒瞳孔最大,其次為兒童和青少年時期,以後隨著生長髮育,瞳孔會逐漸變小。

近視眼瞳孔大於遠視眼;交感神經興奮時,如表現為驚恐不安、疼痛時,瞳孔會擴大;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如表現為深呼吸、腦力勞動、睡眠等,瞳孔會變小。

2.異常瞳孔的觀察

①瞳孔擴大。指瞳孔的直徑大於5毫米。常見於中樞性損害、青光眼、顛茄類藥物中毒,也可因使用滴眼藥水使瞳孔擴大,如腎上腺素、麻黃素、阿托品、東莨菪鹼等。

②瞳孔縮小。指瞳孔的直徑小於2毫米。常見於有機磷類農藥中毒、嗎啡、氯丙嗪等藥物中毒。還可因使用滴眼藥水而致瞳孔縮小,如乙醯膽鹼、毛果芸香鹼、麥角胺等。

③兩側瞳孔大小不等。是顱內病變的指徵。如腦腫瘤、腦出血、腦疝等。

④瞳孔對光反射的改變。當用手電筒照射瞳孔時,其變化很小,而移去光源後瞳孔增大不明顯,此種情況稱為瞳孔對光反應遲鈍。當瞳孔對光反射毫無反應時,稱為對光反應消失。

多見於病情危重或臨終時表現。

如何觀察瞳孔

2樓:市苗伍昂然

瞳孔是虹膜中間的一個小孔,觀察瞳孔可以觀察到很多疾病。觀察瞳孔,要看看瞳孔的對光反射如何?瞳孔的大小多少?根據這些情況可以診斷出有沒有眼病,或其他疾病

3樓:譙玉巧彤申

一、正確掌握觀察瞳孔的方法

正常**瞳孔成圓形,直徑2-5mm,雙側對稱等大等圓,對光反射靈敏。

其傳入途徑是:光刺激由視網膜、視神經、視交叉、兩側視束到達頂蓋前區的雙側艾-魏核,發出的衝動沿兩側動眼神經中的副交感纖維傳至兩側瞳孔括約肌,引起瞳孔對光反射。觀察時要用聚光集中的電筒,對準兩眼中間照射,對比觀察兩側瞳孔大小、形狀及對光反射,在將光源分別移向雙側瞳孔**,觀察瞳孔的直接反射和間接對光反射,注意對光反射是否靈敏,並準確記錄。

二、顱腦損傷時的瞳孔變化

1、傷後一側瞳孔擴大、對光反應消失是顱內血腫的表現,如果傷後病人神志清醒,而一側瞳孔散大,可能為動眼神經損傷。

2、傷後一側瞳孔進行性散大、對側肢體癱瘓、意識障礙,提示腦受壓或腦疝。

3、雙側瞳孔散大,對光反應消失,眼球固定伴深昏迷,則提示臨終狀態。

4、雙側瞳孔縮小,光反應遲鈍,則可能是橋腦損害、蛛網膜下腔出血,也可能是大量應用鎮靜藥所致。

5、雙側瞳孔時大時小、變化不定,對光反應差,常為腦幹損傷的特徵。

6、眼球震顫為小腦或腦幹損傷。

4樓:知識達人

觀察的內容包括兩側瞳孔的大小和形態以及對光反射及調節反射是否存在。正常人瞳孔在室內自然光線下直徑約3-4毫米,兩側瞳孔等大、等圓,對光反射和調節反射存在,並且靈敏。兩側瞳孔縮小,見於嗎啡、巴比妥類、氯丙嗪(冬眠靈)、有機磷農藥及毒蕈中毒。

兩側瞳孔擴大見於瀕死狀態、視神經萎縮、絕對期青光眼、阿托品及可卡因作用等。瞳孔大小不等,提示有顱內病變,如腦外傷、腫瘤、腦膜炎、腦炎及腦血管意外引起的腦疝等。

正常人在光線刺激瞳孔時,瞳孔會立即縮小,移開光線瞳孔立即復原,稱為對光反射。瞳孔對光反射的檢查方法,可用右手持電筒,之手將上下眼皮分開,開啟電筒開關,從一側移至眼的正中,觀察瞳孔是否縮小。如五速縮小為對光反射靈敏,如縮小緩慢則為對光反射遲鈍;如沒有縮小則為對光反射消失。

調節反射則是根據所視物體的距離而有瞳孔的縮小,可將手指放在距病人眼睛1米處,讓病人注視手指,然後將手指迅速移近眼珠,看到縮小時稱為正常,如不縮小則為調節反射消失。調節反射消失可見於動眼神經麻痺,如顱底腫瘤、結核性腦膜炎或腦出血合併腦疝。

總之,瞳孔的異常變化,常表示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病情危重,發現後應立即送醫院進行緊急處理。

如何觀察患者的瞳孔對光反射,瞳孔的對光反射如何操作

1 瞳孔對光反射 是檢查瞳孔功能活動的測驗,分直接對光反射和間接對光反射回。a 直接對光反射,通答常用手電筒直接照射瞳孔並觀察其動態反應。正常人,當眼受到光線刺激後瞳孔立即縮小,移開光源後瞳孔迅速復原。b 間接對光反射是指光線照射一眼時,另一眼瞳孔立即縮小,移開光線瞳孔擴大。檢查間接對光反射時,應以...

如何改變瞳孔的顏色,如何改變瞳孔顏色

永久改變從你生下來就不可能了,除非要拿眼睛做實驗,暫時的辦法就是佩戴 眼鏡,眼鏡有使用壽命,也不適合長期佩戴 買美瞳的 眼鏡阿 現在好多人戴的 要什麼顏色有什麼顏色 在普通的眼鏡店裡就有 如何改變瞳孔顏色 40 可以的.人類眼睛的顏色不同是虹膜 也就是瞳孔所在的膜所含色素 含量 不同。事實上各色人種...

心計城府如何觀察,心計 城府 如何觀察

這個和性格有關,別那麼在意,別人有城府不一定對你就有害啊,要是朋友關鍵時刻還可以給你很好的忠告呢 性格不合適,練習的效果也不是很明顯,而且什麼事都是有一利必有一害,何必那麼強求呢 書,看看卡耐基的 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優點 都挺好的,瞭解人性對於增加城府更為重要 這不是誰誰誰能幾句話就能教你的 這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