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和臭椿,香椿和臭椿有什麼區別?

2021-05-15 03:29:21 字數 5793 閱讀 5775

1樓:木林鴻瀚

香椿是可以食用的一種椿樹,雖然同屬於一個科屬,但是味道,用處大不一樣。

2樓:易書科技

香椿和臭椿辨認方法:

臭椿外部形態與香椿相似,物候期也相同,在香椿分佈版區內,臭椿也是常見樹種,

權而且有些地方(如河北省太行山區)當地居民也習慣食用臭椿嫩芽幼葉(是臭椿的栽培品種——白椿的嫩芽幼葉,採摘後需經過處理,去掉臭味);也有些地方(山東與江蘇、安徽、河南交界處)的居民認為紅色香椿芽是臭椿芽(臭椿的栽培品種——千頭椿,也叫雞爪椿),只購買綠色香椿芽。臭椿的大樹樹皮灰色,平滑,皮孔明顯(白椿),或灰黑色淺縱裂,小枝短而鉤曲如雞爪;嫩芽幼葉為奇數羽狀複葉;果實為聚合翅果。

香椿的嫩芽幼葉、花、種子均有香氣。因此,可以從形態和氣味兩方面區分香椿和臭椿。

香椿和臭椿有什麼區別?

3樓:傳書

香椿和臭椿屬不同科植物,但兩者外形極為相似,故有不少人將它們混為一談。現將兩者的區別介紹如下:

⑴葉數不同。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稀為奇數)羽狀複葉。

⑵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⑶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剝落。

⑷果實不同。臭椿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

⑸維管束不同。觀察葉痕,臭椿維管束為9個,香椿為5個。

香椿和臭椿的區別?

4樓:張晨曦

香椿葉根

部是淺綠色,葉梢部是黃褐色;而臭椿葉根部是深綠色,葉梢部是灰綠色。另外,香椿葉的邊緣有稀疏鋸齒;而臭椿葉則沒有。

此外,更大的一個特點是香椿每一枝葉片數目總是雙數。比如,六對、七對、八對等。而臭椿每一枝葉片數目則是單數,它總是在幾對之外,上端再多長出一片來,形成六對半、七對半、八對半等。

香椿樹高大,挺直,質地堅實,細膩。古代多用椿木來製作車轅、樂器和傢俱什麼的,堪稱上等木料。而臭椿可就不行了。

它生來矮小不說,還七扭八歪,質地疏鬆粗糙不成材。莊子曾描述過這種樹。他說:

「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臃腫不中繩墨,其小枝捲曲而不中規矩,匠者不顧……」最後,莊子給臭椿香味兒,就是香椿;如果濁臭刺鼻,就像藥肥皂味兒,那可就是臭椿了。

香椿葉,自古以來一直作為上好的蔬菜和中藥來使用,具有健胃、行氣、利溼和解毒功效,常用它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防止食物中毒,還具有化溼氣,利小便作用。現代常應用香椿芳香化溼解毒,來防治腸胃炎、尿道感染以及溼疹、痤瘡等症,都有較好的療效。

當春天來臨的時節,您採來或買來香椿芽葉可以烹調成幾道春菜,像涼拌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雞蛋和炸香椿麵食什麼的來招待親友,那一定很受歡迎。

5樓:匿名使用者

以我們這裡來山西來說,

純野外香椿樹其他類香椿或臭椿比例是99.9:1,幾乎是不會野生的。

這種樹基本都人工種在庭院。即便農村村裡,是這樣香椿比例也低於5:1,基本都不是香椿。

想用葉子辨別,尤其剛發芽,很難。有好多變種的香椿和臭椿,亞種所以分不清。

真正的香椿樹皮很爛,就和楊樹皮腐爛又用棍子打爛,可見多爛,一眼就認出。

香椿剛長成最嫩時候香氣一般,2周後快老時候才會濃香。

6樓:夢斷華容道

香椿和臭椿屬不同科植物,但兩者外形極為相似,故有不少人將它們混為一談。現將兩者的區別介紹如下:

⑴葉數不同。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稀為奇數)羽狀複葉。

⑵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⑶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剝落。

⑷果實不同。臭椿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

⑸維管束不同。觀察葉痕,臭椿維管束為9個,香椿為5個。

香椿與臭椿都是上海的鄉土樹種,雖然屬於兩個不同的科,但兩者的形態比較相象,容易把兩個樹種混淆,現把兩者的形態特徵、分佈區域、生態習性的異同作一對比介紹,以便區分:

na sinensis(a.juss.)roem.(cedreia sinensis a .juss.) 楝科 香椿屬

落葉喬木,樹皮暗褐色,條片狀剝落。小枝粗壯,葉痕大而扁圓形,內具5維管束,偶數羽狀複葉(稀奇數羽狀複葉),有香氣,長橢圓形或廣披針形,先端漸長尖,基部不對稱,全緣或具不明顯的鋸齒。分佈廣,原產中國中部,現遼寧南部,華北至東南和西南均有栽培。

喜光,不耐蔭,適生於深厚、肥沃的沙質土壤,在中性、酸性、鈣質土均生長良好,耐輕度鹽漬,對有毒氣體抗性強。

anthus altissima swingle 苦木科 臭椿屬

皮較光滑,葉痕大而倒卵形,內具9維管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13—25,卵狀披針形,先端漸長尖,基部1—2對腺體,中上部全緣,背面稍有白粉,**或沿中脈有毛。分佈廣,北緯22°—43°之間,很耐乾旱、瘠薄。

不耐水溼,能耐中度鹽鹼土,對微酸性、石灰質土壤中均能生長;對煙塵, so2的抗性強 。

7樓:匿名使用者

臭椿苦木科臭椿屬,香椿楝科香椿屬。區別:1:

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羽狀複葉。2: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3: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剝落。4:

果實不同,臭筍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5:香椿芽營養價值很高,嫩芽可以食用。

臭椿葉有小毒不可食用,只能藥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能吃,臭椿不能吃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外表看,沒有區別!味道大不一樣!當然香椿香了。家中栽種很好啊!我們山東很多家庭都有栽種!

10樓:杜小星

不知道如何識別

但是知道可以種香醇樹

11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在蘇北地區是很受歡迎的。

它的區別就是香椿能吃,臭椿不能吃的。

香椿和臭椿有什麼區別?

12樓:猴49346謀訟

雖然同為椿樹,但是臭椿樹就沒有香椿樹這樣受歡迎了,臭椿樹有一股奇特的氣味,很多朋友都不是很喜歡。其實臭椿樹和香椿樹的區別還不止氣味方面,在木材方面也是有所區別的。香椿樹的木材顏色偏紅,並且年份越久的香椿樹木材顏色越紅,而臭椿樹的木材顏色要偏白併發黃色。

另外就是硬度方面香椿樹要更好一些。

13樓:寇山菡

香椿樹皮粗糙,深褐色,片狀脫落,葉具長柄,偶數羽狀複葉,先端尾尖,圓錐花序與葉等長或更長,被稀疏的鏽色短柔毛或有時近**,小聚傘花序生於短的小枝上,多花,果狹橢圓形,深褐色,有小而蒼白色的皮孔,果瓣薄,種子基部通常鈍,上端有膜質的長翅,下端無翅,花期6-8月,果期10-12月。

14樓:影子

臭椿別稱臭椿皮、大果臭椿等,分佈於中國北部、東部及西南部,東南至臺灣省,除黑龍江、吉林、新疆、青海、寧夏、甘肅和海南外,各地均有分佈。臭椿樹皮、根皮、果實均可入藥,具有清熱燥溼、收澀止帶、止瀉、止血之功效,中藥文獻記載,臭椿有「小毒」,只供煎湯外洗使用,葉不能食用。

15樓:陽光萬森

香椿與臭椿的區別

香椿:屬於楝科。學名:toona sinensis.

樹葉通常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10—22個,長橢圓形或橢圓形披針形,全緣或有不明顯鈍齒,近於**。

春天幼葉可食,即:椿芽菜,可作蔬菜。

花白色,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下垂30cm。果橢圓狀倒卵形或橢圓形,五裂,中軸粗大。種子上部具矩形薄翅。

產地分佈:我國南北各地。

木材紅褐色,堅實,細緻,不翹、不裂,穩定性佳。

用途:木材優良,用於高階傢俱,室內裝飾用材。

臭椿:屬於苦木科。學名:ailanthus altissima奇數羽狀複葉,中部以上全緣,基部每邊有1—4腺齒。樹枝葉有刺,葉有臭味,不可食用。

產地分佈:我國東北南部至長江中下游。

抗旱性強,耐煙塵,生長快,萌芽性強,是重要的造林樹種之一。

木材:粗硬,不耐水溼,材質較香椿差而低檔。

用途:膠合板,造紙。

葉:可養樗蠶。種子可榨油。

根皮:供藥用,又稱椿根皮,又稱「樗白皮」,性寒、味苦澀。

功能:清利溼熱,收澀,治溼熱帶下,腸風下血,瀉痢;也可洗瘡疥。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能吃,一個不能吃

17樓:筱磊

香椿屬喬木,樹皮粗糙,深褐色,片狀脫落。葉具長柄,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或互生,紙質,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橢圓形,不對稱,邊全緣或有小鋸齒,兩面均**無斑點。圓錐花序與葉等長或更長,小聚傘花序生於短的小枝上,多花,白色。

18樓:沉夜孤星

香椿為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亞綱、芸香目、芸香亞目、楝科、椿亞科、椿族、香椿屬落葉喬木。臭椿為、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亞綱、芸香目、芸香亞目、苦木科、臭椿屬落葉喬木。

19樓:咎依天

香椿別名:春陽樹、春甜樹、椿芽。香椿品種很多,根據香椿初出芽苞和子葉的顏色不同,基本上可分為紫香椿和綠香椿兩大類。

紫香椿一般的樹冠都比較開闊,樹皮灰褐色,芽苞紫褐色,初出幼芽紫紅色,有光澤,香味濃,纖維少,含油脂較多;綠香椿,樹冠直立,樹皮青色或綠褐色,香味稍淡,含油脂較少。

香椿和臭椿都叫做椿樹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椿樹一般指臭椿,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樁頭、大紅椿樹、椿天等,在安徽地區也有**苗。香椿與臭椿區別如下:

1、葉數不同。臭椿為奇數羽狀複葉,香椿一般為偶數(稀為奇數)羽狀複葉。

2、葉子味道不同。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

3、樹幹不同。臭椿樹幹表面較光滑,不裂,香椿樹幹則常呈條塊狀剝落。

4、果實不同。臭椿果實為翅果,香椿果實為蒴果。

5、維管束不同。觀察葉痕,臭椿維管束為9個,香椿為5個。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稱香椿為椿,稱臭椿為樗。中國人食用香椿久已成習,漢代就遍佈大江南北。椿芽營養豐富,並具有食療作用,主治外感風寒、風溼痺痛、胃痛、痢疾等。

香椿喜溫,適宜在平均氣溫8—10℃的地區栽培,抗寒能力隨苗樹齡的增加而提高。

用種子直播的一年生幼苗在一10℃左右可能受凍。椿樹喜光,不耐陰。適應性強,除黏土外,各種土壤和中性、酸性及鈣質土都能生長,適生於深厚、肥沃、溼潤的砂質土壤。

耐寒,耐旱,不耐水溼,長期積水會爛根死亡。

如何區別香椿和臭椿?

21樓:賣萌才是王道

每當賽天來臨的時節,我很

粵歡採摘或購買香椿芽葉,可有時錯把奧格當香接,到頭來很掃興。請問,如何區別香椿和奧榕? (河北李女士)香椿與臭椿都是多年生喬木.

但前者屬於糠科.而後者屬於苦木科。由於兩者外形極為相似.

故有人將它們混為一談。如果在採摘或購買香椿葉芽時.不辨真假,不識貨色,把臭椿當成香椿,那保準叫您倒胃口。

現將兩者的區別介紹如下: .葉色香椿葉根部是淺綠色,葉梢部是黃褐色:

而臭椿葉根部是深綠色,葉梢部是灰綠色。.邊緣的形狀香椿葉的邊緣有稀疏鋸齒而臭椿葉則沒有。.葉數香椿為雙數如六對、七對、八對等:

而臭椿則是單數。.氣味從氣味上也能鑑別出香椿和臭椿來。您可以拿一片葉子用手搓一搓,再用鼻子聞聞是什麼味兒。

臭椿葉子有異臭香椿葉子有較濃的香味。中醫認為香椿葉可健胃、行氣、利溼和解毒,具有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化溼氣、利小便等作用。據營養學家分析,每,00克香椿中含蛋白質9.

80克(居群蔬之冠),鈣,43.00毫克,維生素cl 15.00毫克(僅次於辣椒)磷135.

00毫克,胡蘿蔔素1.36毫克,核黃素,.50毫克,鐵4.

50毫克.粗纖維1 .56克。

昨日和有什麼區別,和昨日晚有什麼區別?夜和夜中有什麼區別呢?

是昨夜 昨日是昨日。相信樓主看到這裡已經明白了。昨日 昨天 昨夜 昨天夜裡 昨晩 昨天晚上 昨日是昨天 是昨天晚上 還有一個傍晚的意思。是昨晚 昨日是昨天 和昨日 晚 有什麼區別?夜和夜中有什麼區別呢?常口語,往往用於描述過去發生的事情,口語上沒前者常用。夜 比 夜中 所指的時間段要靠前,兩者時間上...

借代和借喻有什麼區別,借喻和借代有什麼區別?

但借代和借喻又有區別。構成借喻的基礎是本體和喻體的相似性,它是借中有喻,重點在喻 構成借代的基礎是借體和本體的相關性,它們中間沒有比喻關係,重點在指稱。例如 鐘山風雨起蒼黃 七律.解放軍佔領南京 中,鐘山代替南京,是因為鐘山 即紫金山 位於南京附近,和南京有相關性,所以是借代。而風雨代替革命形勢,是...

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

空氣是大自然的氣體,裡邊有很多的氣體組成的,主要的是 氮氣 氧氣 二氧化碳 水蒸氣 等 氧氣是人類和動植物生存必須的,是需要加工的,是純物質。空氣包含氧氣,而氧氣只是空氣中的一些成分。空氣裡面有氧氣 空氣由78 的氮氣 21 的氧氣 0.94 的稀有氣體,0.03 的二氧化碳,0.03 的其它氣體和...